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居易的梨花四则:梨花一枝春带雨,尽是生离死别处

白居易为什么用,梨花一枝春带雨形容杨贵妃,梨花有什么寓意?

虽然父亲和祖辈是世代官僚家庭,但还真称不上富庶的耕读之家。从小父亲过世,他被送往安徽符离农村,在那里度过了漫长的童年和少年。没有父亲的家庭,清苦的农村生活,白居易和一起成长的农村的孩子一样,有着朴素的乡土和田园情结。我想他曾经不止一次想过自己的未来,如果考不上功名,不如就做个农民。

这里有无尽绵延的芳草和土地,还有他喜欢的邻居女孩。淳朴的白居易在上京赶考时对着女孩粲然一笑,我会回来娶你,然后走向未知的长安。


从十六岁一首《赋得古原草送别》,“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到考中进士,他花了十二年。支撑他努力的除了孀居脾气不好的母亲,就是这段青梅竹马的爱情。

有理由相信这个被白居易唤做湘灵的女子,在白居易中了进士后来到长安,本来想明媒正娶的白居易遭到母亲强烈的反对。一是门不当,户不对,这位姑娘配不上新科进士的儿子。而且在唐朝,进士炙手可热,由于他们可以占据新的官僚职位,而成为贵族,豪门用婚姻拉拢的对象,互相改变或者稳固命运。

作为有真实感情的白居易和湘灵,只能以湘灵没有名分的同居,来到白居易身边。白居易想以时间换取幸福,但婆媳矛盾尖锐的爆发。婆婆鄙夷湘灵未经过正常的婚嫁,就算是有名分也是妾。而白居易的隐忍,是因为他必须恪守孝道,才能职业生涯稍微稳固,而一家的衣食,都来自于他中进士做官后的微薄薪水,他暂时不能给湘灵什么。

白居易对抗母亲最大的方式就是不迎娶母亲所希望的贵族之女,但婆婆最大的法宝就是无情羞辱湘灵。在经历了漫长的僵持后,湘灵身心疲劳,黯然离开。白居易功名小官职在身,无力去追回失去的爱人,痛苦不堪。


此时他抱着一线希望等待湘灵的回归。他已经三十多岁,仍旧用不婚的方式对待母亲。和他交好的同事元稹已经娶了洛阳留守的女儿,成为高门贵婿,但是元稹也不算薄情,因为他的爱情对象表妹莺莺,是先他嫁人的,但是这段感情,元稹和白居易推心置腹,他是有太多遗憾的。也促成白居易为湘灵的持久等待。

如果说这世间有唯一互相在乎的爱,那白居易只有湘灵。他相信湘灵知道。

但是苦等了几年后,消息传来,湘灵或者是嫁了,或者出家了,她再也不会回来。白居易再也没有机会了。此时白居易和元稹仍旧在校书郎这个低微的位置上。白居易沮丧,深感仕途无望,唐玄宗与杨玉环的爱情故事,打动了他本来就沮丧的心情,或者打动他的是人在绝境里那种无法庇护妻子和爱人的绝望吧。

他是把自己的感情代入了进入,那无可奈何赐死的杨贵妃,是唐玄宗永恒之痛,他从各种文献资料,采访各种过去时代的人,已经得知,那大气幻美的《长恨歌》,如何不是他的长恨,我们输给了命运,但我们一定还有相思和真情。


其中有一个名句,是“玉容寂寞泪阑干,梨花一枝春带雨”。

这是描写已经回到蓬莱仙岛的杨贵妃,听到有人间的道士来访,没有脂粉的容颜,落着泪,如雨后的白色梨花,清丽动人,楚楚可怜。

但是细细推敲起来,白居易为什么用梨花呢?实际形容白的,有梅花,有白牡丹,白芍药,有李花甚至开遍长安洛阳的如雪樱桃花。尤其白牡丹,白芍不更像雍容的贵妃么?为什么白居易会选梨花?

答案其实很简单也很深奥,梨花是清明寒食之花。其实已经暗示杨玉环已经死去。这是种凄凉之美。

白居易此时经过和湘灵的离别,低迷如死,他能够照应心情的,也就是梨花。

梨者,离也。


白居易的童年和少年生活在乡间,他最喜欢的并不是牡丹桃李,而是山间的野梨花,它们纯洁,旺盛,这也是湘灵所喜欢的。

白居易在《续古诗十首》写了一位送情郎远行的女子,一个人站在棠梨树下。

风吹棠梨树,啼鸟一时鸣。

古墓何代人,不知姓与名。

化作路边草,年年春草生”

“无媒不得选,年忽过三六。”

这位已经过了十八岁的少女,就是曾经为爱守候的湘灵,为他等老了青春。

虽然白居易和湘灵在成年后有短暂幸福的相处,但是婆婆的高压,白居易事业的压力,让这样一个纯洁的女子,最终心冷,她像一树风雨中的梨花,以离开的方式消失在白居易的身边。

他见过她绝望清冷地哭泣,梨花一枝春带雨。

乌啼鹊噪昏乔木,清明寒食谁家哭。

风吹旷野纸钱飞,古墓垒垒春草绿。

棠梨花映白杨树,尽是死生别离处。

冥冥重泉哭不闻,萧萧暮雨人归去。”白居易的《寒食野望吟》

白居易父亲早逝,和母亲关系因为湘灵的缘故,多了一层隔阂。虽然白居易以孝道闻名,但是还是被有心人发现了端倪,因为白居易母亲死的时候,白居易并没有过分的悲伤。实际这也很好理解,人活着行孝,白居易牺牲了自己的爱情成全母亲,已经是最大的孝道,何况母亲多病,他时常为母亲治病捉襟见肘。

但是从另一个角度,如此扼杀了白居易的幸福,白居易终于解脱,难道非要做出痛不欲生的样子吗?

传说白居易被人抓住把柄,说他母亲之死毫无悲哀,而因此贬谪。

那么如此沉痛的清明悼亡诗,他写的是谁呢?是他自己的悲伤。那棠梨花(野梨花)映着白杨树,是人生的生离死别,更是他所感受的情感的别离和痛苦。那一树梨花,让他必然想到的是自己的爱人和爱情吧。


“梨花有思缘和叶,一树江头恼杀君。

最似孀闺少年妇,白妆素袖碧纱裙。”唐白居易《江岸梨花》

这是白居易流传下来的一首梨花。他喜欢梨花的白,但是带着一种悼亡的美,说它的白花嫩叶,清丽凄美,像为丈夫守节的少妇。

实际湘灵和白居易岁数相仿,白居易36岁才正式结婚,湘灵几乎大半生都是在守望白居易中度过的。梨花是白居易对湘灵最大的赞美和思念。

那么回到白居易长恨歌里的梨花,他用来形容已经魂在天上的杨贵妃,实际是纪念自己已经无法拥有的湘灵。

从他漫长的守望和时间来看,湘灵就是他无法全护的爱人和妻子。像一树梨花永恒在他的心中。

“我有所爱人,深深在结肠。”


初衣胜雪为你解读诗词中的爱和美。图片来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