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记忆宫殿和人脑中的操作系统,或许你也可以

如果你喜欢看一部叫《神探夏洛克》的美剧,你就肯定听说过“记忆宫殿”。

所谓“记忆宫殿”就是在自己的脑海里,搭建一个巨大的房子,房子里面每个微小的角落,都可以成为存放记忆的地方。

通过这种方式,就可以深刻地记住海量的记忆,当你需要回想起它们时,通过索引,里面的记忆就会清晰的展现在你“眼前”。你甚至可以在“房子”里面随意“走动”。

夸张的是,这些内容:比如说一张图片,在某种程度上是全息的。当你从记忆中找出这张图片时,你可以像回放一般看清任意角落的细节。

当然,这毕竟是影视作品,情节未免夸张。那么,所谓的“记忆宫殿”是否确有其事呢?

答案是肯定的,他的原理其实就是科学的记忆方法。

我们都知道,有一个节目叫《最强大脑》。里面就有很多的记忆达人,能在短时间内记住一定数量的图案,无序数字等。

其中,有一位叫王峰的选手,曾经参加“世界脑力锦标赛”,以1小时正确记忆1984个无规律数字的成绩获得记忆马拉松项目的亚军。

在科技高度发达的今天,我们手中的高科技产品比如手机,电脑以及便携记忆介质如U盘、光盘等,给我们带来了太多的便利。

如果想要临时记下某件事情,某人的地址、手机号码等等,只要拿出我们的iPhone,对着语音助手说上一句话,手机就会帮你记录下来,甚至还可以设置提醒。

记忆力在我们看来似乎没那么重要了。但是,机器再好,毕竟是机器,也会有它的短板。例如你在和人交谈时,张嘴想要说某个成语,举一个事例,却怎么也想不起来。而这个时候,翻看手机却已经来不及了。

而且,也不是所有场合都可以给你翻手机的机会。

上面说到的张嘴要说却就是说不出来,这种情况叫“舌尖现象”。这是你的大脑索引到了这条记忆,但这个记忆却像老旧照片一样模糊不清。

还有时候,我们本来要进房间拿某件东西,开门进去后发现窗户没关,天要下雨了。于是你关好窗,却忘记了你要进房间来做什么,最后挠挠头怎么也想不起来,只好作罢,回到客厅继续看电视。这个现象叫,“门口效益”。

以上所说的,是不是经常在你的生活里发生呢?其实,这些都是记忆力的缺陷。

记忆力的缺陷对我们生活常常会造成困扰,虽然不一定造成致命后果,是假如我们掌握了记忆的方法,可以避免以上事情发生岂不是更好?

再进一步说,好的记忆能让人掌握更多的知识,从而使人生有更大的成就。有人做过调查,100有巨大成就的人里面,90个以上是记忆卓越者。

至于记忆方法的研究并不是现代人的专利。早在2500年以前,希腊人就已经在使用“记忆宫殿”了。

古希腊是西方历史的发源地,曾经诞生了许多影响深远的思想家。

据说当年那些思想家在做演讲的时候,为了能记住内容做到脱稿上台。

发明了一种方法——把记忆存储在现场的不同角落,再通过某种逻辑关系把它们串联起来。就能顺畅并且准确无误的进行长达一两个小时的演讲。

可见,“记忆宫殿”并不是影视剧凭空杜撰的,而是真实存在。那么这是不是高智商人的专利呢?普通人可不可通过锻炼来达到这种高度呢?

首先我们来看看记忆的特性。

记忆的过程分为信息接收、编码、存储、索引,这和我们的计算机的原理有一定的类似。

形成的记忆又分为瞬间记忆(0.25-2秒)、短时间记忆(5-20秒)和长时间记忆(1分钟以上)。这就是说如果我们在学习、阅读中想要记住东西,必须增强的是我们的长时间记忆。

记忆的编码,是通过大脑中的海马体进行的,编译完后暂且存放在海马体。这里相当于是系统缓存。当大脑发现这一条记忆被反复“调用”,那么大脑会自动将其转存到额叶皮层,那么从此这个记忆就进入“硬盘”了。

