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科普知识——三七

在祖国西南边陲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的深山密林中,生长着一种“春苗如翠,秋实似火”的神草。

关于这种神草,千百看来一直传诵着许许多多神奇的故事。

猎手在捕猎时,不慎坠崖骨折,他们将一种野草嚼烂敷于出血处,伤口就如漆粘物一样被封住了,出血停止,猎人居然能拄着猎枪步行回家;石匠砸伤脚掌,疼痛难忍,将神草捶烂包扎于伤处,马上止血止痛;产妇血崩,生命垂危,一把神草就将其从死神手中夺回。

苗族的祖先将这种神草叫作“山漆”,其神奇的功效在民间代代相传,因“山漆”与“三七”谐音,在流传中便被记作“三七”。

关于三七,有一个美丽的传说。

传说,一位美丽善良的仙子来到人间,教人们种植。

有一天,仙子正在地里劳作,突然一只大黑熊朝她扑来,正在这千钧一发之际,一位叫皮卡的苗族青年,一箭射死了这只黑熊。

皮卡家里很穷,母亲患病多年,无钱医治。仙子为报救命之恩,便对皮卡说:“后山坡有一种草药,叶像我的长裙,枝似我的腰带,可以治疗阿娘的病。”

皮卡根据仙子的描述,果真找到了这种药,阿娘吃了几次,病真的好了。

后来,皮卡又用这种草药治好了不少乡亲们的疾病。乡亲为表示感激,纷纷来到皮卡家道谢,并问仙子这是什么药?

仙子笑盈盈地说:“大家拿一株数数看,枝有几枝,叶有几片?”

大家一数,枝有三枝,叶有七片,一个聪明的姑娘立即叫了出来“三七”。

从此,这种药材以“三七”的名称流传至今。

但是关于三七,还有这样一个传说故事:

一个叫张生的青年书生,患了一种疾病,口鼻出血不止,虽经多方医治仍无效果。一天,一位游历的郎中路过,他取出一种草药的根,研磨成粉末给张生吞下,半天功夫,血竟然止住了。

张生非常感激,赠送郎中许多字画,请求郎中留下草药,郎中离开之时便留下了这种神奇草药的种子。

一年后,张生家的草药长得非常茂盛。恰巧,知府大人的千金患了出血症,多方治疗不见好转,无奈只好贴出告示:能治好小女病者,招其为婿。

张生得知后带上自种的草药,二话没说,拿出草药研成粉末给小姐服下。谁知不到一个时辰,小姐竟死了。

知府大怒,命人将张生捆起严刑拷打,他讲出草药是一个郎中留给他的。知府大人立即下令捉拿了郎中,并判其死刑。

临刑之日,郎中万般请求,向知府大人解释说:“此草药对各种血症都有疗效,但须长到三至七年才有效。张生所用之药,仅长满一年,本无药性,当然救不了小姐。”

说罢,他从差役手中要过利刀,在自己大腿上划一刀,鲜血直流,他从自己的药袋中取出药粉,内服外敷,不一会儿功夫,便血止痂结,在场的人惊讶不已,知府大人虽后悔不已,也只好放了郎中。

人们为了记住这一惨痛教训,就把这种药定为“三七”,表示必须生长到3~7年才有药效。因为此药为郎中所传,郎中姓田,故在我国的一些地方,三七也被称作“田七”。

三七又名菊三七,俗名长寿草,为五加科人参属植物,是中国特有的名贵中药材,也是我国最早的药食同源植物之一。由于自古以来就被公认为具有显著的活血化瘀、消肿定痛等神效,故有“金不换”、“南国神草”之美誉。

因常在春冬两季采挖,又分为“春七”和“冬七”。由于三七同为人参属植物,而它的有效活性物质又高于和多于人参,因此又被现代中药药物学家称为“参中之王”。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三七除有较强的止血镇痛作用外,还有加强和改善冠脉微循环,扩张血管的作用,减少心肌耗氧,并可降低血管通透性,增加毛细血管的抗力,有强心、降压的作用。

同时,三七具有抗炎症作用,比如急性咽喉炎。

三七也有抗衰老、抗氧化作用,有很多美容院的中药面膜里都有三七粉。对抑制皮肤真菌也有很好的效果,可用三七粉祛粉刺。

三七还有降低血脂及胆固醇作用,通过熟食或者煲汤这一效果明显。

三七还可以保护肝脏,其实在很多保肝护肝药品中都是含有三七的,建议有肝炎的朋友不妨多用三七煲汤。

齐帆齐写作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初见沈复 大抵是在“余忆童稚时,能张目对日”里面的有趣 思想想来 读着浮生六记之中 读着便想 这人好有趣 咦 原...
    Andith谭大人阅读 358评论 0 1
  • 如果我没记错,那是罗辑思维第166期,讲李世民这个人的时候,罗振宇提到“积极主动”是一种难得的禀赋。 一直以来我都...
    面包婶阅读 664评论 1 1
  • 照例早起,从食堂出来时夜色还未褪去,原本走往图书馆的我十分钟后却在1路公交车上,开始了一次梦幻般的逃离。看着包里一...
    一叶木宁_wyn阅读 394评论 0 3
  • 11-11-2017Unity项目可以Build在WebGL平台。这将生成一个嵌入执行unity程序的html文件...
    尤明川阅读 209评论 0 0
  • 编辑人员经常需要回复内容基本相似的邮件,比如修改反馈、需要提供协议等,使用Gmail的“模板响应”功能可以事半功倍...
    胭脂说阅读 3,33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