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元素设置overflow:scroll时vuedraggable组件出现奇怪效果的解决方案

最近使用 vuedraggable 做拖拽效果。不过因为要用到滚动条而使用了 overflow: scroll,导致了两个奇怪的效果,虽然折腾了一段时间,不过最后我还是将这些奇怪的 bug 解决了。

奇怪的效果

  1. 如果拖动 item,将光标移动到某两个 item 之间的界线上,有时会出现 闪烁 现象,原因是 item 不断地修改最终位置,导致 list 不停地改变。
  2. 如果item 刚好被父元素(设置了 overflow:scroll 的 容器元素)遮住,拖拽的时候,跟随光标的 item 快照是 残缺 的。

解决过程

首先看了官方文档,看的快睡着了。然后看了看 issue,貌似没有人提交类似的 issue,大概这也算不上 bug 吧,大概论坛有解决的方法。搜索引擎也查过,没发现什么有用的文章。

期间,找到一个官方给的 demo,修改了css样式:父元素设置了固定高度,并添加 overflow:scroll,并将 item 的高度提高。测试发现:还是出现了我遇到的问题。

后来又认真地看了官方文档,甚至想看看源码实现(太耗费时间放弃)。

最后决定从 vuedraggable 的 move 事件入手,试着解决第一个问题。原本我以为只有新位置刚好在顶部或底部时,才会出现疯狂闪烁的鬼畜现象。搞完后发现,任意两个 item 之间也会鬼畜啊啊啊。太鬼畜了,不过最后转换了一个方向,解决了这个问题。然后第二个问题我也是想用 move 事件解决,直到我发现了 choose 事件的存在。

最终解决方案

  1. 鬼畜闪烁问题

原本是想通过对 move 事件的 evt 对象获取目标位置、item 的高度,以及父元素的 scrollTop 和 offsetHeight 的计算,在拖拽完成前对父元素的 scrollTop 进行修正,来阻止不停改变最终位置的鬼畜现象。(虽然最后弃用了,不过在解决第二个问题的时候还是用到了这些算法)

然而发现任何两个 item 之间都可能会出现……不好计算呀

最后我选择了 动画效果,一下子就解决了,只要 CSS 动画设定了持续时间,就不会出现鬼畜现象了。而且 vuedraggable 也提供了动画的prop:options 的 animation,像下面这样设置就行了。

<draggable 
    v-model="materialList"  
    :options="{
        scroll: true,
        animation: 150
    }"
    >
    ...
</draggable>

设置了 animation,你就能看到好看的动画效果了,也没有闪烁现象。完美。

  1. 针对拖拽时 item 的 残缺 问题。

这个就要通过 choose 事件解决了。该事件在用户点击拖拽元素的时候触发,另外说一下,move 事件是在元素被拖拽的时候触发。也就是说,choose 事件是在 move 事件之前触发的,我们可以在这时候检测被拖拽的 item 是否有部分被父元素遮挡,做 scrollTop 的修正。

<draggable 
    ...
    v-model="materialList"
    >
    ...
@choose="choose"
choose(evt) {
    // const ITEM_HEIGHT = 153;
    const ITEM_HEIGHT = evt.item.offsetHeight;
    let container = evt.path[1];
    let index = evt.oldIndex;

    if (index * ITEM_HEIGHT < container.scrollTop) {
            container.scrollTo({
            top: index * ITEM_HEIGHT
        });
    }
    else if ((index + 1) * ITEM_HEIGHT > container.scrollTop + container.offsetHeight) {
        container.scrollTo({
            top: (index + 1) * ITEM_HEIGHT - container.offsetHeight
        });
    }
},

算法大致思路:获取拖拽元素的 index,然后获取元素的高度。接着是获取容器元素的偏移量 scrollTop 以及它的高度。有了这些已知条件,就能知道拖拽元素是否被遮挡,如果遮挡,修改容器元素的 scrollTop(记得不能用动画效果,要立即修改,因为 move 事件可能在 choose 事件触发后立即被触发,没能移动完的 item 快照将仍然是残缺的),使其刚好使拖拽元素刚好紧贴容器元素的可视区域的边缘。然后拖拽时,item 快照的图片就是完整的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JavaScript 与 HTML 之间的交互是通过事件实现的。   事件,就是文档或浏览器窗口中发生的一些特...
    霜天晓阅读 3,426评论 1 11
  • 【Android 控件 RecyclerView】 概述 RecyclerView是什么 从Android 5.0...
    Rtia阅读 306,912评论 27 440
  • 今天是我家小张同学在幼儿园度过的最后一个儿童节,从此以后,他的人生开启一个新的篇章。 本来是打算送完孩子直接去上班...
    小草源阅读 135评论 0 0
  • 我是一个不太爱讲话,又宅又内向的人。 出来工作就是与整个社会协作对接,融入到社会的大分工中去。 几份小工作下来,说...
    部落10阅读 235评论 0 0
  • 上午看到一个前辈好友发微信问我最近怎么样,怎么好久没声音了?我心里苦笑了一下想,以后大概都没声音了。觉得以前...
    文静笔迹阅读 1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