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推拿(2):小儿推拿概述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推出首篇小儿推拿文,师傅和周边宝妈们给予了极大的鼓励,让我有更大的动力来完成后续内容的整理。感谢大家对我这个中医小白的肯定~~

今天,依旧是基础篇,主要讲述小儿推拿的基本知识。宝妈们千万别急,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我们先把基础理清楚了,后面的辨证施治与实操才会更有自信哦。那么,开始我们本次的内容吧。

小儿推拿在这几年越来越受到关注,其原因何在?我想与大众对抗生素的不再过度迷信有关,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抗生素不是万能药,挂水不是治病通法。为了孩子的健康,现在家长的理念有了很大转变:能吃药就不挂水,能不吃药尽量不吃药,尽可能降低病菌的抗药性,提高孩子自身的免疫力和抵抗力。应此需求,小儿推拿“不用药、不用针、见效快”的优势凸显出来,成为小儿保健治疗的一股清流。

那么,小儿推拿为何会有如此奇效?什么样的病证适用?我们平常家庭可否借鉴呢?这就是本文关注的焦点。

同样,首先上思维导图,让大家有个基本概念。

思维导图


一、适应证与禁忌证

在此申明,小儿推拿不是万能的,应该说没有一种治法是万能的。哪些病证适用呢?

从上一讲来看,中医讲求阴阳调和、气液平衡,多关注内脏肺腑的调理。小儿推拿脱胎于中医理论,自然逃不开这些,故其适应证主要为:消化、呼吸、神经、泌尿系统的病证。如果我理解无误的话,应该是指内科范畴。此理解是否准确,还有待专业人士确认。

而对于外伤、感染性疾病、恶性肿瘤等病证,小儿推拿也只能抱有“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感慨了~~

在此,请宝妈们注意(划重点、敲黑板):推拿为治疗疾病的手段,对危重病人应在进行其他治疗的同时,进行推拿治疗。不可盲目迷信小儿推拿!不可盲目迷信小儿推拿!不可盲目迷信小儿推拿!(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二、小儿的生理病理特点

为何小儿推拿对症治疗后会见效快,越小的孩子推拿效果越好,而大人的推拿却没那么明显?这个答案就与小儿的生理病理特点密切相关了~~

1.生理特点

1)脏腑娇嫩,形气未充

简而言之,孩子生长发育尚未完善,体质功能较弱,这也决定了后面所说到的病理特点。

以下的口诀还请大家谨记,对于后面的辨证论治很有意义:“心肝常有余,肺脾常不足,肾常虚”。此口诀包含小儿五脏之常态,宝妈们千万别太过于焦虑,不过在日常保健中也可据此来进行适当的调理。口诀解释如下:

“心肝常有余”代表小儿生长迅速旺盛,心火肝风易动,小儿常神怯易惊、易喜易怒,所以我们常会感觉孩子情绪极易起伏难以控制;另外,小儿常易惊厥抽搐、夜啼寐不安也是源出于此;故在小儿推拿中,我们一般多以平肝而行。心经一般情况不做清补。

“肺脾常不足”,这个比较好理解~现在孩子呼吸道感染、消化道疾病是家长最为头疼的,这就是“肺脾常不足”的典型表现,加上现在空气污染严重,小儿呼吸道疾病有愈演愈烈之趋势;上一讲中,我们提到“脾土生肺金”(还有人记得吗?不记得请翻前一讲讲义),脾胃虚弱,则肺气亦弱,所以脾胃虚的孩子也易感染呼吸道疾病。

“肾常虚”,这也是小儿生理特点之一。故对于肾,我们也多辅以补法。

2)生机蓬勃,发育迅速

这一条应该不用多说了吧,比较好理解~~

2.病理特点

1)易于感触,易于传变

即容易发病,而且传变极快。很多家庭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孩子前一天只是咳嗽后一天已转变为肺炎(我家亲身经历~~),这就是小儿典型的病理特点。

