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椒语文第一讲】最美的四月天里,悄悄为你打开一扇窗

人间最美四月天!在最美的季节里遇见最美的你!

仿佛是一缕缕春风,温暖着你我的心扉;好像是一丝丝细雨,滋润着你我的心田。

2019年4月8日晚7:00,第二届青椒计划分科网络研修课程悄悄拉开了帷幕……

小学语文应该怎么教?作为语文老师课前要做些什么?在课堂中怎样落实课程标准要求?语文教学该如何切入?……一连串的疑问,常常萦绕在青年语文教师心头。

在CCtalk20171001甜椒语文群里,全国语文名师、吉林省骨干教师、长春市台北明珠小学教师——窦继红老师通过网络为全国的青年教师们带来了《乡村学生的语文教学切入点在哪里?》的精彩分享。

窦继红老师

窦老师的讲解,让青椒老师们明确了语文教学的方向,学到了实实在在的语文教学的方法,可谓是收获满满。

当晚在线参与学习的有2316个账号(新疆等地是全校集体在观看),截止目前,这节课又被播放了5596次。

甜椒语文四讲课程数据统计

窦老师从语文教学的基本点入手,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

一、教材分析

每一个教师进入教学岗位之后,首先要做的就是教材分析。

教材分析主要从以下4个方面进行分析:第一个是析教材的编写意图和教材的特点;第二个是分析教材的知识结构、体系和深广度;第三个是以整体为背景,分析各部分教材的特点;第四个是分析教材的重点和难点。

分析教材的编写意图

怎样分析教材的编写意图呢?主要可以从四个方面着手:

首先通读教材、分析所讲内容在教材中的地位。

窦老师每次拿到新课本都会像个好奇的孩子一样,把课本通读一遍,然后思考每篇课文在整个教材体系当中的位置。她从人教版的一年级的课本编写意图讲起,带着老师们分析了识字教学要优先于拼音教学的原因。指出拼音教学在整个教材当中的地位是识字教学的一个辅助工具。教材之所以把识字教学放在拼音教学的前面实际上是为了降低孩子们学习的难度。

其次要分析教材的作用以及教材的结构。

教材是什么?教材是为了落实整个语文培养目标的一个载体。语文学习就是要训练孩子们的听说读写能力。为什么我们语文教学要训练孩子听说读写?为什么不把写或者读放在前面呢?之所以把听的能力放在第一位,符合孩子的成长发展的规律,它遵从人类进步的进化过程。

窦老师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告诉老师们:教材就是为了训练孩子听说读写的一个载体。我们要通过一篇课文来训练孩子听的能力、读的能力、写的能力、说的能力,这几个部分是不可分割的,听说读写这几个环节的某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孩子整个的语文学习都不好,所以在分析教材的时候,我们要想,有的课文是落实孩子听的能力的,有的课文主要是训练孩子各种各样的朗读能力,等到了高年级有的课本才是落实孩子写的能力,因此要抓住训练点进行训练,不能求全,更不能想通过一堂课把听、说、读、写这四方面全进行训练。这样在实际教学中是做不到的,我们的教学只能侧重某一方面。一堂课可以对孩子说的能力进行训练,让他仿照课文里的内容去说;或者是一篇课文的语言特别的美,描写的意象也特别好,那么可以就让孩子们去朗读。每节课抓住一个训练点进行教学就可以了,教材每一篇课文承载的作用都不一样。

同时,教材是有一个体系的。同样是关于听的训练,在一年级,让孩子们可能是听明白就行,或者是听清楚就行;到了二年级,不光要听,还要想在听的基础上还要说出来。教材结构是不一样,它是有层次的。我们要根据教材结构来确定的教学任务和教学目标,这是分析教材的编写意图。

接着,窦老师以部编版小学语文二年级下册的两首古诗为例,一步一步引领老师们分析教材的内容,教材的语言特色,教材的思想感情,教材的先后承接,教材的编写特点,确定教学目标,探索授课的具体方法。怎么从整个小学阶段去把握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呢?窦老师又以三到五年级不同阶段对学生的摘抄要求、阅读要求,做了解读。轻松活泼的语言和清晰可操作的教学方法,让听课的老师们一学就会了。

学情分析

二、学情分析

做完了教材分析,还要进行学情分析。

针对学情分析,窦老师主要讲了四个方面:一是学生年龄特点的分析,二是学生已有知识经验的分析,三是学生学习能力和学习风格的分析,四是学生班级整体学习风格的分析。

首先是学生年龄的分析。我们小学经常把一二年级称为低年级,三四年级称为中年级,五六年级称为高年级。孩子在不同的年龄阶段发展程度是不一样的。不同年龄的孩子特点是不一样的,比如低年级的孩子特别愿意发言,上课不管会不会他都去举手;高年级的孩子他会了也不举手,这是孩子年龄特点和心理变化决定的。低年级孩子愿意围着老师转,跟老师的关系特别好,等到了初中,孩子有了更多的自我认知,就不再盲目的崇拜老师了……

