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你后,才敢说喜欢过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 / 落篱子

-1-

得知H中那栋教学楼被整体拆除的那天,肖哲手气不太好,搓麻将把把输。直到最后,他口袋里只剩下零散的十几块钱。

初夏的黄昏,天空像着了火,流云通红。肖哲垂头丧气地去买了包烟,神情漠然地蹲在马路牙子上拼命抽,那姿态就跟他当年高考失败般,颓废至极。

拆了也好,肖哲心想。那是他和清言一起待过的教学楼,那里有很多他们共同的回忆。这些年他没脸没皮地追过几个女孩子,但是真心喜欢过的也就是清言了吧。

曾经,幸福离肖哲那么近,单纯年少的他以为,牵了清言的手就能与她白头。可是没有,爱情就像教室外面的凤凰花,绚灿红艳如火如荼地开过之后,就凋谢了。

缘分苦短,就此别过。到底是物非人非,总比物是人非好。

等肖哲抽完半包烟,天色完全黑了下来。他漫不经心地抖去身上的烟灰,由于蹲得太久,他站起来的那刻,头昏眼花,双脚也仿佛不是自己的,险些摔倒。

“肖哲。”肖哲听到背后有人喊他。声音很细,细得有些熟悉。他条件反射地转过头,目光落在对方脸上的瞬间,他愣了好几秒。

是颜卡里。

颜卡里是清言的同桌。个子高、留着短发像极了男孩子的她,高中三年一直充当着清言的“护花使者”。

以前肖哲追清言的时候,颜卡里经常想方设法置他的爱情于死地。肖哲特别憎恨她,曾画过圈圈诅咒她这辈子都嫁不出去。

在肖哲眼里,颜卡里就是一奇葩,她天生一副生人勿近的模样,冷酷生硬,可她的声音却细得出奇诡异,每次她一开口说话,肖哲的鸡皮疙瘩就掉了一地。

-2-

眼前的颜卡里穿着白色上衣和彩色拼接半身裙,长发披肩,妆容精致。她嘴角微微翘起,优雅甜美。几年不见,她几乎脱胎换骨。肖哲内心惊讶不已。

见肖哲没有反应,颜卡里半开玩笑半认真地问:“你不认得我了?”

“怎么可能不认得。”肖哲勉强地挤出一个微笑,以示友好。两人客套地寒暄了几句,颜卡里说:“要不我们找个地方聊聊吧。”

肖哲没有马上回应。即使过了这么久,他对颜卡里仍然心存芥蒂。但是,他不是一个擅长拒绝别人的人,犹豫了片刻,他答应说,“好啊。”

A大北门附近的咖啡馆里,颜卡里选了个靠窗的位置。肖哲坐在她对面,斜靠着椅背,习惯性地抱着双臂。暗淡的光线下,他显得更加无精打采。

“我要一杯热可可。”他对服务员说,语气稀松平常,似乎是这里的常客。

“您呢?”服务员把头转向颜卡里,礼貌地问。

“我和他一样。”颜卡里把包包放在一旁的沙发上,抬手捋了捋耳边的头发。肖哲没有看她,他正望着窗外,若有所思。

气氛陷入尴尬。颜卡里顿时不知所措,她早该料到会如此。

直到服务生把热可可端了上来,她才迟疑地打破了沉默:“你还是没变嘛,仍然这么爱喝可可。”

“我和清言分手了,就在这家咖啡馆里。”说完,肖哲皱起眉头,他有点想不明白自己为什么会突然想对颜卡里说这些。

颜卡里这才意识到自己选错了地方。“对不起,”她稍带歉意地说,“我什么都不知道。”

肖哲无所谓地笑笑,没有接话。他和清言分手后,他经常来这里,点一杯热可可,一坐就是一个晚上。

有时候,肖哲觉得自己很可笑,“我到底在坚持什么呢?”他一遍遍地问自己。

然而,没有答案。

-3-

颜卡里不知道该怎么安慰肖哲,她也没资格安慰他。为了转移话题,她试图讲起高中的事:“你还记得高一第一学期教我们英语的那个郑老师吗?我后来听说她移民加拿大了。”

