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府

城府

原创 2017-02-23 懂懂 懂懂日记

昨天,在球馆打球,刚子过去找我。

神神秘秘的。

他要买车,帕纳梅拉,问我意见。

我的建议是,别买。

原因很简单,你连房子都没有,买什么车?男人要先安家,后买车,这是一个基本的顺序问题,至少在咱北方是这个意识,当然南方是另外一种选择,当初刘清香买车时我也跟她探讨过,应该先买房,后买车,而她是退了房,买了宝马,她的做法也对,买宝马可以提升自身的气场、业绩,她是做红木家具的。

刚子是做餐饮的,我觉得不需要豪车来提升业绩吧?

他只是单纯的喜欢车,另外急着证明自己,还有就是最近受笑笑刺激了,一辆奔驰G天天停在办公室楼下,谁看了都会拍几张照片,的确很过瘾。

我一这么说,别人就嘲笑我,说我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

你又不是我,你咋知道我是怎么想的?

我跟刚子讲,别人买车是投资,你买车是消费,你知道一辆100万的车子,一年要消耗你多少资金吗?

至少,30万!

啊?30万?

我算给你听!

保险、维修、保养、加油、过路费,一年接近10万元,可能少一些,可能多一些,取决于里程,我每年是5万公里。

100万,每年的资金成本是10万元,这是机会成本。

车子,每年至少贬值10万元。

这不是30万吗?

平均一天1000元,你觉得能养得起吗?豪车给你带来的成就感真的值这么多钱吗?

除非,你能靠车子赚到更多的钱,否则,你就是败家。

可是,董哥,你不是鼓励买豪车吗?

那是你理解的!

咱这属于小地方,你这么年轻,开辆帕纳梅拉你知道会给人什么感觉吗?

这孩子,肯定不正干,因为,你的身价与你的年龄不成逻辑,而且你又不是富二代,那么关于你的身份就有N多猜测。

我推测,他还是会买的。

那是另外一回事,既然他找我,我就说说自己内心真实的想法,我很喜欢车,也喜欢买车,标准冲动型消费者,但是,我买了就后悔,心疼钱。

说白了,咱还达不到那个财富标准。

我在读大学时,一年就能赚30多万,这些年,收入只增不减,但是为什么有些年头我很落魄呢?例如我结婚那年,我连家具都买不起,流水很高,但是没有存款,因为我在青岛生活,一直处于高消费状态,那时我那边几乎就是流水席,青岛属于旅游城市,过去玩的读者也多,每天都是一大桌,吃海鲜也贵。

我回农村以后,才突然醒悟,当初咋挥霍了那么多钱?

心疼、后悔、自责。

如今呢?

我日常开支很少很少,跟一个上班族没有多大差别,很少在外面吃饭,每天就在办公室跟大家一起吃工作餐,具体一个月多少钱我没统计过,顶多三五千。

去唱歌不?去喝酒不?

都不。

一是没兴趣,二是怕花钱。

前几天,来了几个小哥,都是圈内小有名气的,晚饭在会所招待的,吃海鲜,以前经常去,现在很少去了,特意喊上了媳妇和儿子,让娘俩也开开荤,每人一只螃蟹。

大家喝了一箱啤酒。

我不喝酒,不是说我不会喝酒,而是我一喝酒眼睛就看不清了,舍命陪君子,我还达不到这个境界。

提议,去唱歌。

吃饭,单是他们买的。

唱歌也就是那些事,把妈咪喊过来,带一群公主过来,每人点一个,能搂能抱能捏不能亲……

结帐时,是同一个小子结的。

6000多。

我有些心疼,是替他心疼,钱咋能这么花呢?其中两个把公主带到酒店去了,出台费每人1500元,这个钱是各人付各人的。

次日,我觉得蛮不好意思的,让你花了这么多钱,按理说应该是我尽地主之谊,但是我这边规矩很奇葩,一般都是谁来谁请,很少有需要我买单的。

早上,我在微信上问他起床没,让他单独到我办公室来一趟。

我给他拿了一些小礼物,表达了谢意,同时让他跟我们的工作人员联系一下,帮他做个广告,等于也没白让他消费一圈,在文章末尾提提他,他肯定能把这些钱赚回去。

在文章里做广告,有效果吗?

