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高效能人士看齐

思想决定行动,行动决定习惯,习惯决定品德,品德决定命运。

思维定式决定着我们的生活,是根基,行动和态度是枝叶,抓住根本才能让生活出现实质性的进展。

原则是灯塔,是人类行为的指南针,是不容动摇的自然法则。我们要培养以原则为中心的思维定式。

习惯是知识、技巧、意愿相互交织的结果,要养成一种习惯,三者缺一不可。知识是理论范畴,指点“做什么”及“为何做”,技巧告诉我们“如何做”,意愿促使“想要做”。

七个习惯是提高效能的习惯。真正的效能基于符合自然规律的永恒不变的原则,其基础在于产出与产能的平衡。

习惯一 积极主动——个人愿景的原则

采取主动,为自己过去、现在及未来的行为负责,并依据原则及价值观,而非情绪或外在环境来下决定。

人性最根本的原则,即在刺激与回应之间,有选择的自由。选择的自由包括人类特有的四种天赋,即“自我意识”,“想象力”,即超越当前现实而在头脑中进行创造的能力,“良知”,即明辨是非,坚持行为原则、判断思想、行为正确与否的能力,“独立意志”,即基于自我意识、不受外力影响而自行其是的能力。

积极主动的做法应该是“由内而外”的改变,即先改变个人行为,让自己变得更充实,更具创造力,然后再去施加影响,改变环境。

习惯二 以终为始——自我领导的原则

先有目标后有行动,做任何计划时,均先拟出愿景和目标,并据此塑造未来,全心投入自己最重视的原则、价值观、关系及目标。

“以终为始”有两个原则基础,一是“任何事都是两次创造而成”,即先在头脑中构思,然后付诸实践;二是自我领导,“即思考我想成就什么样的事业”,而不是管理,领导先于管理。

我们务必盯紧真正重要的的愿景,然后勇往直前坚持到底,使生活充满意义。

习惯三 要事第一——自我管理的原则

实质的创造是梦想的组织与实践,重点是把要事放在第一位。

有效管理是把握重点的管理,把最重要的事放在第一位。由领导决定什么是重点后,再靠自制力来掌握重点,时刻把它们放在第一位,以免被感觉、情绪或冲动所左右。

要建立以要事为中心的思维定式,进而就可以提高安排生活的能力,能够真正做到要事为先,言出必行。

习惯四 双赢思维——人际领导的原则

一种基于互敬、寻求互惠的思考框架与心意,目的是分享更多的机会、财富及资源,而敌对式竞争。

人际关系的本质是信任,双赢是把生活看作一个合作的舞台,而不是一个角斗场。人人都能有足够的立足空间,他人之得不必视为自己之失。只有双赢才是在相互依赖的环境中唯一可行的交往模式。

习惯五 知彼解己——移情沟通的原则

首先寻求去理解别人,然后再争取让对方理解自己。这一原则是进行有效人际交流的关键。不在急切回答,改以诚心去了解、聆听别人,便能开启真正的沟通,增进彼此关系。

习惯六 统合综效——创造性合作的原则

创造第三种选择,即非按照我的方式,亦非遵循你的方式,而是创造第三种更好的办法。与人合作最重要的是,重视不同个体的不同心理、情绪与智能,以及个体眼中所见到的不同世界。与所见略同的人沟通益处不大,要有分歧才有收获。

习惯七 不断更新——平衡的自我提升原则

磨刀不误砍柴工,即要在四个生活基本面(身体、精神、智力、社会/情感)中,不断更新自己。

人生最值得的投资就是磨练自己,因为生活与服务人群都得靠自己,这是最珍贵的工具。具备良好的思考、学习、创造与适应能力,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拥有财富,并不代表经济独立,拥有创造财富的能力才真正可靠。

七个习惯之间的关系

越是积极主动(习惯一),就越能在生活中有效的实施自我领导(习惯二)和管理(习惯三);越是有效管理自己的生活(习惯三),就能从事越多的第二类事务的更新活动(习惯七),越能先理解别人(习惯五),就越能找到统合综效的双赢解决方案(习惯四、六);越是在培养独立性的习惯方面加以改进(习惯一、二、三),就越能在相互依赖的环境下提高效能(习惯四、五、六);而自我更新则是强化所有这些习惯的过程(习惯七)。

七个习惯浇灌出来的最高级、最美好和最甘甜的果实就是齐心协力,就是把自己、爱人、朋友和同事合而为一。

参考书籍:史蒂芬柯维《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