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坚持我精彩——2018暑假读写纪实之二】“土豆”情丝——读迟子建短篇小说《亲亲土豆》有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你在银河遥望七月的礼镇,会看到一片盛开着的花朵。那花朵呈穗状,金钟般垂吊着,在星月下泛出迷幻的银灰色。当你敛声屏气倾听风儿吹拂它的温存之声时,你的灵魂却首先闻到了来自大地的一股经久不衰的芳菲之气,一缕凡俗的土豆花的香气。你不由在灿烂的天庭中落泪了,泪珠敲打着金钟般的花朵,发出错落有致的悦耳的回响,你为自己的前世曾悉心培育过这种花朵而感到欣慰。”

      多美的夜晚,多美的景色,多美的意向,多美的描写!细细读着,读着,仿佛你已经置身其中,在那个迷人的夏夜,在那片迷人的星空下,如梦如幻,飘渺无边......一颗晶莹的泪珠将遥不可及的另一个世界与眼前的现实链接,一缕缠绵的情丝将大千世界轻轻缠绕。

      呵,那朵土豆花啊!

      这就是迟子建笔下的小说《亲亲土豆》的文章伊始。

“土豆”司空见惯,在我们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在周围朋友的文章中也时常被描写,曾记得马老师笔下的那一颗颗用“传统古法”烧烤的土豆,外焦里嫩,色泽金黄,再配上那一幅幅不同角度的照片,时时令人垂涎欲滴。然则,当我们餐盘中常见的土豆在迟子建笔下却又是另一番韵致,诗意,美好,如织布梭子般牵引着缕缕动人的情丝......

      迟子建,女,汉族,1964年2月27日出生于黑龙江省漠河县。1983年开始文学创作,1984年毕业于大兴安岭师范学校,是出生于我国上世纪六十年代的一位朴实、和蔼的作者。她的作品曾荣获“鲁迅文学奖”“冰心散文奖”“茅盾文学奖”等文学大奖,部分作品在英、法、日、意等国出版,是当代中国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作家之一。其文章曾多次入选中高考现代文阅读。在她30年的文学创作生涯中,她始终瞄准黑土地浓郁的风情和鲜活的小人物、浑厚的历史和多姿多彩的现实,一部部小说彰显出一名作家对民族文化应有的使命和担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本我认为所有的作家都是我们普通人可望而不可即的,但当我拿到《寒夜生花》这部集子的时候,封面上作者那副黑白照片,瞬间打破了我内心长久以来对作家固有的看法。没有精致的妆容,没有刻意的姿态,只有那满脸朴实而憨厚的微笑,嘴角边上那一对深深的酒窝更是溢出了亲切的和蔼可亲!盯着她的微笑的面庞,我看了好久,额头上浓浓的眉,眼角边浅浅的细纹,让我在内心不由的呼唤:大姐,别来无恙!翻开扉页,那短短的三行作者简介工整地书写在洁白的页面上,内心的钦佩之情更是油然而生!简略却不简单呢!

      带着如对邻家大姐的亲近感,怀着对这份简朴的钦佩感,我迫不及待的打开书本。一个个大东北熟悉的地名,一幅幅大东北特有的景色,一个个性格鲜明的大东北汉子、媳妇,大东北的一切都在她笔下如画卷般逐一呈现了出来。

      无论是《秧歌》里小梳妆脸上浓浓的胭脂,细细的水蛇腰;《向着白夜行》里我不太能理解的“多变”的马孔多;还是《一坛猪油》里那枚贯穿了小说始末的绿宝石戒指、淡淡蔓延了几十年的质朴的爱,《雾月牛栏》里白桦树皮做的牛栏、充满着悲情父爱的继父,从每一篇文章的字里行间里,我都深深地感受到了迟子建那淡淡的小说散文化的写法,人物性格迥异,但是故事情节的矛盾却又不是那么突出,似乎是有意识地要用散文的抒情方式来减缓小说矛盾的发展,不设置大起大伏的一系列悬念,而是用平实的语言将故事娓娓道来,不经意间你的心便贴近了故事的主人公,如临其境。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亲亲土豆》正好完美地诠释着她的这些文学特点。故事的主人公是邻家的一对普通夫妻——黑而瘦的丈夫秦山和高出丈夫半头的白净温柔的李爱杰,还有一个活波可爱的九岁女儿粉萍。

