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与倒影(分享我最爱的8部电影)

看电影,如同看我人生的倒影。

可能我就是传说中,给点阳光就灿烂,给点雨水就泛滥的人,因为提到《教父》在我最爱的电影中排名第三,有两位同学便希望我能分享下我的最爱影单,于是,就喜搓搓的来了。其实我看过的电影不是太多,要分享的差不多都是经典之作,想必很多人都看过,若如此,就只当是我带你们重温一次吧。

第一、《放牛班的春天》

我的手机里终年存着三部电影:《放牛班的春天》、《教父1》、《教父2》。

每次看完《放牛班的春天》,都要抑郁三天,但是依然阻挡不了我对它的痴迷,我想这就是电影的力量所在。

中年秃顶发福的教师马修来到一间外号为“池塘之底”的教辅学校,关押的孩子大部分都是“问题儿童”,在校长“一犯错就处罚”的高压政策下,这里如一沟绝望的死水,每个孩子都在眼睁睁的堕落和腐朽,看不到希望和未来。

幸运的是,马修的善良和爱以及卑微的正义似乎给他们带来了春天,可是我却不敢乐观,电影的结尾只提到皮埃尔和贝比诺的结局,而其他的那些孩子们呢?他们后来怎样了?他们的天使翅膀有没有重新长出来,足不足够硬朗,能不能带着他们在天空中自由健康的飞翔?

片子前半段的色调非常灰暗压抑,后半段才开始逐渐明亮,在这座地域似的池底,突然有一天传来孩子们稚嫩而如天籁般的歌声,天真烂漫的嬉戏玩笑声,一切都仿佛那么不真实,却又无处不在冲撞我的内心。

这一群折翼的天使,终于等来治愈他们的良医,多希望他们就这样快乐美好下去,可是啊,我们寄予的美好希望总是会落空,在故事的结尾,马修被迫离开他们,校长不允许任何孩子给他送行,失落的马修拎着箱子孤独落寞苍凉的离开,突然,从教室的窗户里,飞出来一张张洁白的纸飞机,还有一双双挥动的孩子们的小手。

这一刻,我热泪盈眶,马修亦然。这世间唯有爱能拯救一切堕落、丑陋、绝望、麻木的灵魂。

马修不是高富帅,可我喜欢他,不仅仅是因为他那卑微的善良和正义,也因为这个不曾被爱情眷顾的男人,令我心疼怜悯。

皮埃尔的单亲妈妈欧薇蕾是个优雅美丽的女人,马修第一次遇见她就爱上了她,在家长会客室里,欧薇蕾若有所思的靠墙站着,阳光细碎的洒落在她精致美丽的脸上,马修的世界一下子变得安静而缓慢,紧张结巴的语调出卖了他已经被搅乱的心田。

第二次听说她要来,一向憨厚的他慌慌张张的奔回寝室,换上西装皮鞋,甚至夸张的在口袋里别了一张洁白的手帕。第三次,是已经春意盎然的春天,她们一起漫步,在明媚的阳光下,在盛开的藤蔓花海下,欧薇蕾没有那么急于聊起她的孩子,而是尽情的享受着春日的暖意和温柔,马修像个情窦初开的少年,拘束而又满足的守在他的女神旁边。在接下来的谈话中,马修好几次不经意中把对欧薇蕾的爱慕不小心道出来,吓坏了他自己,可欧薇蕾却并无一丝察觉,只因为他有情,而她却无意。

第四次见面也是最后一次,欧薇蕾给他写了一封信,约她在镇上见面,他开心而隆重的去了,我想这一次,他一定是要告白的吧,可是欧薇蕾却告诉他,她找到了男朋友。笑意逐渐在马修脸上隐去,又艰难的挤出,他的眼神受伤而落寞,那一刻,我真的好想抱抱他啊。

欧薇蕾拿走了他送她的花束,开心的跑向她的新男友,马修一口气喝干杯中的饮料,服务员趁机收走了他对面,刚刚欧薇蕾坐过的椅子。

第二、《阿甘正传》

这是我看过的第一部外国电影,第一次有这种感觉,原来外面有更大的世界,仿佛是它打开了我观望世界的大门;第一次,被电影震撼,被艺术的力量强烈的冲击内心;第一次,觉得英国话竟是如此好听动人;第一次,接收到的价值观生活方式和我以往的认知有太大太大的不同,在某种意义上说,它改观了我的精神世界……

我是农村孩子,大学之前,除了偶尔在电视上看看成龙周润发周星驰的搞笑港片外,没有看过一场真正意义上的艺术片。上大学以后,同学们谈论汤姆汉克斯、布拉德皮特等国际影星及电影,我在旁边一句话都插不上,因为对这些一无所知,那时候才知道我的世界是多么地狭隘和渺小。

我无法用言语形容我第一次看《阿甘正传》时的震撼,或许,就好比一个大山沟沟里的孩子,突然间来到繁华喧嚣、灯红酒绿的大都市,贪婪的瞧着他从来没有见过的琳琅满目和光怪陆离。

