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什么是「佛系」

万维钢老师,得到专栏《精英日课2》

2018-01-19

前段时间「佛系」这个词特别火。今天的特别放送,咱们就借助总结《为什么佛学是真的》这本书,来回顾一下什么是苦、烦恼、无我、无常、冥想、正念、色即是空、涅槃、贪嗔痴等等概念,也再次探讨一下:到底什么才是「佛系」。

书名:《为什么佛学是真的》( Why Buddhism is True: The Science and Philosophy of Meditation and Enlightenment )。

作者:罗伯特·赖特(Robert Wright),进化心理学学者和科学作家,他之前的两本书《非零年代 : 人类命运的逻辑》和《道德动物:我们为什么如此》都出过中文版。

出版日期:2017年8月

1.“苦”的巴利语,是 dukkha。英文中对 dukkha 的正统翻译,是“suffering”,正好对应中文的“苦”。

2.从生物进化的角度,人活着的目的,就是传播自己的基因。为了传播基因,我们要吃饭,要找到性伴侣生孩子,而为了加强自己的生存权和生育权,我们还要打败竞争对手,还要获得声望。因此,自然选择给我们的心理做了三个设定:

第一、完成上面那些事,你能获得快乐。 第二、快乐是短暂的,它不能持续很长时间。 第三、对于以上两点,大脑应该专注于第一点,而忽略第二点。

3.自然选择根本不在乎我们是否快乐,它只是把快乐当做诱饵,来使得我们完成基因传播的目标。永远在追求,偶尔得到了,也只是短暂的快乐,你永远都不会真正满足。所谓快乐,其实是个错觉。

4.所以,“苦”其实就是“不满足”。

烦恼

1.从进化心理学角度来说,人的各种情绪其实是自然选择对我们思想的编码,让我们能对外部的环境做出一个*好坏*判断。而这些编码可能出错。

2.第一种错误是环境变了编码没变。第二种错误叫做“假阳性”。我们的很多情绪都是错觉。进化设定我们的各种情绪并不能反映真实世界,所以烦恼可能是“空”的。

无我

1.“无我”,就是你并不存在。

2.五蕴的解释:色蕴、受蕴、想蕴、行蕴、识蕴 ——

色蕴(physical body),就是人的身体,英文中经常把“色”这个字翻译成“form(形态)”,这里指代人的身体;

受蕴(basic feelings), 就是人的基本感情,比如痛苦、高兴、担忧;

想蕴(perceptions),就是人的基本感知,比如视觉、听觉、嗅觉;

行蕴(mental formations),它说的是我们的精神形态,也就是想法和行为,包括一些复杂的思想、我们做事的习惯和倾向性;

识蕴(consciousness),就是人的意识。

3.五蕴都不是自我。《五蕴皆空经》说,人的身体、感情、感知、想法行为,甚至意识,都不属于“真正的自我”。

4.“真正的自我”到底存不存在,都是一个问题。现代科学研究至少证实了,我们大脑中并非只有一个自我,而且我们经常自己骗自己。

无常

1.自然选择给人的大脑提供了七个思想模块:自我保护、吸引配偶、保住配偶、群体认同感、关爱亲属、社会地位、避免疾病。

2.“模块论”给佛陀说的“无常”,提出了一个可能的解释。人并没有恒定的自我,你在不同时刻其实是被不同的思维模块所左右。求偶模块说了算的时候,你是一个形象,自保模块说了算的时候,你是另一个形象。

3.模块占据你大脑的方法,是感情。每个模块都向你输出一个感情,哪个感情强,哪个就容易抓住你的注意力。而且这些模块还根本不靠谱,他们给你出的主意常常根本就是坏主意。你被“他们”迷惑,他们不是“你”,这正是佛陀说的“五蕴皆空”和“无我”。

冥想

1.佛学其实是特别讲究实践的,它并不仅仅是个理论体系,更是修行。练习的方法,就是静坐冥想。

2.达到能专注很长时间的水平,你就有两个门派的选择。佛学有个说法叫“八正道”,我们大约可以粗略地理解成修行的八种方法。八正道的第七叫“正念”,第八叫“正定”。

3.如果你选择一直保持专注呼吸的状态,你的功夫就是“正定”,这是小乘佛教的修炼方法。而在内观中,通过专注呼吸达到正定只是基本功。

4.正定以后是正念,也就是美国流行的“mindfulness”。正念要求你把专注的功夫随时用在生活中的任何东西上。你可以专注地欣赏一朵花,可以在吃饭的时候专注地去体会饭菜的味道,专注于什么都可以。

