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海上钢琴师》

剧照

【序】

蓝色月光下,海面波澜不惊。

远洋客轮犹如一个褐色的铁线虫,轰轰犁开巨大的深蓝琥珀,拖着白色水泡长尾。

波光莹莹,星星掉落水中,跳跃着,如琴键上行云流水的手指,弹奏着起伏的海面。

大海的天籁,无息地潜入睡眠者的梦中,他们转了个身,又再沉沉睡去。

唯有我,伫立这甲板之上,任来自远古的星光灼痛我的双眼。

船头偶有轻浪,这时便有水雾升起,眼睛也会短暂地模糊。

此时,我便知道,那是他,对途经他故乡老友的问候。



旋转钢琴

【一】

我第一眼见到的,是他的脚。

他的脚像是为海而生,在被风浪蹂躏得小舢板似的甲板上像柱子般纹丝不动。

第一次经历海上风浪的我,却伏在一个空花盆上,吐得七荤八素。

喂,吹小号的,你晕船了?跟我来,我能让你好受点。他说,唇边挂着淡淡的笑。

他如履平地,走进空旷的舞厅,坐上钢琴前的琴凳。

松开琴刹,他对我说,坐到我旁边,不然你将永无机会。

我艰难地爬上琴凳,美妙的音符从他的指缝里迸出。风雨顿时喑哑。

空荡荡的舞池里,琴凳拥着钢琴,在光亮的地板上滑行,旋转。手指在黑白琴键上跳着欢快的踢踏。音符在空中一个接一个地迸裂,如烟花次第盛开。旋转的、快乐地花朵。一场盛大的、空旷的音乐焰火。

光芒虽短暂,那一刻,却似抚平他眼中的落寞。



为什么不上岸?

【二】

他知道我来自新奥尔良。

他说,他喜欢那个地方。那里的冬天很美。在三月的一个午后,你会猝不及防,邂逅一场轻雾,白色幕帏般,从街灯轻垂而下,如白色利刃,割开世间万物,神奇万分。房子被割掉屋顶,树木不见了枝条,圣路易斯教堂的尖塔难觅其踪,往来行人莫辨面容,脖子以上俱隐雾中。杰克森广场上,无头尸般的人影绰绰,彼此撞到,会问候对方家人可还安好。

他诗一般地描述,以至我以为他真的去过。

然而,他只是喜欢在他的琴声中旅行。

他曾去过一个美丽村庄,女人头发散发香气,万物闪光,老虎逡巡。

他去过大都市的中心,乘坐过驶过田园的列车,也曾伫立过火山的边缘,徜徉在最大的教堂,数着石柱,仰望着头顶的神灵。

他一直在琴声里旅行。灵魂藏匿其中。

你为什么不下船上岸,买一所房子,娶妻生子,过世人向往的生活?我问。

岸上人们总是浪费很多时间问为什么。冬天来了盼望夏天,夏天来了担心冬之将至,所以人们永不厌倦的旅行,想寻找一个永夏之地。那对我却毫无意义。

我哑然。船头白浪飞舞,水痕俨然,唯有海鸥低低飞过。



巅峰对决

【三】

我们的船上从不缺乏响当当的大人物。比如杰里·罗,爵士乐之父。

如果你也在那艘船上,你或许会有幸目睹一场旷世的钢琴对决。

不愧是发明了爵士乐的人,杰里蝴蝶般轻盈的手指,如丝绸轻轻滑过女子肌肤,爱抚着指下的琴键。

琴声里,喧嚣渐渐隐去,人们的心里只剩一片清凉。

我的朋友,我们都下注赌他赢,他却只是弹奏了一首普普通通的《平安夜》。

第二回合更离谱,他居然只是重复了杰里的弹奏,虽然记忆天赋令人敬佩,终究令人乏味。

决胜局到了,他很奇怪地向我要了一支烟。

在杰里表演了平生绝学的快速弹奏后,他只淡淡说了一句,这是你自找的,混球。

如果说杰里·罗的钢琴声是天籁,那么他的琴声就是来自地狱,魔鬼般的音符倾泻而出,像海妖的长发缠绕住每个人的四肢,人们像和美杜莎的眼睛对视过一般动弹不得。

琴声不知何时停止了,大厅里鸦雀无声。

他起立,把烟伸向滚烫的琴弦。嗤,烟头冒出轻烟和火苗。

他走向杰里·罗,把烟头塞进他嘴里。

仿若解除了封印,人们如梦方醒,掌声鼎沸,沸腾的人群簇拥着我的朋友,把他抬了起来,争着和他握手。

他费力地转过头来,努力地看向我的方位。平素忧郁的眼眸似被骄傲点亮。

如果我当时就能知道,彼时是他人生的高光时刻,我宁愿放弃我的全部所赢,以求换来这一刻的些许延长。

我的朋友,他理应得到生活的青睐和厚待,虽然世事凉薄,命运给他更多的是捉弄和冷眼。



只是当时已惘然

【四】

你问爱情可曾青睐于他?

