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圣门徒为何将关公奉为武圣人,甚至还掌管着考生的录取及名次?

关公是儒家武圣人,与文圣人孔子并称中华民族的“文武二圣”。关公能成为理学正统史观及“春秋大义”的形象代言人,其原因并非来自作战勇猛,熊虎之将,而是因其熟读《左传》,并能在生活实践中处处践行春秋大义,成为“义”之典范。所以后世有联称“山东一人作春秋,山西一人读春秋”。

据史书记载,《三国志关羽传》裴松之注本称“羽好《左氏传》,讽诵略上口”,《三国志鲁肃传》注引《江表传》写吕蒙向鲁肃说:“斯人(羽)长而好学,读《左传》略皆上口。” 都是后世儒家学者将关公奉为武圣人的主要依据。

《左传》全称《春秋左氏传》,是为《春秋》做注解的一部史书,与《春秋公羊传》、《春秋谷梁传》合称“春秋三传”。

《春秋》编着的体例和行文中,含有浓烈的善恶褒贬之道德评价,甚至可以作为经世治国之大法。故孟子曾言“孔子成《春秋》,而乱臣贼子惧。”但由于《春秋》言辞过简,所以为《春秋》做注解的《公羊》、《谷粱》、《左氏》三传,被后世儒生奉为“经中之史”。

《公羊》、《谷粱》二传,通篇设为问答体,着重开发《春秋》经文中的微言大义,不注重叙述史实。《左传》解释《春秋》,以叙事为主,通过历史事实的记述,让人们理解《春秋》的内涵。这种以史实说话的解经方式,对于理解孔子《春秋》的微言大义,更有说服力。对后世的经学研究产生很大影响,我们平时讲的《春秋》,实际上大部分是指《左氏春秋》。


《左氏春秋》是真正意义上的第一部正史,后来司马迁写《史记》,就大量参考引用了《左传》,有些章节甚至全部照搬《左传》。东汉至三国时期,《左传》的研究已经相当丰富,经过贾逵、郑众、马融、郑玄、服虔等大儒为之注解训释、发扬光大。

清初康熙年间,解州守王朱旦在浚修古井的时候,发掘出关羽的墓砖。据墓砖上文字记载,关羽祖父叫关审,字问之。记载说他“冲穆好道”,常以《易》、《春秋》训其子,羽父关毅,字道远。性至孝,父审卒后,在墓上结庐守丧三年,除丧,于桓帝延熹三年庚子六月二十四日生关羽。

关氏家是书香门第,关羽好读《左传》便来自家学渊源。

汉代时,有五部作品被人们称为“经”,俗称“五经”,它们分别是《诗》、《书》、《礼》、《易》和《春秋》。《史记·孔子世家》称,孔子写《春秋》不单纯记载史事,它的遣词用字体现出一套褒贬书法,借此以表达他对社会现实问题的见解,寄托他的社会理想。这也就是《春秋》的“微言大义”。


但《春秋》大义又不同于历史学家的思想,《春秋》是作者将政治理想赋予历史的形式而惩恶劝善。读《春秋左传》会给人以一种冷峻之感,同时也让后人深感史笔之可畏。

晚唐陈岳说:“圣人之道,以《春秋》而显;圣人之义,以《春秋》为高;圣人之文,以《春秋》而微;圣人之旨,以《春秋》而奥。”

钱穆先生论及孔子与春秋时说:“隋唐以前人尊孔子,《春秋》尤重于《论语》。两汉《春秋》列博士,而《春秋》又几乎是五经之冠冕。《论语》则与《尔雅》、《孝经》并列,不专设博士。以近代语说之,《论语》在当时,仅是一种中小学教科书,而《春秋》则是大学特定的讲座。”

《史记》记载当年上大夫壶遂之问“孔子何为而作《春秋》”时,司马迁回答说:

“有国者不可以不知《春秋》,前有谗而弗见,后有贼而不知;为人臣者不可以不知《春秋》,守经事而不知其宜,遭变事而不知其权。为人君父而不通于《春秋》之义者,必蒙首恶之名;为人臣子而不通于《春秋》之义者,必陷篡弑之诛,死罪之名。其实皆以为善,为之不知其义,被之空言而不敢辞。夫不通礼义之旨,至 于 君不君,臣不臣,父不父,子不子。夫君不君则犯,臣不臣则诛,父不父则无道,子不子则不孝。此四行者,天下之大过也。以天下之大过予之,则受而弗敢辞。”将《春秋》一经对于国君人臣父子伦理和纲常秩序之重要意义表露无馀。


《三国演义》第五十回“诸葛亮智算华容 关云长义释曹操”写道赤壁之战,曹操兵败,败走华容道,关羽截住去路。曹操用程昱之策,知道关公明《春秋》,即以《春秋》动之。曹操曰:“五关斩将之时,还能记否?大丈夫以信义为重。将军深明《春秋》,岂不知庾公之斯追子濯孺子之事乎?”

