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一路粉红色泡泡 | 腾格里沙漠徒步游记

坐在K42的绿皮车上,从银川龟速回京。

邻座阿姨的腿上坐着一个大概四五岁的小男孩,阿姨一边抱着男孩,一边指着正在吃羊肉喝啤酒的帽帽,“去,跟帅哥哥敬酒,以后也要成为帅哥哥那样~”

窗外是黄绿相间的丘陵,淅淅沥沥的小雨,山色空蒙。生活可爱到绽放。

沙漠徒步起因

去年冬天,正和三两好友滑雪。突发奇想,打算第二年去沙漠穿越。玩点新鲜的。迅速得到响应。

身边创业的朋友,每年会组织戈壁穿越,即库布其沙漠徒步。

8月底9月初,我们调研一番后,几个精力过分旺盛的小伙伴们觉得,库布其二十余公里的路线太小儿科,还没走爽已到终点。

于是最后,我们选择了适合初级选手的中等长度路线,中国第四大沙漠徒步——阿拉善腾格里沙漠。三天,五十多公里。

9月17日,我和帽帽的队友属性里,增加了新的技能点——恋人。

帽帽本身计划好了自己的十一出行方案,去重庆参加好友婚礼,顺便自驾。

结果属性升级后,我们才正式在一起一天他就买好了到银川的机票,为我改了十一行程,参加完婚礼后直接陪我去沙漠玩耍。

从不给我压力,没有“责任”、“付出”等精神负担,却默默地把每一分钟用到极致,创造一个又一个幸福的瞬间。

这大概就是两个自驱力很强的人,给彼此的自由和依赖。

后来怕虐狗太甚,同行的杜老大从此拉黑我就不好了。于是拉晓玲姐加入给杜老大做个伴,变成6人小组。

虐狗之旅,准备出发。

怎么去沙漠

沙漠徒步最好还是跟团的。不然,指南针加上磁偏角,自己就不知道走哪里去了。

徒步的乐趣在于行走而非观光。咨询了三四个团后,发现差异不大,不过作为后勤支持和向导作用。

最后我们挑了个领队看起来比较灵光(后来证明判断失误),价格又比较合适的团报了名。

领队会给大家带路。不过后来领队说他也不认识方向,都是看沙丘凭感觉走的,多走少走几公里都不是事……

随行会有两辆越野车一辆皮卡车跟队,拉着大家的行李,提供随时的水,以及如果有人身体抱恙,可以及时上车休息。

旅行团情况:XX户外,是一家做户外旅游的公司。从互动吧上找的。

团费2180元/人,3天,提供大巴车接送、早晚餐、皮卡车跟队装行李和水等标配服务。

可选项:60元/人的帐篷+睡袋+防潮垫租赁费用,2个人睡一个帐篷。

装备篇

9月30日、10月4日,我和帽帽分别去迪卡侬进行了两次装备采购。

除了沙套,作为初级装备,迪卡侬可完成全套采购,清单如下:

鞋子——

1.高帮徒步鞋。我们俩人都有好几双跑鞋,但登山鞋着实没有。于是买了迪卡侬最初级登山鞋,129元一双,鞋舌和鞋帮是分开的。

如果去沙漠,更建议买鞋舌和鞋体连在一起的,否则容易进沙。我和帽帽大概每行进一小时就会倒一次沙子……

2.徒步袜子。要选择比较厚的、速干透气、棉和涤纶混合的袜子,纯棉会干的非常慢。我买的迪卡侬39元两双的户外徒步慢跑袜子,准备了4双,每天更换。

衣服——

3.软壳冲锋裤。防风防晒透气。徒步的时候会出汗很多,白天只穿内裤+冲锋裤。建议买单层的冲锋裤,不要买里面直接加绒的,会热死。迪卡侬的入门款冲锋裤足够。

4.软壳冲锋衣。后来证明,冲锋衣白天不需要,基本是早晚气温骤变时候穿着御寒。白天徒步走起来太热了。

5.抓绒衣裤。晚上睡觉保暖用。带轻便的薄款羽绒服也可以,或者保暖内衣裤也都OK。

6.速干体恤。走起来实在太热,一会衣服就湿透了,基本需要每天换一件。平时的运动半袖就可以。基本里面一件体恤,外面一件透气的长袖防晒。番外,跑马的帽帽有81件运动体恤…

