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谈风花雪月

傍晚时分,我们到达了莫府。

莫府地处山脚,坐南朝北,院落整齐,并未见一个伙计仆妇。

“老莫在吗?”刘三刀直接带我进了院门。

“啊,是三刀啊,老莫不在,带着几人去山中采蜜,已是走了几日。”一个素净的妇人出门迎接。

“啊,那真是不巧。我这来拜访,老莫就不在。嫂嫂,这位是小慢,新来胭脂镇的,跟着我前来拜会老莫。”刘三刀将我引荐给妇人。

“噢,快请进。你二人还未用饭吧,正炖着一锅老母鸡,你二人可是有福。”说罢,那妇人将我两人引入饭厅,很是热情。

“嗯,多谢嫂嫂。不知老莫何时回来?”刘三刀一边熟络的端盘子,一边问道。

“就是这两日吧,我今天这手掌颇痒,怕是要回来了呢。”那妇人一提到莫庄主,眼角流出一种温柔。

“哈哈,嫂嫂倒是感应灵敏,我这里带来十年佳酿一壶,就等着老莫回来一醉方休呢,可不希望等太久。”刘三刀哈哈笑了起来。

“不等不等,马上开封。”这时厅外一阵喧嚣,进来几个壮硕的青年,为首的应该就是三刀口中的老莫。这位老莫,脸膛略黑,眉毛浓且细长,额上微汗,笑起来一口白牙很是整齐。

“夫人!”老莫一进门先是叫了一声,然后才看到刘三刀和我二人,“三刀你怎么来了?这位是?”

“呵呵,我怎么不能来,上次你说从山里打了熊瞎子给我做一双手套,我这不就前来讨要了。到底有没有我的?”刘三刀拍着老莫的肩道。

“自然是有的,还有,知道你贪吃,还给你留了一只熊掌,右边的,怎么样?”老莫哈哈笑道。

“哦,这位是小慢,新来胭脂镇的,特随我来见识你这大英雄,另外,再尝尝你家那些个好吃食。呵呵呵。”刘三刀果然曾经是厨子,一提到吃食,笑弯了两只眼。

“来,我们坐下慢慢聊,夫人,再添些菜,和几副碗筷。”老莫拉着刘三刀坐下。

“嗯,嗯,正好,这佳酿的封泥,得马上拍开。”刘三刀豪爽道。

“哈哈,厨子,最近怎么样?”老莫问刘三刀。

“还能怎么样,就那样嘛,在不名小馆说书呢,日子也算清闲。”

“清闲?这可不像你。怎么,还忘不了?”

“嗯,哪能说忘就忘呢。不像是你,看你这饭厅里挂的画儿都不是那猛虎图了,而是这,这,嫂夫人在山间行走的图。”

“什么,什么在山间行走的图,这叫风花雪月图。”老莫微微一笑,嘴角荡漾出柔情。

“呃,风花雪月?”

“是,风花雪月。风是穿山过水拂面而来,花是零落成泥常开不败,雪是日出消融岩上落白,月是咫尺天涯千秋万载。”老莫一副沉醉其中的样子。

“嗯嗯,那是你的风花雪月,不是我的。我的,风是自息自生扰袖弄摆,花是扰乱玉彩沾衣未摘,雪是眉心微凉华发皑皑,月是心中寂空星云中埋。”三刀喝了一杯酒,脸上浮起一层愁绪。

“唉,喝酒喝酒。寻着合适的,我必会介绍给你。”老莫端起酒杯,打散了三刀面上的那一层薄雾。

两人一来二去,一壶酒已经下肚,屋外月朗星稀,远处山峦叠影,好一幅山间美景。


(十九)随三刀出城

(二十一)黎明窗棂响

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美酒下肚,入了高兴人的肠,可是让人越发红光满面,入了断肠人的胃,可是翻江倒海。 只见这厢三刀和老莫你来我去,推杯问...
    花生龟阅读 236评论 0 2
  • 有人统计,45%的车祸和50%的工伤事故与缺少睡眠有关。长期失眠对健康的影响是全方位的,不仅影响第二天的精神状态,...
    小阿鑫_def6阅读 218评论 0 0
  • 这是美国最具影响力女性之一布琳▪布朗的Brene Brown所著的一本讲人需要如何去面对羞耻感和脆弱的精神书籍。阅...
    六一阅读 645评论 0 2
  • 2017年11月19日,星期天,天气:大雨 作息:昨晚9:30休息,早上6:30起床; 读经内容:《易经》《论语》...
    ZZ李梦涵阅读 262评论 1 1
  • 一朋友,两人相识三个月闪婚了。 一年不到,离了。 朋友问我,你会不会从此不相信爱情? 我淡定的说了一句,就因为一个...
    风杨柳飘阅读 2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