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女生

“是个女生”这件事情困扰过我。我在男生堆里长大,家族同辈的孩子几乎都是男生。困扰我的倒不是不能和男生们玩到一块,而是经常会被长辈们“区别对待”。比如我们一块跳河里游泳,我脚被岸边的石头割裂一块肉,妈妈就会教育我“一个女孩子,怎么也跟着他们跳河里了”;再比如我们一群孩子趁着家长午休,在家里打水仗,一群人玩得全身湿哒哒的,长辈会训斥男生们调皮,但会训斥我“怎么跟个男的似的”。

最生气的一次,是吃完饭,爸爸叫我去洗碗,还说女孩子就要会洗碗做家务。妈妈在一旁附和说,对,现在要学习做家务,不然以后嫁人了怎么办。他两这话把我给气的,我深深的感到男女的不平等,便指着老爸,愤愤的说“你可以叫我去洗碗,但不能说因为我是女生就要洗碗!我要跟哥哥轮流洗!”从此以后,我爸更经常感概,妹妹跟个男生似的。我每次想起这件事,都觉得自己很了不起,小小年纪就知道要为女性发声,争取男女平等了。

我的童年时光几乎都是和哥哥弟弟们一起度过的。我们一起丢沙包、打球、一起跳池塘里游泳、一起挖地瓜烤等等。在和男生们相处的经历中,我领悟到了一件事,那就是要勇敢、要豁得出去。被男生扔的沙包砸中真的挺痛的,男生打羽毛球,球真的会飞的又快又远,男生们也真的很敢,不知道是谁家的地瓜也敢去挖。单防守是没有用的,还要懂得进攻,你也得使劲全力把沙包丢出去、用力把羽毛球击回去,跟着去挖地瓜然后飞快的跑。融入和成为他们,和男生们一样勇敢,这样才能玩到一块。

童年的成长环境把我培养成了后来的我,用家长的话说,是一个“男生气”的女生。我简单大方直接,不扭捏不矫揉造作。我具备独立思考的能力,习惯像男生一样用逻辑思考问题,讲究效率。我总觉得男生能做到的事,我也全都做得到。我一直为自己的这些能力沾沾自喜,看到唯唯诺诺、胆小怕事的女生,会有种恨铁不成刚的感觉,看到多愁善感满面梨花的女生会觉得她们很麻烦。

直到后来,生活告诉我,男女有别。生活告诉我,女生就是女生,这件事一点也不糟糕,而且还挺不错。

男女有别这件事从青春期开始。青春期开始关注自己身体的变化,开始注重自己的容貌和体重,开始想要打扮、想要更引人关注。但做女生的美好,更多的应该是从有了专属闺蜜和有男生的追求开始。闺蜜圈子的亲密和安全感似乎是从所未有的,我们互相有了分享和被分享、吐槽和一起吐槽的对象,我们还可以相约去逛街、相约去上洗手间。天啊,这些是兄弟们不能陪我一起做的事,这种亲密的感觉简直是前所未有。被男生追求那更是一件开心的事了,特别是那个男生还长得跟偶像剧明星似的。

在那个不知价值观为何物的青春期,一切都是懵懵懂懂迷迷糊糊,引领我去享受当一个女生的只有天性和自然。那真是一个非常美妙的成长阶段。

进入社会投身工作浪潮后,女性的一些特征很容易会致使我们处于劣势,比如体能本来就弱于男性,每个月还得经历一次失血之痛,还比如女性天生的敏感、感性,这种柔软在刚入社会的时候,于我看来简直是一无是处。我自以为企业需要能自行学习、能快速处理事情、能努力干活少废话的人,像机器人一样的那种。还好我还有那些令我沾沾自喜的能力。所以我当了很多年的机器人,一个还不错的机器人。

