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的味道

热播的《爸爸去哪儿》深得自己喜爱,每次看到5位爸爸为做饭窘得手忙脚乱就觉得趣味横生。闲来思忖了下节目设置,为什么要有这一环节呢?传统上都会认为爸爸不善于做菜,这一设置必有看点,所以擅长做饭的张亮不仅俘获了同行爸爸的敬佩更是增添了儿子张天天的自豪感。换一角度,妈妈们就一定善于做饭吗?两代人之间的回答一定会有所出入。这个问题引起了我的反思。

对于我家来说,有两个分支。妈妈这家,从外婆辈就是厨房高手,由于地主成分被批斗,外婆从小就受苦受难,练就了一身本事,直到如今已经年过80岁依旧一人操办将近20人的年夜饭,从不让小辈插手,难能可贵的是还自创各种新鲜菜式,总会博得我们孙辈一边说好吃一边狼吞虎咽的嘉奖。外公身为贫农,但绝对是家里最爱吃的一位,因此从小就听母亲讲过外公“养一水缸鳖来吃”这样的传奇事儿,三年自然灾害家里也没断过好吃的。即使过世前外公腿脚不好,胃口也一直相当好。到了姨妈这辈,三个姨妈包括我妈都是厨房高手,二姨这方面的天赋尤为突出,自己买黄鳝在家里钉上钉子剥皮抽筋,这样的场景让我听着就觉得毛骨悚然,断不敢尝试。外婆、妈妈、姨妈都更喜欢吃其他人做的菜,大概就是因为自己做的觉得腥得慌吃不下去的缘故吧。每逢过年前,都会在院儿里看到妈妈和两个姨妈在一个废弃的墙角熏腊肉、腊鱼、腊牛肉,烧猪耳朵,灌香肠,市面上一切过年的腊味家里几乎全部自给自足,味道比店铺卖的好吃许多。再来说爸爸这家,一对比就形成了强烈反差。从奶奶辈就不会做饭,犹记得小时候去奶奶家吃饭,米饭上放着一根热好的香肠,让吃惯精耕细作的我无法下咽,从此便不喜欢去奶奶家吃饭,除非不得不去,而爷爷总得自己泡面吃。姑姑这辈更是无人擅长下厨,目前父亲的最高技艺也就是摊个煎饼给我夹土豆丝。

勤快妈养懒女儿,由于母亲太能干,下厨房等家务自己一直极少有机会沾手,每次要干活就会被喝令“一边玩儿去”。自己真正做饭源于上研究生时在宿舍客厅里煮泡面,荷包蛋逐渐成了自己的“看家本领”,煮出来的总是又圆又好。也许厨艺天赋就从这里复苏,回家后的一段时间自己爱上了做饭,一切都是心血来潮的产物,也让我坚信自己遗传了妈妈家的优良大厨基因。从那之后自己又进入了不下厨的阶段,一方面是妈妈做的好吃又快,另一方面是自己绝对不是一个天生乐衷于家务的人。看到同学买各种奶油、黄油做好吃的点心、布丁、蛋糕,除了一个劲儿夸好吃,只留羡慕她男友的份儿。

现在周末回家,每餐都能吃到可口的食物,母亲已经将食物精细到了每顿吃什么,做到坚决不重样。喝着充满浓浓母爱的排骨汤,看着《爸爸去哪儿》,味蕾的觉醒开启了大脑的运转,以后我是要成为奶奶那样的长辈,还是外婆那样的大厨呢?如果若干年后开启了《妈妈去哪儿》的节目,以目前的水平自己也会是在做饭面前状况百出的状态吧。记忆里家的味道紧紧围绕着母亲厨房里忙乎的身影和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家常菜。而母亲对家里的记忆又如出一辙来自于外婆的拿手好菜。等父母老了总得有我们去做饭照顾他们的一天,那个时候我们是否也能给他们做出一样好吃的美味呢?

从这周末起,正式开启给家人做饭的美食之旅,就从冰箱里买了好久还没拆封的乌冬面开始好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孤身一人在这陌生城市漂 难免磕磕绊绊爬起跌倒 心底时常涌起 家那温馨的味道 日日夜夜 魂牵梦绕 孤身一人在这陌生城...
    暄妈食尚阅读 219评论 1 2
  • 童年的记忆中,简陋的厨房上飘起的袅袅炊烟中有幸福的味道。 没有零食的年代,炊烟起,往家跑。...
    青青梅苑阅读 1,375评论 3 19
  • 过完年,吃好的太多,人都富态了许多,着衣有些紧涨,妈妈说苦瓜可以除去一些负担,但是不能多吃,而且要巧吃,...
    尘缘1227阅读 385评论 5 4
  • 文:剧不终 小时候,住在一种叫做干打垒的简易楼房里。一条长长的走廊把各家住户像糖葫芦般串在一起。 低头不见抬头见,...
    剧不终阅读 463评论 0 2
  • 很久才适应了这一个人的房间 有一段时间曾一度害怕回到一个人的房间 世界安静的可怕 于是 一度一个人在外闲逛 现在才...
    淺心阅读 351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