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爱我,我会杀了你--影评《消失的爱人》

电影《消失的爱人》

即使最美好的婚姻,一生中也会有200次离婚的念头,50次掐死对方的冲动,而不幸的是你的另一半是个行动派!

电影中我们的行动派--艾米,肤白貌美,哈佛毕业,家境殷实,前途无量,典型的“白富美”。此外她还是个文青,文艺(矫情)浪漫(自我为中心的敏感神经质)有点作(把别人作死)。

当她遇上尼克,这个十足的“凤凰男”,好戏开始了。

艾米学富五车,想要逗她笑,你得搜肠刮肚,还要装着风流倜傥般的轻松随意,在一番卯足劲滴抖机灵后,终于在艾米眼中看到“BOY,恭喜你成功引起了我的注意”的信号。


会讲段子就可以?

NO.你还得懂点恋爱心理学。

你若是举止木讷老实,会被发“好人牌”;如果你出口成章诙谐有趣,女生又嫌弃你“满嘴跑火车,不值得信任”绅士还是轻率,得把握好分寸,毫无疑问,我们的尼克深谙此道,当时机来临,我们细心又浪漫的王子两指放入唇边做深情状:“我会百分百的真诚,绝不扯淡。我会把你从这一切中解救出来”话说那时候的艾米过够了被父母控制,不得自由的日子了。这句承诺无异于救世主温柔的手掌,仿佛已经把她这在黑暗中困太久的小绵羊托在手掌带入阳光自由沙滩。(注意了,这是尼克作死的开始,男人总是轻易承诺,却转眼抛之脑后,不再提起,大多数的男人是幸运的,因为你的另一半多半会在看清真相后,失落一阵;可是也有例外。。。)

终于,在艾米的媒体见面会上,潇洒的尼克化身忠实的小粉丝求婚成功。


穷小子遇到公主,他们过起了幸福快乐的生活?呵呵。。。。

孔子有句名言:唯女子和小人难养也。近之则不逊,远之则怨。用在艾米身上可谓入木三分。艾米习惯生活在目光与注视之中,你要时刻围着她转,婚后的尼克一副“鱼儿已经上钩,何必再浪费鱼饵”的自以为是。一方面大男子的粗线条让他忽略了妻子的内心关注诉求,另一方面,因和艾米“门不当户不对”的背景落差带来的自尊心扭曲,让婚后的他潜意识的开始躲闪,在经济萧条中不幸失业后,这种眼神的躲闪变成刻意无视。(在艾米的感受中,这就是尼克已经不再爱她。)这在电影中,艾米失踪后,警官找尼克问询情况中得到印证---不知道妻子每天在干什么,不知道妻子的朋友是谁,更别说妻子的血型和医疗情况,一个活脱脱的漠视妻子存在的混蛋(至少导演镜头中是这么给尼克下定义的)。


艾米在日记中写到:我就像一件尼克拿错了的东西,不被关注,可以消失掉。此时艾米的内心对尼克的不满开始滋生,在尼克失业破罐子破摔时,艾米感到失望,他们有了争吵,柴米油盐酱醋茶的日子,消磨着两人的热情和耐性。婚前的艾米是最厌恶“那些把丈夫当做跳梁小丑训练,再拉出门炫耀的妻子”,却在婚后让擅长“冷暴力”的尼克活生生逼成其中一员。什么是冷暴力呢,就是婚后对一切事奉行无所谓的态度,不反对不关心不评价不交流,不再夸你,不再关注你,甚至无视你,如果被逼问急了会给你一副嘲弄的神情,“我就这样了,你能怎么样?”

婚姻不是“过家家”我们都是吃五谷杂粮的凡人,都有不能为外人道的卑微角落,没人能在婚姻中十指不沾阳春水,当艾米终于清醒的认识到那个发誓说要把他从一切生活不堪中解救的男人,却变成在婚姻中把她推入深渊越陷越深不能自拔的人,婚前美好的期许遭遇生活的泥泞,巨大的落差让对生活有着偏执的精神洁癖的艾米变得愤懑和歇斯底里。累积的情绪终于在撞破尼克外遇时爆发。

“你拖累的我一无所有,却要抛弃我跟婊子逍遥自在?做梦!”


即使再相爱,婚姻中我们也有无数次想要掐死对方。不幸的是你的老婆言出必行。

剧情开始走向高潮。艾米用她的心思缜密,为尼克做了一个局,我要亲眼看着你,亲手推着你,步入万劫不复。不爱我?我会杀了你!

