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章

E.F.Codd1970年提出关系模型,是关系数据库的教父

DBMS:支持用户对数据库进行定义、创建、维护、访问控制的软件系统

三级模式:对数据库的整体描述,保证数据独立性。外模式、模式、内模式
两级映像:外模式和模式-保证逻辑数据独立性,外模式不受概念模式变化影响。模式和内模式-保证物理数据独立性,概念模式不受内部模式变化的影响

关系代数基本运算:选择、投影、笛卡尔积、并、差

数据库是

数据模型三要素
数据模型:一组集成的概念,用于描述和操纵组织机构内的数据、数据间的联系以及对数据的约束
三组件:结构部分-由一组创建数据库的规则组成、操纵部分、一组完整性约束

关系表的一行称作记录/元组

二段锁:事务中所有加锁操作都出现在第一个解锁操作之前,分为两阶段
扩展阶段:可获取,不可释放锁
收缩阶段:可释放,不可获取锁

关系是由行列组成的表

视图:对一个或多个基本关系进行关系操作得到的动态结果。无需存在于数据库当中,可根据用户需要生成的虚关系

维数是属性个数,基数是元组个数

事务:由单个用户或应用程序执行的,完成读取或更新数据库内容的一个或一串操作

事务的ACID
原子性:全部或都不的性质
一致性:事务必须将数据库从一种一致的状态转换到另一种一致的状态
隔离性:事务的执行是相互独立的,未完成事务的中间结果对其他事务不可见
持久性:完成提交事务的结果要永久记录,不能因故障丢失

超键:一个属性或属性集合能唯一标识出关系中每个元组

Query Processing的目的:高级语言表示的查询 -> 低级语言表达的执行策略,并执行该策略以获取需检索的数据

数据库处理请求的过程
高级语言表达查询 -> (查询分解) -> 关系代数表达式 -> (查询优化) -> 执行规划 -> (代码生成) -> 生成的代码 -> (运行时查询执行) -> 查询结果

关系代数


选择(Selection):



投影(Projection):



笛卡尔积(Cartesian product):
并(Union):

差(Set Difference):



存在于R但不存在于S的元素的集合
交(Intersection)


连接(join):
除(division):

SQL语句


DDL
改表名:alter table [table_name] rename [new_name]

数据库设计


数据库设计流程
概念模型设计:与所有物理因素无关
逻辑模型设计:与具体的DBMS与其他物理因素无关
物理模型设计:产生数据库在辅存上的实现描述的过程

第一范式:列不能够再分成其他几列
第二范式:1NF + 必须有主键,每个非主键完全函数依赖于任一主键(不能是一部分)
第三范式:1NF+2NF + 非主键不传递依赖

备份与恢复


备份:周期性的将数据库、日志文件、(程序)复制到脱机的存储媒介
若事务串行执行,当故障发生时找到最近一个检查点前启动的最后一个事务,重做在检查点时刻活跃以及在该事务之后启动并且开始、提交记录出现在日志中的事务。
当故障发生时,若一个事务仍处于活跃状态,则撤销该事务。
若事务并发执行,重做所有在最近检查点之后提交的事务,撤销故障发生时所有活跃的事务

恢复
严重损毁(磁头损坏并破坏了数据库):利用数据库最近副本恢复,利用日志重做已提交事务所做的更新
无物理损毁,处在不一致状态:撤销引发不一致的修改操作,重做某些事务,该过程只需使用日志文件中的前像和后像
延迟修改:事务提交后,修改被写入数据库
立即修改:更新一旦发生,立即添加到数据库
影像页:当前页表和影像页表
日志:记录对数据库所有更新信息:事务记录、检查点记录。追踪事务执行进度,帮助进行恢复,性能检测,审计
检查点:数据库与事务日志文件之间的同步点,在该点上所有的缓冲区都被强制写到二级存储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