帽帽装备展示

其他——

7.魔术头巾。防晒。单层的就可以,不用里面带绒的。我在沙漠里暴晒了3天基本没有变色号,多亏魔术头巾+防晒霜。帽帽嫌热,没带头巾,于是回北京的时候已经是黑里透红:)

8.大檐帽。建议买四周都有檐的渔夫帽。迪卡侬有,迷彩色,经济实惠且不掉颜值。

9.登山杖。每个人需要2根,爬坡利器。迪卡侬基础款49元/根足够。

10.小背包。大行李都在皮卡车上,小背包会装水杯以及一定的补给,士力架之类。以及热了脱脱脱。

11.头灯。这东西甚好,晚上天黑了可以随便溜达,夜里帐篷没有电,把头灯挂起来还能照明用。迪卡侬的基础款头灯足够用。

12.沙套。迪卡侬没有,需要从淘宝下单,搜“沙套”“雪套”都可以。别人买的十几块钱一个,不知道为什么我买的39块钱的高配款,还是一直灌沙子…

13.防晒霜。防晒倍数越高越好,且中间需要补涂一次。

14.私人药品。跑马老司机帽帽同学在进沙漠前买了云南白药和感冒冲剂,简直是神人。

昼夜温差大,大家都有些流鼻涕,有感冒药预防会更好。我们第二天徒步了8小时,小腿和脚踝都有些肿胀,云南白药一喷,第三天依然生龙活虎。

非必需装备:

1.墨镜。沙漠日照比较强烈,有墨镜会眼睛比较舒服。如果近视,迪卡侬有左右眼独立的近视墨镜片,可以直接买配套镜架装上去,非常方便。镜架79,镜片忘记了,大概左右眼+镜架整套下来350元左右。

2.护膝。如果平时锻炼少,戴着护膝是有用的。不过徒步相比跑步,运动强度较小,倒也问题不大。

3.束小腿。因为第二天走的比较多,帽帽帮我带了束小腿,大概在十几公里后发挥作用,防止腿部乳酸堆积过多。果然有用,小腿没有很酸疼。

4.盐丸。在沙漠里暴晒徒步,出汗很多,容易电解质失衡缺盐分。帽帽带了跑马的专业盐丸。不过后来我们用榨菜代替了。乌江榨菜,吃饭就是香。

5.午餐。我们报的团是没有午餐的,因为中间在沙漠里,没有人家帮我们做饭。我们带的压缩饼干、香肠、榨菜。帽帽再次贴心到爆,提前买了水果,大受欢迎。


因为帽帽是专业跑马选手,很多东西他都有,我们没有买。如果均选择迪卡侬的入门款,整套下来预计1000元/人左右。

我们俩拖着个24寸的箱子出发的,大概这样↓

三天详细行程

4号下午飞到银川,一个大碗喝酒大口吃肉的城市。

晚上吃了顿当地比较有名的老毛手抓羊肉。

大概是有这么好吃:

手抓肉
牛肉
某种很好吃的羊肉

后来证明,3天支撑我们走出来的信念之一,就是能回城吃顿肉了。


次日,出发。

整个团18个人,外加领队1人。坐小巴车进到了沙漠入口,拍了个集体照就进沙漠咯!

入沙漠前还比较白的大家



第一天行程

第一天,4个多小时,12公里左右。

沙漠走起来非常热,很快体恤湿透。不过还好沙漠风力不小,走起来也算虎虎生风散热速干。

第一天适应期,轻松加愉快的完成了十余公里的徒步。全程欢欢乐乐,可以看到几个其他团队也在附近行进。我和帽帽坚持每小时倒一次鞋里的沙子,嗯。

穿鞋后1米9的帽帽和1米8的我

夜晚,到达营地,是一家挨着湖的牧民。牧民家有水井,可以刷牙洗脸。(我俩带了一支刚充满电的电动牙刷,结果夜晚户外太冷,拿出来就电量不足。)

