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我不是超人妈妈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一个女人一旦做了妈妈,一夜之间就被赋予了许多崭新的能力。

在不安的时代,职场性别弱势、家庭经济压力、育儿条件不充分,是横亘在90后妈妈面前的时代冰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妈妈必须要赚得了钱带得了娃,文可琴棋书画武可烹炒煎炸。专业可比儿科医生厨艺赛过餐厅大厨。在家温柔贤淑出门光彩靓丽。要身材有身材,要脑袋有脑袋。

妈妈是育儿师,不论你是多大年纪成为妈妈,养育孩子的主要任务都是妈妈的。抱起小小的婴儿,给孩子吃上第一口奶。有多少新手妈妈,是忍着伤口的疼痛,努力尝试着给孩子哺乳。

妈妈是启蒙师,孩子稍大,教育的问题就成了当务之急,女孩子是否知书达理,男孩子是否文明懂事,教育的好或者不好,似乎也都是妈妈的使命。

事业、孩子、身材、家庭统统搞定。还要扛得住情绪崩溃,熬得住岁月沧桑。

2018年最受欢迎的综艺节目之一《妈妈是超人》,这一话题再度引发关注。但是调研反馈:七成妈妈表示不想当超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节目中的妈妈,有的满分,有的80分,有的只有28分……即使是明星,也有手足无措的时候,也有所有当妈妈的无奈与辛劳。

就像节目中的伊能静,一手包办了女儿的一切事务,老公无事可做,只好打游戏。很多人骂她的老公是渣男,她又忍不住护夫心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伊能静在爱情里,显然是个小女人,但是,有了孩子之后,过度的紧张,将自己逼成了一个“超人妈妈”,关于孩子的一切,她都要亲自抓、亲自管。

简单的说,照顾孩子的事情上,她不信任任何人,所以才将自己逼成了一个“超人妈妈”,也在亲子关系里,剥夺了父亲的占位。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男人在婚姻里,有时候更像是一个被动的大男孩,你在育儿过程里,不给他位置,他就真的找不到位置了。

当你真的做不到的时候,就偷下懒,或者向你身边最亲近的人,去求助,你会发现,当你放下“超人妈妈”人设的时候,他也可以做的很好。

最近几年有一个词很火,叫“丧偶式婚姻”。它无非指的是时下的一种现象,女人结婚之后包揽大小事务,男人不管不顾。

虽然结了婚,却像是丧偶一样。继这个词之后,还衍生出了“丧偶式育儿”。

电影《塔利》,被三个孩子压垮的女神查理兹·塞隆,一副家庭主妇的样子实在是让人难以辨认。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多少双手不沾阳春水的小女子,当妈妈之后,变成了“超人”。她除了日常的洗衣做饭打扫卫生等家务,还负责接送儿女上学,照顾巨婴丈夫。

曾经有理想有智慧的美貌少女,如今却变成了身材走样,精神不济的黄脸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被生活折磨的生无可恋,而丈夫撒手不管,只知道玩游戏。面对做不完的家务,不听话的熊孩子,无所作为的老公,她终于崩溃了……

老公、社会乃至自己亲妈,都觉得管家管孩子是妈妈天经地义应该做的事。现在女人对自己的要求越来越高,与生俱来的母爱让她们出门得的搬砖,回家的抱娃。精力有限,有时难免不太周全。

而老公呢?只要没有出轨,就是好男人。让女人做超人,那爸爸去哪儿?

谁说妈妈产后必须迅速恢复身材,如果没有容光焕发就是对自己没有要求?很多妈妈根本没有时间健身。

谁说妈妈事业一定要风生水起生活优雅精致,你试试一个人上厕所都在抱着娃的日子。

谁说妈妈一定要会做饭,还得营养餐、甜品、炖品、面食点心都得搞定,一年365天,天天不重样?有的妈妈只会西红柿炒鸡蛋,并且不爱做饭啊。

因为我们都只是普通人而已。普通人就是会累,会崩溃,有弱点,普通人受了伤都需要时间慢慢复原。大部分真实的妈妈就是这样不美丽,不完美,也许还有点狼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不想做一个超人妈妈。自知也无法成为一个超人妈妈。我会哭、会笑、会累、会闹,有自己的小情怀,有自己的小情绪,也需要爱与被爱。

谁也不是天生就会做妈妈的,成为妈妈之前,我也曾经是个女孩,也曾是父母手中的掌上明珠。

只是,成为妈妈之后,孩子丰富了我世界,让我学会了作为妈妈不求回报的给予,也让我体会了我妈养育我的不易。

亲爱的孩子,我做你妈妈的时间很长,一辈子都是你的妈妈,而你做我的孩子时间很短,一下子就长大了。希望在余生的时间里,我能好好的爱自己,然后好好的爱你。

写到这里,说真的,很心疼当妈妈的女人。无论是职场妈妈,还是全职妈妈,都很辛苦。

“亲爱的孩子,妈妈不是超人”,但妈妈愿意和你一起成长,变成更好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在其位,不知其艰辛。 生活中,上有老下有小;工作中,也是上有老下有小。生活的上上下下都算是省心,工作中可就没那么...
    十月天琴阅读 614评论 1 8
  • 主要学习内容是吴恩达的深度学习 吴恩达的深度学习 神经元 什么是神经元?它就是一个wx+b,然后后面跟一个激活函数...
    liuchungui阅读 169评论 0 0
  • 今天尝试裸战,三十分钟,站在卧室的地面上光脚跟地板接触,音乐响起站下去的时候,内心十分平静、脑子里面还有一些思绪乱...
    小木cc阅读 204评论 0 0
  • --来自得到沈祖芸的《小学生家长必修课》 小学阶段最主要的任务是呵护天性和护航成长的平衡。但在小学目前的情况下,很...
    淘溪阅读 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