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8】顾雍:我们师徒经常在诗词中联袂出场

开篇依然要提醒大家出行要注意防护呀。提及三国时期的丞相你会想起谁呢?想必曹操、诸葛亮、陆逊等人都会出现在备选选项中,本篇来看看吴国丞相顾雍在诗词中的形象,共计16首。

《吴·顾雍》 唐 孙元晏

赞国经纶更有谁,蔡公相叹亦相师。贵为丞相封侯了,归后家人总不知。

【看这个题目恍惚间还以为作者又是陈普,仔不过这次他缺席了。顾雍作为吴国名相,他和蔡邕的事迹也为人熟知】


《送宋元辅》宋周孚

我穷岂中郎,君才实元叹。

【原篇较长只截取了两句,“中郎”指的是蔡邕蔡中郎,“元叹”是顾雍的表字】


《往在东武与人往反作粲字韵诗四首今黄鲁直亦》宋苏轼 中郎老不遇,但喜识元叹。

【截取,在蔡邕避难吴地时,顾雍就随着蔡邕学习,蔡邕很欣赏顾雍的才华,再加上“雍”和“邕”通用,蔡邕就替顾雍取了表字“元叹”】


《次韵酬顾子敦见寄》宋刘攽

丹砂未化不成仙,白发衰容五十年。已自灰心当世事,更能回首大夫贤。

对棋可待矜无敌,读易聊须记绝编。寄语山阴顾元叹,人今同病始相怜。 【顾雍下棋时见到了送信人,却没发现儿子寄来的信,心里就明白了情况,悲痛不已】


《再用旧韵寄孔毅甫》宋黄庭坚

置驿勤来索我诗,自说中郎识元叹。

【就像蔡邕当年所言,“卿必成致,今以吾名与卿”,相互成就】


《酒间歌赠益卿先生督蓟州诸军》明王世贞

辅吴将军张子布,每推元叹参幕府。

【截取,张昭、顾雍同为吴国重臣,孙权听完张昭的建议后,还会询问顾雍的看法】


《送顾文学归吴下》明王世贞

吾念顾元叹,浮名众与同。舍从弹铗幸,文向斲轮工。

齿发神明外,行藏感慨中。诸伧未应悉,还汝旧江东。

【顾氏是吴郡著姓,而第二任丞相顾雍比第一任孙邵的名声大多了】


《寿封给事蠡湖顾翁八十》明王世贞

江左宗盟陆凯前,中兴风雅贺循联。生儿誉贵同元叹,取妇篇多似彦先。

省觐主恩深爱日,赐租封事上回天。俱夸小凤衔书地,才是非熊入梦年。

银瓮法传中禁美,彩衣春夺五时鲜。彭湖斗野分雄剑,亚字城陂泛酒船。

间出膏车新郭里,有时耕耒太湖田。浮名不爱真天隐,乐事长宽即地仙。

【父母寄语厚望,儿女还要付出努力哟】


《拜石坛歌·其一》 明 袁华

牙签玉轴映竹素,好事独传吴顾雍。娄东朱圭铁作画,字字玉屈盘蝌虫。

【顾雍:机会到来时,也需要具备把握机遇的能力】

《赠少司冠少陵王公十三韵》明欧大任

峡过西陵秀自钟,明公遇主更寅恭。华阴经学尊杨震,江左时名借顾雍。

【截取,这是夸赞顾雍名动江左】


《怀芳篇寄徐子能》明陈子升

季鹰步兵号,元叹遂乡侯。

【张翰被称为“江东步兵”,顾雍曾被封为“遂乡侯”,他的家人对此事一开始并不知情】


《次韵咏馨见寄并简静玄》明李达

寡言人或疑寡见,举世谁知顾元叹?

【能在诗词中留名就已经是一种成功了】


《顾南雅侍读画兰歌》清盛大士

湘江帝子弹瑶琴,恍惚神游众香国。画手东吴擅顾雍,妙写兰心与兰南。

【顾雍不仅曾随蔡邕学习弹琴与书法,看来还擅长绘画呐】


《雪夜邓州顾别驾送至丹江有诗见赠赋此答之》明张九一

寂寂丹江夜色空,风尘郡国叹飘蓬。岂无佐吏如殷浩,雅有中郎识顾雍。

雪霰微茫渔火外,星河摇落戍楼东。怜君尚策青丝骑,却与山阴访戴同。

【再次联袂出场的蔡邕、顾雍师徒】


《送赵宪御史赴江西三绝》宋苏籀

贾生纂著五十八,元叹风规自伯喈。贪吏革心宽贬坐,顽甿耒耜不椎埋。

【相互辉映,相得益彰】


《发故箧获端石蟾蜍研形模极小盖予幼小时几案间物对之肃然如与故人相遇感而赋诗》宋李彭

李膺交北海,中郎识元叹。当时临所遇,与我意俱满。

【李膺与孔融相交,蔡邕与顾雍相遇,都被史笔记载于史册中了】

关于顾雍的诗词,就到此为止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