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二次元的方式写好高考作文

每年的高考作文都是社会焦点,没有哪个学科的哪个科目能达到作文这样的热度。

不但占最大分值受到最多讨论,随随便便还承包了一整天的热点和段子。

从小学第一堂作文起学了十几年语文仿佛就为这天。

想想也是,在没有数英理化的科举年代,岂止一考定终身,一文就能定三代。

我上学时还没流行微信微博,也没这么多精力和套路,那时要撑起一篇作文的门面,靠的是反复炒冷饭的例子。

从爱迪生发明灯泡,达芬奇画了一百只鸡蛋,居里夫人发现镭到刘胡兰,张海迪,史铁生……古今中外的科学家,艺术家,民族英雄,身残志坚人世伴随了我整个小学初中。

差点漏了你们最爱的司马迁

随着年级上升,语文水平加强,事例的难度系数也提升了,屈原众人皆醉我独醒,陶渊明不为五斗米而折腰,苏轼屡屡被贬豁然感叹大江东去浪淘尽……

举例的人多了,词也不穷了,顿时腰不酸,背也不痛了。

李白杜甫,诗仙诗圣诗佛诗鬼诗奴来一遍,不行还有蜀汉三杰,竹林七贤,建安七子,唐宋八大家,扬州八怪,轮着全来一遍。

生怕腻了批卷老师的眼拿不到高分,语文老师可是操碎了心,翻尽花样帮着积累事例,负担不由得又重了些。

这些眼熟的名字就算背的烂熟也未必能活学活用,积累靠兴趣,当时我就想如果换成二次元中的事例根本不背自通。

那些名人身上的百折不挠,坚忍不拔,顽强意志,他们样样都符合,那为什么不用一用呢?

要知道五十年后广场舞大妈大爷都能叫若涵,欣怡,紫萱,梓轩,俊熙

二次元世界撼人无数的路飞、鸣人、银时写进高考作文又有什么不可能?

废柴文渣摇身一变就成了文科状元,

批卷老师没准还是你的迷弟迷妹。

想这么美,如何才能将动漫角色运用到文章中呢?

高考作文用人物举例对应的主题无非能归结几类。

我们先以银魂为例看几个例子。

2015年上海高考作文:造就和谐自我

人的心中总有一些坚硬的东西,也有一些柔软的东西,如何对待它们,将关系到能否造就和谐的自我。

他是攘夷战争留存到最后的武士,亲自手刃养育自己的恩师,决然与并肩作战的老友分道扬镳,他手中的剑可以在战场上造就无数奇迹,也能换成电视购物中的快消品插科打诨。他从没有一次为保护国家而战,失去恩师时化身夜叉,抵抗当权者奋起而战。狼狈出狱落魄潦倒时,遇到万事屋的同伴在歌舞町落脚。他保护的不是整个国家和民族,只是近在身边不可分割的人。他们占据他心中的柔软,又让他浴血挥刀义无反顾。那是他的坚硬也是他的柔软,是他一直坚守不变的武士道。

2014年上海高考作文题目:穿越沙漠和自由

你可以选择穿越沙漠的道路和方式,所以你是自由的;你必须穿越这片沙漠,所以你又是不自由的。

自由是你常持在手的双刃剑,你可以选择不经意松懈,随心放逐自我,也可以紧握在手约束灵魂以求突破,无论如何那片沙漠总会等待你的披斩和穿越。

他是攘夷战争留存到最后的武士,亲自手刃养育自己的恩师,决然与并肩作战的老友分道扬镳,他手中的剑可以在战场上造就无数奇迹,也能换成电视购物中的快消品插科打诨。他从没有一次为保护国家而战,失去恩师时化身夜叉,抵抗当权者奋起而战。狼狈出狱落魄潦倒时,遇到万事屋的同伴在歌舞町落脚。他保护的不是整个国家和民族,只是近在身边不可分割的人。

