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这样上

导入

同学们,这个暑假是漫长而难忘的,水灾无情的肆虐,人们还没来得及喘口气,疫情又再度席卷开来。在这个风雨兼程的夏天,上演了多少悲欢离合的故事,上演了多少可歌可泣的故事,灾难与大爱同在,伤痛与感动并存。这个暑假值得我们铭记,这个夏天值得我们深思。

水灾无情人有情

(一)水灾的无情

7.20郑州出现有史以来的特大暴雨,大雨持续下了三天两夜,降水量如150个西湖在一小时内涌入郑州。水像决堤般涌向地铁和地下商城,淹没了隧道,汽车没顶,多人被困,甚至失去生命危险。

随后新乡、巩义、卫辉等地区也出现重大灾情,卫河决堤,村庄一下子成了汪洋大海,农田被淹,家园难回,人民流离失所。

(二)人间的有情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灾难发生后,人民解放军神速般的加入到抗汛队伍中,日夜守护着人民。用自己的肩膀扛起保家卫国的职责。

明星、网红、媒体、知名企业等社会人士纷纷伸出支援之手,为灾区送去急需的衣服、食物、水等各种物资,同时也进行捐款救助。

(三)对灾难的认识

从古至今,灾难从未停止过,但我们从未畏惧过,害怕过,退缩过。但我们也深知,人在自然面前是如此的渺小,人的生命又是如此的脆弱。所以面对自然灾害,我们只能智取,珍爱自己的生命。

(四)必备知识和技能

面对各种自然灾害,我们要知道如何处理,学会最基本的处理方法,同时学会应对灾害的技能,最大限度的降低对自身的伤害。

特大暴雨时,不要躲到电线杆、大树、危房等下面,要远离这些地方。

在水深的地方行走,速度要慢,可用棍子或一只脚试探前方,以防止调入下水道或者深坑中。

不要坐到车中或者到地铁站、地下商城、隧道等地势较低的地方躲雨。

最好学会游泳技能。

防疫接核责无旁贷

(一)疫情肆虐原因

此次疫情较去年更为严峻,出现了德尔塔毒株。

其特点是:

传染性强:传染力增加了1倍,在不接触的情况下14秒便能被感染。

潜伏期短:潜伏期由之前的3到7天缩短为1到3天,甚至24小时内便可发病,10天内可传播5代,这样的速度是惊人的,是可怕的。

传播速度快:该病毒的病载量是去年病毒的1260倍,在不到1米的距离内,传播时间仅为5秒,且目前已经扩散到全球100多个国家。

感染后转阴慢:一旦感染后,转阴时间需要13到15天,部分患者需要20天以上,治疗周期长,且容易发展成重度患者。

典型症状:

最初是乏力、嗅觉障碍或者轻度肌肉酸痛,不易引起人们重视。

(二)人为因素助传播

最为典型的事例其一是南京禄口机场管理不规范。

疫情源头南京禄口机场保洁员清扫俄罗斯入境航班时,由于防护洗脱不规范,造成个别保洁员感染,进而迅速在人群中传播。

其二是南京毛老太的自私行为。在自己的健康码变成黄色的情况下,突发奇想借用别人的绿码出行,然后四处游走,一个人就是一个传染源,传染了整座城市。

(三)政府防疫震撼人心

在南京、郑州等地相继出现疫情后,政府果断采取措施,政府文件相继出台,实施速度迅速,封控、隔离、全民核酸检测,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郑州于晚上10点到次日凌晨5点,出动大量人员和车辆对郑州各个道路进行消毒。

(四)疫情防护从我做起

经历过一次疫情的我们,应该知道如何有效防护病毒感染。

无事居家常隔离,勤洗手来勤通风,口罩消毒不可少。

今非昔比,彰显强国力量

(一)昔日“东亚病夫”

清政府时期中国遭受列强欺凌,割地赔款、巨额利息,却无力反抗,只能任人宰割。人民生活处于水深火热之中,食不果腹,忍气吞声。在外国人眼中,中国是名副其实的“东亚病夫”。

(二)今日“巨狮觉醒”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国际上声望越来越好,经济呈现复苏且快速发展状态,文化繁荣似锦。国家力量的强大让中国人民彻底过上安居乐业的生活。

无论是04年的非典型肺炎、08年的汶川地震还是20年的新型冠状病毒、21年的特大暴雨水灾加病毒席卷而来。国家和人民始终手牵手、心连心,全民抗疫防汛。

(三)彰显强国力量

从去年的新型冠状病毒爆发至今,国家和政府从未掉以轻心,防疫措施未雨绸缪,各种政策温暖人心。

全国人民全部免费核酸检测,全部免费接种新冠疫苗,这是需要多强的国力支撑,这是政府多么震撼人心的举措。

少年强则中国强

(一)灾难面前勇于担当

在防汛第一线,00后的孩子们用自己稚嫩的肩膀挑起重担,整日泡在水中,不断扛泥背沙,倒在堤坝上睡觉,手脚全是褶皱,这便是少年担当。

(二)赛场上的忘我拼搏

在日本东京举行的奥运会上,清华大学的杨倩获得奥运会首金,为祖国争光,这枚首金具有重要的意义,它鼓舞着国人的士气。14岁的全红婵,完美的三次跳水均获得满分。这是赛场上少年的担当。

(三)党的百岁华诞宣誓言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盛会上,.由共青团和少先队员组成的千人团,在天安门广场上激情献词,他们的铮铮誓言激荡人心,他们的豪情壮志催人奋进。我们是祖国的花朵,未来有我们更精彩。

结束语


开学第一天,新的开始,新的征程,我们要树立远大理想,制定详实目标,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仰望星空眼光放长远。做一个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眼里有光芒,肩上有担当,未来有希望的有志青年。我相信未来的每一天,我们一定能肩并肩的朝着目标前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