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人在乎郭敬明

互联网的狂欢是一场道德的狂欢,在发条微博就能站在道德制高点的时代,没人在乎郭敬明。

8月21日,作家李枫在微博发文声称,曾遭郭敬明同性性骚扰。同时提到,郭敬明经常骚扰、性侵犯签约到郭敬明公司的男作者、公司的男性职员。

不出意料,郭敬明、性侵、同性恋,所有吸睛的元素揉在一起,换来的是迅速引爆。网友对郭敬明的全网炮轰随即跟上。不管是翻旧账也好,嘲讽身高也罢,总之大部分网友就一个态度:我看你不爽。

作为一个向来不读郭敬明、也不参与相关讨论的旁观者,在这场声势浩大的讨伐中,我却有些看不下去了。

到底为什么,那么多人竟然仅凭李枫的一人之言,在没有其他证据的支持下,就一边倒地对郭敬明展开了冲击。

而郭敬明本人,到底是否做出了性侵行为,我们不知道。

因为没人在乎。



1

—— 什么是知乎精神?

—— “先问是不是,再问为什么。”

独立思考的前提,是要时刻怀着批判和怀疑的精神。

而首先需要接受审视的,便是事件本身。

“先问是不是,再问为什么。”

李枫声称郭敬明对其有性侵行为,但实在是提供信息太少,既没有证据、也没有细节。根据知乎上几位法律界的人士的表述,郭敬明几乎不可能被追究任何法律上的责任,反而李枫很有可能被郭敬明告上一条诽谤罪。

@王瑞恩:希望如此渺茫,而风险又如此巨大,李枫却依然选择发出声音,可以说除了勇气之外一无所有了。

郭敬明的事情我不管,也无从去追问。我只想谈谈我们自己。我们这些普通人在互联网上的生存指南。

前不久的南京南站猥亵女童案,就曾出现这样的反转。

先是网友指认涉事男子为哈理工的李炳鑫。而这位无故躺枪的小伙子,便立刻遭到铺天盖地的人肉搜索与谩骂攻击随之而来,甚至有人声称,要将他“化学阉割”。

不幸中的万幸,其就职的传媒公司帮他发了一篇申明。否则全网的负面信息,足以毁掉他的后半生。

挖掘事件本身是否属实、是否有更多细节不为人知,才能公正做出评价。

而作为一个独立思考的个体,没有能力去探求事件真实与否的情况下,我只能企求自己不贪图一时嘴快,成为网络暴力的帮凶。



2

反驳分为7个层次,最次的一层是以人废言。

突然想起郭敬明在《爵迹》后情绪爆发而吐露的一番话。

“是不是因为我叫郭敬明,所以做什么都是错的。”

这不得不提到郭敬明本人的事迹,他在主流社会中的形象也往往为人所不齿。

抄袭、炫富、三观不正、同性恋……十几年来,他一直遭遇着非议和嘲讽。而这也注定了他今天只要一有风吹草动,就会被骂得体无完肤了。仿佛“郭敬明”这个标签,就应该被口水淹没。

我个人也并不喜欢郭敬明,但并不代表在事件出现时,我也需要去微博上踩他一脚。况且李枫的申明,并没有提供基本的细节,语焉不详。

因为郭敬明曾经的行为,而就直接判定其就是性侵的实施者,某种程度上,也可以被视作是一种神逻辑。

而我所担心的是,对任何不道德行为的讽刺,其实能给当事人一种自己很高尚的感觉。当抨击郭敬明成为一种政治正确,大多数人当然会上去踩一脚,有意无意中便视其为标榜自己道德的标签。

《西西里的美丽传说》中有这么一句话:对于普罗大众而言,去给别人贴上汉奸叛徒的标签,是成本最低的爱国。

而给郭敬明踩上一脚,便能给自己站在道德的制高点的幻觉。自我感觉很良好。

这算不算又是一种网络暴力?

但没人在乎,谁让他是郭敬明。

“反正他不差这一脚,其早已劣迹斑斑。”



3

最后一点我不想谈郭敬明,我想谈谈如何避免愚蠢的见识。

互联网阻挡我们独立思考的一个问题,我叫它信息的闭环。

这与获取信息的渠道有关。

过去的媒体渠道很少,无非电视、广播、报纸等罢了,他们讲什么,我们就得看什么。内容不受我们控制,这样的一个结果就是,我们时而能接收到自己认知外的新信息。

而今天却不是这样了。互联网时代,社交媒体等工具所提供的信息看似是增多了,但在计算机算法的筛选和匹配之下,使用者所接触的内容反而越来越近似一个封闭的社区。

软件的制作者很聪明,他们用我们常看哪些内容来判断我们喜欢什么,于是就提供这些我们喜欢的东西。但这恰恰是问题所在。

而人类大脑也自带一套过滤的机制,如果你对问题已经有了观点,那么在阅读与自己相左的信息时候,也会不自觉地选择性忽视。

我们喜欢什么,我们就看到什么。我们看到什么,我们就更相信什么。

沉浸在与自己价值观相符的信息流的代价,就是听不到不同的声音。

不管是怒斥郭敬明也好,骂错了李炳鑫的也罢,或者再往前,一场场以道德的名义最终酿成的网络暴力,也许都是这样。听不得一丁点反对自己的声音。

于是一群出奇一致的人,浩浩荡荡,朝着他们自以为真理的地方、以他们自己的方式奔去。

他们很难被阻止。

而我们能做的,就是守好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总有一些暗夜要独自穿行 文︱芳 菲 小时候在农村上幼儿园...
    芳菲女子阅读 351评论 0 2
  • 我特别喜欢一些很安静的人,或者说是很从容的那种。那种静应该是一种力量。有人说一个人的忍耐有多大,那么他的力量就有多...
    止戈魏阅读 624评论 4 6
  • 落叶的美, 一半给你, 一半留给山水。
    微风LG阅读 153评论 4 2
  • 12月24日,平安夜,和朋友一起去看了最近热播的电影《芳华》。故事中主人公随着时代的变迁,从充满激情的最佳...
    盛夏清菡阅读 212评论 1 1
  • charAt(int index)方法是一个能够用来检索特定索引下的字符的String实例的方法. charAt(...
    欣子沫沫阅读 4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