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比特训练营05笔记@团子

思考题:

本次训练营学习的知识和我之间的联系——
让我领会只有真正去做了,写下来了,才会真正看到自己的盲区。一直以来自己积累的理论知识挺充足的,以为知道了就等于懂得,却在实践的时候忘记,依旧是那个什么都不懂、知道却没用上的状态,所以对我的现状并无改观。
而本次训练营,提供了一整套理念、方法、流程、工具和案例,并由永澄老师带领我们一步一步走实了,一天一个主题阶段性递进的安排也给我们留足了充足的思考和吸收空间,带领我们做出了自己的小成果,在这个“结果”的路上,我们领会的更多,看清自己的更多。让理论客观具象的体现在我们的实践生活中。

启发语录

1.不要在解决问题的路上困于方法,忘记初衷

【提问】我是丁又专,目前在做“365青年成长计划”,有12-3人,在“自愿打卡”阶段;但感觉已经有点“坚持不下去”了,请问现在是在群里说明一下,还是按照今天老师您说明的方法,和小伙伴分享,一起练习呢?

【回答】“坚持”本身就是有时间段的,如果要用坚持,时间不要超过3天,超过3天的坚持很快就完蛋了,没有人有这么高的意志力。我在活动中提到过,你到底要解决什么问题,解决这个问题的方式中打卡是不是最好的方式?如果是,那就搞下去,增加些弹性机制和运营手段,如果不是,那在错误的路上早点停下来,也是一种成功。

2.你选择的方法是你能力所及的吗?

我们最大的问题就是去做自己能力远远达不到的事情。比如说时间管理,你在没有了解基本框架的情况下如何去边做边实践,我认为这是不现实的。你应该设定一个目标,通过一个月的学习了解时间管理的框架,然后找到一个自己最需要的点,来设置一个合适的习惯。我个人建议,你不如设置一个每天三件事,先开始入手。时间管理,其实是一种管理手段,不完全是习惯。如果没有管理思维支撑,只是学习和实践,也是搞不定的。
我建议,你把自己遇到的问题说出来,我给你解决掉,然后看看用什么具体的手段来优化,而不是直接找到“时间管理”这个解决方案

3.做之前弄清背后的目的

你到底是要早睡还是要早起?你要的是哪个?我个人建议,弄清楚背后的目的,即便它是表层习惯。你要的是什么?如果要早起,那么早睡就不是习惯,而仅仅是一个保障机制;如果你要有这个保障机制,那你就单纯训练早睡,而不要增加早起。你可以在训练三个月早睡之后再增加早起。

4.习惯是个人成长的保障和加速器,但不能是一次性的。

【提问】我是张诗颖 我要养成的习惯是:持续30天澄清价值观学习输出。我的标准考评值以输出时间的番茄钟衡量(比如,day01,标准考评标准为阅读+输出=4个番茄钟),会有风险问题吗?
【回答】感觉很僵化,虽然你的文章特别棒。明显应该是一天解决一个问题,你要学习难道不是以解决问题、输出框架为导向的么?你的这个习惯不是一个习惯,而是一个目标的前决条件而已,这个目标就是未来用要事优先的方式来要求自己,为了达到这个,所以你要去探索所谓的价值问题。虽然我认同你的做法,但是我不认为这个就是个习惯。这是个任务,每天一个的设置是你对任务目标的质量要求罢了。还不如每天就价值提出一个问题来的实在,虽然也是个任务,但是毕竟是习惯化,做做也无妨。

5.明确背后目的,了解能力现状,以此为依据来确定习惯的设定。案例:

但凡每天都做的,除了刻意训练的项目,剩下的就是维系生命的,其他的一概不用每天做。所以,你的表层习惯是每天1k字,要问清楚目的是什么,如果是为了刻意训练,那可以设置(但是我觉得也笨笨的,明明应该设置是精深训练质量,而不是数量),否则,设置这个表层习惯,说明你没有考虑清楚。
我给你个参考吧。我武断地判定你的输出系统不完善,缺乏素材层的建设,也就是说你没有平时的素材积累,只是单独的文章输出。这本身就是一个认知不足的错误,你应该先建立素材层输出的习惯。然后素材层有了,你就可以实现“我有灵感就可以每天写几千字”了。而素材层提升是你当下缺失的,你的表层习惯应该设置为:每天积累3张素材卡片,每张卡片字数不少于200字。然后把几张设置为弹性指标就可以了啊。

