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杭帮菜博物馆1


芝麻饼

材料

主料:熟面粉23公斤 白砂糖10公斤 饴糖3公斤 猪油4公斤 白芝麻15公斤 小苏达0.5公斤 白糖粉1.5公斤 扎籼粉(是籼米粉,防粘用),水适量。

制作

1.碎粉。先将熟面粉压细筛匀(另将扎籼粉与糖粉拌匀过筛,操作时洒于台板上,防止粘结作用及擀制剩面皮时不易起筋)。

2.制坯。熟面粉放在台板上,使成盆形将小苏打、熟猪油放在其中,另将砂糖加水烧成糖浆倒入,乘热搅拌均匀。待冷却后用滚筒或平板机压成薄面皮。再用空心圆形马口铁皮模子擀成银元形的生坯,筛去浮粉。

3.上麻。将芝麻放在竹笾里,适当拌湿,倒入饼坯,将竹笾拉动。待生坯两面粘满芝麻时筛去芝麻浮屑。现已使用“上麻机”完成上麻工序。

4.烘焙。将生坯依次排列在铁盘中,进炉烘焙,炉温为150~200℃。

5.保藏。须用铁皮箱密封,防止回潮。

油糕

油糕

黍科糜子,面粉,大枣,红糖、化猪油

泡泡油糕

原料:面粉1kg、熟猪板油250g、白糖350g、黄桂10g、花生油280g(实耗)、玫瑰30g、桃仁40g、熟面(蒸熟)10g。

制作方法

油糕

1.用木棍捶成茸泥状,加面粉和化猪油揉匀成馅;

2.沸水中慢慢加入面粉,充分搅制成熟为热水面团,起锅晾冷,加适量面粉揉匀,扯成50克一个的剂子;

3.剂子压成面皮,包入红糖馅心,搓成长8厘米、宽5厘米的条,压成牛舌形,入油锅炸至金黄色时起锅。

各式各样的油糕(15张)

泡泡油糕

1.锅内加入800克水,烧开后加入熟猪油,搅匀后加入面粉,用小火加热,将油、面用勺子搅匀,面烫透后取出,放案板上晾凉,加凉开水250克,分数次加入面中,反复揉搓至均匀,饧放。

2.白糖、黄桂酱、玫瑰酱、核桃仁、熟面粉混合搅拌均匀成馅。

3.烫面团分成小剂,按成皮,包入糖馅,收口后按成扁圆形。

4.平底锅放入花生油烧热,放入糕坯,待油糕冒出气泡时,推至锅边,炸2-3分钟熟透即成。

银耳莲子羹

做法一

原料:莲子50克,

特色做法(20张)

 银耳30克,冰糖100克。

做法:先将莲子、银耳分别用清水泡发,捞起。再把莲子、银耳放入碗中,加清水适量,在快半小时后加冰糖、红枣入蒸笼用武火蒸1小时即可。

做法二

原料:干银耳15克、

食谱原料(6张)

 鲜百合120克、香蕉2根、枸杞5克。冰糖100克、水3杯。

做法:

1、干银耳泡水2小时,拣去老蒂及杂质后撕成小朵,加水4杯入蒸茏蒸半个小时取出备用。

2、新鲜百合拔开洗净去老蒂。

3、香蕉洗净去皮,切为0.3cm小片。

4、将所有材料放入炖盅中,加调味料入蒸笼蒸半个小时即可。

做法三

1莲子跟红枣一起洗净,放进高压锅煮20分钟。

2.银耳洗净放进去一起大火煮20分钟。

3.枸杞用开水浸泡2分钟后放进锅里混合

4.加入冰糖搅拌,等凉之后放入冰箱,口感会更好

做法四

原料:银耳10克,莲子6克,红枣10枚,冰糖适量,水淀粉适量。

制法:

1、银耳水发后,除去根部泥沙及杂质,放入碗中。红枣洗净去核,放入碗中备用。

2、锅上火,加入适量清水,放入银耳、莲子、红枣烧煮。

3、待银耳、莲子、红枣熟后,加入冰糖调味,盛入碗中即可。

做法五

主料:干银耳、干白莲

辅料:冰糖

1. 干银耳15克,干白莲100克,冰糖80克;

2. 将干银耳与莲子用清水泡发2小时,银耳拣去老蒂及杂质后撕成小朵,然后与泡过的莲子一起过水冲洗干净,滤干备用;

3. 将银耳、莲子、冰糖倒入高压锅中,加入小半锅水,盖上盖,大火烧上汽后,改小火,炖30分钟左右;

4. 最后开盖放气,热食或者晾凉后放入冰箱冷藏后再食用均可,冷食口感更佳。

雪霞羹

采芙蓉花,去心、蒂,汤焯之,同豆腐煮,红白交错,恍如雪霁之霞,名“雪霞羹”。加胡椒、姜,亦可也。(《山家清供•雪霞羹》)

