为什么你总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个人都有自己想做的事情。可以是工作中的成就,业余中的爱好,或者说是你特别想做的一件事。于是,很多人都会有着自己大大小小的梦想,也许并不是所有人的梦想都关乎诗和远方,但一定是能让你的心灵得到满足的归宿,简单地说,就是能让你开心的东西。

但是,你想做的事情并没有那么容易做到。我想这是大部分人的通病。每个人都体现出一副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样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周末天气甚好,约了个喜欢摄影的朋友外出拍照,结果却惨遭拒绝。于是我一脸懵逼问她,是不是突然间觉得自己对摄影并没有那么强烈的兴趣?

她倒也坦然,一句“对啊”让我们的约拍以失败告终。

那天下午我想了很久,坚持一件喜欢做的事情有多难?是因为平时工作压力剥夺了你追求兴趣爱好的权力?还是你本就对这件事的态度只是三分钟的激情呢?

也许你并不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而是本身就没想过自己能够花多少精力去做一件事。只是觉得你应该去做,而你的潜意识却让你放弃,并不是真正行动上的付出罢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有一个同事,跟我一样在校招的时候进了现在的公司。她作为一个外来人口,从事我们这份工作确实不容易。一来没有家里人的支持,二来没有人脉资源,实在是不被看好。然而我这同事并没有放弃,她每天都跟打了鸡血般,除了工作日的正常工作时间外,每天晚上和每周末都能看见她在办公桌前努力工作的身影。

有一次一起加班的时候我问她你不累吗?她说,累啊,但是比起累,我更想做好。

我打心底佩服她,因为她给了我一种我我努力去做,我用心去做,就不怕没收获的态度。

我打趣的告诉她,你这是心有余力超足。

她嘿嘿一笑,继续她的埋头苦干。

后来,她成功了,现在的她,不仅有自己的人脉资源,业务上更是得心应手。

真正意义上的热血青年大概就是这个样子吧,为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努力拼搏,开心还来不及,为什么会累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做一个行动派的人远比你天马行空来的踏实。

这句话是我83岁的外公告诉我的。

外公去年被查出了脑梗,短时间内行走都成了障碍。日常生活都无法自理。那个时候外公总是跟我说,我要是能去外面走走就好了。却总是赖在床上,吃喝拉撒全靠外婆伺候着。

一次我周末放假回去看望他们,外婆不禁对我抱怨起外公行动不便带来的麻烦。外婆也已经是一个78岁高龄的老人家,由于不想麻烦子女,总是一个老人照顾着另一个老人。也不想让外公知道她的委屈。

只是这次谈话无意间被外公听到了。

那天以后,我看见外公每天借助着拐杖,一步两步,在外婆的搀扶下,逐渐减少对拐杖的依赖,不到半年,他已经能自己行走了。

后来一次交谈中,外公说那天对他触动很大,他总是觉得自己是个残废人,已经半身轮椅相陪。从来不曾想过能够重新站起来。但是那番谈话,他刻骨铭心。他不想外婆为他受那么多苦,于是,他选择振作精神,选择重新站起来。那次交谈,他笑得开怀。

其实我们都以为自己想得太多能做的太少。其实,不然。很多时候我们只是需要一个坚持的动力而已。

我一直都觉得人这种生物是很可怕的,充满欲望与追求。既然如此,何不将欲望进行到底,用行动力去推番“心有余而力不足”的谬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usr/local/bin/brew install nginx 执行这个命令后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
    丶人挫脸丑农村户口阅读 183评论 0 0
  • 今晚饭后到某十元店买双袜子,结账的时候前面一对情侣买了一大堆东西。收银员说可以免费送一个胶袋。情侣的女生说一个袋子...
    羯羯lu阅读 261评论 0 0
  • 你有没有过奋不顾身的时候啊。 今天陪大奔去给她南昌的男朋友买给他打毛衣的毛线,老板挺着大肚子,看起来满足又幸福。选...
    ChiWimi阅读 229评论 0 0
  • 7点20出门,19点20到家,阳台种花,下班回家,第一时间看花。 一个人住了2年3个月,下班离开公司到第二天到公司...
    犯二的猫阅读 2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