6.日计划和日回顾这样不好量化的表层习惯用计划完成率做指标。

【提问】我是-惠 对于日计划和日回顾这样的习惯,怎样的设置标准才合理能。是按照今日完成的工作的量所耗费的时间,精力,还是其他?而且每日的计划内容是否能够完场其实还和做事时的专注程度和效率有关,这样的话我是否该把我的习惯调整成专注只做一件事情,然后用专注的时间来衡量?
【回答】日计划和日回顾就是行为的习惯化,是一个典型的表层习惯。我觉得指标可以定位:计划完成率。用完成率来训练计划的精准度和掌握度。
只不过,要考虑更大的弹性,以及过程中的弹性,可以为自己增加紧急豁免权。毕竟,未来不可见,不能掌控的事情太多。计划本身就是一个高弹性的事情,要看你是否具备相关的知识进行设置。
要记得设置的时候,稍稍高出自己的能力一点点,要有趣,要有弹性,偶尔要高挑战。

7.变化频繁不好吗?看为了什么?过程中不要评判自己

【提问】我是beatrice娟 我感觉您的弹性计划大概分三步走,有三种节奏,开始有点小难度,中间稍微歇会,等稳定了,再使劲往上冲一冲。我对自己早起的期望是最迟6:30起,最高标准是6:00。永澄老师的那个早起计划我觉得变化比较频繁,我就按照快-慢-再快的节奏来设置不同难度的起床时间,您看可以吗?另外,如果哪天起床比最低标准都慢了2分钟,那算失败吗?该设定惩罚手段吗?还有就是,我想问永澄老师,您起床是自然醒还是闹钟叫醒?
【回答】“变化频繁”从来都不是问题,关键是它会影响你什么。你觉得变化频繁就要改成自己想要的样子,有效性能否确保保证?变化频繁是否触碰了小我?所以,如果变化频繁通过理性思考之后判断确实不适合,那就调整,否则,谨慎调整。因为这是我花了时间、精力和金钱打造的体系,是有道理的,风险保障达到了最大化。
此外,过程中不惩罚、不批判、不懊恼,等到结束时复盘。
闹钟叫醒,因为是刻意训练。自然醒,那就不用定这个习惯了。

8.慢下来,了解自己

个人成长中有个思路非常宝贵:“但凡看到着急,解决方案就是慢下来”。很多东西要学习,就更要找到自己的阶段和定位,根据定位找到策略,然后确定具体要做什么。而不是别人说学什么我们就学什么,我甚至觉得,你当下最重要的是找当下的定位,根据自己的优势、特长、喜好、性格类型来选择精进的方向。

9.思维导图的标准值怎么设定?

【回答】思维导图的本质是什么,训练这个用来解决什么问题。我不知道你的思维导图学的是哪个派别,我自己的思维导图就用来梳理思维的,所以,我会以节点数和二级标题个数、节点打通率为指标。呼,想起2013年时候的训练,每天都在算节点打通率。结构化思维快速提升。

10.不要随意地将其他领域的认知带入刻意训练来,明确其背后的价值,所解决的问题。

我们现在做的是习惯养成,我们在刻意训练习惯养成,那么,就要考虑表层习惯背后的意义了。所谓的做1-4件事的目的是为了什么?要解决的问题究竟是什么,是不是积极主动,还是注意力分散,还是其他的?你还是要明确这一点。如果是注意力分散,那么训练的内容可能就是:每天专注时间180分钟。如果是积极主动,那就是上午把重要的事情都完成等等。
我仅仅是举个例子供您思考,关键点在于:不要随意地将其他领域的认知带入刻意训练来。我们在刻意训练,必须要知道每个训练背后的价值所在。
三件事其实是给新人入门体验用的习惯养成、目标管理类活动,重点解决的是目标达成的问题,而不是单纯每天就做个三件事。重点在于通过这个手段可以达成某个目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