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需三分钟热度,让你华丽转身为斜杠青年

为什么曾经三分钟热度的人,都成了斜杠青年

你最近又爱上什么了手绘,跑步,摄影还是学门手艺,现在请拿出一张纸,列出现在让你特别感兴趣的事情,特别着迷的事情,是不是有一大串兴趣爱好等着学了。

爱好广泛

生活中,当我们刚刚学一种兴趣爱好,没过二三天就又开始学一个新的爱好时,身边的家人或朋友是不是就会跳出来说:“你就不能找出真正找到一个想学的兴趣专心学下去?不要今天想学画画,明天又迷恋上DIY手工,三天打鱼二天晒网,这样永远会一事无成的?此时你听到这样苦口婆心地劝解会不会有丝沮丧。

难道兴趣爱好广泛的人就不能成功吗?拥有多种兴趣就是一种罪吗?

社会上对于这类兴趣爱好广泛的人常常有3种误解

误解一、专注力不够

大多人认为这种追求多种兴趣爱好的人,就和少儿多动症一样典型地专注力缺失的行为,无法集中注意力。

误解二、大脑自我逃避

同时也认为这些兴趣广泛的人,往往是逃避自身问题的人,害怕对兴趣下苦功夫,所以不断地调整自身兴趣爱好。

误解三、不负责任

有些兴趣广泛的人一直跳来跳去寻找自己发展路径的人,而对于这种5年换4家公司往往潜意识认为他们就是典型的对工作不负责的人。

那些专注于单一特定兴趣或者围绕着同一职场轨道运作的人,在我们的现实文化里通常会被认为具有勤勤恳恳工作匠人之心,而那些将大量时间投入多种爱好的人,在传统观念中就显出是一个与社会大众格格不入的人。

其实不尽然,美国职业生涯研究者玛格丽特在《从三分钟热度到一万个小时》书中,通过大量的行为学研究,发现把追求许多而且是经常变化的兴趣,认为是人格里最棒的特质之一。有两类人都可以发展很好,一类如莫扎特这类人,从小就立志成为音乐家,将其一生都投入到音乐一件事当中。

而有些人天生就具有多方向发展特质如达芬奇,即创作了举世闻名的《蒙娜丽莎的微笑》和辉煌壁画《最后的晚餐》,也研读了地理,水力学,音乐、雕塑和植物学,同时还建造运河,设计脚踏车、乐器和战争武器,还对人体解剖学的也有很高的道行。

具有匠人之心虽然佩服,但如何能够把自己的众多兴趣都发挥到淋漓尽致,成为优秀的斜杠青年也是一个好的历程,所以千万不要被挂上“三分钟热度”这样的负面标签,从而怀疑自己,

享有美国桂冠诗人黑人女作家玛雅.安吉罗说过:“我们提了给年轻人帮倒忙的建议,告诉他们‘小心,不要变成十八般武艺样样不通的人’。我没有听过比这更蠢的话。我认为你可以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假如你认真研究,投注相当的学识与活力,以及相当的热情,你就做得好。”

你要明白,身上具有的诸多兴趣是上天赋予的才能,若能充分驾驭自己向多方向发展,我们就如同欧洲文艺时期的复兴人,个个多才多艺,面面俱到。对哲学深入了解的同时,又是体育健将、还对艺术,写作,机械也有独到地见解。所以想轻松转身成斜杠青年,现在就开始追求自己的兴趣,发挥出先天性地优势。

那如何才能真正地追求多种兴趣的同时,书中给出了从发现自己的多样热情、利用兴趣夯实经济基础,克服障碍实践目标,最终让我们摇身一变成为跨界高手成为别人的榜样。

首先,发现自己的多样热情

将自己从埋头苦干的工作中抬起头来,认清自己当下最在乎的价值是什么?通过三项基础练习“挑选最在乎的价值观,事情重要排序和举办庆生会的方式”帮助自己找到那些能够驱使自己的力量,明确那些能够推动自己实现最大梦想的力量是什么,只有诚实地面对自己的价值观,才能做出真正的选择。

对与兴趣如果挑选冰淇淋一样,优选挑出你最喜欢的4种目前最有强烈感觉,希望自己能专注发展的兴趣焦点,满意自己对于兴趣多样性和可能性的渴望。

一个多方向发展的人,只要能优先聚焦在三五件事物上,就可以将自己大为改观,略微集中焦点,就可以产生丰富成果。

其次,利用多样兴趣夯实经济基础

多方向发展的人在追求新事业的过程中,会积累各式各样的经验,这些经验就是自己能力资本,在日后转换事业的时候可以派上用处。

兴趣焦点与收入

这张图有两个圆圈,其中一个圆圈是你的四个焦点兴趣,另外一个则为你的收入来源。大部分的人一开始会觉得这两个圆圈是完全无关的,觉得现实工作与自己“真正的人生”相去甚远。