5.冥想的两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你能够不受强烈感情的困扰,把“自我”和各种感情剥离开。更高的层次,则是能把自我跟各种想法全都剥离开,真正做到专注呼吸,不想其他。

6.冥想的四个矛盾:

你越想要专注,反而越难做到专注。

最需要冥想训练的那些人,恰恰是最不容易进入冥想状态的人。

你越是拒绝某个想法或者情绪,你越要和它对抗,你就越受它控制。

你越是了解“人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都是情绪在控制人”这个道理,你就越能不受情绪的控制。

正念自控

1.大脑随时被各个模块接管,谁的声音更大谁就做主 —— 而每个模块,都是感情模块。决策,其实是感情和感情的竞争。理性的作用是给感情提供信息和辅助。

2.“正念冥想”:佛学自控法,是打断正反馈,不让相关模块获得即时奖励和满足感。冥想的时候,我们练习任凭各种情感在眼前过但是不参与,练的就是这个功夫。

3.意志力方法是“对抗”,正念方法是“化解”。正念冥想,是一种有效的自控方法 —— 要点在于接受和分析感情,而不是对抗感情。

色即是空

1.自然选择要求我们对周围事物迅速做出好坏评判,这样才能有利于生存。这个快速评判,就是事物让我们产生的感情,就是我们赋予事物的内涵 —— 就是“色”。

2.所谓“空”,并不是说这个世界的万事万物是空的,而是说我们赋予万事万物的“内涵”,是空的。

3.“色”(内涵)的四个特征:它是自动产生的、它会受到故事的影响、它都是主观的、无感则无视。

4.我们赋予世界的内涵都是主观和充满矛盾的,“色”会影响我们对真实世界的体验。那如果不带有色的眼镜看,世界将是一个“无色”的世界,而“无色”会让你感到世界是“空”的。

5.当你认识到空和无色的时候,再去看万事万物,你看到的东西就会比以前看到的更真实。人们对这些东西先入为主的各种感触,其实是不真实的。

6.经常有人说佛学会不会让人失去生活的乐趣、看什么东西都没意思?其实并非如此,佛学是让人更自由,是让你能够自由选择你想要体察什么东西。排除主观想象的干扰,你能获取更丰富的体验。那将是更大的乐趣和幸福感。

贪嗔痴

1.贪,就是被一个事物所吸引。钱财、异性或者名声,不管是什么东西,只要是你想得到,这种感情就叫贪。

2.嗔,中文字面意思是愤怒,但它泛指一切负面情绪。凡是你对什么东西有负面情绪,想排斥,都叫嗔。

3.贪 + 嗔 = 痴。

涅槃

1.涅槃有四个特征:完美的幸福感、彻底的平静感、内心完全的自由、对周围事物有非常清楚的认识和理解。

2.“缘起”就是“依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缘起就是一个接着一个的因果链条。每件事发生都是有原因的,每件事发生又都会有一个结果,而这个结果又是另外一件事的原因。而属于人的一条特殊缘起链条,叫做“十二因缘” ——

无明 行 识 名色 六入 触 受 爱 取 有 生 老死

3.从“六入”到“爱”直观的解释 —

所谓“六入”,就是人的感官; 因为有感官,我们就和外部的世界发生了接触,这就是“触”; 因为“触”,我们就对事物有了好坏评价,这就是“受”; 因为有“受”,就有了你想要和不想要的,这就是“爱”,也就是 tanha。

4.我们就生活在这个因缘之中。或者你也可以说,我们是被因缘所控制。我们做什么事情,都是“有条件的”。涅槃,就是摆脱了因缘的控制,变成了“无条件的”。

什么是「佛系」

1.佛法一直说的是不要被感情所*控制*。冥想只是观察感情,不是要消灭感情。佛陀真正反对的是被某个东西劫持。

2.佛陀本人活着的时候,可是非常积极进取的。他到各地发表演讲,跟人搞辩论直播,每次都必须自己赢了才高兴。他带了很多徒弟,留下一大堆话。佛陀是在做一个事业,而且他也在把自己的事业做大做强。