可以看出有一个词——“反复”。对了,这就是长期记忆形成的关键。

我们熟悉的桥梁专家茅以升先生,就是记忆达人。他从年少时,记忆力就异常的好。他读书有一个诀窍,就是每读一段,会合上书本,嘴里大声默读。一次没记下来,重复几次,便记住了。他曾说过他的方法就是简单粗暴的“重复重复再重复”。

茅以升老先生从年少之时就能记住圆周率小数点后100位,时致年老,仍能背诵下来。

众所周知,记忆有一个特性,对图像特别敏感。如果能将一个数字,一张扑克牌联想到一副图像,并将二者联系起来,比死记硬背的效率要高出太多。

同时,我们能想象出越奇特、罕见、辨识度高的图像越容易被大脑接收。因为大脑有一个机制,会过滤重复的、熟悉的、平凡无奇的事物,将其从记忆中擦除。这大概是大脑自带的“节约能量耗损”的系统。

因此,想象力就变得重要。爱因斯坦说过:“想象力远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并推动着进步。想象才是知识进化的源泉。”

那么接下来我们就来发挥想象吧:上面说了,重复很重要,画面容易被记住,记忆宫殿是一所房子。那么我们就自行设计一所房子,房子当然是无数图片构成的,从地板到墙壁再到里面的每一个家具。重复再重复的去构建去想象这所房子,那么记忆就会越深刻,从而慢慢的,就能让它变得清晰真实具体立体。

当然你还可以给房子规划不同的房间,房间代表分类,可以存储不同的记忆,让记忆变得井井有条。

比如你可以按地点进行分类:家的、公司的、北京上海扥等,也可以按照人物,时间等等。

这可能不是最科学或者最适合你的方案,每个人情况不同,可以按照自身的需求去归类,慢慢探索。

笔者也是一个探索者。研究的同时,也稍微放飞了一下思想。

想到了我们的《易经》八卦,八卦本身是一个图案,两两相组成六十四卦,六十四卦都有其含义,而不同的卦象的变化之中有一定的联系及原理。

这些特征本身就很适合拿来做记忆的载体,不论是分类还是代表单一事物还是代表原理。而且还可以化繁为简、化简为繁。

最简到什么程度呢?“--”和“一”。阴爻和阳爻,相当于计算机的二进制代码0和1.

说到计算机,记得看过一本小说,主人翁是一个植物人,通过计算机知识在自己的脑子里开发了一个操作系统,通过各种努力使自己从床上站了起来。

笔者曾想过这种可能性,但做过一系列研究之后,发现本末倒置。为什么?因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人脑已经是一个电脑系统。而且,人脑是高于电脑的,电脑能做(机械地运算)的人脑也能做(只是没那么快),但人脑能做得电脑却做不了——想象。

我们不要忘了,电脑还是人脑发明的呢。

我们也不要以为大脑的思考速度就一定没电脑快。科学上对脑域的研究还处在初始阶段。佛教说:一弹指间有六十个刹那,一个刹那有四万八千个念头,如果某天我们能把每个念头都理清的时候。能定格时空也不一定。

最后,说点实用的,在研究过程中的发现。中国文字是象形字,我们可以把它们当作图像来看,通过锻炼,把词频比较高的词在脑海里加工处理——把其词意和样子捆绑起来存在图像区(右脑)。久而久之我们阅读时,就如一张一张小图片跃然于纸上,从而达到快速阅读的目的。笔者试了一下,这种方法似乎能体验到文学家常感叹的“文字美”。

这种方法的有用之处体现在哪里呢?我们要了解到,阅读时,其实是通过眼睛把文字转换成神经信号,然后传到语言中枢,再从语言中枢传到听觉中枢,最后才从听觉中枢传到记忆中枢。

所以,我们平时在“看书”,实际上是在“听书”。掌握此方法意味着,省略了语言中枢和听觉中枢两个环节,文字直接进入记忆中枢。

以上,便是笔者近日的学习分享,后面会继续发布新的学习所得。大家要是有什么看法和建议欢迎留言评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