如何才能达到理想的情况,让两个圆圈渐渐靠近直到完全重叠,让你的兴趣爱好就成为了主要的收入来源。工作只是工作,却也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找一份真工作,是确保收入来源的聪明办法,它既可让你有收入来源又可让你贴近你的焦点组合。

1.找一份贴近兴趣焦点的工作

刚开始工作时,很可能会想要效仿那些打算把一辈子都奉献给工作的同事,如果你的工作不是你的兴趣焦点组合,就要注意了,对于兴趣广泛多变的人来说,一定要一直贴近自己的兴趣焦点。

2.别让工作变成你的黄金手铐

不要落入“起床-工作-吃饭-看电视-睡觉”这种作息模式,而应该尽可能有意识地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从事其他感兴趣的事情。

你不是为了工作而工作,而是把这份工作视为执行你的兴趣焦点的工具。如果你的公司有课程可以让你深入了解兴趣焦点,你就该去上那些课,让自己有时间投入到兴趣中。与其在一份榨干生命活力的工作上埋头苦干,何不选择一份能让自己拓展多样兴趣的真工作。

3.对于工作认同应放在兴趣焦点上

为了让你的兴趣与你的收入尽可能接近,请记住以下两点:第一点,你的身份认同必须是在焦点圆圈里,不是在你的工作圆圈里。你不是一个整天像机器一样做宣传文案的人(真工作),而是一个“受训准备参加极限南极游的挑战选手(兴趣焦点)”。第二点,每当回答“你是做什么的”这个例行问题时,都要以你的兴趣焦点作为答案,而不是回答你的真工作。

对于具有多面向发展特质的人来说,最重要的是抱有梦想。别忘记,你来到这里的理由与其他同事不一样,你不是为了薪水,只是为了达到某个阶段性的财务目标,而不是要一辈子留在这里。

第三、克服障碍实践目标

当你在实现兴趣焦点的时候,你会遇到什么样麻烦,觉得动弹不得时你该如何做。

障碍一、面临单打独斗

当你某个时段需要同时应付多个重要的事情时,无法应付所有层面的挑战时,你需要外界的支援,这些外界的协助会让事情变得更好。预先设定好你应该如何求助,向谁求助,会让你更可能得到你想要的结果。

障碍二、太过追求完美

走在这条追求多种兴趣的路上,不要什么事情都追求完美,知道什么时候要做到100%完成,什么时候只要做到75%就可以了,处处要求完美,这必须会导致创造动力受阻。

障碍三、无聊来袭怎么办

面对突如其来的无聊时,或者你对于手上进行中的某件事失去新鲜感时。应对无聊最好的方法是,回头检视你的每周兴趣焦点活页备忘录,去做清单中其他能吸引你的事,让另一个兴趣有所进展,回头会发现又找回动力从事原先的兴趣焦点。

当你在实现兴趣的时候,回想曾经有哪些方法对你管用,然后把这些方法拿出来运用,重要的是事先写好解决之道,拟出一套可以随时派上用场的步骤。

最后,成为别人的榜样

当我们追求多种爱好时,知道我们这样一点都没有错,反而是正确的,因为有很多优秀人提供了活生生的案例,这样有益于我们保持心灵清醒,获得幸福感。

你最能做的一件事,就是继续成长,继续改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曾经是一个很三分钟热度的人,从大学到前面的十多年,我学过法语、西班牙语,上过新东方,考过英语口译,哦,还学了钢琴...
    石头橙阅读 255评论 0 2
  • 我曾经是一个很三分钟热度的人,从大学到前面的十多年,我学过法语、西班牙语,上过新东方,考过英语口译,哦,还学了钢琴...
    葛长娟阅读 4,091评论 31 145
  • 当你说出“我从小就立志做……” 当你迷上太多事物,却始终没能在其中一件事上成为专家,对于自己这种“样样通、样样松”...
    如梦悠晴阅读 569评论 0 4
  • “唯有你愿意去相信,才能得到你想相信的。
    Ada艾达阅读 223评论 0 0
  • 事件:今天我起晚了,湛师兄偷偷黑了我好几张照片, 不说这个到时候找他分的
    没你G阅读 268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