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透进来的地方——莱昂纳德·科恩

    一天晚上,宝怡安顿好了娃,就无聊地翻翻微信朋友圈,看看朋友的各种“晒”。突然,一个目光呆滞、表情麻木的光头女子赫然映入眼帘。再细看文字,原来那“光头美女”竟然是彩霞。什么情况?看破红尘?噢,不是。是为了治病。她说她这几年都被疾病折磨,不能外出工作,不能正常生活,离群索居,生活的节奏全打乱了,还要一个人独力承担着家庭重担,带着一个才几岁小孩,没有固定收入,没有人嘘寒问暖……

    天啊!几年不见,当年协会里面大名鼎鼎的美女彩霞怎么变成这样?发生了什么事情?

    据宝怡的依稀记忆,上一次见彩霞的时候,可能是三年前,那时,她把飘飘长发一下子剪了,说要改变形象。新形象其实不及长发时好看,但人还是挺精神,笑容可掬的。

    及至后来,宝怡听说彩霞怀孕了,但孩子的爸爸是谁,众说纷纭。有人说,是某某会长的,有人说,是人工授精的,有人说,是某某“万人迷”帅哥的……她自己在朋友圈就晒了一个结婚证封面,没相片的、没内页的,大家瞎猜吧。

    她挺着大肚子,还热心工作,从早忙到晚,没怎么停过,别人劝她好好休息,她也不怎么听,一直当“劳模”到即将临盆。而且这些工作是没有薪酬,纯属个人爱好、责任感。协会的领导们、朋友们都劝她好好休息,注意身体,不要太拼了。她还是一意孤行。她这种伟大的精神,得到总部大领导的赞许、肯定。如果不是后面发生的意外,她可能已经是某协会的会长了。孩子顺利出生了,彩霞初为人母,十分开心,十分兴奋。朋友圈里几乎每一个帖子都是“晒娃”,晒宝宝的各种萌样,但从来没有孩子他爸的照片。大家也知道是怎么一回事,都不点破那薄薄的一层纸,也尽量体谅她,鼓励她,把焦点放在宝宝身上。

    没过多久,宝怡偶遇一位朋友,他和彩霞很熟悉,不经意间大家聊起她。他说,她坐月子的时候,没有经验,碰了寒水,粘了寒气,落下风湿骨痛的毛病,挺难治好。“没有请有经验的月嫂吗?”有人问。“她请了她妈妈来帮忙,她妈可能没注意,她们可能都没经验。”……沉默。有时,有些古老风俗、传统有它的道理,我们也要留个心,提个醒。

    日子在平淡中溜走,又过了两年,宝怡从一个老朋友口中得知,彩霞现况很不好。身体病痛缠身、无法工作、没收入、前几年又被别人骗了不少钱、追不回来、除了月子期间惹出来的风湿骨痛,还多了一个“面瘫”。“面瘫”是什么?是面的肌肉出了问题,没有表情,不会笑了,一笑就抽筋,一抽筋就痛。怎么会这样?宝怡虽然和彩霞不是很熟,她的性格和为人也略知一二,听到有关她这些不好的消息,也觉得心有戚戚然。

    这晚,看到她朋友圈,她把头发狠心全剃光了,为了治疗疾病,也觉得挺难受的。于是,私下发微信,给她打打气。“保重身体,要调理好身心,身心灵协调才不会得病。情绪不好影响身体健康,身体不健康又会反过来影响情绪,引发抑郁。心灵方面,你可以寻找信仰的力量。例如,听一下《心经》、《金刚经》。可以画画画,艺术也有帮助的。”

  “谢谢。我心里没什么,以往的事都放下了。身心灵培训自己也做了十几年。现在就是病痛。《心经》我女儿三岁就会背,我每晚当催眠曲一样唱给她听。”彩霞回复道。

……

    宝怡一时语塞。本想介绍一位慈悲智慧的师父给她认识,看到她这番回答,就赶紧删掉了。(完全没必要了)

    宝怡冷静了一下,发了一个“开心每一天”的表情。“那就好,祝你开心每一天!”。

    过了一会儿,宝怡忍不住再补充:“背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理解《心经》的精髓,并落实到日常生活中,知行合一,不断践行、不断修正。晚安。”

    宝怡觉得没有必要聊下去了。她终于明白,彩霞为什么落得如此田地?

