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其说是去祭祖,不如说是徒步旅行

清明期间,难得大家都有空,我们几个孙辈、曾孙辈相约一起去拜祭葬于凤凰山的曾祖父。

一大清早,我们便准备好了食物和祭祀用品,每个人背着一个背包,便向凤凰山出发。

来到山脚下,我看了下时间,刚好7:50——此时开始登山之行。

拥抱自然,享受大自然的美好。

所谓“清明时节雨纷纷”,此时天气阴暗,雾气弥漫,气温偏低,估计也就10来度,时不时还飘着零星小雨。

不过我们的心情却是轻快的。这次,我们这些孙辈们难得那么聚集,一起去祭拜曾祖父,想必他在天之灵也会挺高兴。

我已经好几年没有进过深山中了。此刻身处山林中,空气相当清新,深吸一口气,感觉直入心肺。每吸气一次,仿佛满满都是氧气,顿感能量爆棚。放眼望去,周围都是密密麻麻的树木,有直入云间的乔木,也有郁郁葱葱的灌木。各种木本植物和禾本植物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竞相生长,毫不谦让。


你看,高大的乔木向空中充分展开,争取享受第一缕阳光的滋润,而路边阴湿的角落,长满着各种苔藓植物和蕨类植物,好像在向世人证明:哪怕只给我一点点阳光,我依然能活出璀璨人生。在没有人为干扰的情况下,各种生物在自然规律的支配下适者生存着。

说来惭愧,我身为一名生物老师,山林里绝大部分的植物都不认识,也叫不出名字。只知道将它们大致归划分为几个类群,以及每个类群的基本特征,如苔藓植物、蕨类植物、种子植物等。不得不感叹,在大自然面前,自己真的很渺小、很无知。大自然是我们的老师,值得我们好好的学习与研究。正如《道德经》所云:“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我们越往山上走,雾气越大,有些地方能见度不足30米,仿佛置身云中,在云间行走。身在山腰,放眼望去,白茫茫的一片,如诗如画。尽管我们相隔很近,有时却只听人语,不见人影。

山中气温变化很大,有一种从炎炎夏日穿越到瑟瑟寒冬的感觉。爬山过程难免汗流浃背,然而只要停下两三分钟休息,便感寒意逼人,不禁瑟瑟发抖。尤其当我们到达一个叫“北风坳”的山顶,那里北风呼啸,寒风刺骨,气温估计四五度,让你不敢在这里多停留。


在山中小路旁,我偶尔看到有人用木材和一些简单的帆布搭起的小屋——真没想到深山中居然还有人住在这里,真可谓“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据了解,可能是一些外地人在这里承包下森林采集松脂的。

在山林中尤为引人注目的是每隔一段距离便有一排排整整齐齐的林木,明显是人工种植,估计种有几十年了,而树底下几乎没有其他植物,宽度大概15米到25米,长度无法得知。据我一个叔说,这是森林防火线,以前年轻的时候来过这里清扫防火线,万一深林着火,这里便起到阻止火灾蔓延的作用。这不禁让我对那些林场工作人员的辛勤与智慧深感敬佩。

畅所欲言,体验天马行空的聊天。

除了有美景相伴外,一路上的高谈阔论更增添了许多乐趣。我们几个都是年纪相差不大的亲人,彼此熟悉却并非时常在一起,如今难得相聚,自然有聊不完的话题。

我们一会聊聊政治历史,一会聊聊个人家常,一会聊聊社会热点话题,一会聊聊投资理财和生财之道……

在这种天马行空没有约束没有目的的聊天中,每个人身心都是放松的,思维自是相当的活跃,让人脑洞大开。我惊奇的发现,每个人尽管见识不同,经历不同,教育背景不同,但是说起观点来却头头是道,有理有据。更让我觉得滑稽的是他们当中对赌博的认识——好像每个人都深知赌博的危害,都知道十赌九输,都知道不应该赌博,甚至劝他人不要参与,然而自己却总控制不住,常去小赌一把。

不禁令人感慨这句话:“知道这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这很类似自己平时苦口婆心教育学生时,他们给我的反馈:你说的道理我也懂,就是难以做到。想到这,不禁心里一阵苦笑。

就这样,我们一边欣赏美景,一边体验聊天的乐趣,心里的愉悦不断抵消身体的疲惫。尽管路途遥远,道路曲折险阻,我们并没有休息几次,将近中午12点便到达了目的地——凤凰山顶附近,即曾祖父墓地。此地视野开阔,若不是雾气的影响,可以看到黔江延绵不断,向东流去,村庄城镇尽收眼底——确实是个风水宝地。


我们小憩一会便开始忙碌起来:为墓地清除杂草,摆放各种祭祀用品,然后把我们所带的食物都摆放出来。祭祀完毕,我们一边享受“丰盛”的午餐,一边继续畅所欲言,希望曾祖父在天之灵看到后辈们的幸福生活。食物其实并不丰盛,但我敢保证:同样的食物,你在深山中所感受到的味道比你平时在家里不知要好多少倍!

徒步旅行,挑战自己的运动极限。

酒足饭饱后,身体的疲惫却开始袭传上来。我看了下手机的微信运动,已破2万步,粗略算下来已走了4个小时,10多公里山路。如果再加上回去的路,那么要走8个小时以上,20多公里山路。这对我来说是个极大的挑战,也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走这么远的路。

此刻双腿酸酸痛痛,加上衣服部分已被露水沾湿,而山顶气温下降,风力加大,不禁浑身发冷发抖,感觉身体里每一个细胞的负荷都快到达极限了。不过看到大家都若无其事的样子,并且有几个比我年纪还小,其中两个还是女生,我怎能叫苦?不就是相当于一次徒步旅行嘛!再说,这次参加祭祖不就是为了锻炼身体、挑战自己吗!

突然想起了陶渊明的诗句:“道狭草木长,夕露沾我衣。衣沾不足惜,但使愿无违。”既然决定了要挑战自己,就没有后悔可言!这点困难算得了什么,我一定能够成功挑战我自己!于是咬牙坚持走回去。

当回到家时已是下午17时,也就是说这次徙步旅行用了9个小时左右。在没有去之前,我总担心自己很难坚持下去,会拖大家的后腿。但真正尝试了发现其实也没那么难。所谓:你不逼自己一把,你都不知道自己有多厉害。


对我而言,这次与其说是去祭祖,不如说是一次徒步旅行。除了双腿比较酸痛外,整个人身心都是挺愉悦的。也难怪现代很多人越来越喜欢徒步旅行了,不但可以亲近自然,有益身心,还可以增强体质,交流情感,增长见识。下次有机会,我还是依然要参加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