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见过最安静的谢娜

明星社交,我们其实参与得不少。

他们恋爱、结婚、生子、出轨、离婚……

每一步,大家都被迫知道得清清楚楚。

明星社交实验呢?

敢狠戳杨超越、谢娜、于正、池子、周一围、袁弘的另一面。

这节目还真是第一档。

仅三天可见 

Only 3 days

1

93年出生的姜思达,活了二十来年,没想过自己有一天会突然多了个“恩人”

就因为他在被网友群嘲的时候,这个人出来说了一句:奇葩说里我最喜欢你。

关系突然就定了。

我妈就跟我说了一句:

她永远是你的恩人

现代社会讲恩人,可能有点老派。

但意思好理解——你欠她,而且永远还不清

即便这事发生的时候,双方都没什么要深交的心思。

但阴差阳错。

一个特立独行的文艺小众派,和一个以快乐为坐标的“傻大姐”型主持人,竟然就这样成了朋友。

于是,在做这档价值观为“你要先看懂一个人,才能说Love or Hate ”的节目时。

姜思达第一个邀请了谢娜。

这种混搭,给人的下意识感觉是迷人的——

一个喜静,一个喜闹。

这样的两个人相处,无论是谁能带出谁的另一面,都很吸引人。

共度三天后,是谁占了上风?

我们一天天看。

2

第一天。

两人约在机场相见。

一个照面,就能看出两人的习性差异。

找定了位置,姜思达第一时间告诉了对方地点,再问完要不要帮忙带早餐之后。

就原地坐下开始哼小曲儿。

细腻、周到,超能自得其乐。

哪怕是作秀吧,你也能看出,他享受的是那种“安静的惬意”。

但这种安静,落在谢娜眼里就有点古怪了。

- 低调、低调、低调

- 机场不让拍是吧?

他眼里的自在,在她眼中是受限

接下来,随着飞机落地,姜思达跟着谢娜一起去拍摄。

你能发现——

两人更大的分歧,与其说是本性,不如说是对“做节目”的理解不一样。

姜思达就一直表现得比较随便、自在。

正常人怎么打招呼、怎么走路,他就怎么来。

但谢娜呢,光看走路,你就明白。

镜头意识不是一般的强。

跟着她的镜头,基本就没有放空的时候。

只要谢娜觉得场子一冷,就会自动自觉给出“素材”。

毕竟也是红了十几年的老艺人,区区三天跟拍,难不倒她。

但姜思达想要的,似乎不是这种浑然天成、油皮一般的敬业。

注意这个皱眉。

他为难,是因为完全看不见对方的怨言。

她真的没有吗?

留给姜思达的时间,只剩2天。

3

第二天,他跟到了她家里,去吃一顿饭。

这顿饭的功夫,姜思达收获不少。

别看谢娜坐拥1亿+微博粉丝,舆论场对她,可从来不算友好。

反反复复地,不是在质疑她的工作能力,就是在质疑她的幸福人生。

借着这个节目。

谢娜也算是小小地反击了一回键盘侠们。

看到这里,相信很多人会提出一个老问题——

谢娜的主持水平,有必要提风格吗?

她主持各项重大活动出的大大小小事故,不是一般二般地多。

连肉叔这种基本不看芒果金鹰节和跨年晚会的人,都知道一两个窒息例子:

像什么零点的钟声响起,在旁边的主持人纷纷“Happy new year”时,她独自“Happy Birthday”啦……

还有在节目里,对着手卡把殚精竭虑念成“蝉”精竭虑啦……

一句话,就是让观众纷纷产生了强烈的“我行我上!”冲动。

但为什么,她就是能心态超好、越吃越开。

一步步走到今天,还能接任董卿主持央视节目?

姜思达觉得,这是因为她那股不休不止的精神力,和在镜头前收放自如的耻感

这两样东西的结合,让她特亲切、特有观众缘——

举个例子,肉叔最喜欢的主持人,算何炅跟撒贝宁。

但如果在街上遇上了,我可能会不好意思去打招呼、要签名。一是怕别人不乐意,二怕打扰人家正事。

但同样的场景,如果换成谢娜,我就可能不会有这么强烈的规矩意识了。

我可能也会跟那些无数认出她的路人一样,嬉皮笑脸地凑上去来一句:娜姐!

因为你确定她胸无城府,还热情开朗——

像个没有距离感的知名喜剧演员

4

最后一天。

他俩来到了一座旧旧的溜冰场,玩了一会儿,终于正儿八经地坐下来对谈。

整整用两天,磨掉了对方的几层客套和亲热后。

姜思达终于冷不丁地下手了。

你从什么时候会觉得说,我们可以用朋友这个称谓去认可对方?

他在尽量用话语去掩饰,但这个问题的尖锐其实避无可避——

你什么时候就觉得我俩是朋友了?

