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我的2020-跟永澄老师制定我的年目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在前面的话

2016年听李参老师推荐,知道了永澄老师,跑去公众号关注了,发现自己什么也看不懂,就直接放弃了。

2017年底,意识到自己在思维层面急需提升,再次翻出永澄老师公号,依然看不懂。

2018年春天的时候看了几篇感兴趣的老师文章,发现永澄老师是个爱专研的人,文章都是我不懂的词,还有那些复杂的图片,都让我觉得很神秘,很高大上。

2018年4月份,我参加了7D挑战赛,在最后一天的时候,因为一个突发事件乱了阵脚挑战失败,然后失败就失败了,我也没复盘,依然没什么变化。

18年这一年断断续续的看了永澄老师的一些文章,有一些已经能看懂了,一边感叹,永澄老师太厉害了,一边悠闲的什么也不做。

直到18年11月份,第6届年目标开始了,买了新人上手版之后,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年目标终身版,这是我近4年频繁知识付费里最值得的一次学习选择,虽然不是最贵的。

在19年的头2个月里,我确实在践行学习永澄老师公号文章,并输出自己的感受发布在简书,然后到了3月份就放飞自我了(因为那个时候我的核心期待和我的目标是分离的,然鹅我并不知道)。


下面是复盘正文

今年自己提前二周开始准备参加年目标活动,也给了自己思考时间,然后摩拳擦掌等待12月8号的来临。按部就班的完成了活动任务,制定出了2020年计划,最核心的目标完成了。

制定2020年目标的五大收获

1、学习过程完整,态度认真,这意味着我对这项活动足够重视。从核心期待开始到最后的任务,每个视频至少看了3遍,每一个模块都记了学习笔记,部分学习感受也记录下来,每一个任务最后提交的作业都打磨了2次以上,参加了一个人生跳跃蓝图活动,听了全部嘉宾分享、全部答疑和点评。

2、活动期间,我做到了全力以赴,感谢自己的付出。因为付出精力足够多,安静的凌晨特别适合深入思考,每一个怦然心动都触动我心,深刻体会到了永澄老师提到的一点:投入时间,这让我对投入时间的理解更加深刻,以前学过刻意练习、一万小时理论,但是都没有这次对“投入时间”理解的深刻。

3、2020年的计划,是从核心期待里提炼出来的,足够怦然心动,足够的重要性和意象,也有持续方法指南。不再是以前那样拍脑袋的想象,也不再是那些天马行空的愿望,而且就在昨天我已经在持续方法指南里,增加了一条觉察,这种总结让我更有信心。

4、在总结核心期待的过程中,我深刻领悟了聚焦这个词。每当我遇到分心的事情,我就会想起聚焦,想起我制作年目标的重要性和意象,这帮助我顺利完成了年目标的过程,永澄老师说的话,我能听懂的部分越来越多了。

5、在制作年目标这件事情上,我没有拖延,我甚至迫不及待。这让我有机会重新澄清自己对拖延的理解,从怦然心动入手,到达成思路总结,到确立目标分解,到计划执行分布,到最小行动目标,我看到了自己在拖延这件事情上的卡点,主要集中在聚焦和下一步行动上,接下来要践行这个。

我总结的五大思维方式

1、长期思维,从前我的烦恼都是陷于当下,让我觉得眼前的一片荷叶就能遮住成长的天空。接受到永澄老师的长期思维后,最明显的是焦虑变轻了,心里打开了新的空间,如果着眼于一生的规划,我确实不太容易受到当下这一刻烦恼的限制,这种思考拉宽了我的思维维度,我变得从容安静。

2、复利思维,永澄老师常说,需要做第二遍的事情,就要提炼方法论。永澄老师最初最吸引我的,也是那些复杂的流程图,让我感觉到,认为自己老了脑子不够用的时代好像要结束了。这种思维方式的建立,让我再做事的时候,更善于总结,提炼之后还可以再利用,节省了时间和精力,也让很多事情有迹可循,为后面提高效率提升维度打下了基础,我变得比以前能干了。

3、终身学习思维,以前我也认可这种思维,甚至觉得自己也会是一个终身学习者,但是如何成为一个终身学习者,为什么要成为终身学习者,以及终身学习者要如何学习这些问题我统统都没有想过。在制定年目标的过程中,当我的核心期待一项一项落实到年计划的不同表格空间的时候,我对终身学习有了新的理解,也有了新的期待,对未来如何落实终身学习也充满了信心。

4、扩容思维,当我在工作中的角色从一个销售转变为一个销售加团队长的时候,当我面对很多从来没处理的困难事情时,对我帮助最大的思想就是扩容思想,我经常闭眼想象我是如何从乡间小路一步一步走到城市大路上,甚至我特意开车去天安门前走几次,去体会从普通二车道变为双向十六车道的感受。这种思想,让我在学习永澄老师的理论时,不再有畏难情绪,甚至每次到了新内容的时候,我就特别兴奋,期待全新生活的诞生。

5、复盘思维,在看成甲老师的好好学习以前,我也知道复盘的重要性,但是我不做,我认为自己做不起来,也没有路径去思考为什么做不起来。当我看到永澄老师这些文章后,我只能通过写读后感才能记下当时的感受,因为这些理论对我确实很陌生,学习起来有点吃力,但却很有启发,写下来之后让我看到了复盘的好处,虽然总共没写几篇,但是收获却非常大,引起了我的思考,在工作中,给我带来的帮助是最大的,我已经能平静的提问,一环一环的递进,经常可以直接抓住问题的核心,这让我的复盘更有动力了。

需要改进的未来五大机会

1、还不能完全做到自我价值闪耀。永澄老师看到我把年业绩目标写成xx万的时候,给我指出来的问题,可谓一针见血。这个问题我还确实需要进一步澄清,还有没想明白的地方,我为什么不能大大方方的说我要做多少业绩,赚多少钱呢?

2、事业核心期待的大地图思路不够清晰,从目前的路径出发,不能达成核心期待,中间有断层。通过达成路径的找寻,多次的澄清,最后让路径和期待之间有路可循。

3、打开格局,从上帝的视角看待事业的核心期待,这也会帮助我走出眼前局面的限制,让我张开思考的翅膀,飞到空中,俯瞰我的期待和思路,帮助我立志高远,脚踏实地。

4、通过学习提升自己的思维能力,让自己在表述和沟通的过程中,更有条理,更有结构,成为智慧的中年女性,而不是唠唠叨叨的早更妇女。

5、目标和手段经常混淆,经常用手段代替目标,这个问题需要继续澄清,确实还有不明白的地方,年目标也需要在澄清之后继续调整。

总之,今年跟永澄老师制作年目标的活动,很圆满的完成了,我给自己打90分。我愿意先给自己一份满满的鼓励,然后在行动中逐步改进,先完成,再完美。特别感谢永澄老师,让我的中年生活每一天都变得鲜活更有力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黎黎,70后,6年IT项目管理经验,9年全职妈妈经历,4年保险经纪人,美国百万圆桌会员(MDRT),资深销售经理,家有一儿青春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