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味道

不是所有的相遇都适逢其会,但是所有的相遇都阴差阳错,在一段你毫不知情的时光里,给你以后的日子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记,这个独属于自己的标志,我们把它叫做青春。那时窗外的阳光总是很明媚,花开遍地不论冬夏,午后的静谧交织着莎莎作响的写字声,还有最后的呼呼声。

我不会忘记班主任手持三尺教鞭在台上吆喝,神情复杂地讲述着导函数。前排后排的同学遥相呼应,泾渭分明。你就坐在教室最显眼的地方,看着百思不得其解的函数式,手忙脚乱地在练习本上写这些什么。那认真的表情,真惹人心动呢!我不知道眼前这个小姑娘会在以后地日子里在我心中萦绕那么久,也不会知道我竟然会对她那么纠缠不休。那一刻,微风吹过,调皮地从窗子溜进来,爬到她的发梢,你秀发飘扬,犹如碧波荡漾我心。

寝室往往是女生肆意宣泄八卦地地方,对于男生也不例外。熄灯之后地夜里,寝室的兄弟们最爱讨论的话题莫过于那班的那个姑娘漂亮,王者荣耀自己的五杀次数,漫威的宇宙英雄云云。不知是谁把话题引到了本班,那个坐在前排的姑娘身上,然后又把调侃的对象引向了我,我不知可否,只好大大咧咧地承认:那个姑娘是我的,你们都别抢。深夜地寝室时不时响起一阵哈哈声,惹得寝管四处搜寻,却毫无战果,在黑暗中,是一群少年无忧无虑的窃喜。这也许就是所谓的天蓝时代,功利社会中的一方净土。

遇到你之前的我,少不更事,没心没肺,在我头顶的上空,时时有我欢快的笑声。在肆意的年纪,我做过很多不算大错特错的事,倒也决算不上好的事。我背着老师玩手机,在课堂聚众打牌,还追赶潮流剪中分,身上所加处分不可谓不多。那是的我看不到自己的沉沦,也感觉不到看似潇潇洒洒地生活正在把我一步步地推向深渊,我无法自救,也没人救我。我像一只深陷沼泽地麋鹿,无法逃离困境,还时常遭受着伺机而动的鳄鱼的威胁。我曾一度认为,我的学习生涯止于此地了,我甚至想过啥时候休学,啥时候打工,挣的第一笔钱要干嘛。但是我后来遇到了你,你的微笑灿烂了我整个夏天,让我在阴翳的天空中看到了阳光透过乌云的细缝,为我的前路带来光明。

我不知道如何表露心意,我不懂什么循序渐进,潜移默化。在一段时间里,我们之间的关系一度很尴尬,彼此见面也不说话,我故作轻松,你自恃矜持。最大的交际莫过于我被批评的时候你投来的目光,不知有几次,但那目光曾让我一段时间爱上了批评,有事没事气气班主任。哎,年少轻狂,当时只道是寻常啊!

后来班级调座位,是我有史以来最接近你的一次,我想了无数次的事情变为现实,本该欣喜若狂,但是我却是那么的恓惶不安。我不知道如何面对你,不敢和你说话,偶尔的一两句也会是我语无伦次,大脑空白。我曾经嗤笑囿于爱情的家伙们,现在倒好,我也成了自己眼中那些“家伙”。惹人唏嘘。我还是会忍不住看你认真的模样,看你如花的笑靥,看你额前的碎发。后来,我们慢慢的能说说上一两句话,时不时的给你讲段子,或者故弄玄虚地逗逗你,如果时间可以停留,我希望那一刻便是永恒。卿能如此,夫复何求?

清浅地时光悠悠荡荡,离别的日子不慌不忙。我们迎来了高三,那一个没有硝烟弥漫地战场。还记得开学那天你穿着粉红的T恤,黑色宽松长裤,清清爽爽的马尾辫把你衬托得格外舒朗大方。我在校门口望了你一眼,那眼神注视远方,翘首以盼。我笑了,默默从你身边借过。

印象最深的是学校开的运动会,我那时心血来潮报的长跑,每次出操后就额外加了一圈。我们班级在你们班级前面,不经意的一天,你的一声“岁岁”打破了往日的宁静,激荡起了局促中的喧嚣,我闻声望去,你满眼笑意向我挥手。从此,校园的操场上多了一个伴我同行的人,我时常再想,为啥当时不多跑两圈。

2019年5月12日晚上9:10~9:20,晚风的声音,带走无数曾经的曾经,操场的喧嚣不绝于耳,我们勾勒着那个虚无缥缈的未来,带着年少的憧憬,满怀希望地准备去迎接那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那天似乎满天星汉,那天似乎林声沙沙,拐角旁的路灯不算昏暗,倒是模糊的恰到好处。如果时间可以停止,我希望此刻便是永恒。2019年5月20日上午12:30~12:35,不经意的相遇恰逢其时,若樱花遇雨,棠梨煎雪。不曾记得是拟歌先敛,还是欲笑还颦,没有最断人肠的惆怅,唯一的印记是你那满脸的笑意。人间自是有情痴,此恨无关风与月。自此一眼,深情万年。2019年6月8日下午5:00,急促的铃声响起,意味着那曾经以为很痛苦的高中时代就此结束,但是,最后的画面和电影中的不太一样,没有欢呼,没有撕书,没有眼泪,没有告别。一切就像往常一样,甚至比往常还要空寂。在落日残红之中,我望着你的背影,心就和这偌大的教学楼一般,渐渐变空。我想,这可能就是最后一面了吧。2019年7月4日的晚上,填报志愿,思绪万千。甚至我连电影上的都没有机会做到,没有机会拼命把你写进我的未来,从此我们就要花开两朵,天各一方了,我想,你也不会很难过吧。2019年7月20日晚上,一改之前的芥蒂,冰释似乎有的前嫌,那晚我们聊的不多,但是每一句,都足矣在未来时光蹉跎中让我立足纷乱的世间给予不可多得的慰籍,回忆起那段充斥着美好和悸动的青涩年华,尽管有遗憾,也会会心一笑。2019年7月28日晚上,开学季如期而至,我反复点开通讯录,找到某个联系人,却迟迟没有嗯下拨号键,又反复退回主界面。我没有勇气去给你打电话,我害怕这是第一个,也是最后一个。世间最令人啼笑皆非的不过如此,人家对你丝毫没有放在心上,你却独自黯然神伤,伤心的不行。我想对我自己说,你好自为之吧。但是我没有,两声“嘟嘟”后,计数器从1开始数起,那边你的声音一如往昔。我有话没话的和你寒暄,细数过往,畅聊未来。不知是喜悦还是失落,你关断电话后,我看着熄屏的手机,愣了半天。

2019年8月18日上午,本来是去告别复读的同学,却在饭店看到了你。你还是记忆中的样子,却低头看着手机。我不知道你是真的看不见我,还是视而不见,不过,没关系,我权当你近视吧。离开的时候我没有回头,我知道,就算是看你,也只是看看你,看了心乱,不如不看。

后来发生的事情并没有像电影桥段那样温馨美满,换取别人廉价的眼泪,以让人希冀缘分的美好和有情人整成眷属的谎言。是悄悄的无言,默默的渐行渐远,还没说再见,就真的没有再见面。人的一生可能真的就有很多命中注定,注定有缘无份,既能邂逅与黄昏,也能相忘于江湖,所谓相识一场的意义可能就在于让你明白什么是无能为力,束手无策。我们也不必过于计较为什么,而应该向前看,做好怎么做,于己于彼,都是一种救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