3.佛法的核心价值观是自由,修行的目的是不受自己情感的控制、不受外部刺激的控制,是自己觉得*应该*怎么做就怎么做,是自己的自由选择。

4.佛学的意义,就是把我们从自然选择给的局限视角中解放出来,从一个更高的水平观察和体验这个世界。

你可以把它分享给经常自称「佛系青年」的朋友。看破红尘、消极避世、没有感情,已经被现代科学证明这并不是「佛系」——希望他能跟你一样了解这件事。

日课留言精选

露奇露奇

87 赞

那种天天无病呻吟、有气无力、消极避世的懒癌患者……也好意思自称『佛系』等我去转发碾压他们(¬_¬)

1月19日 23:06

帮洪

29 赞

万老师: 你好!有一个疑问,要不要生育二胎? 理解了*苦*就是*不满足*:从进化论的角度来看,基因选择决定了快乐是短暂的,偶尔被满足,长期在追求。从佛学的理念出发,我们应该控制自己的欲念,让自己更自由,现在摇摆于*追求自由*和*基因本能*,我们应该如何去平衡呢?本人和妻子都是29岁,工作稳定,已有2岁女宝一个,从农村考上大学,现正在二线城市打拼,想要实现阶层跃升。

1月20日 8:09

作者回复

应该生啊!我家就是二胎,生了你不会后悔的。为了自己、为了孩子、为了国家民族,都应该生二胎。

1月20日 9:38

半支烟

28 赞

我在和菜头的公众号看到一句话:\"一群欲望炽热到尿道都烧得通红的人,如今自称佛系了。\"过了两天我才发现,这句话不是*隐喻*。

1月20日 0:28

王行东

21 赞

心得,冥想作为休息工具,最好在每天晚上睡觉前进行,这样可以切断你大脑中无数个缠人且企图进入你的睡眠的想法,第二天哪怕只睡了5个小时也会比睡9小时要精神。

1月20日 0:06

Gnoloayoul@坐忘

14 赞

*佛系青年*就是被“逃避、不去选择、无所谓“这个色给挟持住了而不自知。面对莫菲斯递出的两颗胶囊,佛系青年说随便,蓝色也好,红色也行,自诩这就是佛法;我们“得到“者主动选择红色胶囊,这才是迈向佛法的第一步。

1月19日 23:31

Brainps

11 赞

“当我们认为自己在理性思考时,实际上是通过感情在思考,人从根本上来说是感情动物。理性的人总希望能完全控制自己,做自己的CEO,但现代科学告诉我们这是一种错觉。所谓的思想,其实就是思想自己在想自己。人类大脑是经过几十亿年生物进化、自然选择设计的结果。设计的目的不是让人“更幸福”,而是为了让人“更多产”,更能生存繁衍。但是到了现代,人的需求发生变化,和大脑的这种设计产生了冲突。冥修过程中,人可以通过强化或弱化赏罚机制,有意识地切断一些从“感觉”到“思维模块”再到“行动”的传导机制,也就是说将自然选择所设计的大脑重新设计一遍,这就是文化进化和自然进化真正不同之处。我猜想,人身上有大约七、八分的动物性,两分的人性,再加半分神性。”以上,是芒格家族财富管理者、喜马拉雅基金创始人李录在2017年最后一天发表的对本书的解读,原文刊登在微信公众号《聪明投资者》,同学们有空可以找来看看,跟万老师的解读参照切磋一下。

1月19日 22:58

美浓

8 赞

佛陀可不是要自己辩论赢了才高兴的,佛陀的情绪可不会被输赢所绑架。他欢迎各种外道辩论,是开放包容式的。佛陀从小就是辩才无碍,但却慈悲,无缘大慈同体大悲,慈是予乐悲是拔苦。如果有了输赢,那就不是寂静涅槃了。所以佛陀直到涅槃也没有指定继承人,因为他从来不是为了做佛教事业,而是弘扬佛法,告诉众生苦海中还有一条般若船可以离苦得乐,驶向涅槃彼岸。而提婆达多是为了做事业争夺教主地位,争个高下最后犯下五逆重罪,出佛身血,堕无间地狱。感兴趣的同学可以看看54集印度距《佛陀》,会明白人格的典范,万王之王是如何成就的,从生活的角度,可以看到最好的父亲,最好的母亲,最好的妻子,最好的孩子…