有是有,太多人通过这里成名了。

但是,现在招募代理之类的,效果不会太好,因为关注我的读者都属于比较理性的,你的广告很难打动他们,唯一的价值,其实就是给你带去了大量的同城或附近城市的资源,他们分布在各行各业,等于为你织了一张当地的人脉关系网。

其它的价值,我认为不会太大,另外会有多少人加你,取决于你是什么样的人,前面推广的,有的人一天就被加3000多人次,后面推广的这些,一天也就是几百人加……

我在他们身上,看到了我当年的影子,一个人赚快钱的时候是攒不住钱的,因为收入来的太突然,自己还不具备驾驭这么大资金的能力,最终都霍霍了,看一点就知道了,抢劫犯抢了再多也存不住。

前几年,我写过一个观点,一年表面上赚100万的网络人很多,有做电商的,有做微商的,但是你让他们拿出30万现金来。

多数,都拿不出来。

为什么?

挥霍了!

下午,老狼又来了,他是路过,要在我这里待一个小时,待这1个小时有用吗?

当然有用,来过董哥这里了,本身就是门票,再去别人那里,都会是一路绿灯,老狼是个高手,他熟悉这个圈子的游戏规则。

他的玩法就是四处拜访,一路不停。

然后呢?

不断地推出项目,不断地招募徒弟、代理、合伙人、股东。

钱,肯定能赚不少,昨天跟我讲,又准备推出一个代理模式,每人收5万元,一口气就能收500万,能收到吗?

肯定能,因为崇拜他的人太多了,另外他推出的项目都很诱人。

只是,他伤害了一些女粉丝,那天一个女孩在微信上联系我,很生气地责问我:你为什么推广老狼?

我说,我没推广,只是写了写,我这边的规则就是谁来写谁,不刻意,只是记录生活。

她说,老狼太不是东西了,找小姐还晒照片。

我在想,晒与不晒,都不说明什么,人家的媳妇都还没急,你急什么?

你动心了,吃醋了。

对于一个年轻人,要一分为二的去评判他,性的方面无论犯错还是不犯错,这是他私人问题,他老婆不计较咱更没有理由计较,也不能随意以这个作为标签去贴人,老实与不老实,咱看到的都是表面,也许他在写采访录呢?在采访小姐呢?人家也许啥都没干呢?也许人家压根没找过呢?你看到过他偷情了吗?没看到就不能盲目地下结论。

老狼身上有优点,很值得我们学习,每次他来,都问一两个问题,一般就是问谁值得拜访一下,我就问,你说哪方面的?他说出大体方向,然后我帮他罗列几个,然后就去了……

这是非常厉害的,例如安静姐属于绝对的宅女,几乎不出门,我也没听说过她见网友,也许见了,没说,但是她见了老狼,还专门跑到济南去见的。

安静姐跟我一样,生活在一个很偏僻的小县城。

对于老狼、余欢,我认为他们都太年轻,不懂得掩饰,锋芒太露了,也许是90后的特点,什么都不避讳,倘若我去找小姐了,我是不会让别人知道的,而且我还动不动声讨他们。

但是,他们藏不住,一问就问出来了。

笑笑虽然跟他们是同龄人,但是比他们成熟的多,笑笑除了工作之外,不会随意跟别人谈起自己的经历,这才是成熟的表现。

在群上,余欢总是受到70后、80后的攻击,为什么?最初他是做大学生贷款的,现在呢?是做大学生还款的。

大家为什么攻击他?

大学生原本生活得好好的,是你们这些放款的人给了他们放纵的机会,从而使他们负债了,人生有了污点,还不上贷款了,影响征信了。

余欢就辩解,认为自己是帮助他们。

我们认为你是迫害了大学生。

他认为自己是帮助了大学生。

余欢跟我提过,不良资产管理是未来的趋势,因为这是一个人人都可能贷款的时代,人人都可能会进入负资产,也可能产生不良资产,那咋办?