      这是一对勤劳能干的夫妻,“春天播种要用许多袋土豆栽子,夏季土豆开花时,独有他家地里的花色最全,要紫有紫,要粉有粉,要白有白,到了秋天,也自然是他们家的收获最多了......”就是这样的平凡人家过着平凡的日子,夫妻两人用自己勤劳的而双手创造着自己的幸福和快乐,但是生活总是会带给我们很多的意想不到,某一天由于秦山的生病,这平静和美的生活节奏被打乱了,再后来他们去了哈尔滨大医院的检查,结果我们可想而知——是肺癌,而且是晚期......

      就如同我们身边时常发生的“悲剧”一样,同样的阴霾也笼在了秦山和李爱杰夫妻的头上,这一刻,我的心是痛的。我想起了身边的有着同样不幸的父辈们、同辈们,心里的伤感涌上心尖。小说中的故事情节同现实惊人的相似,没有出现我盼望的“奇迹”,秦山知道了结果,他偷偷的回到了家,当李爱杰满城找寻的时候,秦山已经回到了他挚爱的土豆地里,了解丈夫的李爱杰没有一直找下去,而是确定地回到了家里,当他远远地看到了穿着蓝布衣,在午后沉甸甸的阳光里闪闪发光的秦山,他正猫着腰在自家的地里起土豆,她从心底里深深地呼唤一声:“秦山——”双颊便被自己的泪水给烫着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后来,秦山的病逐渐地重了,终于在下雪地日子里停止了呼吸。

      就这样一个故事,似乎符合所有同样体裁故事的环节,朴素,平实,毫无新意。但是,在阅读小说的时候,我始终注意到了一件宝石蓝色的软缎旗袍,也许,这就是小说中“土豆情丝”的意向吧!

    “旗袍”在作者的笔下 出现了三次,在一次次不断出现的过程中,我内心的情感一次次被拉扯着,心一次次地生疼着。

      第一次出现是亲秦山要去城里看病,他调侃道,不看病,是给媳妇买一条旗袍,一个庄稼汉子,用这样朴实的语言表达着对妻子的情感,看到这里的时候,我内心就涌起了不好的感觉,庄稼人合适有机会穿旗袍?难道是要给妻子留个念想吗?内心一阵酸楚。

      第二次是秦山从哈尔滨偷偷跑回来后,夜晚,从包里取出一件宝石蓝色的软缎旗袍,在灯光下那旗袍映出一股动人的幽光,秦山说:明年夏天你穿上吧?李爱杰伤感了,秦山却说:穿给别人看也是一样的。看到此处,我深深地叹了口气,冬天要到了,明年夏天还远么?于是,内心的酸楚又浓了一分。

      第三次,则是大雪落下时秦山已经逝去,李爱杰穿着旗袍,伴着炉火和秦山,从晨到昏,从半夜到黎明地为丈夫守夜......可以想象到,那昏黄而温暖的炉火旁,宝石蓝色的软缎旗袍上留下了多少爱的泪痕......

      冬天的大东北天寒地冻,开挖的墓穴不可能太深,按照当地习俗棺材露出的部分要用煤灰掩盖,而此刻的李爱杰打开了窖门,让人们装上了一袋又一袋的土豆,一袋又一袋地盖在了丈夫的坟堆上,因为她知道,丈夫对土豆的情感,她也知道,自己对土豆的情感,结尾处的那颗从坟堆上滚落的土豆不正是连接着着阴阳两隔的情丝么?

      故事讲完了,我的心却久久不能平静下来。祈祷着世间的不幸少些再少些,感慨着作者迟子建故事多些再多些。没有华丽丽的辞藻,没有一波三折的悬念,在拉家常的平实里,却令人潸然泪下,也许世间的真爱都是最简单、最朴实的吧!如若不是作者走心的创作,怎会令读者有如此走心的感动?

      让我为这份朴素的“土豆”情丝祈祷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