言下之意似乎有暗示:我还没准备好把你当朋友哦。

谢娜不是察觉不到的,她脸上的笑意很快消失。

开始提起他俩初见时,对方的做作举动,希望为自己挽回一点心理优势。

姜思达感觉到后,也从善如流地附和了两句。

只是,半点没手软。

他接着往心里打。

有什么是你想得到,但是现在还没有的吗?

接下来的30秒,是我认识谢娜以来,见过的,她最沉静的姿态。

很难想象,一个无论是采访、被采访、做嘉宾、做主持都把“哈哈哈哈哈”作为口头禅的明星。

慢下来后,能给出这几句真实的清醒:

这十几年,就二十年

当你出现在你的观众,或者喜欢你的人面前开始

就是一个很长的真人秀

我觉得我的赞美多于我的能力

- 我希望孩子们会觉得妈妈是一个乐观的人

- 这个词就够了是吗?

- 嗯

你看,谢娜真的没傻大姐到不知道大家怎么看她,她甚至谨慎到不敢往自己头上盖高帽,哪怕是在自己的孩子面前。

但她想改,能改吗?

未必。

看到这里时,肉叔不由得想起自己一个朋友分享过的一条真实心声。

这朋友说,有一次面试,被反复问到“愿不愿意走出舒适区”的问题很多次之后。他就烦了,虽然嘴上还是社会微笑+完美回答,转过头出门就找人吐槽——

老子自己辛辛苦苦打造出来的舒适区,凭什么要走出去!

这句话的“歪理”,我觉得基本概括了谢娜的现状。

尽管,她好像是真的热衷自嗨、没什么文化、还热衷抢话,不够得体。

但这所有的不好,半点不耽误她拿奖赚钱,还能保持国民度不断攀升。(仅指出一个现实,不代表肉叔赞成或反对)

甚至,谢娜的大大咧咧、没包袱、低耻感,既源于天性,也养成于那些“不得体”。

那——

她又为什么一定要改呢?

就因为在网上被人骂了几句,她就要因此去努力念书,学李湘、董卿吗?

用姜思达的话来说:

如果我们获得的那些进步和快乐,只是为了满足别人的需求,就真的,多好多好吗?

正确的立场我们都懂,但它往往,不一定管用。

谁能担保谢娜真的学得知书达理了,不会又被骂东施效颦,拍马都赶不上别人的积累呢?

5

节目结束后。

姜思达在单独做最后的采访。

他很坦诚地承认了自己的挫败:

我觉得不够到位

花了整整三天让对方放下戒心,想一层一层扒开这个知名阳光女神的阴暗内心。

谁知到最后,冰也溜了,眼泪也流了——

发现谢老师她没有心

更准确地说,是她根本不允许自己有阴暗面。

所以,哪怕是父母最辛苦的那十年给了谢娜原动力,走到今时今日这个地位。

她也想删掉痛苦的过去。

所以,她对未来不做计划、也不求上进。

就喜欢深深地把自己埋在舒适区,好被家人和朋友的爱意,加上命运的馈赠一起淹没。

全身心地去抗拒生活的痛苦和复杂。

只肯做个无忧无虑的快乐少女。

这才是你小时候会喜欢她,越长大会越鄙弃她的原因。

她拒绝了成长,而我们不能。

谢娜的另一面,我们只能看到这里了。

因为接下来,还有这堆人等着上场:

有梗有才的池子,能力强口碑差的于正,运气逆天的全村希望杨超越……

但说实话,一开始引起肉叔注意的,并不是这堆星光熠熠的嘉宾团。

而是在这次节目中,常常会被忽略的那个“咖小脾气大”的艺人——

主持人姜思达

肉叔托着下巴想了一圈,不得不承认一件事。

整个娱乐圈,也许只有他能做这个节目:

《奇葩说》的出身和经历,让他自动罩上了一层“智慧”和“思辨”的光环。

地位没高到让别人起提防心,咖位又没小到能让别人敷衍交差。

——再敏感的明星,也能接受被这位特立独行的文艺青年看穿自己

尤其是,当这个小文青,是出了名的有点脾气和执拗的时候。

对观众而言,这就意味着:我们终于可以期待一档有料的真人秀了。

毕竟,在出现越来越多糟心的“综艺剧本”,不得不看着一个个慢综艺搞出KPI考核的现在。

看着姜思达怎么看似轻巧温柔,实则尖锐强硬地一刀刀片下名人的面具,拿自己跟明星摆一块儿做社交实验。

总能让肉叔再次确认——

真人秀的重点,从来不在秀,而在真。

无论这种真实是浅薄的,还是深刻的,正常的,还是超出大众想象的。

当下,它可能都早已成了奢侈品。

编辑:邓布利多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