因为这部电影,我爱上了汤姆汉克斯,看完了他的所有影片,继而又爱上了外国电影,几乎看完了排行榜上的那些经典影片。

阿甘是个傻子,比郭靖还傻,他凭着比正常人低很多的智商,比正常人高很多的韧劲耐性,无畏无知,横冲直撞地走上了人生巅峰。我不知道这个世界上是否真有如阿甘这样的人,但我始终相信,这个世界上一定有阿甘的精神存在,或许这就是这部电影的普世价值所在。

那时,我正陷入一场即将长达九年的暗恋,对阿甘的爱情也是唏嘘感叹,他在万人瞩目的演讲台上,透过人山人海的墙,一眼望见他一生挚爱的珍妮,一根筋的他,傻里傻气的他,没有丝毫犹疑的他,几乎是出于本能的跳下演讲台,欢喜的疯狂的奔向那个他珍爱如生命的女孩子,在池水中,和她相拥在一起。原以为这一次,他终于等到她,可是不曾想,她再一次毅然决然的离开了他。

很多年后,因为和暗恋男孩的关系始终得不到明朗,心酸之余,发了一条说说:阿甘是个傻子,他在等珍妮这个傻子回家。然后一位喜欢我的哥们评论:你是那个在等待的傻子,还是那个被等待的傻子。

第三、《教父》

讲真,第一次看《教父》没有看懂,连人物关系都没搞明白,然后疯狂的搜影评分析,看原著小说,又一口气连刷三遍电影,才恍恍惚惚有些头绪。

这部电影,我很难说出个道道,可它就是吸引我,每一秒都不多余,每一秒都似乎隐含深意,不管看第几遍,都绝壁不快进一秒。在我关于电影有限的认知中,我认为它是最电影的电影,它在电影史上应该排名第一。

不管是老一代教父维多·柯里昂,还是新一代教父麦克·柯里昂,都极具个人魅力,是真正的英雄、领袖、男人,令人无限倾倒。我喜欢柯里昂这个姓氏,这个家族,这三个字仿佛都自带光环,足以震慑全场。

它所传达的五层价值观:要努力提升自我价值;要全力照顾家庭成员;要帮助勤劳善良的人;要保护社团成员利益;要争取国家荣誉地位。在两代教父身上都体现的淋漓尽致,他们毕生的追求都在实现这些价值。

维多年轻的时候,和朋友一起看话剧,朋友对他说,有个女演员非常漂亮可人,维多轻轻一笑,笃定的说道:在我的眼里,再也没有哪个女人比我的妻子更漂亮。老年的他已经是黑帮界的大亨,他如此教训他的大儿子山提诺·柯里昂:不抽空陪伴家人的男人,不是真正的男人。

麦克有次和凯吵架,愤怒地说道:我这一生都在为这个家、这个家族拼命,你却永远都不了解我。

麦克的一生的确都在实践着这个无声的信仰,卡洛是他的妹夫,可他出卖了他哥哥山提诺,背叛了柯里昂家族,导致山提诺被乱枪扫射,惨死在收费站旁,麦克没有心软,亲自带着哥哥汤姆·哈根找卡洛质问真相,那串镜头的每一帧都深深的刻在我的脑海里,他作为男人、雄性的魅力简直爆棚到我要尖叫。

他很随意的搬张椅子,往那里一坐,什么都没说,卡洛就吓尿了,我在想如果换做是我,我不得当场晕过去啊,什么叫气场强大,这就是啊,他不说话,只看你一眼就能令你窒息到万劫不复。

第四、《肖申克的救赎》

对正义、对自由的无止息的渴望,直击人心。当你感到看不到希望的时候,可以看看这部电影。

不知道为嘛,突然想起《琅琊榜》中的林殊,筹谋算计一生,只为了那也许在某些人看来,微不足道的“真相”和“清白”两个词,肖申克被冤入狱,隐忍挖掘越狱地道十五年,其实也是为了还自己清白。

肖申克以自己的方式给自己清白,林殊跟皇权作斗争,在争取清白,要全天下都承认的清白,不管是哪一种坚持和抗争,都是震撼人心的力量。

第五、《霸王别姬》

个人觉得这是华语电影中的第一,没有之一!

程蝶衣(亦或是张国荣)扮成的虞姬真是让人顿生怜爱,特别是当他和霸王(亦或是段小楼)在一起时,不管在戏台上,还是生活里,不管是太平之时,还是混乱之日,他总是一脸满足和幸福的模样,真是让人心疼不已。

从来不知道张国荣的演技竟是如此炉火纯青,有一镜头我始终记忆犹新。戏馆突然被砸,虞姬扮相的张国荣躲在帘子后面,翘起兰花指小心翼翼的掀起帘子一角,戏台上的血腥惊吓到他,他身子不自禁往后一颤,瞳孔收缩,满脸恐惧胆怯之色,轻轻噫了一声,那一瞬间,哪还分得清他到底是虞姬,还是程蝶衣,还是张国荣,我只见一个花容失色的美娇娘,等我去怜惜去疼爱。

程蝶衣当是正有性别意识的时候,师父教他唱“小女子年方二八,正青春,被师父削去了头发,我本是女娇娥……”,可他总是唱成“我本是男儿郎”,为此吃了不少苦头,师父把烟枪戳到他喉咙眼,鲜血直流,段小楼在旁边看着却无可奈何。

后来,他终于唱对了,他便再也不是男儿郎,段小楼才是,是他毕生崇拜的依赖的痴恋的男儿郎。他歇斯底里的冲段小楼吼:说的是一辈子!差一年,一个月,一天,一个时辰,都不算一辈子!