直到某天,我的天性又突然的被开启了,如同天上射下一束光,只照在我一个人身上。对,通常这种时候要么是在经历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要么是生活发生了什么重大变故。天性的启发就是为了来拯救我们这些愚蠢的人类。我突然能够从每个人的身上看到自己了,像照镜子一样。我从别人的努力中看到自己的懈怠,从别人的坚强中看到自己的软弱,从别人的谦逊中看到自己的自负,从别人的温柔中看到自己的木讷……当然,我也能看得到自己的闪光点。这一切,就如同你活了几十年,终于能清清楚楚的照了一次镜子,终于能清清楚楚的看到自己的样貌。不丑,但也不是很美。

然后,有个声音告诉我,去面对和接受你的天性。男生有男生的天性,女生有女生的天性,你有你自己的天性。从“照镜子”的那一刻开始,我突然开始慢慢的变得柔软了,没有一丝丝的刻意,就如同放松的漂浮在海面上一样,我不在思考,没有一点点的思绪,任阳光、风和海浪温柔的包围着我,随便它们要把我带去哪个地方。

这一刻起,我开始热爱当一个天性自然的女孩。就像伊娃・恩斯在她的书里写的:

“我热爱当一个女孩。

我可以体会你的情感,体会你刚才体会到的情感;


我是一个情感动物。

认识这个世界,我靠的不是知识理论或抽象的概念,而是像脉冲那样在我的器官里、在我的腿里、我的耳朵里流动;

哦,我懂得你的女朋友的烂心情,虽然她表面还是对你百依百顺。

我能感知暴雨来临,我还能感知那看不见的空气的震动。

我可以告诉你,他不会给你回电话了。因为我跟她是在同一波段上的。


我是一个情感动物。

我不会只是看得到事情的表面。

任何事情对我而言都是紧张的,不管是在街上走,是妈妈从睡梦中将我叫醒,是我面对失败,是我听到坏消息的那种震动。


我是一个情感动物。

我跟所有人所有事都连接在一起。我天生就是这样。

不要老说这不好那不好,那是小孩子的做法。

也不要说,那是因为我是女孩。

这些反而让我高兴,让我快乐,让我感到自在,让我感到强大。


我是一个情感动物。

那是一种特别的认知方式。

有点像老妇人的健忘。她还活在我体内,我因此而高兴。

我知道椰子什么时候会掉到地上。

我知道我们对地球的伤害太多。

我知道我的父亲不会再世,我知道没有人准备好接受战火。

还有唇膏不仅仅是为了展示,我知道男孩也时常踹踹不安,所谓的恐怖主义分子是后天的,非天生的。

我知道,一个亲吻可以消解我的一切判断力。

知道吗?有时候确实应该这样。

这不是极端,这是女孩会做的事情,假如我们内心的那道大门得以打开,这也是我们每个人都能做到的。

不要告诉我停止哭泣、冷静、不要走极端、要理性。


我是一个情感动物。

这正是地球运转的方式,这也是风的运行规律。

你不可能指挥太平洋怎么做。


我是一个情感动物。

为什么让我停下,或让我掉头?

我是你残留的记忆。

我可以带你回去。

没有什么被冲淡,也没有一点的滴漏。


我爱,我可以体会你心底的情感,即使那样会停止我的生命,即使那样会打碎我的心,即使那样会让我偏离正轨,但这会让我变得有责任感。

我是有情感的,我是一个有情感的、无条件全情投入的动物。

我爱,听我讲,我爱,我爱,爱当一个女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楔子 我 卑微的 很无赖。只 希望你再回头 看我一眼、 原来所谓的残忍 看不到伤痕。 不是不爱了,是不...
    xhongxingyue阅读 258评论 0 0
  • 《神秘的海盗船》讲的是马克斯在哥哥菲利克斯的嘲讽下,决定改建一个更好的海盗船的故事。 马克斯和好朋友宝林娜一起找到...
    敬六和阅读 392评论 0 0
  • 碎石裹着苔藓,陡崖与枝蔓比肩,陌生的巢窝高悬。 那人芊手抚剑,他名与誓言轻念,酸涩的花酒难咽。 入暮只剩孤雁,发簪...
    二两摩卡阅读 219评论 2 3
  • 这世界上有很多人一直在透支自由,最后一事无成的时候反而埋怨命运的不公平。
    小HHHHH阅读 1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