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鸭子骑行记》绘本解读

绘本介绍

  原书名:Duck on a Bike

  作者:(美)大卫·香农  文·图

        翻译:彭懿

  尺寸:28.7×22cm

  页数:29页

  获奖及推荐记录

   美国图书馆学会年度好书推荐。

   入选纽约公共图书馆“每个人都应该知道的100种图画书”(修订)。

   2004年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童书奖图画书奖。


《鸭子骑车记》这本图画书是大卫·香农为他那刚学会动物叫声的女儿爱玛创作的。在书的前面,他还写上了“献给爱玛”。

故事中的鸭子发现骑自行车非常快乐,但它并不像独占这份快乐,它想把快乐分享给身边的动物朋友们,但是它的动物朋友们全都不以为然,不过每个动物却看到了鸭子的快乐。

当一群孩子骑车路过,并进屋休息时,动物们看着自行车,都忍不住心中的好奇和兴奋,纷纷骑起了自行车,于是整个农场变成了一个疯狂的农场,每个动物都很快乐。

故事到此并没有结束,最后鸭子看着一辆拖拉机若有所思。这个结尾给了读者无限的遐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封面:

先来看看封面,蓝色的背景下,一只鸭子骑在红色的自行车上,左手握着车把,手右手在打招呼,张开圆圆的大嘴巴和圆圆的眼睛,这种表情表现了他特别喜悦,特别兴奋,似乎在说:看,我也会骑车了。自行车的两个手把上飘扬着彩带,这表明鸭子的车速很快,鸭子上方的题目是黄色的,非常醒目,既有鸭子的脚印,又有车轮,一切都切合了鸭子兴高采烈的心情。

这本书封面和封底连在一起构成了一幅图画,封底露出的房子的一角,仿佛是告诉我们故事发生的地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环衬:

这是作者把此书献给一个叫EMMA的小朋友的看的,下面绿色的标快是听到鸭子的叫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扉页:

这一页上蓝色的天空飘着白云,绿草地上远远的可以看到谷仓;画面中是一辆红色的自行车;右边是一棵树,树下的栏杆后面牛在悠闲的吃着草;左边红色的谷仓旁边,有两只呆呆的猪。坐在门口的猪和牛似乎对这辆自行车视而不见。而一只鸭子叉着腰托着下巴站在自行车前,眼珠好像在转动,他到底在想什么呢?

绘本中的细节: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2)文字说鸭子冒出一个疯狂的主意。“我打赌我会骑车!”

现在明白了吧,原来是想骑车呢。于是他骑上了自行车,虽然它不能像人一样屁股放在车座上,虽然他骑得还不平稳,而且还很慢(从微微倾斜的前轮可以看出)。但他还是骑上了车子,而且觉得很好玩,很开心,高兴的张大了嘴巴。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4)首先骑到母牛的身边,鸭子一脸兴奋地跟母牛挥挥手打招呼:你好,母牛!“哞”老牛回应,眼里疑惑又不屑的神情表明它认为鸭子的行为是愚蠢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5  6)鸭子骑过绵羊的身边,向绵羊问好,“咩”绵羊应了一声,可他眼里流露出担忧的神情,担心鸭子如果不小心,会受伤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7  8)鸭子骑过狗的身边和狗打招呼。你好,狗!“汪”狗回应着,眼里透出羡慕的神情,认为这是真功夫,他兴奋地跟着鸭子奔跑。从狗羡慕的眼神和奔跑的状态可以看出狗现在已经骑得快多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9  10)一头巨大而又懒惰的猫,几乎占据了二分之一还多的画面,腆着肚子闭着眼睛横躺在前景里,而那只远去的骑车的鸭子,则成了一个渺小的背影,一种不屑一顾的感觉跃然纸上。狗鸭子骑过猫的身边,和猫打招呼。“你好,猫!”“喵”猫只回应了一声就继续眯着眼舔着它的爪子了,显然他对这件事情不感兴趣。

图片发自简书App

(11  12)鸭子骑得快了一点。他骑过马的身边和马打招呼。“你好,马!”。“嘶”马打了个响鼻,其实他嘴唇的状态是不屑一顾,认为鸭子骑车也没有自己快。但他的眼神还是出卖了他,那眼神恐怕是最嫉妒的眼神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13  14)他骑过母鸡的身边,按着铃铛和母鸡打招呼。“您好,母鸡!”这是表明了鸭子骑车骑着更熟练了呢,可以在骑车之余,动一下车上的小零件儿了。“咯!咯”母鸡应了一声,但他显然被这飞快驶过来的大家伙吓坏了,惊恐的躲开了母鸡,仓皇逃窜,从她眼角的余光看出去,身后鸭子的自行车的前轮巨大无比,就宛如一个滚动的怪物。

图片发自简书App

(15    16)他骑过山羊的身边和山羊打招呼,“你好,山羊!”“呣”贪吃的山羊回应着,但他的注意力明显不在骑车上面,从他茫然的眼神就知道了,估计他想吃那辆车子了。他是多么想把那两漂亮的车轮当作一种美餐。

