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国宝会说话》1-6——图片及精美文案,自己一张张截的图,然后一点点听写的文案和一些自己的想法

第一季节目单:

第一集《人头壶》

第二集《贾湖骨笛》

第三集《陶鹰鼎》

第四集 《龙山蛋壳黑陶杯》

第五集 《红山玉龙》

第六集 《凌家滩玉版玉龟》

第七集 《良渚玉琮王》

第八集 《镶嵌绿松石铜牌饰》

第九集 《殷墟嵌绿松石甲骨》

第十集 《后母戊鼎》

第十一集 《妇好玉凤》

第十二集 《鸮尊》

第十三集 《利簋》

第十四集 《何尊》

第十五集 《玉组佩》

第十六集 《三星堆青铜人像》

第十七集 《三星堆青铜神树》

第十八集 《太阳神鸟》

第十九集 《大克鼎》

第二十集 《古滇国贮贝器》

第二十一集 《莲鹤方壶》

第二十二集 《曾侯乙尊盘》

第二十三集 《勾践剑》

第二十四集 《错金银铜版兆域图》

第二十五集 《虎符》

第一季文物基本信息:

第一集

《人头壶——最初的凝望》

仰韶文化、制作于6000~6500年前、新石器时代;红陶材质;于1953年发现于陕西省洛南县灵口镇焦村遗址。现藏于西安半坡博物馆。

人头壶

以下是同期列举出的一些彩陶藏品,顺便查了一下,发现其命名的方式遵循以下方式:

陶器定名

以“年代”+“文化”(新石器时代需加确切文化)+“特征”+“质地”+“形制”定名


红陶人面像

完整的叫法就是

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红陶人面像

红陶人头像

人头形器口彩陶瓶


网纹彩陶船型壶

鲵鱼纹彩陶瓶

旋纹尖底彩陶瓶

涡纹彩陶瓮

鹳鱼石斧图彩陶缸

舞蹈纹彩陶盆

宽带纹三足彩陶钵

人面鱼纹彩陶盆

然后很不幸的我想到了乾隆时期的“各种釉彩大瓶”,能感受到当时考古学家命名时的绝望,因为人家的原名如下,我在豆瓣截的图,大家感受下...

乾隆年间各种釉彩大瓶

以下是结语

我们凝望着最初的凝望,感到另一颗心跨越时空,望见生命的力量之和。六千年,仿佛刹那间,村落成了国,符号成了诗,呼唤成了歌。

超级美腻啊有木有


第二集

《贾湖骨笛——穿越九千年的笛声》

史前文明,新石器时代、距今7800年~9000年;仙鹤(丹顶鹤)尺骨(翅骨)材质;于1986-87年发现于史前聚落遗址河南贾湖遗址。现藏于河南博物馆。

贾湖骨笛

是我国目前出土的年代最早的乐器实物,更被专家认定为世界上最早的可吹奏乐器。

结语

九千年斗转星移,穿行在骨笛孔洞之间的,是九千年前人类的呼吸,那是文明的先声。

那时风动,此时心动。



第三集

《陶鹰鼎——陶醉了六千年》

仰韶文化、新石器时代;陶材质。于1958年出土于陕西省华县太平庄。现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

陶鹰鼎

陶,出于土,而炼就生活。它需要摔,需要捏,需要烧……

制陶如塑人,在经过这些磨难之后,陶土便成了器,完成涅槃,变成神态各异的样子。而它——陶鹰鼎则是中国远古陶器中最特别的一个。


结语

今天,它就珍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示着天工造化,展示着巧技神思,也展示着属于它自己的肌肉萌

还有句我比较喜欢

六千年前,古人已经教给我们,如何与时间融合,如何与时间不较劲。



第四集

《龙山蛋壳黑陶杯—0.2毫米的精致》

距今四千多年前 龙山文化、新石器时代;陶材质;现藏于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蛋壳黑陶高柄杯
蛋壳黑陶杯
蛋壳家族

制作工艺达到了中国古代制陶史上的顶峰。被世界各国考古界誉为“四千年前地球文明最精致之制作”。

结语

用规范化的系统与工艺极致的器物来表现祭祀中虚幻的礼,这是权力与等级的诉求。

喜欢的句子

最质朴的材质,邂逅了最巅峰的技术



第五集

《红山玉龙——寻龙诀》

红山文化;玉材质;于1971年在赤峰市红山文化遗址出土。现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

红山玉龙


各时期玉龙

结语

有时我们会对着光源去看玉。就像5000年前的先民一样,看它的清澈和透明,看它挺直的脊梁在空中跃起。这块玉成为我们身体延伸到空中的部分,在时光中飞翔、起舞。



第六集《凌家滩玉版玉龟——玉中迷藏》新石器时代、距今4500年;玉材质。现藏于故宫博物院。

凌家滩玉板玉龟
凌家滩玉人

玉版中心的八角星符号也是个古老而有趣的谜团,直到现在,我国多个民族也有此符号,甚至遍布于全世界多种文化。这些图形符号就如同暗藏的自然规律的密码,却逐渐被我们忽略遗忘。

各种八角星纹饰

除了这些它还提到了一些玉器,已初步具备成套礼器的规模,从上到下从左至右依次是:壁、锛、钺、璜、管珠、镯、玦)


玉礼器

到夏商周时期礼器已具备规模,六器即玉璧、玉琮、玉圭、玉琥、玉璋、玉璜,古代祭祀天地四方的礼器,即以璧礼天,以琮礼地,以圭礼东方, 以琥礼西方,以璋礼南方,以璜礼北方。

六器


有人说它是洛书的源头,还有它上面的八角星符号可能有某种寓意,感觉跟国外的“六芒星”类似,极可能是迄今所知的中国最古老的占卜用具。

这集整体给我的感觉就是好烧脑啊,我一个理科生都觉得很吃力,所以我怀疑这集的文案是个理科生...然后就木有结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青铜器是指以青铜为基本原料加工而制成的器皿、用器等。青铜,古称金或吉金,是红铜与其它化学元素(锡、镍、铅、磷等)的...
    晓寒深处明月人倚楼阅读 1,635评论 0 1
  • 校园爱情通常是不被看好的。 普遍的印象中,校园爱情一旦被社会所浸染就会变质,男生们受尽社会的磨砺,那脆弱的自尊...
    726e18db37fa阅读 950评论 0 4
  • 這次初級班助教之旅,讓我感受最深的是系統不斷升級,對學員的支持力量越來越精准。林先生通過幾對夫妻的個案解析,深刻的...
    ed2b0c62bc34阅读 167评论 0 1
  • 鼻炎虽不是什么大病,却严重影响你的生活和工作,受凉、天气变化大、花粉、粉尘以及感冒等,都会让你的鼻炎“失控”。尤其...
    小雯说健康阅读 395评论 0 1
  • 从小到大第一次给您写信,再过两小时我就满23岁了,下午接到您的电话,有点突兀,你第一句话就是说“乖女,...
    好好修心记阅读 387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