就需要不良资产解决方案。

对于这个事,大家是持声讨意见的。

认为,你这是作孽,人家大学生还不上贷款了,他活该,你为什么再帮他还上?这不是让他越陷越深吗?就如同吸毒的人没钱买毒品了,你给了他一点吸。

我看过他的财务报表,突然觉得这个市场是真的大。

这个市场又分大学生市场、成人市场。

大学生至少有未来,而且人群比较聚集,整体素质还是偏高的,另外还有道红线,就是他借的再多,最终父母会买单的。

而成年人呢?

很容易有无赖。

我意识到了这个市场以后,我第一时间找到了本地做金融的朋友,我就想知道,金融领域里,有没有一种很保险、很细分的不良资产管理?就是针对特殊群体的,最好有抵押物的,但是资产不方便变现的,有偿还能力但是暂时无法周转的。

A股里,有两支股票,一支叫同达创业,一支叫香梨股份,股价都很高,但是都属于壳资源,就是说主业完蛋了,只有个空壳了,为什么这么牛?他们同属于一家公司:中国信达。

信达是做什么的?

不良资产管理的。

信达属于财政部!

不了解不知道,一了解吓一跳,个人破产率越来越高,个人破产是什么意思?银行贷款还不上了,信用卡还不上了,高利贷还不上了,亲戚朋友的钱还不上了,是为什么?因为高消费?

还真没有谁是因为消费而破产的。

花钱是花不穷的,有钱就多花点,没钱就少花点,无妨。

主要是两个原因:惯性、赌性。

我有个球友,女的,几乎是时刻盯着手机在抢红包,是本地的一个红包群,他们相互之间都认识,制定了严格的游戏规则,每次红包是200元,例如谁抢到尾数为2的,那么再发200元。

有时运气差,会连续发出去四五个。

想回本咋办?

使劲抢,不停地抢,但是抢的越多,中招的概率越高。

只有群主是可以只抢不发的,群主一天就能抽水过千元,有人一个月能输过万元,而且越陷越深,越想抢回来,失去的越多。

昨天,我问她,你赢的多还是输的多?

她说,输的多。

我还有个球友,今年一次都没见到他,据说他破产了,咋搞的?炒外汇,亏了6万多,他只是一个工薪族,几乎是他全部家当,他打电话问我,说一个网站承诺交3万元保证回本,问我可信不?

我在想,他已经回不了头了。

就是已经失去理性了,连这个都信,这就如同癌症病人家属在报纸上看到偏方治癌的广告是一个道理,管他是不是真的,信了再说。

我劝他,别。

我认为,他还是会。

再也没联系,据说也不在原来单位上班了。

我们总认为自己能驾驭自己的赌性,其实驾驭不了,最典型的一个例子,我买了个房子,很小很小,是业主群上有人急售,他27万买的,是2010年买的,现在27万卖,必须是现金交易,立刻,马上。

我接着联系了他。

90后的小伙,他爸给买的……

我还价25万。

立刻答应。

我给的现金,当天去过了户,我坚信他是赌博输光了,他跟我讲,若是他家里人来问,就说是租给我的。

没多久。

他又卖车位,卖住宅。

我没敢买,买了他爹不跟我拼命呀?他爹没找过我,他姨妈找过我,从侧面问我多少钱买的?问27万买回去行不行?

我拒绝了她,市场价在35~40万左右了。

有趁火打劫的感觉,但是没办法,我是尊重了市场交易,当时我不买,旁边的房产中介也买了,房产中介更狠,只出23万,而且还一次性给不了现金。

这小子,要么会醒悟,要么就彻底废了。

与年轻有关?

与赌性有关!

赌性,人人都有,只是有大有小,还有就是有没有人愿意拉你下水,很多很理性的人也赌,会上瘾,例如我说的红包群,那天我跟米姐在一起聊天,她说她也玩了几天,非常上瘾,总是想赢回来,越想越抢得积极,越积极越容易再次中招。

赌性还不可怕。

最可怕的是惯性。

例如炒股的人,炒期货的人,特别是一帆风顺的,技术派,他们总是相信自己的技术,而且技术一直都是对的,那么就会活在惯性里,股灾里,一次就输光了家产,我身边就有两个例子。

一个是牛哥的朋友,2000万的资金,成了15万。

其实安静姐也是很好的例子,她一直都是对的,一直都赚钱,但是股灾时呢?连本都没了,为什么?