“嗯,记得。”肖哲点点头。他对郑老师倒是印象很深刻。那是他读书生涯中遇见过的最漂亮最温柔的女老师,他上她的课从来不打瞌睡,笔记也做的很认真。

那会儿他的英语成绩突飞猛进,月考时竟然考了第一,连他自己都吓了一跳。

清言是英语课代表,星期二和星期四早读课是她在讲台上领读英语单词的时间。根据肖哲将近一个月的观察,他发现清言星期一、三、五都穿校服,而星期二会穿牛仔裤和白色T恤,星期四则穿长到小腿的蓝色裙子。

由此可见,清言对这两天很是重视。按理说,她是不会主动放弃英语课代表这个头衔的。但是,月考过后不久,她竟然对肖哲说,我不想当课代表了。

“为什么?”肖哲疑惑中带着惊讶。“因为我觉得你更合适。”听到这,肖哲大概清楚清言想表达什么了。

“其实你不用这么在意的,我就比你多了1.5分。这次真的是意外,我下次肯定考不了这么高分了,你要相信我。”肖哲认真诚恳地说。

清言听了突然捧腹大笑起来,她推了一下肖哲的肩膀说,“你真的很有趣诶。”

清言的这个慢动作仿佛一道光,忽然猝不及防地照进了肖哲暗无天日的密室,让他那些疯狂滋长的情愫瞬间看到了耀眼的光芒。

也就是那一刻,肖哲发现自己好像比想象中的还要喜欢清言。

-4-

肖哲跟清言表白时第一学期已到尾声。

期末考的前一天,郑老师在课上宣布她从下个学期开始就不再教他们班的英语了。话音刚落,同学们个个情绪高涨,各种惊叫声、哭鼻子声、拍桌子声夹杂成一片。

场面有些失控,郑老师扯着嗓子大喊:“大家安静下来听我说,”受气氛的影响,她微微红了眼眶,“老师也很舍不得你们,但是没有办法呢。”

郑老师把手放在肚子上,轻轻抚摸一下。这时大家才注意到她的肚子已经明显地凸起来了。她平时爱穿宽松的连衣裙,身材又瘦,不留意根本看不出来她怀孕了。

肖哲看一眼坐在他左前方的清言,她哭得很伤心,头一直低着,长发盖住半张脸。颜卡里正拍着她的后背,给她递了一张又一张纸巾。

下课后,清言值日,她打扫完教室,和颜卡里两人吃力地把歪歪斜斜的课桌椅排放整齐。等排到肖哲那组的时候,他故意赖在座位上不走。

“你怎么还不走?”清言问他,由于哭过,她声音变得有些沙哑。

“等你啊。”肖哲不紧不慢地说。

“等我干嘛?”清言脸红,语速加快。

“看你那么难过,就想安慰安慰你……”没等肖哲说完,清言眼眶又红了。

肖哲一下子慌张起来,语无伦次地说:“诶,你别哭啊……我错了,我不该提……呃,其实我也很难过……我都不知道原来女神已经结婚了,而且现在快要当妈了。”

清言怔怔地看着他,凑过脸来小心翼翼地问一句:“你喜欢郑老师?”

“没有!”肖哲用力摇头连忙解释,“不是那种喜欢!”

“我不信。”清言小声嘟囔,“你干嘛不承认,我又不会告诉别人。”

肖哲有点头疼,没有任何准备,他几乎是脱口而出:“我喜欢的人是你。”

换英语老师后,肖哲就不怎么爱学英语了。他似乎又回到了初中时的状态,上英语课不是做数学题就是趴着睡觉。

自从他和清言告白后,清言就一直躲着他。寒假他给她打几十个电话没接,发短信也不回。开学回到学校,他当做什么都没发生,厚着脸皮跟她打招呼,结果她看都不看他一眼。

本来好端端的,表了白却连朋友都做不成了。好悲催,肖哲越想越懊恼,默默地注视着清言远去的背影,欲哭无泪。

-5-

某个晚上肖哲去网吧上网,偶遇了颜卡里。很不巧的,他的位置就在她旁边。

颜卡里正在玩连连看,肖哲拉开椅子坐下,淡淡地看了她一眼。颜卡里也抬头看他,表情冷漠。

大概过了两个小时,颜卡里关掉游戏,收拾东西准备离开。她背起书包经过肖哲身旁时,突然往他的键盘上丢了一张纸条,然后头也不回地走了。

肖哲放在鼠标上的手颤了一下,他摘下耳机,忐忑不安地拿起纸条一看,上面赫然写着一行字:“清言她不喜欢你,请你别去打扰她。”

“我打扰她?”肖哲苦笑,心烦意乱地把纸条揉成一团扔进墙角的垃圾框里。

第二天下楼去上体育课的时候,肖哲一把拉住清言,把她拽到楼梯口的拐角处死皮赖脸地问:“你真的一点儿都不喜欢我吗?”