2)易虚易实,易寒易热

这让我想起了不久前仔仔妈妈分享的一个案例:明明一开始出现寒证的症状,辨证施治后忽现热证的症状,变化之快,让人措手不及。仔细想来,也是应了小儿病理特点的。

3)脏器清灵,易趋康复

小儿推拿如拨一池清水,随拨随应,轻拨即可见池水圈圈涟漪予以反应。

如水之清灵,随拨随应

这也是小儿推拿对于孩子见效快的基础:因脏器清灵,反应敏捷,且病因单纯,没有七情影响,所以患病后,只要经过及时正确的处理,病情就会很快好转趋于健康。

学龄前(6周岁之前)多取手部穴位即可有效;学龄后(6周岁至发育前)加上四肢、躯干部位穴位。

综上所述,小儿生病一不可拖延,一拖易生变;二须实时关注,针对不同症状及时调整治疗方法;三不可急躁,只要找到正确方法,孩子的痊愈速度是惊人的。

想起去年7个月的女儿因肺炎住院,初入院,医生很是慎重:“这娃现在就是个痰篓子,别急着出院了”;一听此话,我瞬间泪目~~而在住院期间,吸了一次痰,病情的好转出乎人意料,医生也觉得很是诧异。我想这应该就是对证了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讲完枯燥的理论,接下来是大家关注的实操内容啦。小儿推拿实际操作时,对器械要求不高,施治环境也较为常规,完全可以在家中进行,这也是师傅开设课程的用意:让更多的妈妈能够了解常规中医知识,利用日常推拿来守护孩子的健康,不被焦虑绑架。

三、推拿准备

1.环境准备:光线充足,空气流通,温度适宜;

2.医者准备:为了宝宝皮肤,推拿需要指甲修短~~要想坚持小儿推拿,爱美的妈妈们就放弃美甲吧——小儿推拿要出效果,手指的力度、触感、速度都是有讲求的。

3.患儿姿势:根据推拿需要,可俯卧、侧卧、母抱、坐位等;

4.操作多采用患儿左手;

5.操作顺序:上肢—头面—胸腹—下肢—腰背

6.推拿介质(润滑剂):爽身粉、润肤油、葱蒜水(用于寒证)、薄荷油(用于热证);一般的润滑剂推荐家中常备的生粉~~

四、推拿时间

1.小儿年龄:年龄越大,操作时间越长;

2.病情轻重:病情重时间长;

3.穴位配伍:主穴时间长,辅穴时间短;

五、推拿补泄操作

推拿补泄以气机的升降为主,如肺气宜降,则多以清泄为主;肾气宜升,则多以补为主。

推拿的补泄多以方向辨之:向心为补,离心为泄;此心乃指被操作者的心,也就是说向着小儿方向为补,反之则为泄。另外,补泄也常以循环辨之:逆顺时针为补,逆时针为泄。

好吧,今天先到这儿吧。下一讲说完望诊,推拿的第一课内容可算是整完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需要原文档(因文体限制,部分表格无法呈现)请联系QQ1769090563 本文由中医仲景协会整理收集 《内经选...
    陶墨阅读 33,090评论 0 32
  • 一进公寓,璇子便被这精致的装修惊呆了,窗明几净、南北通透、距离公司只有十分钟的路程,最重要的是便宜啊!对于初出茅庐...
    复明的瞎子阅读 333评论 1 1
  • 商人从来都不是一个讲忠诚的群体,但他们又是以诚信立足。
    谁人不知墨非阅读 72评论 0 0
  • 建筑:“城南第一院” 说起村民居所,不得不说说“城南第一院”:它位于村中,东西约六十五米,南北约七十五米,坐北朝南...
    大可can713阅读 176评论 0 1
  • 20170504 在编写文档的序言时,应该从读者已有的知识背景和结构入手,可以直接给出一个结论,也可以用疑问来开头...
    lunar_yun阅读 6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