她使用了杠杆!

一个是我这边小兄弟的亲戚,最亲的亲戚,很老实的一个男人,在三甲医院上班,玩了期货,输光了储蓄,把房子抵押了贷款,用老婆、父母的身份证办了信用卡,这一切家里人都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被发现的?警察找上门时,大家一头雾水,没办过信用卡呀?

信用卡的窟窿,20多万。

大家七凑八凑,还上了,也离婚了。

他为什么这么自信?因为他很擅长钻研,钻研出了一套不败法则,屡试不爽,结果遇到了恶劣天气,迷失了。

他最多的时候,帐户里有300多万。

炒股,我有三个老师,一个是做定投的,目前我定投做的很不错,年收益率在15%左右,而且从来没亏过,这么一说,仿佛也是惯性了。二个是安静姐,她告诉我炒股要反人性,要追小票,短平快,前期我的确是跟着赚过钱,而且大盘越不行的时候,小票越疯狂,但是后来我总是不断地加大资金,迷失了。三个是嫂子。

其实过去我认为自己是不会碰股票的,赌博嘛。

嫂子总是鼓励我,要进入这个市场,早晚都要接触,为什么不接触呢?另外股票说白了就是一场炒作,是拼的悟性,你肯定差不了,但是要亲自试验,另外要会补票,就是应对下跌,会买只是徒弟,会卖才是师傅。

那我就进入了。

我进入不久,就股灾了。

我应该亏了3万多,当时,我就产生了一个很大的疑惑,但是我一直没好意思说,就是在股灾来临时,你有没有应急方案?当然你不能用直觉、灵感之类的来解释,而是要给出具体的应对方案,类似汽车的安全带。

她只跟我谈了大体方向,让我自己去悟。

我认为,炒股一定要有解释得通的理论体系,并且能应对暴涨、暴跌,即便是这种情况下,这套理论依然是行得通的。

事后,我看了看她的帐户,很震撼。

她依然活着,而且非常惊人的战绩。

跟安静姐的观点一致,也是反人性的,大家都在追涨,那么就要追跌,没有只涨不跌的股票,也没有只跌不涨的股票,散户最擅长的就是追涨。

一句话,主动求套。

我需要仔细去揣摩,研究,去建模,大家总是提到股市里的纪律,我认为纪律只是表象,最根本的是心态,涨了不兴奋,跌了不着急,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就如同看待鸡蛋变小鸡一般,无论是哪个环节,咱都不急,因为咱知道它的运行轨迹。

心态,不是一朝一夕能修炼好的。

研究定投,我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先是玩了一年的虚拟帐户,然后不断地优化公式,然后提出了理论,自己实践,喊了一群朋友实践,貌似目前都做的不错。

研究股票,现在也用了一年多的时间,主要是玩的虚拟帐户,虚拟帐户为什么心态好?因为是假钱,无所谓,我玩的不是快感,而是试图总结公式。

公式分三个环节:

第一、如何选票。

第二、如何止损。

第三、如何收割。

选票,主要是超跌股,最好是急跌的,有黑天鹅事件的,主业是赢利的,就是股票本身处于下跌趋势的,开始企稳了,然后主动进去,求套。

假如我有100万。

那么我把资金分为5份,每份20万。

也就是说,我最多可以同时持有5支股票。

我随便举个例子,例如最近的西水股份,因为沾上了明天系,连续急跌,我在16元进入了,买了10万元。

这属于保险股,本身是赢利的。

一直放着。

每两周观察一次,若是跌破10%,则加1万元,最多加10次,也就是累计投入20万了。

20万全部投入后,持有上限是半年。

这半年内,若是跌破了20%,则割,若是涨破了20%,也割。

若是没涨那么多,没跌那么多呢?半年后,也割。

从概率来讲,超跌股反弹的概率远大于再跌20%的概率,而且这种定投式补上来的20%,相当于股价下跌了接近40%,这种概率是非常非常小,除非遇到了股灾,也就是说,最大的亏损概率是20万亏损4万元。

更高的概率是什么?