    彩霞原来也是一个标致的美人,高挑秀气,长发及腰。曾与一位“万人迷”的“白马王子”谈过恋爱,但后来,“王子”喜欢别的女生了。他们分手时,新的女生还没介入。外界一直传,是新星取代了旧人,其实不然。“白马王子”是“白富帅的钻石王老五”,事业如日中天、有地位、英俊潇洒、善解人意、体贴入微、豪车、豪宅,令人着迷,趋之若鹜。这么好的缘份怎么会说散就散了?

    或许,从一些会议中,就可以明白其中一些缘由。有一次会议,议题非常清晰,也有很多重要领导到场。大家讨论完议题后,都十分清楚各自的责任和分工。主持人问:“请问在座的还有问题吗?”这时,坐在宝怡旁边的彩霞一把抢过主持人的话筒,有点按捺不住的小激动,连珠炮地质问那时的协会会长:“怎么那个项目,原来是我联系回来的,最后给了xx跟进?怎么会这样?!”

    协会会长那天是要开会讨论与她这个项目完全不相关的另一个重要问题。冷不防杀出一个“程咬金”,那么多其他领导在,场面一度有点尴尬。幸好,协会会长也见惯大场面,宠辱不惊,淡定地和彩霞解释:“我们是一个团队,为了发挥各自的优势,我们应该通力合作,你有你的优势,他们有他们的优势。最后,项目成功举办,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是整个团队的功劳。”他在春风化雨,有点像太极拳,把对方凌厉的攻势不着痕迹地化解了。在场的领导们、在旁边打“酱油”的我都觉得答得很好,很得体、很明白了。谁知,彩霞她还是不依不饶,继续夺过话筒,继续问同样的问题,咄咄逼人。最后还说,自己本来不想说,要不是主持人问大家还有什么问题,她就不会提问了。主持人这时露出了一个特别无辜的表情,啊?想不到,我躺着也中枪了。都是我的错啊!我太不记得当时协会会长具体是如何回答的了,但他修养很好,耐着性子,再和她强调,每个人都是团队的一份子,每个人的功劳都值得嘉许。然后,提示她不要占用大家的宝贵时间,可以会后再讨论,因为已经开了一上午的会,得结束会议,给大家去休息和吃午餐了。彩霞她这才不再问下去,但她的表情还有几分愤愤不平。这是我第一次正面了解她,想不到,平时文静秀气的她,竟然是这样子的,颇有点意外。

    还有一次,是她主持会议。宝怡在场外等候两位参与会议的会员,有事找他们。结果,彩霞她像一位不愿按时放学的老师,滔滔不绝,讲个没完,迟迟不结束会议,本来,说好中午12:00散会,结果,等啊等,等到中午一点才散会。“有那么多事情聊吗?”宝怡好奇地问。

    “哪有,如果是我,很快就结束会议了,哪用这样啰啰嗦嗦,没有重点。”A会员说。

    “我就告诉她,你来我这个城市搞活动,分工明确,我来完成就行。其他,你不用操心了。”B会员说,“我这样说,才可以提前出会场,要不,不知聊到何年何月,没用重点,没有系统,又想做出一番大事给上面认同,又不肯授权。”他脸色黑黑,把领带慵懒地扯了下来,边喝茶边向我们吐槽。

