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越剧人钱惠丽的越剧人生:这个女人有点帅

一提起上海越剧院,一大批优秀的越剧演员出现在眼帘,钱惠丽、黄慧、单仰萍、方亚芬、章瑞虹等,一位有一位杰出的越剧表演艺术家深入人心,无论是哪一种形象的塑造都为人们所热爱。

钱惠丽,赶上越剧的好时代,因时而生,1963年4月出生在浙江暨诸。出生在越剧刚刚流行的时代,在越剧的熏陶和感染之下,自幼喜欢越剧,1979年高中毕业以后,如愿考入暨诸越剧团,以越剧经典《红楼梦》开启了自己的越剧人生。

钱惠丽,从1979年开始学戏,到如今接近四十年了,从《红楼梦》到《甄嬛传》,《蝴蝶梦》到《双飞翼》,从《西厢记》到《紫玉钗》。从书生到暮年,从才子到老翁,从古代到现代,钱老师的这一路除了继承传统,传承经典以外,也在寻找和发展新的越剧继承道路。

一、初启越剧:追梦模仿

1979年开始学戏越剧,从暨诸小县城出发,逐渐蜚声上海,红遍全中国,。因越剧《红楼梦》结缘开始追求越剧,从初听《红楼梦》,就清楚,“这是我一生追求的声音”。这一时期的钱老师,初出茅庐,刚刚接触越剧,本着对越剧最初的热爱,一路向前。

1979年开始学戏,以《红楼梦》中《哭灵》一折参加绍兴地区青年演员汇演,获优秀演出奖。1981年9月转为诸暨越剧团正式演员,逐渐挑起大梁,主演了越剧《红楼梦》、《碧玉簪》等越剧经典骨子老戏。

1983年,在上海地区演出《红楼梦》从此蜚声上海,机缘巧合之下,拜越剧大师徐玉兰为师,从此开始了越剧的继承之路。1988年,正式进入上海越剧院,成为红楼剧团领衔演员,这一时期主演了《红楼梦》、《西厢记》、《追鱼》、《西施归越》、《紫玉钗》、《真假驸马》、《啼笑因缘》、《玉簪记》、《断指记》、《舞台姐妹》、新版《红楼梦》等剧目。

这一时期的钱老师,主要以逐梦和模仿为主。从小生活在越剧环境下的钱老师,对越剧有一种执着的爱,在前期的很长一段时间,主要以追逐个人的爱好而开始,那个时候年纪轻,对事情的认知,人物的理解并没有那么到位,那么这一段时间的表演也好,创新也好,大多是以模仿和学习为主。

二、体验演员的心酸和荣耀:越剧演员

自从加入上海越剧团之后,有了更好的创作环境和创作条件,加之自身的良好天条件,在良师益友,搭档的帮助下,慢慢开启自己的越剧演员事业。对于钱老师来说,或许并未考虑过做演员意味着金钱、荣耀、鲜花、追捧,她只是一心追捧自己的越剧人生,

并且在成为越剧演员到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这一段时间,不断获得上海市白玉兰戏剧表演主角奖,中国戏剧梅花奖和第九届文华表演奖、上海市优秀青年演员“十佳”的荣誉称号。多次赴泰国、新加坡、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演出。享受国务院有突出贡献专家的政府特殊津贴。2018年5月8日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

这些殊荣,这些荣耀都是常人难得的,当然这一切跟其自身的努力和付出是分不开的,当然在感受到观众的掌声,鲜花,夸赞的同时,除了欣喜之外,舞台之下的每一次艰苦的排练,每一个唱腔重复的打磨,每一个人物内心的揣摩,这背后的种种付出和种种心酸是常人看不到的,午夜梦回在梦中不断揣摩人物的内心,为了塑造好角色,翻阅大量资料,阅读大量文献,夜深人静的挑灯夜读,这一切一切背后的付出,岂是舞台上的鲜花和掌声,能够消磨和冲淡的。

这一时加入上海越剧院之后的这一时期,应该说是钱老师创作的最佳时期,高产期,演员技艺的修炼,角色塑造的磨练,以及其自身性格心性的磨练也在这个时候起到了很大作用。这个时候才真真感受到演员的不容易和演员的荣耀。

三、继承的道路上寻求创新

越剧艺术需要继承,无疑是每一个越剧艺术家的责任和使命,流派的传承的重任大多都落在了越剧大师嫡传弟子的身上,钱老师当然也毫无推卸地担起来这一份责任,继承和创新从来都不矛盾。

与其他越剧艺术家不同的是,钱老师的创新,并不是一味地考虑“走出去”,或者无理由地迎合市场,在传承的基础上选择创新,无疑是最明智的选择。

钱惠丽老是创作了第一部3D越剧电影《西厢记》,担纲男主角张生。虽至今我还无缘坐在电影院欣赏这一部越剧的3D电影,但能感受到,这一部好评如潮的电影是越剧艺术的创新。

钱惠丽老师也创作了第一个以越剧为主题的网络电台。电台总共分为四部分:越剧历史、流派创作的故事、自己创作的经验、越剧唱段的曲调。以电台这样别样的方式呈现越剧的精华,通过钱惠丽老是糯糯的声音,顺着电流的声音传递开来。

四、个人的审视和总结

钱老师将人生最好的一时光都交付给了越剧,交给了舞台,今年56岁的钱老师,开始对个人的人生开始审视和总结,平坦的一生总有些经验和教训需要总结,越剧艺术如何发展,人近花甲该如何继续创作,我想这一些都是目前钱老师这个年龄的艺术家需要思考的问题,

走得太快,需要留一些时间给自己。无论是退居幕后也好,还是继续在舞台上继续创作也罢,都希望有更多经典能跟观众见面。

这个以”宝哥哥“而出名的女子,毕竟还会创作更多经典让大家回味。我们也继续期盼老师有更多优秀的作品,创作更是经典的形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