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头的那点事儿

“为了一个腐朽破旧的烂木头,买了十块钱的清漆、五块钱的砂纸、九块九的手锯、六十块的角磨机、二十五块的木蜡油……是得是失。你还不如直接买一个呢!”

当我向妻炫耀一下午的劳动成果时,妻如是说。

无意中听姐说家里有一截树桩。原是院里十几年的香椿树,位置碍眼,也成不了材,就伐掉了它。剩下一部分,收树的看不上,顺手丢在了墙边。

因刚自已做了一个简单的茶桌,正想配一个树桩做凳子,就赶忙打听大小 、长短。一听感觉合适,就让外甥送了来。

这是它原来的样子——表皮潮湿、破败,长年风吹日晒,朽了很多地方。刚到手的时候,儿子看了摇了摇头说:“我看不行吧,放到屋里是不是太难看了?”

大致量了一下,高90厘米,直径25-32之间,是不规则的圆形。中间破开,做两个墩子正好,40多厘米,正是常规小板凳的尺寸。

网购手锯一到,就迫不及待的上手。


缺少锻炼的右臂,一推一拉,半个多小时才完成分家重任。


锯开后是满满的惊喜!想不到香椿木质地如此坚硬、细密。想不到沧桑的外表下是依然“干净的内心”。儿子凑过来查了一下,一圈一圈的年轮有18圈之多。

中间,儿子也操作了一会,看起来也是有模有样。


下一步,是认真的清理腐朽的部分。菜刀、劈刀、螺丝刀齐上阵。先用劈刀把表面刮一遍,再用菜刀削去发黑的表皮,然后用螺丝刀清理虫洞。这可是一件细心的活,大约一个小时清理完毕。看图——是不是白了许多!

下一步,角磨机上阵!先认真阅读了说明书,学习了使用办法。感觉似乎是胸有成竹了,才开始动手磨。

不过,还是遇到了状况!

首先是它强大的嗡嗡声,震耳欲聋。儿子说,咱这是不是扰民啊!?

其次是它散热所出的风,强劲有力,吹的木屑四散,一会儿,整个南阳台地面、柜子上一层灰屑。

不得已,转移战场,挪到屋子外楼梯间操作。


(看起来是不是更细致些了?)

再用砂纸细细的研磨一遍。


最后一步——上油。两个墩子我采用了两种方式,看看谁更好看些。一个上木蜡油,一个上清漆。


(这个用的木蜡油)


(这个用清漆)

看来,用清漆颜色深一些,木蜡油淡一些,不过木蜡油没有难闻的漆味,更环保更健康。

完工后,发到朋友圈,点赞一片。


用一个朋友的评论做结语——我一个朋友的父亲就是这样的,自己能动手做的,绝不买,她们家布置的好漂亮,他用成熟的麦子喷上油漆,制成画,裱起来,挂在客厅,可漂亮  。真是生活的艺术家!

不想做艺术家,享受的只是动手的过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转眼已是初秋。 就快到中秋节了,师傅却又应邀去了南海。 轻舟其实不太明白,他看得出云音其实很孤独,如果她出言挽留师...
    听夏myth阅读 251评论 0 0
  • 桥梁病害与常用加固方法 桥梁,飞跃深谷,横跨河流,是交通事业中重要的组成部分。随着桥梁种类的不断丰富、功能的不断增...
    狂奔的蜗牛_eb65阅读 355评论 0 0
  • 第一次进去是没密码的用下面命令就行了 mysql -u root 如果过个-p的参数就会要求输入密码,那就炸了。
    零宽度接合阅读 69评论 0 0
  • 本来和儿子还有女儿,是要看熊大熊二的,但是没有想到,熊大熊二竟然满场了,突然发现还有一个动画片,就是这一部,法国的...
    9f9d07e5c127阅读 157评论 0 0
  • 午加餐:奶酪面包,巧克力晚水果:橙子 参考目标: 1份肉2份豆制品3份“新鲜”水果4份谷物/薯5份蔬菜,深绿色叶菜...
    静趣_儿童心理师阅读 2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