超跌后,在2~3个月的时间,股票涨回去了。

也就是收获了2万元。

然后,可以重新选票了。

按照这个说法,是不是收益率太低呢?

不低,10万元收获20%,等于20万收获10%,另外这20万并没有完全出马,只是出马了一小部分,剩余的资金都购买了货币基金,年利率是3%。

有没有亏的概率?

肯定有。

只能说,胜的概率大于败的概率。

徐翔被抓了,他就是一个典型的黑天鹅爱好者,当年重庆啤酒连续11个跌停,他就抄跌了,第一次成本24,第二次成本20,很快,重庆啤酒回到了35元,一个月的时间获利几个亿。

当大家恐惧的时候,你兴奋。

但是,往往会有余震,就把大家吓跑了,例如24抄了,发现还在继续下跌,急忙抛了。

这只是我的一些想法,做了一些模型,用虚拟盘做了测试,当然实战过程中,肯定会有更多的问题,包括心态的问题,纪律的问题,还有就是公式可能本身存在漏洞。

还有一点,就是大家缺少空仓意识,总觉得有钱不买股票就难受,而高手呢?不见兔子不撒鹰,平时可能只是把资金放在货币基金上,要么就是购买了银行股,专门用来打新股。

跟老师聊了聊,她反对我跟着安静姐炒涨停,理由就是与我性格不符,每个人都要选择适合自己的作战方式,一定是要与性格相符,我本身是保守型的,应该擅长守底,擅长等待,而不是擅长赌。

所以,我要回归。

我越来越发现,守成的确太难了,到处都是坑,花钱买个包包,买个车子,都穷不了,最容易穷的就是错误的投资。

我跟朋友合伙做不良资产管理,针对本地,我在想,当我说出去的时候,读者会不会瞧不起我?

但是,我反过来想,其实事业都是中性的。

有人需要,有人满足。

仅此而已。

不存在什么对与错。

不进入这个行业不知道,金钱造就了太多太多的悲剧,女人忠贞不?守身如玉吧?800元的信用卡还不上,若是你愿意帮着还上,马上陪你。

很现实。

因为,她实在借不到这800元。

还有就是太多人犯了一些不该犯的错误,例如上班时,老板要求员工把身份证上缴,统一办理信用卡,办理了以后呢?信用卡给老板,老板给2分的利息,例如你的信用卡是5万元的,老板每年给你1万2的利息,白给你的,好不?

真好。

自己主动地办,主动地放到老板那里。

结果,老板破产了。

你说咋办?

你不还,你是要坐牢的。

但是,你又不想让家里知道……

不良资产管理,不是针对不良人群,而是针对失足的优质人群,是真的一不小心失足的,他们是有偿还能力的,只是需要时间。

这个市场真的巨大。

大学生,普遍缺少敬畏心,是敬畏规则,例如对信用卡,对银行,总觉得无所谓,找不到自己就没啥危害,这些我都懂,我读书时,别人借我学生证、身份证,我都给,无所谓,不就是用用吗?

我第一次接受惩罚,是一个老乡,开酒吧的大姐,她拿我身份证办了30多部手机,当时不是免费送手机吗?只要签在网协议就可以了。

她把手机转手卖了。

后来呢?

这个黑锅我肯定要背,后来有证明人之类的,还是罚了我2万多块钱……

还有,就是大学生创业的时候,注册了公司,最终公司倒闭了,也没去注销,总认为无所谓,我就被拉入了税务黑名单,想解除?太难了。

过去十多年了,怎么处理?什么手续都没有了。

一旦与征信联网,以后我坐不了飞机,出不了国,也申报不了税,甚至去卖房子都交不了税,理由就是我帐户被锁了。

为此,我郁闷了很长时间,这都是年轻犯的错,算是人生污点。

开公司容易,关公司难,绝大多数人关闭公司时,都是一拍屁股走了,后续就没了,表面上没啥影响,慢慢地你就知道它的厉害了,它用各种方式来惩罚你。

敬畏、谨慎。

这些,也是需要年龄、阅历才能悟透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