土芝单

土芝单,湿纸包裹芋艿,涂酒糟,放糠皮中文火烤。

素饺子

饺子的烹调方法,主要是煮、蒸、烙、煎、炸,烤。

【和面】多用冷水和面(30度以下的水)。余同饺子皮的和面方法。

【做馅】水饺馅菜的水份不宜太大。不宜作水饺馅的菜:如西葫芦。但可作为蒸饺馅。

【蒸】冒大气后20分钟可出锅。

苏馄饨

木耳香菇西葫芦胡萝卜豆腐淀粉

做法

1. 以上原料切丁加入盐糖饺子粉搅拌均匀

2. 因为素菜,馄饨馅不粘,馅中在加适量的淀粉

3. 出锅淋上香油,胡椒粉,芝麻即可呀

素包子

材料

干菜(超市卖的晒得又干又黑的白菜)、碎米芽菜(象涪陵榨菜那样一小包的)、冻豆腐、香菇、木耳、粉条、西红柿、香菜

制作过程

1. 干菜、香菇、木耳用水发开泡软理净,切碎;冻豆腐用开水煮五六分钟后捞出切小丁;粉条用水煮好,漏勺捞出控出水分后用香油拌一下,也剁碎;将这些与半包芽菜一起倒入油锅中炒熟。2. 西红柿洗净削去皮,切碎,放油锅中炒出汁,用铲子将西红柿尽量抹得烂些成茸状,加入适量水,待熬成红红的糊,加入切碎的香菜翻炒四五分钟出锅,成西红柿香菜酱。3. 将酱拌入炒好的材料中,加入适量五香粉,拌匀成馅。4. 发好面擀出包子皮,用馅包成包子,上锅蒸半小时即好。

注意

炒馅料的时候要比炒菜用油稍多些,因是干菜材料。

松糕

制作原料

松糕

粳米5杯﹐浊酒﹐白糖﹐热水﹐盐大枣﹐鸡冠花﹐石耳﹐黑芝麻

制作流程

(1) 把粳米放在20℃水中泡8小时﹐捞出后磨成面。

(2) 粳米面100里以白糖10%﹐浊酒15%﹐加水量45%的比例和面﹐在30℃发酵8小时。

(3) 用于调料的大枣去核切成丝﹐鸡冠叶要挑红且嫩的洗净并捞取﹐炒黑芝麻。

(4) 把和好的面放在垫有干净麻布的松糕框或蒸锅里﹐并将大枣和鸡冠叶﹐黑芝麻﹐石耳作为调料放在上面。

(5) 冒热气的时候﹐开始要蒸20分以上。凉后切成菱形和四角形。

大多数传统松糕是以糯米、红糖、肥肉为原料,配以红枣、核桃仁、桂花做馅。棕色的六棱形松糕刚出炊出来时冒着袅袅的热气,表面上有红枣和桂花的点缀,里有亮晶晶的肥肉和核桃的夹馅,香气扑鼻。

狮蛮重阳糕

方法一

原料配方·糯米粉1000克·粳米粉500克·赤豆250克·白糖1000克·红绿果脯100克·红糖50克

·豆油25克料酒50克

制作步骤

1、先将红绿果脯切成丝,待用。

2、将赤豆、白糖(250克)、豆油制成干豆沙,备用。

3、将糯米粉、粳米粉掺和,取150克拌入红糖,加水50克左右,拌成糊状粉重阳糕浆。

4、将其余的粉拌上白糖(750克),加水250克后,拌和拌透。取糕屉,铺上清洁湿布,放入1/2糕粉刮平,将豆沙均匀的撒在上面,再把剩下的1/2的糕粉铺在豆沙上面刮平,随即用旺火沸水蒸。待汽透出面粉时,把糊状粉浆均匀地铺在上面,洒上红、绿果脯丝,再继续蒸至糕熟,即可离火。将糕取出,用刀切成菱形糕状,另用彩纸制成小旗,插在糕面上即成。

方法二

原料:粳米粉、糯米粉、豆沙、各色干果、红绿果脯、白糖、油、清水。

做法:

1. 将粳米粉、糯米粉、白糖、油、清水一起搅拌,揉搓成干湿适中的松散的粉状;

2.将搅拌好的粉静置一段时间,充分吸收水分后过筛成细粉;

3. 取糕屉,平铺清洁的湿布,放入一半的糕粉抹平,放入锅中先蒸5分钟;

4. 取出糕屉铺上一层豆沙抹平,再倒入另一半糕粉抹平,表面撒上各色干果、红绿果脯肉,放入锅中继续蒸约20分钟;

5. 将蒸熟的糕取出,用刀切成菱形,漂亮美味的重阳糕就做好啦!

