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放15天假,这个馅饼有点馊

舒圣祥

将春节假期延长到15天,你会同意吗?

如果你的第一反应是同意,那很正常,因为新华网曾对此做过调查,95.49%的网民支持延长春节假期,其中,69.84%的网民支持春节假期为15天,20.99%的网民支持春节假期为10天。

如果你的第二反应是反对,那么恭喜你,你可以说自己是一个理性的人。

有代表建议将春节法定假期由7天延长为15天,即假期由除夕延至元宵节。不难想象,这种“尊重民意”且大派利是的建议,必是欢呼雀跃一片备受称赞,和当年建议提高个税起征点的景象,很有一比。

且不说这种建议被采纳的可能性几乎为零,无非过过嘴瘾;提出建议的难度其实也基本为零,不需做任何实地调查和深入思考。所以,能够获得公众赞颂的议案,不一定是好议案;相反,那些被人骂的议案,很可能是“真的代表”花了真的工夫。这是我们首先要搞清楚的。

然后,我们需要思考的一个问题是,真有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大家都受益不受损吗?若真有那样的好事,干脆放它一个月岂不更好?反向思考一下,你的思路就会开阔很多。

来看延长假期据说会有的那些好处。只要仍是集中放假,交通拥挤与车票紧张就不会因为假期延长而根本性地改变,因为出行高峰期仍是假前假尾;春节假期长了,家庭关系就好了,大家就都能孝敬老人了,这也纯粹只是书斋里的想象,微信视频聊天你都不肯花时间教父母,放长假再长一些,你真就会天天在家陪老人?

自己不孝敬老人,却拿假期太短做借口;想要延长假期时,又以需要时间孝敬父母为名。要是让家里的老人们知道了,他们会骂的:狗日的,你平时打个电话,视频聊个天,要得了多少时间?回来了,少打点牌少会点朋友,多和我们说会儿话,不行吗?

呼吁延长假期的建议,还严重忽视了一点:现在虽然春节法定假期只有7天,但很多人早在除夕之前就已经回去了,正月初七也没有“依法”上班。也就是说,不用法定延长,通过民间的方式也能延长。

虽然我们的带薪休假制度落实得还很不好,但唯独在春节放假这件事情上,很多民企其实是蛮人性的,法定7天并不等于只有7天。

当然,你或许恰好就是那种放假比较死的单位,但那也是你的选择,你的单位肯定在放假之外,有更好的利益值得你去选择;否则,如果延长春节假期真的对你那么重要,重要性高于工资或者高于前途,那么你完全可以据此做出别的选择。

美国圣诞节公众假期一般是一天半,二十四号下午半天,二十五号全天。但许多美国人会在这时休年假,加起来前后可能有一个月。我们的春节假期,其实颇为类似,过年休息一个月的很多,一天不休息的也有;但你不能说因为有人不能休息,所以将法定假期延长,你延长了,该没得休息的还是没得休息。

春节假期想放多长放多长,随您便,那是个人的选择问题,可以根据个人与企业的情况自由决定。像李笑来那种,过年一放假,就找个宾馆躲起来专心工作,那也是挺好的。越是成功的人越是感叹时间不够用,虽然国家放假,但自己不给自己放假。

法定假期7天已经够多了,是不宜延长的。因为法定意味着强制,必然会侵犯企业和个人的权利,15天的全社会瘫痪与停滞,无论对企业还是对社会,都是不可承受之重。正常人都讨厌强制,强制放假也是一种强制,不放假就违法的事情,只能限定在必要的范围内,绝不是越长越好。

对个人来说,有些人可能每个月都有那么三十来天不想上班,混也好,懒也罢,那都是个人选择,没什么不可以。但就整个社会来说,养懒汉的制度安排是致命的,无论是高福利还是长假期。

天上不会掉馅饼,如果掉下来了,那八成是馊的,所谓馊主意是也。放假这种事,应该给企业以自由,给个人以自由,让他们通过契约的方式,去达成对各自都合适的放假安排。

必须强调的是,法定假期只能起到兜底的作用,它只能用来保障公众最起码的假期福利,而不可用来随意派发政策红包。

就像瑞士人拒绝政府每月无条件全民发薪1.6万,凡是选择必有代价,延长假期不会零成本,不能仅仅考虑对部分人短时的好处,却不考虑对更多人长期的坏处。

舒圣祥( 微信公号:书生香评)

微博:舒圣祥Shu

优酷自频道:书生香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