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愿意相信,命运就是通过这样的方式告诉我:越努力越幸运!

昨晚看微博时,一个视频吸引了我。

《跟世界豪赌一场》,是曹兰若冰这位长得神似鲁豫的英语女老师,2015年在超级演说家中演讲的内容。在舞台上,她冷艳孤傲、气场十足。她的这场演讲,即使已经过去两年多了,听起来仍让人振聋发聩,心潮起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 不是因为单词太难了,而是因为你们对自己下手太轻了。······”

“如果你目标明确,足够努力,你又不比别人傻,凭什么你就不能成功呢?”

“你我已经如此平凡,我们为什么不凭借自己简单干净的逻辑和这个世界豪赌一场,看一看像我们这样,凭良心吃饭、凭本事挣钱,有没有可能体面地活在这个世界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几句话,每个字都敲在了我的心上:自己多久没再鼓起这样不服输、不甘认命的精神气了呢?恍然间,让我想起了十几年前,自己初到上海时,在职场打拼的那段日子。

因为没有退路,真的就是在拼尽全力去做一件事,就像是在跟这个世界豪赌一场。赌赢了,就可以迎来属于我的第一缕曙光,赌输了,就还得在黎明前的黑暗中继续砥砺前行。所幸的是,我赌赢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1.从零开始

2000年8月,我应聘到一家民营制造企业做会计。入职公司没几天,就发现了一个对我来说是很可怕的问题:我的老板根本没有任何财务的概念!

对于他来说,会计仅仅就是:记录一下公司进供应商多少货,欠供应商多少钱;公司出了多少货,客户欠公司多少钱。这其实就是我们财务核算中最基础的应付账款、应收账款。

老板对我说:你来把这些记清楚就行了。还有一个,你还要把税务局那里搞定。

当时,我站在他的办公室,有点哭笑不得。我困惑的问:难道最基础的现金账、银行账都不用做吗? 仓库也不用管吗?那我来之前,谁在管这个应收、应付款呢?

老板笑了,很和蔼地回答:这个现金账和银行账,我的一个堂弟媳妇在做,你不用管了。仓库有仓库保管在管,你也不用管了。你来之前这个应收、应付款都是我来做的呀!

老板说着,还拿出一个厚厚的笔记本给我看。这本藏蓝色的笔记本,从前往后翻,记的是应付供应商的款项;而从后往前翻,则记的是应收客户欠公司的款项。厚厚的笔记本竟然记满了!

哇噻!老板,你太有耐心了!真厉害呀!我是看得有点目瞪口呆,不由自主的夸起了老板。对于我这个用惯了用友软件的老会计,用钢笔一笔一划的记录原始单据,简直不可思议呀!

我趁机追问,怕他不懂还解释:那老板,你记录这些金额的原始单据呢?就是那些发票呀,收据呀什么的,或者白条。

这回,轮到老板一脸困惑:什么原始单据?我没拿什么单据啊?我就是凭我的脑子记下来的,你说的原始单据这些都在我脑子里。

啊!!!这回,我更加不可思议了!怎么会有记性这么好的人?那么多数据,怎么没有单据,就能记下来吗?对于我这个老会计来说,这是不可能发生的事啊!

我们财务就是凭单据去做账,这就跟公安局要凭证据来给罪犯量刑一样。帐不可能凭脑子记忆,凭空而来。这种情况,让我怎么搞定税务局?就是神仙来了,也搞不定呀!

说实话,我有点后悔来到这里了。应聘的时候只知道这个厂的财务基础是零,并不知道老板对财务的概念也是零!因为,以前有过建账建制的经验,所以也不惧怕什么财务零基础。而且,我是一个喜欢挑战的人,之前是跟着前公司财务经理做的这些事,这次我想独挑大梁。最重要的是,薪酬高呀!

可是我万万没想到,自己跌进了一个不可逾越的巨坑。我是不是要就此放弃呢?

2.输赢在此一举

考虑到自己当时的情况和来这里的目的,我想还是试一试吧!于是,我冥思苦想了一整天,终于确定了一步步让财务零基础的老板,认识到财务重要性的方案。

第一步:到现场对比学习,认知差距。

我直接请老板带我去A厂。A厂是给我们代加工的厂家,因为我们公司是A厂的大客户,A厂老板又与我们老板是老乡,所以,老板跟A厂的会计也很熟。

这个信息,我是怎么知道的呢?自然从老板厚厚的笔记本里发现疑点:这个厂的钱,我们老板总是付款期限最长,而且欠的金额也最大。于是,一问之下,什么都问出来啦!

到了A厂,我非要请老板在财务室多呆一会。借口说我不熟,有些东西他不在,别人不会给我讲。

由于我怕老板没耐心,不愿意在财务室多呆,所以我在走进A厂的财务室,简单介绍了彼此后,就直奔主题。当着老板的面,我有意识地问了A厂的财务制度,报销流程,入账流程等等,总之,都是必须让老板了解的,财务的基本功能和权限方面的问题。

第二步:简单普及财务知识。

从A厂回来后,老板就问我:你们财务原来要做这么多事呀!我们公司的财务要这样吗?会不会很麻烦?