青精饭

青精饭古今的制法也不一。明代青精饭的做法是先将米蒸熟、晒干,再浸乌饭树叶汁,复蒸复晒9次,所谓“九蒸九曝”,成品米粒坚硬,可久贮远携,用沸水泡食。现代江南青精饭是当天做、当天吃,不“九蒸九曝”。做法是:初夏采乌饭树叶洗净,春烂加少许浸泡,待米呈墨绿色捞出略晾;再将青汁入锅煮沸,投米下锅煮饭,熟后饭色青绿,气味清香。

婆罗门轻高面

高桩发面馒头,无馅。

金饭

宋·《山家清供》载:法采紫茎黄色正菊英(菊花的正头),以甘草汤和盐少许焯,饭少熟(饭略有些熟)投之同煮。久食可以明目延年,更有坚筋骨,长肌肉和解毒功能,苟得南阳甘谷水煎之尤佳也。

槐叶冷淘

当代的制法大致为:采青槐嫩叶捣汁和入面粉,做成细面条,煮熟后放入冰水中浸漂,其色鲜碧,然后捞起,以熟油浇拌,放入井中或冰窖中冷藏。食用时再加佐料调味,成为令人爽心适口的消暑佳食。<唐六典> :"太官令夏供槐叶冷淘。凡朝会燕飨,九品以上并供其膳食。"

红豆饭

做法一

主料

红豆150克,粳米100克。精美红豆饭

辅料

盐5克

调料

盐、炒香黑芝麻少许

制作过程

1.红豆洗净,加入4杯水煮开后,调成中火煮10分钟后熄火待凉。

2.将糯米洗净沥干后与作法1的红豆连汤(已经凉的)一起混合泡1小时左右,再用炊饭锅炊熟。

3.但如果没有时间的话不用泡1小时也可以(泡1小时色泽会比较漂亮)。

4.食用时将少许盐和黑芝麻撒在饭上。

做法二

原料

大米150克,糯米100克,红豆80克,盐1小匙

制作过程

1、红豆洗净,在清水中浸泡2-3个小时;

2、将泡好的红豆捞出,放入汤锅中,注入适量清水,煮开后转小火,一直煮到豆子熟就可以了,不必等到豆子开裂,只要熟了就可以关火了。注意煮豆子的红汤不要倒掉;

3、将大米、糯米放在一起淘洗干净,放入电饭锅,再放入刚才煮好的豆子,倒入煮豆子的红汤,加入1小匙盐,拌匀后盖上电饭锅的盖子,按下煮饭档,等待红豆饭煮好就可以了。如果刚才煮豆子的汤不够用了,再加入一点清水就可以了,放入水的量跟平时蒸饭是一样的;

4、煮好的饭用专用锅铲轻轻搅拌一下,还可以拌入一些炒熟的白芝麻,黑芝麻;

5、最后加入一点盐调一下味就好了。香喷喷热乎乎的,做成稀饭也不错,大人小孩都适合。

白米绿豆粥

【食材准备】

主料:稻米(250克) 绿豆(150克) 随个人添加。

辅料:白砂糖(20克) 花生

【制作步骤】

1.将大米用清水淘净.绿豆去杂质,用清水洗净.

2.将绿豆放入锅中,加清水1750克左右,旺火烧滚,移小火焖烧40分钟左右,至绿豆酥烂时,放入大米用中火烧煮30分钟左右,煮至米粒开花,粥汤稠浓即成.冷却后,加冰糖拌和食用.


串炙黄雀、蜜姜、香榧
梨菹

据《齐民要术》,小梨浸在瓶里,加蜜,封口,从今秋至明春。启封后,梨削皮切片吃。

烤鸭

原料:鸭子半只、葱段儿、姜片儿、大料、花椒、料酒、酱油、糖浆(蜂蜜也可以) 做法:1、鸭子放入大一些的容器 2、放入葱段儿、姜片儿、花椒、大料、料酒、酱油,均匀涂抹在鸭子身上, 腌制1-2个小时 3、腌制好的鸭子,表面均匀涂抹糖浆 4、烤箱180度预热,中层50分钟左右,下层放上盖了锡纸的托盘 5、切薄薄的片儿 私房话:1、鸭子的腌制时间可以根据个人的口味来订,喜欢原汁原味儿的可以缩短 腌制的时间。2、烤制的时间按照自己的烤箱性能来定就可以了,颜色金黄金即可。传统脆皮水的调制就是蜂蜜和白醋,比例大概是2份蜂蜜兑1份白醋,要注意的是,每一次的涂抹一定要在表皮彻底晾干后进行,特别要仔细涂抹鸭肉皱褶,鸭腿里侧等部位。

金齑玉脍 

原料

主料:鳜鱼肉750克。

配料:鲜蜜桔250克。

调料:鸡蛋清一个,生姜末1克,精盐4克,绍酒10克,味精1克,湿淀粉15克,鸡汤150克,熟猪油500克(实耗100克)。

折叠编辑本段制作过程

(1)将鳜鱼除骨、去皮、洗净、搌干水分,片成2.5厘米宽、4厘米长、0.7厘米厚的大片,加绍酒(5克)、精盐(1.5克)腌渍入味,加鸡蛋清、湿淀粉拌匀上浆待用。将蜜桔除去皮、络、果核,每瓣片成两半待用。

(2)净炒锅置旺火上,注入猪油(485克)烧至七成热,将鱼片一片一片下入油 锅,视鱼片颜色变白、起小米般大小的泡时,立即捞出沥油。

(3)另取净炒锅置中火上,注入猪油(15克)烧六成热,放入姜末炒出香味,加入鸡汤、精盐、绍酒(5克)、味精烧开,投入鱼片,用中火煨一分钟,勾水芡,下入桔瓣,淋入明油颠翻出锅装盘即成。

湖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