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怎样培养一个不爱学习的孩子

毁人不倦的父母系列之一:

前言:

      我准备着手写一个“毁人不倦”的父母系列,细数当父母的那些罪。我最痛恨的就是很多做父母的,总觉得孩子的一切问题都是别人的错,都是孩子不努力老师不认真,不在自己身上找原因。


      说到孩子学习,网上流传这样的话:“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 更夸张的,还有的家长称自己,因为陪孩子写作业心肌梗塞住院了,可见陪写作业有生命危险啊。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别人家的孩子读书那么自觉,为什么你的孩子就是不爱学习?为什么你越努力付出的越多,你的孩子越逆反,越抵触?

      我平时也经常遇到家长问我:“周老师,怎样才能让我的孩子爱上学习啊?”恐怕普天下所有的家长都想要这样一个标准答案。可我偏不说,因为我说了你也做不到。

      教育家霍林姆林斯基曾经说过:“学校里的一切问题,都会在家里折射式地反映出来,学校复杂的教育过程,产生的一切困难的根源都可以追溯到家庭。”

      你的孩子不爱学习,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孩子小时候父母的错误教育方式造成的。如果想要孩子改变,就得先从父母自身的改变开始。

      当代教育家周海宏说,“天下没有孩子不爱学习的,孩子天生都是爱学习的。”这话我很认同。那么,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做父母的如何“毁人不倦”,怎样才能把一个爱学习的孩子毁成一个不爱学习的孩子呢?

      父母只要实施三步走,就可以轻松毁掉一个孩子学习的内驱力和兴趣。

1、扼杀好奇心——2、打击自信心 —— 3、施加高期待


第一步:扼杀孩子的好奇心

爱因斯坦说过:“我既不是特别聪明,也不是特别有天赋,我只是非常好奇。”

孩子天生具有好奇心,这就是学习的推动力。因为好奇心,所以孩子总爱动爱问,让你心烦。怎么把孩子的好奇心消灭掉呢?

当孩子因为好奇,拆开某个玩具或者家具想看内部结构时,你就大发脾气,大声训斥,再给孩子扣上一顶败家子的帽子。你吼道:

“你这个败家子,你知道这个玩具(东西)多贵吗?爸爸妈妈辛辛苦苦赚钱,你却不知道爱惜,拿来糟蹋,浪费!以后再也不要想我给你买任何东西了!”声音要大,气势要强,震慑住孩子,把他探索的欲望直接扼杀在摇篮里。

当孩子来问你问题时,你一定要很不耐烦,你就这样说:

“你哪那么多问题?有空多看看书,作业有没有写完啊?”

“我忙着呢,别来烦我。”

于是,你成功的阻止了孩子来打扰你,同时,你也成功的扼杀了孩子的好奇心。当孩子在你这里碰了一鼻子灰,对所探究的问题也失去了兴趣,他就不会再来烦你了。他可能在那里看电视,刷手机或者玩游戏,这时候,你要过去补刀:

“你怎么就不知道学习啊?天天只知道看电视,玩游戏,将来有什么出息啊?快去看书!快去写作业!”你就不停的提写作业写作业写作业,反反复复的念叨,恭喜你,孩子就开始更加讨厌学习,抵触学习了。


第二步:不断打击孩子的自信心

罗振宇说过:“好孩子未必都是夸出来的,但不爱学习的孩子,肯定是惩罚打压出来的。”

当你的孩子取得了好成绩怎么办?你千万不要夸他,不要肯定他的努力,不要认可他的付出。就用语言使劲摧毁他仅有的自信心。

你就这样说:

“有一点点进步就骄傲,和好学生比,你还差得远呢。”

“呀,今天太阳打西边出来了,你是不是考试打小抄了?”

“一点点成绩也值得骄傲吗?你看看隔壁老王家的孩子,你还好意思拿到我面前来炫耀?”

让你的孩子永远活在一个叫做“别人家的孩子”的隐形强敌之下,永无翻身之日。长此以往,孩子越来越敏感、胆小,不敢表达自己,即使批评是错的,也没有胆子反抗。久而久之,孩子不愿意与父母沟通,不愿意与外界交流,变得敏感、自卑。变得不爱学习,敌视同学,甚至和你对着干。

恭喜你,毁人的目的顺利达成。


第三步:对孩子施加高期待的高压

此类父母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他的自我价值感很低。

大家都听过笨鸟先飞的故事吧,那,笨鸟先飞故事的进阶版,你听过吗?

妈妈批评孩子,“你呀,学习这么不认真,笨鸟先飞的道理你懂不懂啊?”孩子回道:“就算我是笨鸟,我嫌累没有先飞。但是还有一种笨鸟比我更讨厌。自己不飞,下个蛋,拼命叫蛋飞。”你飞呀!你飞呀!

有些父母自己就是那只笨鸟,自己不学习,不寻求进步,只一味给孩子施压,让自己的下一代飞。一边只顾自己打麻将,一边吼孩子:“去学习!去看书!去写作业!啊,碰!我糊了!”

你想想,你都是只笨鸟,凭什么你生的蛋就是个聪明蛋,你都很平凡,凭什么你的孩子就是神童呢?你都做不到,有什么资格要求你的孩子呢?

对孩子施加高压高期待,不停的挑孩子的毛病。鼓励的正面的话,吝啬的一句不说。孩子如果得了95分,非要追究为什么丢了5分?时时刻刻高标准严要求,见不到孩子高兴开心快乐,时时让他处于灰心丧气懊恼自责中。


编不下去了。就此搁笔。

                                          秋孜

                  2019/05/16 涂鸦于南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次小小的放松,看起来很舒服, 但一次的放松,很有可能就是导致接二连三的懈怠,最终你也就这样了 这句话是咋天晚上在...
    大麦茶的故事阅读 132评论 0 0
  • 一个人活着到底为了什么。
    愿你桃之夭夭阅读 127评论 0 0
  • 生与死的距离 对于一条狗来说 它无法参透 狗永远不会忘记所爱的人 比人更忠诚 比人更可靠 你的世界可能它不是唯一 ...
    李冰儿阅读 540评论 4 2
  • 疲惫的时候总是想回家、家的概念如同一股浓郁独特魅力、哪怕你远在天涯、儿时记忆深刻印在心底、深深埋葬在记忆的幽谷...
    风影2003阅读 836评论 5 18
  • 了解filebeat的采集原理,将会帮助我们更好的在不同的应用场景对filebeat的配置进行调整。 filebe...
    JoynerLu阅读 8,393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