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有资格定义你的价值?

世界上的好东西各有各的好法,但是坏东西却总有一些共同之处,暴力也好,低俗也罢,其中最让人绝望的,就是它会影响你对自我的评价。

虽然一个人的价值并不来源于他人的评价,但是绝大部分人总不由自主的会有一个参照标准:不管是社会地位,还是工作环境;不管是收入水平,还是支出情况;或者伴侣素养,或者子女成绩,或者资产情况,或者知识体系,或者思想高度,或者最重要的:生活中可预见的希望。

希望,你以为潘多拉为啥要把它永远锁在盒子里?因为它才是一个最重要的东西。

首先,我们来谈谈恋情。

张爱玲与胡兰成,恃才傲物的女人也可以说出来“遇见你我变得很低很低,一直低到尘埃里去,但我的心是欢喜的,并且在那里开出一朵花来”这样的话。

不过就算有一纸婚书,也挡不住他的朝三暮四、风流成性。花钱也好,痴恋也罢,她这样的玻璃心肝哪里不会懂,只是情难自禁。要不然哪来那么有名的《红玫瑰与白玫瑰》。临走之前她终于说:“倘使我不得不离开你,不会去寻短见,也不会爱别人,我将只是自我萎谢了。”她知道自己总是要活下去,只是她对感情已经彻底的失望了,低声下气到失去人格,也只得心如死灰的结果。

萧红与萧军也是如此。因为文学而相互爱慕,笔名都是一对,但萧军个性粗暴,情感轻浮:“我爱她,但她不是妻子,尤其不是我的。”同居期间被多次背叛、家暴的萧红“烦闷、失望,哀愁笼罩着整个生命”。她的多次怀孕,多次弃子的行为,本身也是对自己人生价值的一种不负责任的作践

对于自私的人而言,你的低眉顺眼,五体投地,并不能换来对方的尊重和心疼。在他愿意的时候,他会给你所有的阳光;而转过头来,换一段感情又是多么理所应当的事情。连唱过《凤求凰》的司马相如,七年之痒以后也还是想要纳小妾的。

当然,大部分男人在感情中也不见得潇洒多少,只是比女人理智一点,伤痛也隐忍得多罢了。

如果一段感情让你感到卑微,那么除非你被潜移默化变成一个受虐狂(参见五十度灰女主),那么这段感情一定会让你痛苦不已。好的恋情,你不会觉得背负着枷锁,而是独立的、像两棵并排的树,根系相通,枝叶交叉,一起沐浴阳光、一起承担风雨、一起向着天空成长。就像三毛说的:“我们谁都不是对方的另一半,我们是两个独立的人。”

我们再来谈谈工作。

工作总是让人又爱又恨的,大家都希望能钱少事儿多离家近,不过在目前这样一个日新月异发生着各种变革的时代,优厚收益和较少的投入,真的是可持续的吗?可能并不。

要么收入颇丰,要么自我实现,要么学以致用,要么充满挑战,要么旱涝保收……总有一款适合你。

要非得说哪个更好,还是因人而异。当然,我们可以简单粗暴的用货币化收入这一把标尺来衡量,但这却并不是衡量的唯一标准。就是同一个公司,不同时期或自己的不同阶段下,投资收益比率也不是平滑的,毕竟还有一个成语,叫做欲扬先抑。

我觉得吧,看得到奋斗希望、知道自己应该怎么努力的工作,都是好工作。而让你总是怀疑自己的能力,悲观丧气的,都是坏工作,或者说,是不适合你的工作。

比如说,曾经因自杀事件而名声大噪的某公司,真的员工都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吗?我有一个同学毕业去了这个公司,小伙子积极上进,连续三年被评选为优秀员工。据我多年的观察,他并没有强烈得非得了断自我的冲动。

仔细分析相关事件的主体,都是处生产环节的员工。这个群体为什么容易以极端的方式来应对压力呢,是他们丧失了对生活的追求吗?我认为恰恰相反,正是有追求却又没有希望改变现状的这一批人,才走上了这条令人哀伤的道路。

试想一下,年纪轻轻没有学历、资历、专业能力、经济基础,到了一个高强度、高自动化的部门,作为整个庞大运营机器上小小的一环,每天周而复始的工作,看不到未来奋斗的方向,也感觉没有能力去改变这个现状,离开这个环境,可能过得更加不如意,于是每天被忙碌而按部就班的工作推动着麻木的走下去,一眼就看到了生命的尽头……

可能有人会说,努力啊,突破呀,总有办法的!没有设身处地的经历过他们的人生,你怎么能不痛不痒的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呢?我们不了解那些被挤占到极限的生活:不工作就完全不能养活自己、完全没有时间和精力来提升自己、见过大城市不甘心回乡发展、婚恋问题也得不到解决……当抬起头来,却看不到任何的希望,结束自己的生命,也许是他们唯一能做的不服气的呐喊。

和他们相比,我们是幸运的。没有任何事,比希望还重要。好的恋情和工作应该是怎样的?就是它能让我们感觉到希望,能让我们对自己有客观评价,也能让我们独立与成长。每一天我们都更加确信,那个人,和我们在做的事,都能让我们不断前进。

不管是恋情,还是工作平台本身,如果你不能成为我的飞翔的动力和助力,也请不要成为我的阻力。否则,离开你都是早晚的事。

不要说“因为你,我想成为更好的人”,而应该说“我爱你,不是因为你的样子,而是在你身边时,我的样子”

让我们用这一辈子,为自己而活。那么,不要让别人来定义你的价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没有这样一种感觉,我们似乎都在羡慕别人的生活。 别人的老公不仅帅气多金,且温柔体贴。别人的老婆不仅模样漂亮,还能...
    西川紫阅读 2,260评论 0 0
  • 回家公交路上,中年男,红色背包背在胸前,左手有大面积烧伤痕迹,不好看的左手拿着一本泛黄的旧书。凑过去,是高二词汇手...
    非有先生阅读 223评论 0 2
  • 蝶恋花 阳光明媚, 鲜花盛开。 蝴蝶翩翩, 独自彩排, 采了这朵, 又采那朵, 到底哪朵 是它的挚爱? 它不停地徘...
    金赛月阅读 279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