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被我虚度的大学时光

被我虚度的大学时光

高中的时候,我喜欢看闲书,郭敬明、韩寒、饶雪漫,课间或者晚自习,借了书偷偷地看,书因为是借别人的,所以更要争分夺秒抓紧时间看完。记得一个周六的下午,我看完了郭敬明的《幻城》,现在回想起来,我都佩服自己当时的那股心劲儿。早自习的时候,我会推敲自己写的诗歌,并工整地抄写在笔记本上;寒暑假,在写假期作业的间隙,我会熬夜把自己脑海中的影像写成小说。

当时我在心里默默地想,等我考上大学了,一定要好好过一把看书的瘾,写一篇惊天地泣鬼神的小说。当我考上大学的时候,还真过了几天岁月静好的日子,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那是大一刚开始的时候,我还是一个腼腆羞涩的小姑娘,不善于和同学交流,白天上课,晚自习看书,周末到图书馆照着画册临摹学画。有一天我的画作被张贴在校园的展板上展览,写的诗歌也获了奖,那应该是我大学期间最辉煌的时刻吧。

后来,我发现大学中还有更多精彩好玩的事情,比如做兼职赚钱,比如逛街买衣服,比如唱歌看电影,比如旅游谈恋爱,比如参加社团活动,等等。所有我有兴趣的事情,我都要去尝试一下,原本岁月静好的日子便如云雾般蒸发了,各种活动开始如火如荼地进行。兼职做的是发传单、举牌、服务员等最廉价的工作,逛街买衣服买的是极便宜的地摊货,唱歌看电影是呼朋唤友的热闹过就散场,旅游是走马观花的浅尝辄止,参加社团活动是跑腿儿打砸的搬桌椅,我生活中的大块时间被这些事情给冲得七零八碎。到了学期结束的时候,我发现这一年自己似乎很忙很忙,但想想好像并没有收获什么。因为什么都想做,到头来往往是什么都做不好。

等到下一学期,我想收心,发现心早已是脱缰之马,不知道野到哪里去了。我变成了大学的一只老油条,不再做廉价的劳动力,不再做听话的小学妹,做事情不踏实了,每日眼睛一闭睡觉眼睛一挣玩耍。有时也会感到特别空虚,想要改变却又迟迟没有行动,于是浑浑噩噩虚度了一学期。到期末考试的时候,物理竟然挂了科,但是那又如何呢?没有挂过科的大学是不完整的,当时我如此安慰自己。

读大学期间,大把的空闲时间我看了特别多的电视剧,真可谓是阅剧无数。光是于麻麻的电视剧,据不完全统计,我已经看了《宫锁心玉》、《宫锁珠帘》、《宫锁连城》、《美人心计》、《美人无泪》、《美人制造》、《笑傲江湖》、《神雕侠侣》、《陆贞传奇》、《国色天香》、《锁清秋》、《大丫鬟》、《倾城雪》、《胭脂雪》、《烟花三月》、《我爱河东狮》、《大清后宫》、《楚留香传奇》等近20部,当然这只是我看的电视剧的冰山一角,其余还有我爱看的宫廷剧如《甄嬛传》、《武媚娘传奇》等,武侠剧如《天龙八部》、《倚天屠龙记》等,仙侠剧如《古剑奇谭》、《花千骨》等,对于这些剧名我真的是是顺手拈来啊。我看电视剧特别快,一个周末可以轻松地看完三四十集的电视剧。记得2013年暑假上考研辅导班课程的时候,我硬是挤出午休的时间,看完了琼瑶剧《花非花雾非雾》。

很多人大学毕业的时候,都觉得不是自己上了大学,而是被大学上了,虽然我的大学也几乎被我荒废了,但是我却要感谢被我虚度的大学时光。因为我知道,只懊悔被自己虚度的大学时光是没有多大用处的,因为每一个在我深深自责懊悔中浪费的今日,都是昨日殒身之人期期盼望的充满希冀的明日。

读研之后,我知道自己的研究生生活再也不能像大学一样混日子了,于是开始改变。幸运地是,浙大的学风特别好,置身于一群学霸中,我这个学渣似乎也变得和他们一样了。晚上十点离开实验室,那绝对是早的,因为不想显得与大家格格不入,所以也会晚点回去。邻座的同学都在看文献学习,我总不好意思看电视剧吧,所以也跟着学习起来,一学期下来,也精看了五六十篇文献并做了满满一本笔记,每周码一篇文章记录生活感悟,没想到一年下来,也写了近十万字,顺便拿了2000余元的稿费。你看起来我现在似乎说的毫不费力,但是我当时做起来真的是十分努力的。

中国教育的概况是大学之前学习任务繁重,管理严格,到了大学突然撒手不管,初入大学的学生便如脱缰之马,往往在追求自由的假象中迷失了方向,在不知不觉地混日子中一不小心被日子混了还浑然不知,等到毕业时才追悔莫及。我想说的是,如果有一天你真的懊悔并幡然醒悟的话,那被虚度的时光是值得的,因为它将会换来今后倍加珍惜时间的你,曾经被虚度的时光就如滋养莲藕的淤泥,你将在其中拔节生长、荷香四溢。

正是大学期间被我虚度的那些时光,让我恍然觉醒,变成一个十分珍惜时间的人。失之东隅,收之桑榆。焉知“被我们虚度的大学时光”不会变成我们人生的转折点呢?所以不要在懊悔中消磨了我们的精气神,让我们化悲愤为力量,化戾气为祥和,做一株出淤泥而不染的莲花吧。


出淤泥而不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入夜后的一抬头:黝黑的皮肤上嵌着亮度不一的钻石,经寒冷刷洗干净,磨晰边角,亮闪闪,亮闪闪;耳钉,项链,手链,Ura...
  • 你好,我是翔叔。 我最近建了一个听书群,每天都会定时在群里分享一段读书音频 + 文档解说,音频时长差不多 20-3...
    不二翔叔阅读 1,005评论 0 3
  • 潇潇未然 最近看了本书,说的是坚持。比如自己喜欢的事情坚持下去必定有好多收获。借之反思了自己,觉得自己一路上成...
    潇潇未然阅读 116评论 0 0
  • 跨域问题:倒腾了一天,终于弄好了。 这个地方改成jsonp是可以解决跨域问题,可是数格式有问题。 这样子,也算把数...
    张中华阅读 20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