对学生已有知识经验的分析,首先要从学生学的角度进行分析。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要给予不同的指导方法,要让孩子有一种学习的成就感。对于孩子一点都不知道的,通过探索他又不能知的,这样的问题才是我们教师上课要重点讲授的部分!总之,一个是孩子已知不讲,一个是孩子能知我们一定要让孩子去探索。

同时,学生已有知识经验的分析还要从教的角度去分析。首先想本课的知识落实点在哪里?孩子们已经具备哪些经验?窦老师结合教学实例,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

第三个是学生学习能力和学习风格的分析。不同的孩子有不同的学习能力,也有不同的学习风格。有的孩子接受能力快,他的理解力很高,他对老师讲的知识很快就理解了;有的孩子还成为班级的主力军,他发言每每都抢着说,那么对于这样的孩子我们怎么办?我们要跟他协商让养成的好习惯,不让他随意的张口,给那些人反应能力慢一些的孩子一些时间。还有的孩子学习新的操作技能非常强,有操作性的东西不妨多让这些孩子来做。这一点不光在理科教学当中,在文科教学当中也是一样的。针对不同的孩子采取不同的教法,让他知道在学习上是有乐趣的,在学习当中是有成就感的,这么做才能让孩子爱上学习。做老师的要因材施教,灵活变通。

第四是班级整体学习风格的分析。有的班级思维活跃,反应迅速,思维的深度不够,准确性稍微欠缺。这样的班级上课的课堂效果是非常好,但是一考试的分数就不是很高。为什么呢?因为它往往掌握的知识不够牢固,我们课堂上的每堂课都拿出一定时间来来做一些小练习题,考查孩子的掌握能力,在思维活跃的基础上简单的问题,我们就不要再提了,我们要在简单的问题的基础上,我们增加一些难一点的问题,让他有思考深度的问题,慢慢的,让班级的整体风格趋稳。有的班级则较为沉闷,但是可能具有一定的思维深度,在这样的班级我们要利用游戏提高班级的活跃程度,高年级可以让孩子们走上台来进行分享,老师和学生互换角色的方式,让这样的班级变得思维活跃起来,然后再加上他思维有一定深度,这样的班级也会越来越好的。

总之,我们要做到教孩子不会的,教孩子学习方法,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取学生之所长,补其所短,关注孩子的成长是我们一个每一个教师应该做的。

学生已有知识经验分析

三、要关注孩子的成长,反思自己的课堂

窦老师说她每次上完课之后,都要去反思:这一堂课教了哪些孩子们不会的呢?教了哪些孩子学习的方法呢?教的这些东西孩子们会不会呢?学习方法孩子们有没有接受呢?每讲完一节课窦老师都会检验这一堂课的教学效果,针对那些孩子们可能不会的问题提出一些练习, 让孩子们课后进行复习。

窦老师还把自己的成长秘诀分享给大家:第一个秘诀就是自己录制自己的课堂,反复看,反复修正;第二个秘诀就是出练习题,通过这种方式梳理知识点,及时查缺补漏。她还特别指出:要成为一个好老师,必须爱孩子,爱工作,爱生活。

窦老师地讲解深入浅出,简单实用,可谓干货满满。

新疆的老师们也在线听课

四、学员分享

数据记录

在听完窦老师的课后,老师们又在打卡区进行了精彩的分享。

来自修文的谭心媛和齐瑶是一对姐妹花,两人同学习,同进步,都对这节课的收获进行了总结,并根据窦老师讲得方法也设计了自己对课程的思考。特别是她们还利用思维导图的形式对课程做了总结。

谭心媛老师的分享
齐瑶老师的分享

齐瑶老师还做了详细的笔记。

齐瑶老师的笔记

溆浦的肖丽好老师也写下了自己的思考。

肖丽好老师的分享

还有老师用思维导图和表格的形式写出了自己的课程分析。

杨雪老师的分享
沈洁老师的分享


郭天漪老师的分享

窦老师地讲解,在最美的四月天里,为老师们打开了走进诗意语文课堂的窗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幸运的开始 无意间在kyle的公众号里看见长投9元理财训练营,报着试试的态度报名了,因为一直想学这方面的知识,就会...
    大芥末巧克力阅读 242评论 2 3
  • 斯特里克兰,一个英国证券交易所的经纪人,突然放弃安稳的工作、美满的家庭,离家出走。这个高大沉默,满脸红胡须...
    盛夏清菡阅读 292评论 0 0
  • Android中的绝对路径和相对路径 首先路径的概念是相对于文件本身来说的,明白了这一点之后再看下面的: 绝对路径...
    遥遥的远方阅读 3,376评论 1 1
  • 青春回想起来总以为是在虚度,时间压迫的我不得不去努力。很多时候总喜欢跟自己开玩笑,一些有关梦想有关未来的玩笑。...
    黑凤梨e阅读 153评论 0 0
  • 我的目标: 2018年12月31日之前,轻松拓展新增业务达到500万元以上。 种子计划: 1、 每天播种三大福田。...
    宁静致远pa阅读 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