他用自己的武士道在荒漠般的民族中求存,这个国家有没有挥剑斩恶的武士不再重要,重要的是他选择用自己的方式守护好身边的人。

没有没恍然大悟,原来这么简单!!!不就是去头去尾取中间随便套,而且举一反三,一个事例可以用好几个主题,仿佛看到自己一下子就写了好几篇文章。

再以火影为例

2014年浙江高考作文题目:门与路

门与路永远相连,门是路的终点,也是路的起点,它可以挡住你的脚步,也可以让你走向世界。大学的门,一边连接已知,一边通向未知。学习、探索、创造是它的通行证。大学的路,从过去到未来,无数脚印在此交集,有的很浅,有的很深。

鸣人的一生中有过很多扇门。小时候门树在他和村民之间,中忍考试后树在他和佐助的友情之间,在他对小樱的单恋之间,后来他面前的门越来越多,体内的九尾,大蛇丸,晓接连站在门的对面。这一切都阻挡过他,最后也成就了他。旁人的冷眼相待并没有让他在孤寂的童年中沉沦,捍卫木叶,努力变强,他一步步靠近自己的火影梦,收获更多认可。佐助的叛变从未让他放弃两人的羁绊,坚定的追赶和对樱的承诺,让渐行渐远的三人组最后并未走散,他的理解,包容和不弃撑起了一段不朽的青春。他击败一个比一个难缠的敌人,拯救过全村,同伴和对手,同样失去至亲挚友,这条凹凸不平又漫长无尽的路串起他最初的梦想和最终的归宿,不管泥泞平顺,火的意志不会消失。

同样抓住核心,改头换面,可以用到另一篇上

2014年江苏高考作文题目:什么是不朽

材料:有人说,没有什么是不朽的,只有青春是不朽的;也有人说,年轻人不相信有朝一日会老去。这种想法是天真的,我们自欺欺人地认为会有像自然一样不朽的信念。

鸣人通往火影的一生有过许多曲折变数。曾经以为和佐助的友谊不会变,后来却要生死对决,曾以为自来也会永远亦师亦父的伴他身边,却突如其来得到他被杀害的消息,曾以为他和其他屌丝一样,永远是被嘲笑的吊车尾,只会暗恋小樱挨打受气的备胎,后来他成为拯救全村的骄傲,是樱失去佐助最软弱时的坚强支柱。似乎没有什么能长久不变,好的变坏,弱的变强,多年后那个站在顶端的七代火影真的不是我们从前认识的吊车尾吗?他从来都是。他对同伴的理解包容不舍弃,对梦想的坚持努力,支撑起这段不朽的青春。没有什么不会改变但又或许一切从未变过。就像火影会完结,火的意志不会消失。

发现没有遣词造句虽有变动,但整体语意语境都没大变,无非跟着主题偷梁换柱,抓住重点元素,鸣人这段的要点是出身、成长、友情、爱情、梦想,结合实际剧情,就你最熟最爱的那几段真情流露表达,最后再来几句符合主旨的套话,掌握这些逻辑,真上考场相信你一定用的溜溜溜,查克拉爆表。

一个事例可以套用多篇文章,不同题目也可以归结同个主题。对事例精髓的掌握和题目分析是举一反三的关键。比如下面这几篇都可以用鸣人的例子。

2014年四川高考作文题目:人只有站起后世界才属于他

2013上海高考作文题目:更重要的事

2011年上海高考作文题目:一切都会过去

高考作文不管命题还是话题说穿了能让你事先准备的就那么几个主题,分析完题目把握好主旨,剩下举例无非是为中心服务。而你的例子大多离不开这几个范围时间人生、青春岁月、信念人格。

没有没觉得很熟悉,大多动漫尤其是少年漫的中心思想处处离不开这些。这也是为什么可以一篇银魂走天下,一篇火影战考场的原因。咱们用三大漫的海贼来再次印证下。

2015年湖南高考作文题目:有一棵大树

作文材料:有一棵大树,枝繁叶茂,浓荫匝地,是飞禽、走兽们喜爱的休息场所。飞禽、走兽们谈论着自己去各地旅行的经历。大树也想去旅行,于是请飞禽、走兽们帮忙。飞禽瞧不起大树没有翅膀,拒绝了。大树于是想请走兽帮忙。走兽说,你没有腿,也拒绝了。于是,大树决定自己想办法。它结出甜美的果实,果实里包含着种子。果实被走兽们吃了后,大树的种子传播到了世界各地。

