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与一个优秀的自己到底差在哪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些天我与同学闲谈,当她问道我近况如何时。我摇摇头很无奈地回答道:“就那样,其实我明明知道与成为一个优秀的自己差在哪一点上,很清楚自己的方向和目标的,也很明白自己该怎么一步步的去努力,可是就是不能长久的坚持下去。”

“为什么?”

“我不自律。如果我能一直保持着像考研的那段时间的学习状态的话,我能成为一个很优秀的自己,可是就是做不到!现在的我就是一个坑比。”

说这些话的时候,真的挺恨自己没用的,这样的话怎么说的出口呢!

我有一个朋友他是公司的人事部经理,负责招聘这一块。有一次他由于走的匆忙忘带东西了,让我帮他到一个学校去送工牌和公司海报。

当我刚走进会场的时候,立刻就被淹没在了人群之中,我见到那些招聘单位的人事都在不遗余力地不停地向前来的学生发着自己公司的招聘简介。

突然觉得这个城市夏天的燥热被他们额头上的汗水和大厅里繁杂的氛围给完美地彰显了出来。

当看着那些行色匆匆,挤满在招聘单位桌前的毕业生们,我仿佛看到了那个曾经的自己。那时的我直到毕业还沉浸在大学的象牙塔里做着美梦,想好好地享受着仅剩的那一顶点自由的时光。可是当自己站在招聘会场的时候,简直是一脸懵逼。

自己的简历真的就是无字天书,和自己在大学里所学到的专业知识再绝配不过了,简直就是天生一对,留给我的都是空白。

是否获得过国家级或省级奖项那一栏填的直接是无。校级的嘛?团体的奖好像倒是不少,个人的那就对不起了,真的是一无所有。

证书那一栏该填什么呢?回头想想看,就一个光杆司令“英语四级”,就连这一个证书也是刚来时靠着自己的英语老底勉强过得,真的都不好意思去往上写。

看着自己的简历,我特么都觉得都对不起自己认识那么字,却没有几个能写上的。这样的无字天书,我自个都看不懂,觉得心凉,更别说人家了。

我就不明白当时还哪来的勇气还敢给人家看?

丢不丢人,脸红不红?

我还记得和人家谈工资时的场景,人事问:“除了四级证书,还有没有其它之类的证书?”

我故作镇定,思忖了片刻,如果说个人的那还真有一个,“大学生创业证”,除了这个不能再多了。

当我向她说出这几个字的时候,那姐给我秒回了一句:“两千五真的不能再多了。”

那一幕幕的镜头在脑海里来回切换着,还历历在目,它依旧鲜明,依旧真实,依旧刺的我隐隐作痛。

那一刻我突然醒悟起来,意识到如果还是这样,我就如一条那海岸边的鱼一样,一定会被时代的浪潮直接给拍在沙滩上,直接拍的死死的。最后还会被太阳慢慢地给烤成一条咸鱼,不仅翻不了身,还会死不瞑目,瞪着那双眼死死地望着太阳。

同样是鱼,但并不是所有的鱼都生活在同一片海洋里。我要向着大海深处奋力的游去,并不仅仅是害怕自己成为那条难以翻身的咸鱼,更是为了要去看看另一片海洋。

我回过神来,我迅速地找到了朋友的桌号,把东西交给他后,片刻就未停留,低着头看着满地的招聘彩页,一边向着那些招聘单位的人事摆着手,一边嘴里不断地讲着“不好意思,请让一让。”迅速地逃离了现场。

等走出了大门口,我又回过头来看了一眼,誓下决心,我以后绝不能成为他们这之间的一员,任何一个我都不愿意,不只是学生,还有那些招聘单位。因为这个学校,它是专科。

我想起简书怀左学长最近的一本新书《我为什么这么自律,就是因为我不想平庸至死》。我开始时很羡慕他,为何能在短短的三个月就拿到了简书的签约作者,然后又顺利地出版了自己的第一本书。想想看自己都已经马上在简书混一年了,别说签约作者,就连浏览量也没几个。

再看看学长不仅有那么的铁粉,开公众号,和我们一起开读书会每天交流心得,如今受到三棵树创始人老黄邀请在北京实习。无论是事业还是爱情,他无疑都是我们的榜样。

可是我后来得知他已经坚持写作了七年,公众号他在大一就开始创办了,如今马上研究生就毕业了,想想看也有七年了吧。我只注意到了我看到的那光鲜的一面,却忽略了那些隐藏在背后我没有看到的。我刚从开始的羡慕和不平衡,渐渐过渡到了由衷地佩服。

我昨天看到一篇文章,标题是怎样在自媒体的创作中月入两万?打开后,看着那些文字真的是如皮鞭一样一鞭一鞭狠狠地抽打在自己脸上,火辣辣的,生疼生疼的。这样的疼痛不仅痛在肉体上,也痛在了心灵里。

月入两万,对于大多数的人来说,或许已经很好了。可是当你看到这是一个笔耕不辍地创作了六年,对于故事情节当中的一个矛盾冲突能用上几千字去处理,在被退稿了331次,仍能将一篇文章去耐心地修改26遍,每日坚持写万余字的日记,三年读了800本书的人来说这些钱真的是太少太少了。