1月20日 9:15

作者回复

当然,当然 …但你也知道我那是一种调侃的说法 …佛陀是不会介意的:)

1月20日 9:40

趙子龍

8 赞

昨天跟老婆聊天,她说不愿意考虑宇宙啊物理啊什么的,就是做事就行了。为了让她有个更高的视角,今天我把这篇文章一字一句地读给她听,听完她终于睡着了。

1月19日 23:33

作者回复

有效果:)

1月20日 9:30

太丙河珅

7 赞

我觉得在佛陀眼里,一朵莲花和一尊金佛像同等尊贵

1月20日 0:08

作者回复

和牛粪也没有本质区别

1月20日 9:32

Ho1iu.

7 赞

“佛系”刚出来的时候,我有点不以为然,并且认为那样的“佛系”太苍白。就跟订阅了《精英日课》与没订阅的人,同时仰望星空的区别一样大。“大脑随时被各个模块接管,谁的声音大就听谁的”。我的观察发现,模块本身的声音也有大小。同事跟别的部门发生争执(设计和技术),他的“自我保护”模块就像刚点燃引线的爆竹那样突然炸开。但是,部门的另一位同事接管,即便发生了争执,他也能“压制”住自己的“自我保护”。也就是,每个模块的声量,是可以*调节*的。最后,我想强行“佛系”一波,有一点是说“选这个也行,选那个也行”。比如电影《安迪沃霍》,在点菜的时候,拿着菜单反复翻完了好几次,还是不知道吃啥,这时候安迪“女朋友”的父亲直接给安迪点了,安迪也就接受了。我自己点菜,也是如此,吃这个也行,吃那个也行。单从这一点来看,符合*佛学*的“不受外部刺激的控制”。从刚开始的不以为然,到后来的有所顿悟。其实不论什么事,我们都可以从中“得到”。更重要的不是你看到了什么,而是你*选择*看到什么。这本身,也许就是一种佛学。

1月19日 23:31

笑傲江湖

5 赞

模块论已经渐渐融入生活中,偶尔会有愤怒的情绪,但想到它不过是想出风头的“怒怒”,很快就会平静,不是刻意压抑,而是任它自己消失,这个感觉还是不错的。现在开始用的是一个冥想的简陋版软件,手机上使用,设置几分钟,只要跟随着屏幕有规律的深呼吸就可以,关键是注意力在呼吸本身,效果不错。作为冥想起步可以尝试。

1月19日 23:06

二师兄

4 赞

从爱的角度来说,猛然一想觉得佛学与爱是矛盾的,因为电影电视里面的出家人都是“出家”的,要入佛门先断尘缘,这个念头是我对佛教一直敬而远之的主要原因之一,然而通过万老师解读的《佛学为什么是真的》自己慢慢消化一下,觉得自己是误解了,佛学与爱一点都不矛盾,普通人的爱主要是爱自己,爱家人,爱朋友等自己可以感知到的非常局部的爱,而佛佗的爱是随着对世界更加深刻真实生动的洞查,变成了大爱,佛佗之爱是浩瀚深刻的大爱!

1月20日 9:01

风中的思绪

4 赞

说实话,我定了万老师的第一期。第二期因为时间不够,开始并没有定。后来看了佛系的这个,才决定订阅。我原本是一个唯物主义者,也是无神论者。从来不觉得自己会与佛法有什么关联。可是就在前几个月突然就对佛产生了兴趣,而且已经皈依了。每天念经冥想。虽然皈依,但是对于佛教的一些说法还是不能十分认同。比如我不相信轮回,也许还是以前所学的科学知识的影响。我现在还是相信科学,入佛只是为了修身修心。看过几本佛法的书,并不认同。听万老师讲佛系,忽然有一种,醍醐灌顶,恍然大悟的“顿悟”。万老师的解读,是我迄今为止最能接受的关于佛的阐述。尤其老师所说的,佛法的核心是自由。我非常赞同这个说法。我入佛也是为了修行,尽量达到心的自由。