一群人去沙丘上拍落日,余晖洒在漫天的黄沙上,安静又辽阔。

腾格里沙漠落日

以及,这里居然有沙漠卡丁车!帽帽我们两大只在车里,底盘极低声音巨大,在沙漠间呼呼而过甚是拉风,引得牧民家的牛羊鸡纷纷驻足观看,也算是围观的吃草群众了。

越过一个个沙丘,在各种沙漠漂移间一路惊呼不断。夜幕散处,炊烟徐徐,似乎预示着,我们再也不会分离了。

卡丁车漂移中


红红火火恍恍惚惚

太阳从西边落山后,东边升起了巨巨巨巨大的月亮。当晚是农历十六,月亮大到整个湖边都是温柔的夜色,仿佛伸手就能触摸。

最好的广角相机,也装不下那晚的月亮。天很蓝,很亮。漾着涟漪的湖水映出微颤的银盘,走进大漠深处,能看到这样一景,惊喜若狂。

湖边的月亮
欢脱的帽帽

牧民家的晚饭还蛮好吃,有西红柿青椒等蔬菜,以及大盘鸡。

帽帽老师是个干什么都要做到极致的人,玩也要体验尽所有风情。于是跟牧民家单定了四个菜,羊汤,葱爆羊肉,土豆丝,和一个素菜。羊汤极其鲜美,险些追上我爹爹的水平。

当晚还有人要了啤酒,一群人在寒冷的大漠之夜,围坐在蒙古包里喝啤酒吃羊肉侃大山,甚是美哉。

夜晚是比较冷的,大概五度左右。营地提供的是最基础款帐篷,只有防风没有保暖能力。当晚穿了抓绒衣,半夜还是冻醒了几次。挨着湖边潮气大,第二天七点起床,鞋子帐篷外都是湿的。

没有网络的日子,大家早早就睡,外加天气冷,早晨六七点都能自然醒。后来返京的几天,我也都能七点自然醒,也算是无痛习得了个好习惯。


第二天行程

第二天,略虐,徒步8小时,26公里。

帽帽很贴心的给我准备了束小腿,减缓腿部的酸胀,要么我这种选手第三天铁定是走不动了。

这一天除了沙丘,我们还路过了3个湖。湖边是比较硬的地,相比沙丘要好走很多。大家轻松愉快的绕着湖前行,偶尔有比较多的植被,蚊子同学会紧随其后。

8小时是比较漫长且难熬的,身体会比较疲惫。

而整整一天,我和帽帽一刻不停的聊天,在沙漠里翻滚,大笑,聊过去和未来,聊工作生活和远方。他说一路,我笑一路,整个沙漠洒满了我们温暖粉红的情话。

有个能和你讲很久很久话都不会腻、不会玩手机不会陷入尴尬的沉默的伴侣,大概就是爱情最好的模样。

我和帽帽从沙丘上翻下来的视频↓


翻滚吧!帽帽!_腾讯视频


晚上,我们继续露营。吸取了前一天冻残的经验,第二晚穿了帽帽老师的羽绒服,就像在帽帽的怀抱里一样温暖。

洗脸的时候我又把脖领子弄湿了,帽帽宠溺的过来帮我挽起衣领,“哎呀傻媳妇”。

因为两天没洗头,帽帽实在受不了了,用冰冷的井水洗了头。特别心疼生怕他感冒,拉到蒙古包里擦头发。结果俩人愉快的聊了半天保湿护肤品,仿佛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当晚云层很厚很低,月光透过云层的边缘若隐若现,似真似幻。整个大漠是安静肃穆的,没有孤烟直和落日圆,少了戎马气息的夜,阑珊处只剩沉寂。

我和帽帽在月光下散步,拥抱,接吻,哭泣。


第三天行程

第三天,9点出发。

行程不长,但需要翻越很多起伏的大沙丘,难度系数变大。前两天可以用绕的方式加长距离尽量选择平缓的路,第三天都是横跨沙丘。

登山杖真是个好东西,让自己拥有了四驱动力。

一座座山丘上上下下,我和帽帽手拉手沿着山丘顶走,帽帽说,你昨晚喜欢的云,我们现在在离它最近的地方。

沙漠里几乎没有信号。登上三天里最高的山顶,我用仅有的信号秀了个恩爱。


大概下午一两点,走到了月亮湖景区,我们也就到了终点。帽帽同学收集了一小瓶沙子,作为这趟沙漠之旅的纪念。加上之前帽帽带回来的柏林墙片的小瓶子,这是我们共同见证的第二片他乡土地。

最后,大巴车拉我们回银川市区。回去的大巴车上,我喂着帽老师葡萄,帽老师给我剪着指甲^^

能all in地爱一个人真好,被人同样地爱着真好。

Nice to meet you. 能遇见你,真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