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为艺术天才为什么一个富得流油一个穷得自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巴勃罗·鲁伊斯·毕加索(Pablo Picasso,原名:Pablo Ruiz y Picasso,1881年10月25日 --- 1973年4月8日),生于西班牙的马加拉市,画家、雕塑家。是现代艺术(立体派)的创始人,西方现代派绘画的主要代表。自幼有非凡的艺术才能,16岁毕业画《探望病人》参加全国美展。毕加索是位多产画家,统计他的作品总计近37000件,包括:油画1885幅,素描7089幅,版画20000幅,平版画6121幅。是当代西方最有创造性和影响最深远的艺术家,他和他的画在世界艺术史上占据了不朽的地位。

毕加索是位多产画家,据统计,他的作品总计近37000件,包括:油画1885幅,素描7089幅,版画20000幅,平版画6121幅。

毕加索的一生辉煌之至,他是有史以来第一个活着亲眼看到自己的作品被收藏进卢浮宫的画家。在1999年12月法国一家报纸进行的一次民意调查中,他以40%的高票当选为20世纪最伟大的十位画家之首,被人称为“人类艺术史上罕见的天才”。对于作品,毕加索说:“我的每一幅画中都装有我的血,这就是我的画的含义。”全世界前10名最高拍卖价的画作里面,毕加索的作品就占据4幅。


文森特·威廉·梵·高(Vincent Willem van Gogh,1853-1890),别名“梵谷”或"凡高",荷兰后印象派画家。出生于新教牧师家庭,是后印象主义的先驱,并深深地影响了二十世纪艺术,尤其是野兽派与表现主义。

其作品受法国现实主义画家米勒的影响。其实文森特早期以灰暗色系进行创作,直到他在巴黎遇见了印象派与新印象派,融入了他们的鲜艳色彩与画风,创造了他独特的个人画风。他最著名的作品多半是他在生前最后两年创作的,期间文森特深陷精神疾病中,最后在他37岁那年将他导向自杀一途,葬于瓦兹河畔的公墓。在文森特去世之后,其作品《星夜》、《向日葵》与《有乌鸦的麦田》等,已跻身于全球最著名最珍贵的艺术作品的行列。 文森特的作品目前主要收纳在法国的奥赛美术馆,以及苏黎世的kunshaus美术馆。


然而他们却有着本质上的区别,毕加索享受了他能享受的一切,梵高却多次自杀。

毕加索出名的原因:

毕加索是一夜出名的,在他刚来到巴黎时候非常窘迫,没有固定的住所,也没有固定的收入,他和很多流浪的艺术家住在非常破的“洗衣船”,在当时,谁都没有听过“毕加索”这个名字,因为当时在巴黎有很多年轻有为的艺术家,画室大厅里面都是挂着著名画家的作品,没人会关注、在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画家。

尚未成名的毕加索东碰西撞,贫困交加,身上仅剩下15个银币,如果他的画在不被卖出去他只能被迫回家了。可是毕加索非常聪明,他给自己下了个赌注,他用身上仅有的15个银币雇佣了一些人,让他们每天都在画点门口问:“请问你们这里有毕加索的画吗?”这种现象维持了整整一个月。这样频繁的询问,导致画店老板都“疯”了。所有人都在寻找毕加索的画,这样不想认识毕加索都不行了。一个月后,毕加索带着他的作品出现了人们的视野中,画店老板很快将他的画一扫而空。于是,“毕加索”这个名字便凭空出现了。

毕加索与一生贫困潦倒的梵高不同,他的一生辉煌之至,是第一个在生前亲眼看着自己的作品被收藏到卢浮宫的画家,并且被列为最伟大的十个画家之首。

梵高无法出名的原因:

在20世纪50年代以前,活着的画家成名的很少,梵高生前不出名也并不稀奇,梵高被中国人奉为一代大师,还是与他的名作——《向日葵》有关。在1987年举行的一次国际艺术品拍卖会上,财大气粗的日本安田公司以令人咋舌的高价--3950万美元购得了荷兰印象派绘画大师凡高的一幅《向日葵》,在当时创下了国际艺术品拍卖的新纪录。

从此,梵高一下子被世人所熟知,人们也开始广泛地研究梵高的画作。

不过,在欧洲,画家们在梵高死后不久就开始学习梵高的画法,梵高的画法影响了很多画家,法国的野兽主义画派、德国的表现主义画派都从他的画法和创作理念中受到了很深的影响。但是,要知道这些画派持续的时间并不长,原因就是梵高作为后印象主义画派的代表人物,虽然有很多创新,但是他摆脱不了印象主义的影响,而印象主义画派的创作理念本身并没有很深的内涵,因此,梵高死后欧洲画家并不是特别重视梵高。

画家画画总是想卖出去的,因此,当1987年梵高的画拍出天价后,梵高才终于名扬天下。

至于梵高的画在他出生前为什么卖不出去,主要还是跟他的画风有关,也跟他所处的时代有关。梵高的画风受印象主义影响,再加上他有很多创新,当时的人们并不是很能接受他这种画法和画风。

从梵高所处的时代来讲,印象主义作为一种新的画派,并没有在当时的艺术风潮中占据主导地位,因此他的画卖不出去也很正常。在当时的欧洲,虽然英国已经进行了工业革命,但是法国还是守着他们的传统,作为买画的主力,法国的贵族们仍然喜欢古典主义画风,仍然喜欢宗教题材或者描述贵族生活场景的题材,因此梵高的画生前卖不出去也很正常。

最后,作为一种画派或者一种画风,本身并没有好坏之分,并没有美丑之分,只是人们在某一个时段就喜欢这种风格,很多新画派的出现,正是在人们对某种画派厌倦了之后才出现的。但是,任何的创新都是有风险的,画画也一样,因此,梵高的画在他生前卖不出去可以说是一种必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喜欢在清幽的文字里许下安然,喜欢一个人品茶,一个人胡思乱想,一个人写那些感性的文字,喜欢自由自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上官书函阅读 94评论 0 2
  • 斑马 斑马 看着最后一片叶子落下 不知道你是否找到了家 如果还没有 也不要害怕 心无所依的日子 到哪里都是天涯 斑...
    倾城_ab99阅读 240评论 0 0
  • 我爱你,永远永远爱着你
    llj730阅读 92评论 0 0
  • 团圆的节日里,我思念着你,希望能看到我,看到我的心
    雨打梧桐心里凉阅读 1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