再看看自己写东西,且不说自己写文章的时间持续了多久,就是写也是随缘,不仅自嘲到还真是“佛系”写作呢。更不说写完文章后反复斟酌咀嚼,改到自己满意为止了。这样与别人一比,差距立马显现的,这何止是差的一点半点啊,简直就是天壤之别。

终于明白被退稿就活该被退稿,因为从一开始你的表现就注定了你失败无疑的结果。

我清楚地记得在当初学文学的时候,文学创作的第一条是艺术发现。而艺术发现是和作家长期的积累和时刻的精神准备有关的,当灵感来临的时候你脑海中没有相应的文字和素材去利用,去记录下来,即使有再多的灵感也是白瞎,因为你根本就捕捉不到。

对于有些事情我们可以是佛系的随缘,但更多的是通过自己的争取和亲手的努力才能取得最后的成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董卿,她的魅力不只是来自每年春晚优雅美丽的外貌,更来自《朗读者》里古今中外名人佳句的信手拈来的内在文化涵养。一个有文化,有教养,有魅力的人,她的成功是每天无论多忙都会抽出时间来读书的自律积累出来的。

真正的美不只是来自外表,更是来自于内心。这些美藏美在她的气质里,却又显露在举手投足之间。内心无比丰盈人,岁月从不败她,也败不了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段时间在听音乐刷视频的时候,无意间被《声临其境》中韩雪所配音的rose实力圈粉。在惊叹她发音的精准和对情绪完美地把控的同时,又被她脱下鞋子努力进入状态的行为所打动。以前我也觉得哭谁不会啊?我也能,可是能通过对角色独到把握,把观众带入到情景当中,真的很难,很难,不信你自己可以试试。

后来无意间才得知她每天早上7点半起床,晚上24点睡觉,每晚坚持写一小时日记,至少看一小时书,英语不好,她就自学,不管有多忙都要自学三小时,更是被她这一系列雷打不动的举动,所深深地震撼。

这个世界真的有这么自律的人?我想告诉你,真的有。

不说别的就是我身边的一个朋友,她曾给我说过,如果有一天我找工作别人问我做的最久最值得骄傲的一件事是什么?我会毫无犹豫地告诉他:“我坚持跑步,每天十公里,跑了近四年。”

仔细想想自己,能坚持下来的事只有一件了,那就是活着了,但这几乎又是个人都能做到的。每个成功的人身上都是有特点的,那是与普通的人不一样的地方。

你要能对一件事做到这么自律,这么坚持下来,你就是现在被认为是一个傻逼,十年过后也会牛逼起来,这样的人不优秀就没天理。我从来都不相信一夜成名的事例,任何人的成功都必有他的原因,都是他长时间的坚持和不懈努力的结果。

在如今这个社会里富人会更富,穷人会更穷;优秀的人会更优秀,平庸的会更平庸。

八二定律也早已告诉我们,80%的资源,都是集中在头部的。

优秀的人不仅是有更多的机会和资源,更重要的是他们把奋斗,把忙碌看成是享受生命的过程。正如那些什么都没有平庸的人一样,他们喜欢舒适,把懒惰当成享受生命的过程。

大家都很“享受”,然而同样是“享受”可是结果却千差万别,有人出国旅游度假,住的是大房子,有人却只能蜗居在自己那巴掌大的小屋里打着游戏,看着视频也津津有味,乐此不彼,所以没有差距那才奇怪呢。

知且不断前行;行且全力以赴;专注且坚持不懈。

我知道自己的方向在何处,从今天起要自律起来,坚持下去。我不知道能否做到一篇文章修改到26次,但以后我会努力做到更好,最基本的要保证文章中没有错别字。前两天有个大号编辑回稿,我怕出纰漏,又认真地看一遍,我擦!错别字可真多,连我自己都不忍直视,更别说排版其它的了。

文字就该是庄重的,一个作家应当做到对文字“苛刻”,做到反复的斟酌和体味,然后再呈现给读者。这样才能使文章更加准确,给读者以更好的阅读体验。这不只是对自己,对读者负责,更是对文字,对文明的负责。

每一个字它都承载着意义,其实作者在写每一个字的过程,也即是为读者读诗的过程,对每一个文字负责,这样方能落笔心安。

我们生而平凡,但不代表生而平庸。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维克多雨果说过:“当你真正做一件事或爱一个人的时候,幸福就会悄悄来临。”

它会的,它真的会的,如果不信那就证明给你们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恋人分手,有的成了好朋友,有的变成陌生人。许多年以后,或许相视一笑,当年依旧美好,牵着的手却会白头到老。 爱与情的...
    空气中的影子阅读 185评论 0 0
  • 十一月四日,你我同行鄂西游的最后一天,我们参观了三峡大坝坝址,而后又乘坐着三峡游轮穿越了西陵峡,体验目睹了游轮经过...
    草原客阅读 306评论 0 0
  • 灵魂世界 凡事做到consisitent才是真正做到,整理读书笔记,主要是为温故而知新,另外因为推荐书目如此冗长,...
    大树磕宝阅读 1,318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