  有一位朋友,知道她得了“面瘫”,专门介绍了一位学贯中西的名医给彩霞认识。那位名教授有一次见到介绍的那位朋友,打趣地说:“你怎么介绍这样的人给我啊?我们已经给了她最优惠的折扣,也找了最好的医师来针灸。谁知她每次来治疗,都反客为主,她要我们的医师针这个穴位,针那位穴位,这里针多几针,那里针多几针。无法跟她治疗。”

    怎么有些人总是以自我为中心,老是想把众人的目光吸引过来,成为万人瞩目的“焦点”?以为自己是女王的范儿,是所向披靡的、无所不能的、是高高在上的、众人膜拜的。即使是像XBingBing那样呼风唤雨“我自己就是豪门”的“女王”又如何呢?

    当生活和你狠狠地开了很多次玩笑,把原来的甜蜜、希冀、梦想、野心割裂,曾经的不可一世、风光无限剩下满目疮痍,七零八落,你能否静下心来,好好反省一下自己,正视自己的各种问题,直面自己的脆弱,坦然接受挫折的磨练,而不是天天在装坚强却又在夜深人静时无法入眠、独自垂泪。别人想伸出援手,给予温暖和安慰时,你又说自己其实一点问题都没有。挫折也是人生的恩典,都说,上帝给你关了一扇门,会为你打开一扇窗,但你得知道那扇窗在哪?你必须自己把心锁打开。如果别人看见了你的痛苦、脆弱,想给予你帮助,想叩开你的心窗,给你一点亮光,而你,却极力抵挡外面的善意,用顽固的铁锁把自己的心窗禁闭,那神仙来了,未必管用,爱情来敲门,也敲不动。

  有一篇文章说,太优秀太强的人不配得到关心,因为,你都强大到如此地步,你还会痛苦无助吗?还需要人关心吗?所以,适当示弱,也未尝不可。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以柔制刚,道家的智慧真是博大高深!以前,宝怡也是不知不觉做了很多年“女汉子”,蓦然回首,发现自己怎么那么孤独无援,怎么那么“高处不胜寒”?原来是因为自己太“强”了,而那种“强”其实不是真正的“强”,是“假装坚强”,如果是真的内心强大,其实不需要向外界证明,也不需要处处“逞强”。反而,会像水一样,“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动善时。夫唯不争,故无尤。” (《道德经》第八章)宝怡无意评价别人的人生,但每个人的故事都是一面镜子,引以为戒。

  有些看似偶然的事情,其后面隐藏着必然。“觉”在哪里呢?“观”又在哪里呢?“照”不见,又如何“自在”呢?有些怪圈、有些漩涡是自己造成的,很多人自己却浑然不觉,把责任推给“命运”,埋怨命运不公,欠缺运一气。其实,运气是只留给准备好的人。性格决定命运。“单亲妈妈”也好,“未婚先孕”也不是什么问题,人生不应该给自己或者他人贴标签,一切皆有可能。问题是你如何看待这一切,你的宇宙观、世界观、人生观有没有因为这些意外的事情而扭曲?木心说:“不从宇宙观而来的世界观,你的世界在哪里?不从世界观而来的人生观,你不活在世界上吗?所以,你认为你有人生观,没有、也不需要世界观,更没有、也不需要宇宙观___你就什么也没有。”

    人生无常,你会因为这些突发的磨难而深刻探讨宇宙是怎么回事?世界是怎么回事?自己在浩瀚宇宙中又是什么一个位置?“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这三个终极问题,即使你在每天的营营役役中,像机器般麻木运转,重复着你的惯性和习气,不问自己也是绕不过去的,是免不了总会碰壁、撞墙的。反思自己、调整自己、修正自己,回归内心,找回一切问题的答案,人必自救而天救之。("God help those who help themselves.")

  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透进来的地方。

  ——莱昂纳德·科恩

There is a crack in everything, that's how the light gets in ~Leonard Cohen

  承认自己碎过、裂过,又何妨?

                    素颜无色戊戌仲秋于佗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