艾米和尼克生活的房子在艾米名下,水电费账单在艾米名下,就连尼克的酒吧也在艾米的名下,当这么一个吃软饭的男人在把自己拖累的一无所有,却还出轨外遇的时候,顺着导演的镜头引导,所有观影人都站在了艾米的一边,一起唾弃这个忘恩负义,吃里扒外的混蛋。影片进行到此时,是情感第一个小高潮,导演把观众的情绪推到最高处,开始为情节的反转做铺垫。

然后影片开始进入飞流直下三千尺的情感转变,因爱生恨的艾米完美策划自己的“消失”--和当地的笨蛋交朋友向她灌输丈夫是个性情暴躁的混蛋;制造财务问题,同时提高你的人身保险额度让凶杀看起来动机明显;伪装自己亲近人群,让所有人哀悼你的离开;美国人都喜欢孕妇,伪装怀孕,给你傻瓜的丈夫一个意外的彩蛋;你还要准备一个日记,里边是300个甜蜜又忧伤的故事,有纪实更重要的是杜撰,让你的丈夫成为别恋杀妻的渣男;最重要的是设置好“凶杀现场”故意留下破绽,借警官破案一步一步把你的愚蠢丈夫送入死刑;当这一切发生的时候,你已经开着早已经从二手网上买来的二手车逍遥在路上!(看到这个时候,不知道多少人会有种变态的畅快感!)


剧中的尼克,平白无故的被扣上杀人的帽子,却不能为自己辩白,那种窒息的痛苦透过银幕紧紧攫住观众的心,我们开始同情这个倒霉蛋,我们等待“真相大白”期待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影片进行到这个时候,尼克的命运和银幕前的我们都急需一个交代,一个情感的出口。

电影的第三个转折是由一条情感暗线引出的,跟马伊琍说的我可以成就你,也可以换了你不同,艾米的心理一直有个“救世主”情结,她从小生活在父母虚荣感的控制下,父母一直不能接受艾米的不完美,大一排球被淘汰,父母书中的神奇艾米却成了校队主力,年幼的艾米力量不足以自救,一直期待能有双大手,让她摆脱牵线木偶的人生。这种不能宣泄的童年阴影在看到尼克电视上的求助时终于找到了出口。当尼克违心却又深情的对着屏幕说:艾米,我爱你,求你赶快回来。看到这一幕的艾米内心是亢奋的,一直以来心中渴望寻回那个爱她的丈夫的诉求得到极大满足,同时也对自己设下的局成功把尼克打造成为理想伴侣这个结果表示满意,她觉得是时候回归了。她“一刀割喉”杀掉收留他的恩人,回到尼克身边“澄清了事情真相”,解救了尼克,也完成了自我从牵线木偶到操控者身份的转变!


镜头中,艾米满身血污从车上下来,步履阑珊踱到尼克怀里,一如“披荆斩棘而来”的女勇士般壮烈。虽然引起了尼克和广大观影者阵阵作呕,却也不影响艾米发射出的强大到让人战栗的气场。在这场婚姻的博弈中,艾米成为了决策者,再也不可忽视。

为了爱情,艾米曾经也投其所好。尼克喜欢酷女孩。酷女孩甜美,听话,有趣,从来不与丈夫生气,受委屈时会撅着嘴隐忍的等丈夫的安慰。可现实是我为了你放下了我的骄傲,收起我的锋芒,最后的结果却是你越来越的理所应当,当我的卑微换不来我想要的结果,那我就要自己来打造!这段心声,不就是所有困于婚姻中女人的旁白?

步入婚姻,我们在一次次的失望中,变得喋喋不休,从小鸟依人变成控制狂,“你是个例外,我们拥有彼此,其他的都是背景噪音”最终也沦为记忆中的笑话了吧,想起来是不是啪啪啪打脸?


虽然我恨不得杀了你,但最后,在媒体镁光灯下,艾米挽住尼克的手,一副夫唱妇随的模样,尼克看她的眼神就像面对厉鬼,恨不得撒丫子飞奔,却也与她深情对视,时光静好的画面。你可能会厌恶尼克“窝囊”为什么不举发,不报警,不摆脱?抛开能不能找到证据把艾米绳之以法不谈,困扰尼克的是现实,他不得不投鼠忌器,反复思量:没有工作,赖以为生的酒吧没有盈余不说,还是艾米名下的产业;就算不要酒吧,可是自己向来懒散,无一技之长,而且现在离开就变成了遗弃为了回到他身边突破囚笼历经万险的伟大的妻子的不负责任的渣男;而且这个伟大漂亮的妻子还怀有身孕!一想起那声势浩大的舆论压力,尼克估计就如惊弓之鸟了吧?

而留下来的好处就很明显:有了名声,有了关注,有了故事,众多出版商等着你签约,各种媒体嚷着邀你上镜,未来就是一条布满钱的康庄大道。你说,对于从来都是挑“容易的路”的尼克,会选择哪个?

在痛恶尼克选择之前,我们都要自省,如果换成你,你能大义凛然的做出抉择?婚姻向来不是非黑即白,更多的是充满无奈的灰色地带,影片最后,导演通过尼克和艾米的口揭露婚姻的本质:我们控制彼此,憎恨彼此,伤害彼此,却仍然不得不互相依靠。


电影最后照应了开头,抛出的问题,让我们所有人反省婚姻:你在想什么?你感觉怎么样?我们对彼此做了什么?我们将会对彼此做出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