这篇的立意点有很多,我们随便选几个比如梦想、合作、坚持不懈,这几个很直接能跟二次元对上,分开或合在一起都能写。

伟大航路中的每个人都带着自己的梦想踏上旅程。不同的性格,际遇,目标让草帽一行走到一起,他们皆有梦想,共赴冒险,面对广阔海域选择不断突破自己,永不言弃。

当阿拉巴斯坦的天空滴雨不下,薇薇深爱的国家深陷内战,他们堵上自己的性命奋战到底,只为那一声同伴。当空岛的黄金钟在四百年后再次响起时,终于证明了被世人误解成骗子的罗兰度并未说谎。当为了追回罗宾向世界政府宣战,让她大喊出要想活下去时,当扫除重重障碍要救艾斯,却亲眼看他在面前被杀时,这段有关梦想的旅程经历磨难考验从未停歇。梅丽号无法航行了,就亲自目送和它泪别,香波地岛上被熊分散,没保护好伙伴,那就各自修行变强。也许多年后这片航路上会有世界第一的路痴剑豪,最贪财伟大的航海士,找到allblue好色厨子,能治百病的狸猫医师……又或许onepiece从来不存在,可又有什么关系,传说本身一个值得远航的梦想。

照葫芦画瓢,同样能把它搬到其他题目中

2009年山东高考作文:

见证是一种经历,也是人生、社会记忆的凝聚。在生命历程中,我们见证了人生的悲喜社会的变迁;在历史长河中,许多人或失误又成为历史的见证。

比如草帽海贼团一路见证了不同的故事,而他们伟大航路的经历本身也在被见证……

2011年广东高考作文题目:回到原点

大千世界“原点”无所不在。“原点”可以是道路的起点,可以是长河的源头,可是坐标的中心,可以是事物的根本......

寻找onepiece是海贼王故事的原点,是所有要成为海贼王的人的起点,也是故事中梦想的起源,发现没我们又回到了梦想上,而梦想离不开艰难险阻,坚持不懈,继续绕回一路打怪冒险的经历……

同样火影,银魂也可以这样套,也可以不局限作品,围绕主题就每部动漫的角色举例。

再看下面这篇,

2013浙江高考作文题目:三句话看青春。中国作家丰子恺:孩子的眼光是直线的,不会转弯。英国作家赫胥黎:为什么人类的年龄在延长,而少男少女的心灵却在提前硬化?美国作家菲尔丁:世界正在失去伟大的孩提王国,一旦失去这一王国,那就是真正的沉沦

连绕弯都省了吧,二次元原本就代表青春,甚至不止青春,随便哪一部都能用上,难道三大漫才是破解高考作文的关键?

不止三大漫,不管是众所周知的海贼,火影,银魂,死神,还是柯南,妖尾,夏目,进击的巨人,少年漫,少女漫,侦探,治愈,战斗每部都离不开深刻思考,我们认识的二次元本身就是在推敲人性的基础上所创造的。回到公式化的考卷上又怎么回被它想考的人性难倒呢?

写这些是希望每个考生能明白你早已见识过更深层面的思索,体验过无数复杂动人的感受,高考不过是换了个发型和衣服,化了个严肃的妆容,以一个威严凛然又一身正气的中年大叔/阿姨的姿态站在你面前,卸下这身行头,和一个萌萌哒少女想要告诉你的没准是一个秘密。

高考只是青春的一种可能,希望有一天有更多可能能霸气又理所当然的摆到面前给考生选择。

如果那年你翻到试卷最后发现是让你用二次元写篇作文时,相信你一定能拿下满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