1月20日 8:12

罗燕龙

4 赞

隔壁武志红老师讲,让一切情感流动,不去压抑和反抗,对自己的身心更好,也能产生更少的和周边的不良关系和情绪。越是控制,越是回避,想的越深。此外扫描身体练习的方法,李笑来老师和武志红老师都详细介绍过,我一直在坚持练习,效果非常好,很容易进入沉浸于心流的状态,能帮助我们专注于正在做的事。

1月20日 5:46

佛祖门徒

4 赞

第一次听到佛系青年这个词的时候就不以为然,因为世人往往对佛学存在诸多误解,而往往以佛系为标榜的年轻人不过是在为自己的生活态度贴上一个淡泊名利的标签而已,其实大多数一不懂佛学的真谛;二实为自己不思进取找个体面的借口罢了。如若不信,不妨问问他们如何解释今天日课里提到了任意几个概念,一定会让人啼笑皆非。之前关于“正念控制法”的内容印象深刻,自控力压制冲动,喻为“以暴制暴”,正念冥想不妨喻为“化戾气为祥和”,这是以一种顺其自然的态度来排除干扰,使自身能够更加专注完成重要的事。第一步,正视干扰或不理性行为,以开放的心态坦然接受,告诉自己有这样一些噪音出现是很正常的。第二步,进行分析,产生的原因、影响程度、主要特点等等,不知不觉之中,这些干扰就会远离直至暂时消失,不再对自己产生影响。通过不断的练习,成为想干什么就能让自己真的干什么的人,实现真正的自由。

1月19日 23:02

意识厨房

4 赞

佛系已经让我当生活中的超强实战技能用起来了,怎么用呢?当然就是碎片化的冥想。大家都知道,情绪成本是非常高的,影响心情的事一般我们都知道正确的应对方式是什么,难度在于做到。有了冥想,可以在紧要关头放慢决策,孤立负面情绪,审视自己的行为,最终有很大可能做出正确的选择。这简直不能更有用。知识就是拿来改变生活,把事做好,最大化发挥我们的所学,更有资本去传播给别人。精英日课,最好的课程之一。

1月19日 22:54

作者回复

谢谢!

1月20日 9:23

柒月

3 赞

下次被人戏称“佛系女子”时 可以微微一笑问:你懂什么叫佛系么、

1月20日 11:44

李方超

3 赞

佛系的真正价值就是让人能在五蕴皆空和无我中体会到真正的幸福和快乐,每个人修行就是要让自己活得更自由,不受外在情绪和物质的控制,接受自己是不重要的,在这个世界上自己的存在也是一种“空”的状态,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而“无我”也就是在这种状态之中实现的,最后能做到“涅槃”就是佛系的最高境界了,这是一种摆脱了一切色的控制,能在世界宇宙中自由的存在,所有的一切人、事、物都只是过眼云烟,对于“涅槃重生”的人看来这一切都是自然而然的事情,没有什么缘起缘灭,所有事情都是最好的安排,不存在轮回之苦,它既在这之中,也在这之外,就是一种存在也不存在的状态。孔子说:“朝闻道,夕死可矣”就是这样的状态,六祖慧能的顿悟也是这个道理,他有一首诗就说:“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而在现在这个时代到处都充满了物欲和浮躁,太多的人心里充满了痛苦和烦恼,得不到真正做自己的自由,更是活在了一个受自己的情绪控制的世界里,失去了真正的尊严和自由。佛系让我们提高成长率和活出真实的自己,做一个自由而有价值的人,不再受制于外物和身体的情绪控制,最终在“无我”中获得快乐和幸福的自由,在这个过程创造更有意义的事情,这也是一种“涅槃重生”。道家说的:“无为而治”,需要得到的是更好的“治”,而佛系的“五蕴皆空”就是真正的空,得到再多再大的外物也是空,连自己都是空,它需要得到的就是一种更大自由。

1月20日 0:33

DAVID呆伟

3 赞

做到佛系并不容易,需要持之以恒。前段时间听了《佛学为什么是真的》后,坚持冥想了一段时间,感觉自己控制自己情绪的能力增强了一些,可以说是\"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了。但是后来工作太忙,疏于修炼,这种能力又减退了一些。这周还因为一些琐事发火了,发完火后自己都有些震惊。所以佛学真的是实践的学问,不是懂了道理就行,要持之以恒地修炼。

