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赌》读书笔记36/100

《对赌》读书笔记

今天,我介绍这本书是一个玩扑克的高手写得,她的名字是安妮杜克。她不仅是玩牌高手,还是读书学霸,是认知心理学博士。

可能在我们中国人眼里,对扑克玩家有一些不屑,甚至整个书的题目大家都可能会有反感。你是来教我们赌博的?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书名“对赌”,在中国人眼里是赌博赢钱的纨绔生活,但是在很多外国人眼里是训练思维的奇妙方式。

这本书主要内容:融合心理学和扑克高手经验,总结出“对赌”思维模型,作者认为我们做决策和玩家玩扑克其实是一个道理,影响决策的不确定因素很多,我们要在信息不足的情况下,做出队自己最有利自己的高明决策。

对赌思维,简单的讲,当有人和你进行对赌时,你会怎么决策?我的理解就是概率思维,概率大就去行动,概率小就不行动。当我们真正理解对赌思维,并进行实际运用,可以提升我们决策水平,在人生这场长期博弈中,获胜的概率高一点。

现在我把《对赌》里面金句和大家分享一下。

1、重新审视结果导向

要用系统性思维去思考我们这个世界。一个好的结果不一定是因为好的决策。一个坏的结果不一定是因好坏决策。把结果和决策质量简单联系起来,会误导我们的决策系统。

在我们生活中有很多这样例子。比如,在我们老家,有部分人大家觉并没有觉得能力有多强,但是就是看他起高楼,宴宾客。不过,在很短的时间里,又眼见他楼塌了,门口罗雀。做事成功了,但是决策系统并没有发生根本性地提升。持续进步也就是奢望了。

一个好的结果并不表示你能力有多强,而是有可能你运气足够好。股票投资里有盈亏同源的说法,也是印证了以“结果导向”带给我们的误导。

“重要是结果”,当然是我们工作努力的方向。但是,一切为“结果论”却不是最科学的认知。一个组织想要长久的发展,就要摒弃急功近利的做法。

2、克服自利性偏差

一般人都会有自利性偏差,这是顽固的思维弱点。我们出了事都怪别人,这是人之常情。有这样偏差的人认为,如果我做这件事没做好,那肯定是因为不可控的,别人的或者意外的缘故;如果我做这件事成功了,那肯定是因为水平高。

这样的想法,当然会让我们觉得自我感觉良好,但是对我们个人成长一点帮助都没有。

3、生活不是一场比赛,而是多场比赛的结果

生活不是一场比赛定输赢的,而是有很多不同任务组成我们的人生。我们能够进步的时间节点,要比我们预想的要多得多。

一个确切的未来是没有的,很多人面临都是未知不可测将来。即便你做出了最好的决策,你的选择依然是有一定概率存在失败的。

只要我们认识到这一点,我们可以在决策和行动中做得更好,也会更加淡定从容。重要的不是在一次决策中赢,而是在多次决策中保持大概率的胜利。通过学习和校准,我们可以不断提高我们决策获胜的概率。

4、生活有很多免费的人生课程

个人在做出决策时,肯定会在金钱、时间、健康、幸福等方面面对损失的风险。不顾风险的存在,必然会碰得头皮血流。幸运的是,我们生存在一个互联网的世界,你可以搜索到你想要的绝大部分信息。这些信息都是别人决策的最终结果,付出教训的是他们,而不是我们。要学会观察,观察是一种成熟的学习方式。

5、我们的拥有两个不同的决策系统

一个是快速、自动且无意识的,即“反射系统”,无论是否在我们意识作用下,都在快速并自动地运行。

一个是缓慢、刻意的身慎的,即“审慎系统”,对现实情况进行了一番谨慎仔细的斟酌。

6、如何做出更好的决策?

做一个不吝啬于肯定他人的人,比他人更勇于承认错误,更愿意以开放的心态来探索某结果的其他可能原因,甚至是当该行为可能会给我们造成负面影响而给他人带来荣誉的时候。善于在好结果中发现错误。成为一个好的倾听者。通过这种方式,我们可以感觉到我们做得很好。因为我们正做一些多数人不会去做得不寻常的事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