图片发自简书App

(17  18)现在大家看鸭子的车技已经更高了,他可以单脚站在车座上不用踏脚踏板,车子也能前行了。鸭子骑过猪和猪身边打招呼。“你好,猪!”“呼噜—”躺在泥坑里的猪和猪应了一声,眼里露着轻视,认为鸭子是出风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19    20)鸭子骑过老鼠的身边,这会儿鸭子已经双手放开,两脚也不踏在脚踏上。“你好,老鼠!”鸭子打招呼,看他的表情就知道他对自己的车技太满意,太自豪了。“吱”这只小老鼠回应到,看到鸭子连车把都不用扶就能骑车,真是羡慕不已,伸长了脖子恨不得自己也能骑上车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21  22)突然一大群孩子骑着自己的车子飞快地从鸭子身边骑过,虽然他们的车子各异,但是看得出他们都是专业的骑手,个个装备齐全,车轮碾过扬起了滚滚沙尘,以至于最后的最小的孩子要用口罩挡住嘴巴。无论怎样,他们还是那么充满激情,根本没有注意到有一只鸭子也在骑车。

图片发自简书App

(23  24)当孩子们都进屋后,看到一下子有这么多车子,所有的动物们都表现出了与刚才不一样的神情,瞪大了兴奋的眼睛。就是那只懒惰的猫也伸长了脖子翘起了尾巴,那只小老鼠很小,很胆怯,可是依然紧紧的抱着栏杆儿窥视着正要发生的一切。虽然此处没有文字,但是看这幅图中,每种动物的眼神就能表现出一种此处无声胜有声的效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25  26)关键的时刻到了,所有的动物都根据自己的要求选了一辆自行车。两只小猪骑的是双人车,后面的猪放开双手,前面的猪兴奋地张大嘴巴,回过头跟他说着什么。母鸡比较矮小,骑的是最小的三轮车。途中的绵羊对新鲜事物持有警惕的态度,他担心的是骑车会不会受伤,虽然它的个子很高,但他还是选择了一辆带有辅助轮的自行车。马在故事中表现出的思想就是谁都没我快看,他选的是一辆赛车,从他的飞起来的鬃毛,可以看出他骑车的速度超级快。贪吃的山羊选了一辆带有草编车筐的车子,还是不改贪吃的本性边骑车边吃车筐。奶牛挑的是前面带喇叭的自行车,她还是那么谨慎,骑得很慢。懒惰的猫,兴奋的狗也都骑上了车子。只有最小的小老鼠,没有自己的车子,不过没关系,好心的鸭子让他坐在车牌中央。所有的动物都是那么高兴和兴奋,他们异口同声地说:“鸭子你的主意真棒!”

图片发自简书App

(27    28)一段狂欢过后,等他们都把车子放好,一切又恢复了平静,仿佛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一样,那天下午,没有人知道曾经有一头母牛一只绵羊,一只狗,一只猫,一匹马,一只母鸡,一只山羊,两头猪,一只老鼠和一只鸭子骑过自行车。大家看上面那幅图鸭子背着手摆出若无其事的样子,就好像孩子一般,明明满心得意,却又刻意的压制着内心的激动。这是属于他们共同的秘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一页。鸭子如同故事开始一样手插腰,托着下巴。他又对一辆红色的东西产生了兴趣,一辆红色的托拉机。那大轮子甚至大过鸭子,不知道下一步鸭子又要打什么赌呢?

画面风格:

色彩明亮、充满了张力。每一张画都在不停地变幻视角,把每一张画都画得既动感十足又逗人发噱。另外,故事整体的色彩搭配,也显得十分的和谐与安静。不光是整体画面的和谐,细节也是十分的充足,几乎每一个画面上的自行车,都有一个“车铃铛”、“打气孔”、“车条上别着的反光车灯”,自行车细节的表现很完美,几乎把现实中自行车的所有元素都进行了展现,我想,作者画的如此细致,一定是想通过故事的反复阅读,对自行车有一个整体的认识。毕竟自行车也可以算是本书中的一个“主角”。

思想内涵:

1.学会分享

鸭子觉得骑车是个快乐的事,于是他很快就想到了,我要分享这份快乐,不能独占。这就是文章主旨想表达的第一个意思,让孩子们从故事中学到“分享”拒绝“自私”。

2.冒险精神

也可以说是“敢于尝试新鲜事物”,鸭子看到了自行车,若有所思,敢于冒险,敢于尝试,于是体验到了别的动物体验不到的快乐,有了不一样的收获。反观其他动物,则墨守成规,不肯接受新鲜事物,对新鲜事物缩手缩脚。这就成了两种完全不同的性格。人们大多数的创新都是来自于好奇心和冒险精神,所以鸭子就是个很好的榜样,希望这种冒险精神可以在每一个孩子的心理扎根,这样也许会对自己的人生乃至整个社会有个积极的推动。

3.对孩子性格的帮助

故事中,最开始鸭子骑的摇摇晃晃。后来技术十分娴熟。如今很多小孩子并不愿意去尝试新活动,但是通过故事就可能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走出家门和别的小朋友一起玩。

4.帮助孩子对动物叫声的理解

鸭子在于每个动物对话时,动物的回答都以他们自己象征性的叫声作为开头,通过讲授时的模仿,孩子可以听到每种动物的叫声,从而对该种动物进一步的了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