庾公之斯是子濯孺子的学生的学生,庾公之斯为了报答太老师的教育之恩,在追杀太老师之时,放了太老师一马。这是一则古人知恩图报的故事,关云长“深明《春秋》”,熟知这个典故,于是就把曹操放了。

毛宗岗评说道,小人之乞怜于君子,必不以小人之情动君子,而必以君子之道望君子也。又云:顺逆不分,不可以为忠;恩怨不明,不可以为义。如关公者,忠可千霄,义亦贯日,真千古一人。怀惠者,小人之情;报德者,烈士之志。

熟读《左传春秋》,并用之于生活实践,才是关羽作为一代名将的可贵之处。《左传》说“大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襄公二十四年)即所谓的“三不朽”说。此说首先是崇德尚义,把道德仁义作为最高的价值取向。其次倡导建功立业,为国家作出贡献。再次才是建言立说。“立言”之不朽,应建立在“立德”、“立功”的基础之上。


南宋儒家理学大师朱熹奉蜀汉为正统,推崇《春秋》,而关羽不仅是蜀汉名将,而且史书明确记载了关羽好《春秋左氏传》,讽诵略皆上口。明清之时,朱熹的著作成为科举制度的教材和考试标准,关羽大得士子的青睐,明清两代士子屡有关羽托梦解题之说,关羽被士子奉祀为“文衡帝君”,成为考试之神,也缘此而来。

宋儒承袭朱熹之论,宋代碑记中经常提及的关羽事迹如“事汉昭烈,誓同生死,守荆州九年,贼畏之如虎”,“讨樊之举,鼓忠义之气,破奸雄之胆,可不谓不壮”,以及“于禁出降,庞德就缚,许下议迁,中原响应,嘘死灰于复燃,续坠绪于将绝,汉事将成矣”等《三国志》所载史实之外,还首先将关羽生平概括为“义”,即所谓:

“此岂不知义者之所能为乎?孟子曰:‘是集义所生者,非义袭而取之也。'神之义勇,充塞宇宙,今至亦有生气,遂使鲸浸之南,龙朔之北,旃卉之俗,咸知敬事云长,天马恍惚见之,此岂区区祸福而能若是耶。”

这种观念,后来亦为清人毛宗岗评点中以关羽为“义绝”所本。


wenh

关公熟读左传春秋,忠义无双、信义为重,兵败之际英勇不屈,大义归天的伟岸形象,自然而然成为理学标立的英雄楷模。

宋朝之时,面对辽、金的进犯,宋徽宗始封关羽为忠惠公,大观二年加封武安王。高宗建炎二年加壮缪武安王,孝宗淳熙十四年加英济王,祭于荆门当阳之庙,借以激励军士抗战之心。

南宋末年,借关羽《春秋》大义,宋儒理学向国君守臣提出了国难当头的三种可供选择的出路:被俘、出走或者死难,并且明确宣示了君主死难殉节虽然“于时为不幸”,但是“于礼为合”。南宋爱国将领文天祥、张世杰、陆秀夫等誓死抵抗的情况,也正符合《春秋》“义不受辱”之旨。

从宋朝开始,关羽“忠义节烈”的价值体系逐渐树立起来,关羽也就因此逐步被儒家及朝廷推崇为与文圣人孔子齐名的中华武圣人了。

作者:关公文化彭允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山西省永济市(古称蒲州)有一座关帝庙,庙内有一副对联: 先武穆而神,大宋千古、大汉千古; 后文宣而圣,山东一人、山...
    关公文化彭允好阅读 1,980评论 0 50
  • 关于朋友 志同道合方可深交 那些不想理你的 就不要去打扰人家了 否则赔了笑容 又失了尊严 爱你的人 不远千万里 会...
    九37阅读 61评论 0 0
  • 小时候我有个朋友,是个女孩,但我不能称之为青梅竹马,因为青梅竹马是从小一起长大的,而我们还没来得及一起长大就已经分...
    机动战士某空阅读 458评论 0 0
  • 干晴的夜晚 下起了雨 我又陷入了一种思念的状态 欲睡无感 于是 给我女友发了这样一条消息 明日上午无课,今晚思卿无...
    廿一是个死宅阅读 75评论 0 0
  • 先天气质:认识孩子,因材施教。根据书上的四种天生气质的典型表现,感觉我家属于“乐天型”。 怎样根据“天生气质”因材...
    榕榕_7670阅读 1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