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斐迪南大公没有被刺杀,第一次世界大战是否还能打起来?

最近对第一次世界大战比较感兴趣,特别是一战前后整个欧洲、乃至世界的格局都特别有兴趣。在网上看到一个话题比较有意思:作为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导火索,如果在1914年斐迪南大公没有在萨拉热窝被刺杀,第一次世界大战是否还能够打起来?
在中国的历史教育中,我们常常会用历史潮流、大势所趋来分析战争发生的必然性,所以在网上看到了大量如“会发生,因为各方面矛盾都已经聚集,即使没有刺杀事件,一战也不可避免”之类的回答。但我想,如果我们不能回到历史发生的时点去分析当时各方面的环境,这样的回答是否过于程式化了。

斐迪南大公与妻子,在双双被刺身亡前,他们是哈布斯堡王朝最后的希望

直到1889年,斐迪南大公都还只是奥匈帝国的一个公国大公,他是当时奥匈帝国皇帝弗朗茨·约瑟夫一世的侄子。(对于弗朗茨·约瑟夫一世其实中国人都非常熟悉,因为他是那个著名的茜茜公主的丈夫。)因此,斐迪南大公在年轻时是一个自由自在、思想活跃、同情弱者的皇室成员。他曾经乘坐游轮环游世界,在全世界到处打猎、游玩,并与各国政要进行交流。他在环游世界中表现出了对殖民制度的批判,对被殖民人民的同情,并对美国新兴的社会制度认可,但对美国人冷漠人性的不屑。从在这一时期发生的各种事件的表现来看,斐迪南大公是一个有着新派思维、具有相当人文关怀,以及可以对理想政治进行制度安排的人物。相对于思想保守的皇帝弗朗茨·约瑟夫一世,斐迪南大公更加有可能让持续衰败的哈布斯堡王朝恢复生机。

斐迪南大公成为奥匈帝国皇储,是因为皇帝弗朗茨·约瑟夫一世和他著名妻子茜茜公主唯一的男丁鲁道夫皇储,因为精神问题自杀身亡。根据皇族血脉亲疏关系,作为斐迪南大公的侄子,斐迪南大公本人也认同成为了这个庞大帝国的皇位继承人。而这也成为了后来整个世界的悲剧。

当时的奥匈帝国其实是一个横跨东欧的大帝国,其控制的的区域除了匈牙利和奥地利外,还包括了众多的大小王国。更重要的是,这样一个大帝国实际上控制着从黑海到地中海贸易的中转。

从历史上看,其实奥匈帝国的存在时期非常短,它的第一任皇帝就是弗朗茨·约瑟夫一世,而第二位皇帝卡尔一世,也就是最后一位皇帝。但由于奥匈帝国是一个通过联姻关系不断整合的国家,其另一个名称为“二元帝国”,也就是在原有奥地利的基础上,和后来的匈牙利形成了“二元国家”。

奥匈帝国包括内外莱塔尼亚,实际控制了17个王国和1个行省

而到了19世纪末、20世纪初,实际上奥匈帝国还控制了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等地区,而这一地区在之前的500年间都是属于另外一个大帝国奥斯曼土耳其控制的区域。到了1908年,趁着土耳其爆发土耳其革命,奥匈帝国公开宣布吞并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

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与当时还松散的归属于奥斯曼土耳其帝国的塞尔维亚的民族组成基本上都是塞尔维亚族。虽然当时土耳其深陷国内的革命浪潮无暇反抗,而俄罗斯因为日俄战争也无法对这一举动做出反应,但却激起了塞尔维亚民族反抗运动。在1912到1913年之前,分别发生了两次巴尔干战争,推动了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斯拉夫人的民族解放运动。塞尔维亚族企图与塞尔维亚一起组成独立的“大塞尔维亚国”。

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所在的巴尔干半岛在欧洲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为这一半岛分别连接着亚得里亚海、黑海以及地中海,是亚欧大陆之前重要的贸易转运基地。控制了巴尔干半岛意味着控制了海运贸易的要塞,显然具有非凡的经济和军事价值。因此,这一半岛长期被土耳其、奥匈帝国以及俄罗斯所觊觎,导致逐步在巴尔干半岛形成了“一触即发”的争夺局面。

其实,斐迪南大公在这一问题上提出了非常有建设意义的解决方案:三元帝国。他提出,奥匈帝国可以通过实际控制,但并不进行直辖管理,而是由塞尔维亚人自治,在奥匈帝国原有的二元帝国基础上,增加塞尔维亚,形成三元帝国。这一理论如果实施,既可以实现奥匈帝国对巴尔干半岛的控制,而能够一定程度上实现塞尔维亚自治的要求,不失为最为可行的解决方案。