誓言终究是用来违背的,程蝶衣着他最爱最美的虞姬装扮,用霸王的剑抹向了自己的脖颈,如同几千年前传说中的虞姬那样。

在他倒下的瞬间,我突然想起曾经看过的《纵横四海》,张国荣留着经典发型,穿着牛仔衣,背向着镜头摆摆手,潇洒地远走,蓦然一回头,明媚皓齿的笑颠倒众生,我的眼前只飘来四个字:风华绝代!

第六、《小鞋子》

家境贫寒的男孩阿里帮妹妹取修补好的鞋子时,不慎将鞋子弄丢,为了不被父母责罚,他央求妹妹暂时保密,于是两人替换着穿阿里的鞋子上学,阿里答应一定帮她买双新鞋子。

阿里原本指望用他和父亲进城打工挣的钱帮妹妹买双新鞋,可父亲的意外受伤打消了他的美梦。看到全市长跑比赛季军的奖品是一双运动鞋时,阿里决定参加比赛,比赛场上,阿里提醒自己一定要得第三名,可谁知却一不小心得了第一名,妹妹的新鞋子最终还是没有得到,阿里哭了。

阿里不仅没有得到那双新鞋子,而且因为长跑把自己的鞋子也跑烂了,他和妹妹再也没有一双能穿得出去的鞋子,他们该怎么办啊?

可是故事并没有讲下去,我们只看到阿里回到家里,脱下那双已经破烂不堪的鞋子,把满是血泡的脚泡在水池里,水里的鱼儿纷纷游过来,亲吻那一双小脚。这是全片最为宁静的时刻,一池水,一群鱼,一片阳光,和一个天使般的小男孩。

第七、《返老还童》

布拉德皮特曾经是我的梦中情人,我看完了他的所有电影,独这一部最是打动我。

那时我已经大四,暗恋那个男孩的第六年,那时的我又土又丑又穷,还不爱学习,翘课和闺蜜躲在环境糟乱的网吧看电影。

当从老年逐渐倒生长成年轻的小伙子时,本杰明再一次和黛西重逢,这时应该是影片过半时,我开始哭,一直哭到结束,完全控制不住,完全不顾闺蜜和网吧里陌生人异样的目光。

当本杰明最终变回小孩子坐在那里弹钢琴,黛西在他身后良久,怜悯的惊讶的悲伤的呼唤他的名字,他皱着眉头不情愿的转过头,陌生的看着黛西时;当他变成了小婴儿,最终安静的不谙世事的躺在黛西的怀里睡着了,再也不会醒来时,我真的是痛哭失声。

人生啊,有多少这样的错过,有多少我们不能掌控的事情,有多少无可奈何,有多少眼睁睁的看着的失去和无可挽回,有多少心有不甘又有多少无能为力?

为本杰明难过,更可怜自己,一想到这辈子不能和心爱的他在一起,就万分舍不得,悲伤绝望到不能自已。好在九年后,我终于鼓起勇气向他表白,可是我们并未在一起,但可幸我已释怀。

第八、《十七岁的单车》

这部电影里的十七岁,没有心动的初恋,没有浪漫的爱情,它有的只是像寒风一样凛冽而残酷的青春。

有人说,长得不好看的人没有青春,那么能不能说,穷孩子也没有青春,十七岁的农村少年阿贵在北京找到一份送快递的工作,因为得到许诺,当他赚到六百块时可以拥有公司暂借他用的银色变速越野车,他每日工作都很勤恳,可是就在梦想即将成真时,单车丢了。

小坚是和阿贵同岁的北京少年,但因家庭的贫困,父亲屡次三番许下他一辆单车的承诺食言后,小坚为在同伴面前挣面子和追求女同学,从家里偷来钱买了一辆二手车,不想此车正是阿贵所丢。

阿贵发现他赖以生存的单车被小坚“盗”去后,开始不计代价拼命讨回,两个少年为了这辆单车进行了一场又一场无休止的奔跑和抢夺。打架、争吵、沉闷、困惑、彷徨、冲动、压抑……充斥着整部片子,最后那辆单车最终被打烂了骨架,砸扁了轮胎。

小贵扛着它,在人山人海的路口和众人一起等绿灯,绿灯亮了,世界都静止,小贵像个战士一样,扛着那辆已经报废的自行车,悲壮的、苍凉的、执着的一步一步艰难向前走……

电影就此落幕,落幕的还有小坚和小贵的青春,或许也能找到我们自己的影子,那些年少轻狂的岁月,那些无处释放的青春,那些执着而又迷茫的追逐,那些模糊而又疼痛的回忆……许多年后,原谅我,都不愿意再提及。

——————

本人原创文章,转载请发私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