1月19日 23:51

NewMan

3 赞

真正的佛系,并不是一般人能够轻易练成的,那些社会上声称的佛系群体,也就是一种调侃罢了。《自私的基因》书里也认为,人就是受控于基因的组合规则,按照基因的安排来做事。 通过学习,有时候自己心里想,自己也要制定一些原则,比如做事的时候一心一意,具体比如吃饭的时候专心吃饭,不看手机、不看电视,甚至不要想事情,就只管吃饭。坚持了几周做到了,而且效果很好,觉着自己消化系统好了一些(把自己当作个体实验标本)。看来,这样做或许是有道理的,也是一种自我小的修行方式之一吧。总之佛学很深奥,光看还不行,得懂;光懂还不行,得与实际联系地懂;最后还得试着做一下,比如正定(与李笑来老师讲的“坐享”是一回事)、冥想。

1月19日 23:24

薄言

3 赞

佛学也只是帮助我们更好生活的一种工具,是打开思路的一种途径。所以我不信仰宗教,但会去学宗教涉及的思维方式,提供思想的更多可能。

1月19日 23:01

北堂双

2 赞

“佛系”只是那些无病呻吟者给自己贴的一个自认为很时髦的标签,然后寻找有同样标签的其他人,结成社团,一起光明正大的颓废着。这让我想到了拖延症。有些人做事坚持不下来,就说自己有拖延症,跟其他所谓拖延症患者抱成团,大家一起拖延再拖延,还有些乐在其中。难道拖延症不应该是想方设法去克服的坏毛病吗?为什么有人一而再再而三的拖延,却从未想过如何解决,只不断的重复拖延行为?佛系也是,不过是掩盖自己颓废消极的遮羞布。这种人大概从没认真思考过到底什么是佛系。佛系也好拖延症也好,更多的是作为社交符号出现在日常生活中。具有同样符号的人,更容易聚在一起形成“志同道合”的社群。如此说来这只是社交需要。至于认真严谨的思考佛系、拖延症的内在意义,对这些人而言,反而是最末的可以忽略的需求。

1月20日 11:30

合影子

2 赞

佛法说的是不要被内在的感情控制,并非没有情感,而是在情绪情感出现时,能发现,能自如选择回应、表现或是放下?武志红老师的课说到像外界表达自己的爱恨,同时要尤其注意方式。结合佛法的要求,就是先察觉到自己的情感,然后选择恰当的方式表达,而不是情感一来,就被劫持,自动化地倾泻。

1月20日 9:19

吴狗

2 赞

佛学的意义,就是把我们从自然选择给的局限视角中解放出来,从一个更高的水平观察和体验这个世界。这个总结是到位的。这期日课专有名词太多,可以慢慢消化。不过冥想的功夫我倒是一直在练习。下面分享一些体会: 每次冥想的时间不会太长,半个小时左右,我也不讲究姿势,只是闭着眼睛专注呼吸。然而,在这个过程中,我会经历过多次的脑子里在想其他事情,又被自己强行拉回到只专注呼吸的状态。每次冥想完也都会感觉到脑袋有些胀胀的感觉。慢慢地再需要集中注意力做什么事情之前,我会先从专注呼吸开始,确实效果很好。我很感谢冥想的功夫,它让我变得更能够专注。但更重要的是,在忙碌的一天和快节奏的生活中。一个什么都不去想只专注呼吸的短暂时光,真的很宝贵。

1月19日 23:54

涵章

2 赞

我们日常语境的佛系好像是在说一个人无欲无求了,对于很对事情都无所谓了,同学之间也会互相说谁谁是佛系青年,可这似乎只是一种流行,是种有趣的称呼罢了。而真正的佛系是个信息量很大的概念,要去分辨自己的情感,要去感受什么叫“苦”,什么叫贪嗔痴。最重要的一点是,还要修行,实践。这么看,要做个佛系青年不是什么简单事。自称佛系青年的同学啊,你真的准备好了吗?佛系,可以只是句流行语,但如果你不只把那当成流行语,你把这个称谓当回事了,你真要当个佛系青年,那么这可大有学问在里头。甚至,那不仅仅是门学问,而是种对于智慧的追求。