爱情倒不曾将我的朋友遗忘,它曾距离我的朋友如此之近,近到仿佛伸手可握。

他正在船上灌录他的首张唱片。

他一如往常地弹着琴,琴声突然变得柔和而舒缓,我循着他的目光看去,舷窗外,出现一张少女的姣好面庞。

他像被那样美好的面庞催眠,进入了一个甜美的梦,手指变得轻柔,如轻抚着情人的嘴唇,如触摸着最甜美的梦幻。梦幻般美好的琴声。

圆形的舷窗,少女微蹙双眉,海风吹起她的长发,如记忆深处深藏的那幅画。美丽得令人哀伤。

他忽然觉得,那张唱片,只配被她一个人拥有。因为,他刚刚弹奏时,天地间仿佛只有她一人。

大雨滂沱的船头甲板上,她执着伞,他拿着唱片。雨声填满了天地,却没填满他和她之间的距离。

女孩的亲友拥上前来,说话间,他恍然,原来是曾有过一面之交的故人之女。

爱慕之心愈发炽盛,他夜里悄悄进入船舱,找到那个女孩,将嘴唇覆在她玫瑰花般的双唇之上。

造化偏爱弄人,情方浓时却离别。

他看着排队等待下船的少女,鼓起勇气和她搭话,想把那张唱片给她。

溃散般的人群,冲得他俩越来越远,零落四散的话音里,依然清晰飘来她的地址。

世事如尘,彼时挨得那么近的他、她和唱片,未几,将各自飘零,辗转天涯。

那个如在她梦里一般的轻吻,从今往后,他也只有再向梦里去找寻了。



上岸?不上岸?

【五】

他离岸上最近的时候,只有几级舷梯的距离。

只要走过那几级阶梯,双脚一旦踏上坚实的土地,就一定会继续往里走,找到那个女孩,在岸上延续他在船上的传奇,让更多人能听到他美妙的琴音。

我们都以为他一定会下船,有人以为他不会再回来了,发出了强忍不住的啜泣。

他的步子却渐渐滞重,在离岸上还有几级时停下了。

我在船上看不到他的表情,只看到他仿佛很困惑的背影。

岸上纽约城层叠、鳞次的高楼前,我的朋友的背影充满了落寞的气息。

呆立了一会儿,也可能很久,他突然脱下礼帽,用力掷向空中,转身走上舷梯。

帽子打了个旋,落在舷梯旁的水中,远远望去,一个黑色的句号,在水面上浮浮沉沉。

岸上离他最近的时候,只有几级舷梯的距离。



Farewell to 1900

【六】

几个小时后即将被爆破拆除的船上,我搬着留声机,在他可能听到的地方,播放着他唯一的唱片。

没人相信船上会藏着人,只有我,他最好的朋友知道他一定在这里。

他出现了,礼服已不再挺括,双眸却依然明亮,落寞而孤傲的气息也一如过往。

我劝他和我一起下船,也许我们可以组一只乐队,延续我们在船上的快乐时光。

只要你有一个好故事,和一个可以说给他听的人,事情就不算完。我说起他常说的一句话。

他看着我,眼神深邃得像是要穿透我,穿透船体,穿透整个海洋,宇宙洪荒。

“那天在舷梯上,原本一切都好好的,大衣很帅,我穿着也很好看,我也想下船来着。阻止我下船的,不是我所看到的,而是我没有看到的东西。你懂那种感觉吗?城市太大了,我看不到它的尽头。我看不到下船后所有将要发生的事情的尽头,世界的尽头。像钢琴,它有88个键,有始,有终。你才是那个无限,在有限的键盘上,你才能做出无限的曲子。当琴键无穷无尽时,你是弹不了的。对我来说,城市是一艘太大的船,是一个过于美丽的女子,是一段太长的旅行,一瓶过于浓烈的香水。它是一首我不知道如何弹的曲子。我这辈子都没能离开过船,但最好的莫过于,我可以离开自己的生命。反正也没有几个人知道我的存在,除了你,所以,请原谅我,我的朋友。“

仿佛整个海洋的水都涌了上来,掩过我的身体,压住我的咽喉,令我窒息。

被海水挤压、摇晃的船身发出亢亢亢亢的呻吟。浓重的绝望。和离别。

绝望只是对于我。我的朋友,离别时,我分明看到,他唇角微扬,双眸如星光闪亮。

他给自己的生命乐章画了一个休止符,并因之而欣喜。



pianist on sea—1900

【七】

蓝色月光下,海面波澜不惊。

海底却散落着大大小小的珠子,裹着岸上人们遗失在大海的故事。

这方海面下,躺着一颗如海洋般深蓝的珠子,在星光烁烁,清风低吟的夜晚,清幽蓝光会穿透层层海水,穿过船头犁出的白色波浪,点亮甲板上伫立之人的双眼。

如果你是一个会听故事的人,它会发出奇异的光,穿透双眼,抵达你的灵魂。

这是个奇异的故事,关于一艘已经不复存在的船,和一个几乎从未存在的人。

那艘船,爆破之前被唤作,弗吉尼亚号。

那个人,有一个很长的名字,但人们大多叫他,190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