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1 团队内管理的三个阶段

写这个总结的计划在我ToDo List里面躺了有一段时间了,时间一拖再拖,今天终于忍不了,决定写一下~

这两年思考管理比较多,这个是一部分心得,分享出来,期盼大家讨论~下面进入正题~

团队内管理的三个阶段


三个阶段

结果导向

这个所有人都知道,包括没有做过管理的人,尤其是一谈“团队文化”,那基本上必然会出现这个词,我本人也非常认可,但是这两年观察牛人的管理,看一些管理的书,才发现,这是最基本的阶段和要求,如果连这个都达不到,那就是不及格了~

举两个例子:

1. 技术管理

技术有很多的需求和项目,最初级的管理就是把这些需求和项目按照团队每个人的能力分配下去,设定完成时间,然后定期的跟进每个人的进度,保证进度上不出问题。至于团队同学具体是怎么实现这些需求的,并不关注,只要做完就好

2. 销售管理

跟技术管理类似,不过销售拿到的不是项目,而是指标,一般是根据团队总体的指标,以及每个人以往的业绩来分配指标,然后不断的跟进指标完成情况,如果感觉有危险,就督促一下,并给一些帮助

结果导向的特点

简单有效

管理的目标本来就是完成事情,直接对结果进行拆解,简单有效

对人的依赖度高

其实这样比较容易发现人才,因为这种管理方式,每个人的主观能动性都得到了充分的发挥,优秀的人会各显神通,做出亮眼的成绩,所以人才非常容易被发现

比如技术突出的同学可以承担更大的项目,更难的技术攻关;销售自然变成top sales

记得有一次做培训的时候,培训老师讲了一个他之前带团队的时候遇到的top sales。组里8个人,这个人的业绩占全组的70%,这个人并没有三头六臂,只不过其他的销售是一个一个拜访客户,但是这个销售非常善于做演讲,就自己组织批量商户的分享会,一个人在台上讲3个小时,一下就搞定一批客户

虽然容易发现人才,但是缺点也很明显,因为太依赖人,如果核心的人走了(比如上面那个贡献70%业绩的top sales),那团队会遭受重大的创伤

过程管理

虽然我这里只说了“过程管理”,但是其实是结果+过程的双管理,而过程管理占比越高,说明管理能力越强,团队成熟度越高。目前大部分管理都在这个阶段~

为了解决“结果导向”里面对人的过度依赖问题,作为管理者当然要想着提升团队的总体能力,而不是依靠每个人的个人能力,所以就有了“流程”

流程是怎么来的和?流程就是“最佳实践在管理上的应用”,而最佳实践来源有很多,可能是来源于书本,可能是学习更大更先进的企业,也可能是自己公司优秀员工的方法总结等等

搞流程,其实就是希望团队所有人,按照一个“做这件事情的成功经验”去做事情,这样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它提高了大家把事情做好的概率,流程不可能覆盖所有的方面,所以它正常情况下只能提高概率,不能保证成功~

这里插一句,“最好的团队培训,是优秀的流程”,针对于这个我其实还有一篇在ToDo List里面没有写,等我下次忍不了的时候,就会写了=0=

举例子:

1. 管理原来可以这么牛逼

这个感慨来源于一次年度总结,总结的人是当时的老板,LV,我被总结里面强大的过程管理震惊了=0=

针对销售工作的整个过程,他做了很细致的细分,然后定义了很多过程指标,在关注销售业绩这个结果指标的同时,同时关注销售这些过程指标数据,结果也很惊人,整个大团队几千人的销售团队,在人数下降的情况下,总业绩翻倍

这个针对销售工作的“最佳实践”,体现的就是LV老板十几年销售管理的经验,大写的服!

2. 软件工程

科班出身的程序员们,大学应该都有这个课,这个课里面讲的:可行性分析 -> 需求分析 -> 总体设计 -> 详细设计 -> ... -> 运行维护,这个过程,就是软件研发行业的一个最佳实践,虽然毕业已经很多年,但是并没有发现任何一个更优秀的实践出现,而都是对这个实践的不断优化和补充~

自动化

有了流程,自动化就特别容易理解,自动化,就是用工具驱动流程执行,最强的管理自动化,就是“流水线”

直接举例子

1. 工厂流水线

工厂的发展过程是这样的:

手工作坊 -> 分工协作 -> 流水线

手工作坊最开始,每个人都从0到1的生产产品。

后来到了分工协作,每个人完成产品的一部分,然后最后组装,这样提高了每个部分的专业度和效率。

最后就是工厂流水线,我特别喜欢机械相关的东西(相信很多男生都是),之前看薯片生产的流水线,土豆从一头进去,薯片从另一头出来,中间完全不需要人工,太牛了

2. 技术的自动化工具

工具化,是程序员从学校开始就被训练出来的思维方式,任何一个事情,合格的程序员都会想:“这个是不是重复的?如果是,那它能不能用脚本实现?”

所以技术有很多自动化的工具,自动化对于程序员来说,最终极的目标是:“自动写代码”~~

现在AI不断发展,这个目标感觉越来越近了,想想挺可怕,感觉自己要失业了=0=,而程序员太有奉献精神了,竟然自己想方设法去研究一个东西来让自己“失业”[捂脸哭]

总结

时间比较短,讲的东西内容有限,欢迎大家小窗找我讨论~因为理论本身很好理解,理论的最佳实践才是最难的核心,而这个核心,我在努力思考实践中~

我自己处在第二第三阶段的不断迂回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