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管制的背后是浪费生命

如果价格是一个人,他绝对会拿刀砍管他的人。不管他是帮助别人还是害别人,这都是在诋毁他的声誉。

前章说道价格是一个信号灯,是给迷路的羔羊回家的灯塔。如果交易有问题,价格就能反映出来。如同温度计一般,身体不舒服,温度计虽只能看一方面,但也明白身体是出问题了。家中常备温度计,市场常备价格,总是好的。

既然价格是温度计、信号,我们管理它有用吗?

先说说价格有何作用。

我们所有人都面临一个问题,东西是不够用。如果把每一个人的需求都满足,真个地球恐怕都满足不了,若是最低标配倒是有一点点的可能。但你就没有动力想多要一点吗?比邻居家多一只羊,意味着可以多要一点其他东西。

既然东西不够用,最原始的时候,即便是现在也存在,食物不够,用拳头打出一条竞争的路,用软暴力、语言暴力等等来控制局面不至于人人都争夺,人人都得不到。

而我们还会想到当暴力不被允许的时候,我们会选择脑力,门客三千、合纵连横、科举制度、高考,这些都是用脑子来换东西的方法。阴谋、阳谋、四书五经的背诵、语数英的学习,只是为了获取那一点稀缺的资源。

当脑力不够,又想拥有资源,就找出了以长辈的身份来压制晚辈,没有我就没有你,我先吃,我先用,我先,我先,我先。

以此类推还有,同辈之间的竞争排队、工作时间、随机等等。

但这些都是会无谓的损耗了社会资源,寻租就是这么来的。你排队,我没好处。你练武,肌肉疙瘩对我来说有什么好处。你背书,对我来说有什么益处......

只有价格,只有价格,它!为了得到某样东西的时候,我们会拼命的赚钱,用暴力、智力、关系等等方法去赚钱,用钱去买东西。而付出的力气、脑子、关系都是给别人带来了正面或者反面的好处与影响。

简而言之,价格的出现减少了寻租的可能,提高了效率,能让更多的人享受到、感受到你为此付出的努力换来的成果。

我们会想到一些学校只选择特定的学生,教授选学生,也是选择自己想要的学生,价格就没有用,没错,任何规则都不是最好的规则,只能满足特定的需求。选择规则的时候是经过了比较。不是闭眼选择,或许闭眼选择也是可以解决选择多的方法。

我们认为这个规则公平其实是区别对待了另外一种规则下的人群。

我们势必也会想到一件事,公平和效率哪个更加重要,是人人都有好,还是部分人多点好?

这件事有人把它当问题,有人不把它当问题,我简单说说我的看法,圣人有云,不患寡,而患不均。苟富贵勿相忘。均等,如何均等?有人天生受到地狱、天堂喜好,他们是不是该多给一点与少给一点?如何估量这一点?

或许会说平常时期,每一个人都会不公平的,但遇到事情的时候,我们总是希望能公平对待,为了公平我们势必会损失一些效率,不论是想、做等等这些成本的投入都会使下一件事往后推,让更多的人关注这里,事情可能会难以进行。

我并不知道公平与效率之间以及未来的界限在哪里,但我只知道一点,一味的最求公平的时候,人人都贫穷,没有人去创造财富,一旦有财富,就会被分走。一味最求效率,贫穷的人难以发展,没机会发展。若是公平大于效率一点点,或许容易较真,但他是符合效率,推动更多的人往预期的方向走的;若是效率大于公平一点点,或许会失去一点公平,但那一点的效率推动带来的收益可以弥补公平。

但我们最求公平,管制价格,满足大部分人的需求,此时价格被压低,强行的压低,买家会买不到想要的东西,卖家说你想买可以,付钱买我的家具、买我的进门费、买我的其他东西,你会说可以那我不买。转身走到另一家店,你会发现,很多人都在排队买,那家店没有规则,可东西也不多,到你就没了,没身份、没力量怎么拼?短缺的商品,使得我们付出的代价更多,而付出的代价没人觉得好,对其他人来说没有益处,更有可能是对他们也是不公平。

出门在外下大暴雨,滴滴打车要加倍,这合理不合理,我会说这是趁火打劫,也会心里不爽,偶尔用一下结果还涨价。但没办法,人在暴雨下不得不回家,如果不加倍,他们也不会来接我,记得有段时间,软件还会问我是否接受倍数的价格,拒绝意味着我要等好久,而接受瞬间就有人过来,而这些没出门的司机见到商机时,想要获得利益想要用服务买金钱的时候,服务就会贬值(此处的服务只是名词,并不代表让客户爽的意思),因为卖家增加,竞争对手都加入了。

若是出门的司机说我只想载送一些特定的顾客,他的价格就没法用最高的价格出售,特定顾客也是有穷人的,其他人也会出高价买,可他不卖,他就得有损失。若是他不挑剔,就会赚大钱,所以我能在暴雨下有人接送,而他们没得选我体型、性别、距离等等,因为他想赚钱。

若是有人说不给他们加倍,我心里会很感激他,但一定会觉得他在搞事情,没钱赚,你会接单吗?

共享单车概念成功、融资成功、产量大增、竞争对手也进入,市场出现单车过剩,收益降低,血本无归,只能搭配一些免费服务体验。更有甚者,取消了维修服务以此来降低损失。

此后政府出面,降低了单车排放量,也抬高了之前的准许进入的门槛。良心商家会想办法把这些多于的单车另外处理。

此间不管是短缺还是过剩,都是价格受到了抑制或人为哄抬。

买不了,卖不出下,会寻找各种出路,有卖家顺从偏好、搭配服务销售、顺从中介讨好他们、没有赚头就改变结构等等方案,层出不穷,为的就是减少损失,要住、用下,买家也只能接受。

卖不出去倾倒、损毁都是为了减少投资,没有利润获得,我们会以为有人购买,但不会,太贵了,我们也是可以减少使用。

回到标题价格管制是不是浪费生命,不重要的问题,因为我们能想方设法的得到想要的东西,即使付出更多的代价也可以,这个代价是卖家也是买家付的,也许一起付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