1月19日 23:53

马勒第九

2 赞

这是《为什么佛学是真的》一书的总结。下周熊逸书院就开始讲佛经了,他的《八戒说禅》讲的就是《六祖坛经》。佛经十三经我看了好几部了,有些经书那么厚,但好像什么也没讲。比如《法华经》的要义就是没有三乘佛,只有一乘佛,其他两乘是佛祖为了方便教育那些悟性差的教徒想出的譬喻,只是方便法门。我就想知道佛经里到底哪里讲了书中的观点,被删去的那些又怎么说,《无量寿经》讲了那么多布施和净土,统统都是需要被删除的“迷信思想”嘛?还有坛经几乎就是讲人人可以成佛,从心顿悟即可,王阳明心学就是学的这个。《心经》《金刚经》是讲了很多佛学内容,但是名词的解释缺一个都没有。那么有是那些经典把这些要义解释清楚了,就像书里说的那样。

1月19日 23:45

月光

2 赞

又重新回顾了一下《为什么佛学是真的》这本书,把所有的重点给标记起来,使自己又加深了印象。正好今天马徐骏老师今天也讲了有关“佛系青年”的名刊,看来国外研究“佛系”和世界的变化有一定的关系。我到是觉得中国人真应该好好的理解,什么是真正的佛学,因为有太多的人已经把佛的认知给扭曲了,反而犯了真正的“贪、嗔、痴”了。对于社会的节奏越来越快的特点,《为什么佛学是真的》这本书应该有更多的人需要了解,这样才会少一些浮燥,使自己冷静下来问问自己最真实的想法,做回真实的自己。

1月19日 23:39

戴尔家用

2 赞

订阅精英日课以来,佛学为什么是真的这本书的解读我是最喜欢的,即便我没有完全理解讲解这本书的内涵,但还是能感受到这本书非常的好。我从最这本书里学到了两点,第一是可以有欲望,但不要执着于欲望,而被欲望绑架。第二是人最大的权力就是自由,首先自己不要限制自己的自由。同时我也产生了两个问题想询问万老师:1.你平时听的有声书是中文的还是英文的?在哪个平台?2.有很多读者反映现在的英文书翻译很差劲,那读英文书有没有什么方法?

1月19日 23:06

作者回复

Audible.com 方法就是读英文原文 找本最感兴趣的书开始读。

1月20日 9:25

1 赞

老师您好。因为之前很长的一段时间有对于一些事情采取压抑欲望的做法。有时会有人说那时候我的状态就是佛系。那段时间我是有抑郁症的,觉得一切都没有意义。所以多次有什么都没有意义。一切都是空的概念。现在看到的有些佛系。在我看来或许佛系的这种称呼只是他们的一种迷茫。当然这种所谓佛系,只是一时的逃避。他们对人对事也并不是全然的冷淡,只是找不到乐趣,找不到人生的方向。同时也对自己的评价不予理会。所以个人认为。我们可以做到的是过好自己。让佛系少年体会到就可以了。他们真正需要的是连接,是体会到人生的乐趣。不是吗?

1月20日 11:23

晚安地球人

1 赞

哈哈,感谢万老师又一次锻炼我们读文字的能力!不得不说“佛系”这个概念的大火再一次让我感慨新媒体和传播的力量,连我自己也几乎以为“怎么都行”的态度就是“佛系”了。果断分享给自称佛系的小伙伴们,大家还是老老实实做个心态阳光的凡人吧~

1月20日 0:59

Stephen

1 赞

所谓的佛系青年是一种消极避世的,懦弱的,不敢面对世界,面对自己的人群,大隐隐于市,真正段位高的人不是那种看破红尘找个地方躲起来的人,而是即使在闹市仍然心如止水。记得很久以前看过两幅图画,一幅画的是田野,小木屋和安静坐着的农民,另外一副画的是树上一只母鸟给幼鸟喂食,而不远处是战争,硝烟和鲜血。这两幅画都是以“静”为主题画的,第一幅画当然很平静,但与第二幅画相比,境界就大不一样。