但在当时,斐迪南大公因为执意迎娶平民出身的“霍恩贝格女公爵”苏菲,导致与皇帝弗朗茨·约瑟夫一世的矛盾。皇帝甚至没有出席皇储的婚礼,并以“斐迪南大公与苏菲的子女都将不具有皇位继承权”作为同意这一婚礼的条件。因此,斐迪南大公的这一主张,在当时并没有实质上的推行。

当然,后来斐迪南大公在对波斯尼亚首都萨拉热窝访问并检阅军队的行程中,被年轻的塞尔维亚激进分子加夫里洛·普林齐普刺杀。这一事件导致当时皇帝已经68岁的奥匈帝国突然失去了帝国的未来——皇储是一个帝国的根基。因此,在皇帝来说,这一事件是不可接受的。同时,也将巴尔干半岛民族反抗不可避免的推向了“绝无和解”可能的境地。

但在当时,无论奥匈帝国还是俄罗斯,都没有对这次战争有清晰的认识——两个帝国对巴尔干半岛的争夺只是区域争霸——但在当时欧洲大陆还有另外一个更加重要的格局,就是普鲁士人建立的德国开始在欧洲大陆崛起,他们的野心不甘心英国对欧洲、甚至整个世界的控制,这才将一场区域争霸的战争演变成席卷欧亚,绞杀几千万人口的“世界大战”。

也就是说,在当时,斐迪南大公被刺事件其实是一个非常长的“引线”,而在当时没有人能够看到真正的炸药在哪里,有多大。

这里我们就可以假设,如果当时斐迪南大公没有被刺杀,缺少了这个长长的“引线”,这个“欧洲炸药”是否还会爆炸?

首先,假如费迪南大公没有被刺,但他也不会很快成为奥匈帝国皇帝,因为在那之后皇帝弗朗茨·约瑟夫一世还继续掌管这个帝国18年。但在巴尔干半岛的战争只会是一种民族斗争的方式持续进行。在当时,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已经土崩瓦解。而俄罗斯即使要争夺巴尔干半岛,也不会集结全国兵力,投入到战争中。至少不会造成这种与奥匈帝国决一死战声势。那么德国就不会作为同盟国参与战争。因此,如果费迪南大公没有被刺杀,第一次世界大战肯定不会在1914年打响。巴尔干半岛的战争依然会进行,很可能以一场奥匈帝国和俄罗斯的战争,最终决定巴尔干半岛的归属作为结束。

但是在当时的欧洲,实际上最根本的矛盾,是日益壮大的德国寻求对欧洲大陆的控制,和老牌世界霸权英国之间不可避免的矛盾。在第一次是大战之前,其实德国已经有意识地军事介入意大利、比利时和法国的部分领土。而在这之前,实际上德国与英国已经有过一次争夺霸权的海战,最终以英国胜利结束。但当时,德国在欧洲大陆,无论是军事、经济,还是工业都已经成为举足轻重的新兴国家,寻求对整个欧洲的控制,是大势所趋。因此,德国与英国必有一战,只是战争的方式可能不会席卷整个欧洲。

费迪南大公被刺杀,从一定程度上激化和加速了这场战争。将两场区域争霸战争,变成了一场席卷整个欧洲甚至亚洲的世界大战,而其结果是永远的改变了欧洲的政治格局。

第一次世界大战在欧洲结束了三个皇朝的统治,分别是德国、奥匈帝国以及俄罗斯。其中,俄罗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共产主义成为这个国家核心的统治力量,也使整个欧洲惊慌。这也成为后来法西斯主义在欧洲崛起的一个原因——因为人们对共产主义的惧怕,给了法西斯主义宣扬反共主张的机会,逐步得到了集权的机会,最终成为欧洲最可怕的魔鬼。

因此,如果费迪南大公没有被刺,或许第一次世界大战不会发生;而没有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二次世界大战也可能不会发生。不知道这样的结果,会让世界变得更好,还是变得更坏?

当然,这只是一家之言。历史没有假设,已经发生的或许就是最好的安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到刷刷刷飙升的房价,再看看孩子,突然有了想拼一把的感觉:买一套房子,赌五年后房价上升,那是孩子无论在哪里工作都不...
    刘馨莹777阅读 133评论 0 0
  • 在月初决定好好日更,完成晨读感悟,然而七月就在精疲力竭和跌倒站起的不断切换中开始了。 此时此刻,刚准备休息,还没看...
    杨拾一阅读 141评论 4 3
  • 自13年去培训ios来广州后,有1年3个月了。总共呆了5个公司左右。第一个公司是做手游的,当时是年底又担心不好就业...
    啦咯啦咯啦咯1222阅读 505评论 3 1
  • 我是真的喜欢他,今天遵守约定的第一天。我很想他。我承认很没底气,我怕他回来之后,我不能再抱着幻想,我怕他对我不再有...
    任性_2387阅读 169评论 0 0
  • 我一个心思单纯如花美貌的小学妹最近遇到了一件烦心事。她和刚确定恋人关系的男朋友小西相约去毕业旅游。跑来问我出游要准...
    安南子阅读 593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