问完,肖哲怕清言怒火中烧一口回绝,于是立马压低声音,紧张兮兮地补充:“现在不喜欢没关系,给个机会让我追你好不好?”

很久以后,当有学弟向肖哲讨教泡妞技巧时,肖哲就会化身为爱情专家,意味深长地说了两个字:“走心。”

肖哲最终还是把清言追到手了。可是好景不长,他和清言交往一个月后,两人被迫分手。

学校对早恋管的特别严,期末学期总结的时候,教导主任在大会上作报告:这学期早恋现象十分猖獗!经过一学期的严打,一共开除8名早恋的同学!

这8名同学里面当然没有肖哲和清言,肖哲暗自窃喜,以为逃过了一劫。结果那天放学回家,他一进家门就被他爸恶狠狠地扇了一耳光。那是他爸第一次打他也是唯一的一次。

“你到底做了什么好事?我辛辛苦苦挣钱供你读书,你小子不努力学习竟然敢在学校里面谈恋爱!”

“我没有!”

“班主任都给我打电话让我好好教育你了,你还不承认?!”

肖哲用手背摸一摸自己火辣辣的半边脸,羞愧地低下头,不再吱声。

-6-

不知不觉中肖哲居然喝完了整杯可可。他招呼服务员过来又点了一杯。

“卡里,你为什么会讨厌我?”肖哲蹙着眉,突然问。

咖啡馆里的人越涌越多,而头顶上的灯光却越发的暗淡,颜卡里的身体微微一僵,声音细细轻轻地说:“我没有讨厌过你啊。”

“那你为什么不希望清言和我在一起?”肖哲从口袋里摸出烟和火机,偏头点了一根,“我和她偷偷交往的事你为什么要告诉班主任?”

虽然上大学后,肖哲和清言又走到了一起,但是对于颜卡里曾经的“背叛”,肖哲一直耿耿于怀。

颜卡里心头倏地一沉,透过薄薄的烟雾静静地望着肖哲,开口:

“六年前的某一天,我无意间听到清言和她前男友的对话,她前男友说,如果她不和你分手,他就会杀了你……你可能还不知道,清言之前交过一个社会上的男朋友,而且还是一个混混。”

说到后面,颜卡里的声音有些哽咽:“清言当时已经喜欢上你了,所以她舍不得跟你分手……而我,多么害怕你会受到伤害。我不知道该怎么帮你,无奈之下只好告诉班主任,让他拆散你们。”

肖哲听了错愕不已,表情瞬间僵在脸上。他掐灭了烟头,抬起沉黑的眼呆滞地看着颜卡里。

颜卡里避开他的视线,低头继续说:“不过庆幸的是,后来你们又在一起了。”

“可是后来的后来,我们又分手了。”肖哲把头扭向窗外,心情复杂地说。

璀璨夜色映在落地窗上,气氛又陷入了尴尬。

静默片刻,肖哲佯装平静地问:“为什么要告诉我?”

“是你先问的。”颜卡里端起杯子喝完最后一口可可。

“我说的是你喜欢我这件事。”肖哲乌黑深邃的双眼牢牢锁定着颜卡里。

“因为我终于放下你了。”颜卡里缓了缓语气,眼眶通红,“我不想带着这个秘密过一辈子。”

最悲伤的事莫过于,她的青春里全是他,却不曾在他心里占过一席之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 / 落篱子 -1- 得知H中那栋教学楼整体拆除的那天,肖哲手气不太好,搓麻将把把输。直到最后,他口袋里只剩下零...
    落篱子阅读 220评论 5 17
  • 通过前面的讲解有早睡的愿望,理清了晚间包含的事情,更加憧憬美好的晚间生活。如何让我们的晚间更加的美好呢? 有2个法...
    朱敏驿站阅读 326评论 0 0
  • 一、整体感受: 这次谢老师讲的一个大都市男职员一天经历缩影的故事,令我印象深刻。虽然这次话题的大背景是大城市,比如...
    周而佳境阅读 1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