1月19日 23:34

曹长顺

1 赞

有些东西,是没有办法,或者很难“控制”的,需要做的是“放下”。 通过万老师的讲解,认识到真正的“佛系”做到的估计都是大师级的人物。我们虽然没有这么高的修行,但通过学习,我想也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不必要的错误的。自己一直很困惑一件事情,经过今天的又一次复盘,我得到了答案。以前我总是困惑,自己学习了这些有价值的知识后,在应用方面,比如控制情绪,面对诱惑这些方面做的也还不错,可以驾驭情绪了。但是在生活中,总是有一些地方,需要你表达愤怒,表达厌恶,可是一旦发泄情绪,不又回到以前了嘛。一发怒,享受到发怒的红利后,收不住了怎么办? 这东西是不是在与世隔绝的地方才可以练习呢?其实不是,我们如果可以在该发泄时发泄,该收回来时收回来,那才是真正的驾驭了,我那是还没练到家的缘故,是再一次被感情挟持了。就像您在前一阵答读者问时讲的,有些大人物也有色彩鲜明的感情,但他们可以“超越”感情。

1月19日 23:32

杨洁

1 赞

朔本追源,辨别是非,万老师,阿弥陀佛。

1月19日 23:17

作者回复

善哉善哉:)

1月20日 9:27

永仔

1 赞

佛陀找到一个守恒的“量” —— 然后赋予这个守恒量一个“包袱”,管它叫“佛”,众生就得到了一个物理守恒定律。发现这个物理守恒定律的众生一定会来看看它有什么对称性。 从这个角度来看,那些宣传“佛”这个包袱的群体,如果我得知这个群体中的某人所发现的物理守恒定律有不对称性,那么我可以断定对方讲的这个包袱并不是佛陀所找到的守恒的“量”。万老师,我这么理解数学么?

1月19日 23:14

張肇元

1 赞

重新再看一次又有新的感受,回想之前我的行為,我做過的事,確實受到情感的控制。會不自主的想到,我這麼做是符合經濟學的行為嗎?我受到了什麼情感的控制?如果我用另一種方式會不會有不一樣的結果?每次的回想都能帶來新的體會。

1月19日 23:09

心无猛虎,牛嚼牡丹

1 赞

自然选择给了人类繁衍的动机,去满足那有限也容易形成路径依赖的苦,由于不满足也由于大脑的情感是多个自我的讨论,它的不同解释让我有了烦恼,不仅是跟不上也有判断失误。你需要智慧,也就是谦逊谨慎,旁观者清,达成妥协。冷静下来的佛法有正定与正念,能在思想中找到自己,然后*孤立*自己,找到驾驶门,进去专心开车。用数学来解释空,世界万物*徒有虚表*都是简单的数学,把色的情与颜分开,能接近本质,innerpeace。如此看来有一种认为佛是不是痴?并不是,我认为*孤立*的原因是因为色劫持了我的something bigger than yourself,是我的purpose成了靶子,所以正念也好、痴也好,只是为了提醒自己的蓝图,动手修剪花园。

1月19日 23:03

0 赞

佛系的内涵让我更加理解了佛陀是如何解释人与万物的。也让我更加理解自己的贪嗔痴了。佛陀与存在主义有些类似,我们赋予万物的内涵是空的,存在主义也认为世界本无意义,而是我们赋予世界以意义。两者所要追求的意义却不一样。

1月20日 11:21

defining moments

0 赞

神化是人类感应进化的开始符号,神学和宗教是人类感性进化到顶峰的表现符号,自然科学的出现是人类集体理性心智进化的实质性的开始。

1月20日 10:48

最后,打个广告吧,去订《万维钢·精英日课》,虽然万老师不会在意,我也并没任何利益相关,科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微信圈里的心灵鸡汤, 有的写的真的不错。 可以看看,学学, 甚至跟着文章的思路沉思。 但是再多的励志文字, 始终比...
    空中的萤火虫阅读 244评论 0 0
  • 2017年7月10日 星期一 晴 跟李云哲约好今晚开始我俩一起练字,正好宫爸爸说字帖托人捎过来了,便让李...
    云哲云灿妈妈阅读 187评论 0 0
  • 今天看到一个朋友发朋友圈说2017年已经过去了1/6了,心里一惊,果真如此。2月收获的 遗憾的都已经成为事实 ① ...
    闲看庭前花开阅读 15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