我一听,觉得给老板上上财务课的事有谱了。马上回去准备了一套空白财务单据,账本,报表。瞅着老板有空的时候,抱了一摞到他的办公室。

我先简单写一些数字在报表上,重点讲各个账户代表什么意思,账户之间的勾稽关系。其次,简单告诉老板账本与报表的关系。最后,告诉他单据和账本的关系。

在这时候,我边讲边画简图,将帐表,账单之间关系一目了然呈现在老板面前!还进一步强调:财务理顺了,公司的经营情况,就在报表里看得一清二楚,更加有利于你对公司未来发展的规划。而要生成财务报表,我就需要这些原始单据做凭证,再登记到账本上。所以,原始单据最重要!

第三步:立军令状,夺回管理权。

我们老板毕竟是研究生毕业呐,普及完这些财务基本概念,他立马明白:一个公司的财务很重要呀!绝不仅仅是请个管应收、应付款的会计就完事了!

可是,他又觉得好复杂呀!带着质疑的问我:你做得了吗?我们公司财务也可以做得这么规范吗?

我能做得了呀!我应聘的时候不就说了我可以做这些事的吗?要不然,你给的工资不就亏了!而且,别的公司做得了的事,我们公司一定能做得了。你不信,在这三个月试用期结束,我肯定我们的财务做得比A厂还好!

没想到的是,老板看我这么有信心,当场就说试用期只一个月就行了。还说,你也别着急,慢慢做给我看。

当时的我虽然心里很兴奋,但脸上还是屏住,没表现出来,继续跟老板讨价还价。

我直接了当地说:老板,要做好这些事,你必须把仓管、出纳、车间统计这三个人让我管,你不能再插手这三个人的任何工作,他们有什么事,你只能先找我这个负责人。要不然,我肯定没法做事。而且,我希望你在开会时,公开表态支持我的工作。

要知道,这三个人都是老板的亲戚,在我来之前,也算是“位高权重”了,老板不表明立场,工作肯定难开展。

还有,老板,三个月后,我做的让你不满意,你要还是让我继续做,那我就一直拿试用期工资,做到你满意为止。但是,要是满意了,我希望每个月给我在我们谈好的转正工资的基础上,加1000元。在2002年,这1000元可不是小数字呀!

说完,我眼睛一直看着老板,他显然没想到我会提到这个问题。老板看了我一会,哈哈大笑起来,说道:你是第一个跟我这么谈工资的人,行!你去做吧!要什么支持你就给我讲!

这时候,我才一下笑了起来,兴奋地回答:好!要支持,不找你找谁呀!

第四步:信任,来自于流程和制度。

立了军令状,我就日夜都在想如何能如期高质量地完成这个状子。除了一个空空如也的财务室,什么也没有,从哪里开始入手呢?

自然是出纳、仓管、统计这三个人员先到财务室报到。他们不知道做什么?怎么做?为什么这样做?岗位职责,岗位描述告诉他们。

这时,更要命的问题出现了。老板问我:凭什么让我相信你做的账上的数字是对的?比如报销吧,你拿来让我签字的金额是哪里来的?巴拉巴拉一堆问题啊!

好!你不信任,没关系!我给你写出财务的流程,制度,标明它们之间的逻辑。

我告诉老板,所有的数据都是根据这些流程和制度来收集、流转、入账。除非流程和制度执行过程中出现问题,要不然出错的可能性极小。

第五步:执行,没有商量余地。

既然制定出了流程、制度,就得坚决执行,不能容忍任何人破坏,哪怕你是老板。要不然,要它们有何用?

虽然开始看起来比以前麻烦,可是这是在为以后不麻烦打基础呀!大家习惯了,就不嫌麻烦了。

第六步:坚持,就是胜利!

人员到齐,流程和制度执行到位了,剩下的就是坚持啦!相对来说,我自己是个在工作上比较严谨的人,一旦定下的事,不容任何人越矩。

说到就要做到,做到就要坚持。坚持执行下来,直到大家形成新的工作习惯,我的工作就轻松多了。

两个半月后,我的军令状如期完成。同时,我收到了那份第一个让我满意的工资。

3.越努力越幸运

让我自己没想到的是:这个军令状的如约完成,仅仅只是为我开挂的职场生涯拉开了序幕。

从那以后,我再也不会畏惧任何一个“以前认为不可能的任务”。我开始有了一个坚定的信念:机会和艰辛总是并驾齐驱的,当机会来临时,尽管大胆地去尝试,否则,成功的概率就是“0”。只要自己足够渴望成功,然后付出足够的努力,就一定会收获自己想要的硕果。

事实也正是如此。

当通过一次次努力,成就了创业的第一桶金后,我愿意相信,命运就是通过这样的方式告诉我:越努力越幸运!越来越自信的我,对自己未来的规划也越来越清晰起来。

人生长路漫漫,当我们踯躅而行,总感觉梦想之光离我们如此遥远,若隐若现,似乎永远也追不上。很多时候,想就此坐在某处,好好歇息;甚至在置身于安逸舒适的当下时,思忖着是否有必要继续前行。

可是,回望过去来时的路,那么多荆棘坎坷已然被我们踏平,梦想之光也愈来愈近,为什么不继续埋头前行呢?如果人生就是一场赌博,也许我们赢了前半场,而后半场的输赢,才真正决定了我们人生的高度。

为什么不继续努力前行呢?毕竟,命运已经告诉了我们:越努力越幸运。何不再放手一搏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