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弱点》读书笔记(一)

卡耐基说:一个人的成功,只有15%归结于他的专业知识,另外的85%要归结于他的表达思想、领导他人及唤起他人热情的能力。

那么,该如何修炼人生的这85%呢?

《人生的弱点》给出了答案。

part one:与人相处的基本技巧

一、在生活中不乏喜欢批评人的人,有上司喜欢批评人、有家长喜欢批评人、有老师喜欢批评人、有丈夫或妻子喜欢批评对方,对这样的人,我们每每见到如临大敌,避之唯恐不及。批评有什么坏处?我们怎样不做这样的人呢?

1.批评不但不会改变事实,反而会招致愤恨;

2.因批评而引起的羞愤,常常使雇员、亲人和朋友的情绪大为低落,并且对应该矫正的现实状况,一点好处也没有;

3.尽量去了解别人,而不要用责骂的方式。尽量设身处地地去想,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做。这比批评、责怪而有益,而且让人心生同情、忍耐和仁慈。

林肯年轻的时候喜欢批评人,动辄攻击别人,后来一次深刻的教训改变了这一恶习。他最喜欢的一句格言是“只有你不议论别人,别人才不会议论你”,因为他明白了尖刻的批评和斥责几乎永远都起不到任何作用。

二、不只做到不批评他人,还要真心诚意的赞赏他人

每一个人都渴望被人赞赏,被人赞赏能让我们更有信心,更快乐,这是人之常情。

施科勃的做法:诚于嘉许,宽于称道。

所以看一个人尽可能多地发现他的优点,并真心诚意的赞赏他。

三、欲钓鱼,先设美味的鱼饵

“如果成功有什么秘诀的话,那就是站在对方的立场来看待问题,如同用你自己的观点看事情一样,并要具备审时度势的能力”——亨利 •福特

永远从别人的立场去思考,并从他的角度来看问题。

“首先要把握对方心中最迫切的欲求。如果能做到这点,就可以如鱼得水,否则就办不成任何事情。”——亚弗斯德教授

part  two 平安快乐的要诀

你所认为的,并非真正的你;反倒是你怎么想,你就是什么样的人。只要将一个人内心的态度由恐惧转为奋斗,就能克服任何障碍。

一、永远保持自我本色

一位长得不好看,嘴巴太大,还长着暴牙的女孩喜欢唱歌,想当歌星,在夜总会里唱歌时一直想用上唇遮住牙齿,结果狼狈不堪。后来她接受了一位男士的建议,不再遮掩,把暴牙的事抛诸脑后,尽情演唱,终成为歌星。瞧,暴牙成了她的标志,给她带来了财富。

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请保持自我本色。

二、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

四种行之有效的良好工作习惯:

1.将你桌上所有的纸张都收拾好,只留下你正要处理的问题。

2.根据事情的重要程度来安排做事的先后顺序。

3.当你遇到必须当场作决定的问题时,那就当场解决,不要犹豫不决。

4.学会如何组织、分级负责和监督。

先搞清楚自己有多少工作,应该先做什么后做什么,有了这四种良好的工作习惯,工作不会把我们搞的晕头转向、疲惫不堪。

三、不要让疲倦征服自己

1.大部分疲劳的原因源于精神因素,真正因生理消耗而产生的疲劳是很少的。

2.坏习惯可以改正,好习惯可以慢慢养成。

人们常以为辛勤工作会导致疲劳,其实忧虑、紧张、心烦才是导致疲劳的的三大原因。

所以要想解除精神疲劳,请放松、放松再放松。

学会放松自己的四个小建议:

A、随时保持轻松,让身体像只袜子一样松驰。

B、尽量在舒适的情况下工作。记住,身体的紧张会导致肩痛和精神疲劳。

C、每天自省四五次,并且自问:“我做事有没有讲求效率?有没有让肌肉做不必要的操劳?”这样会使你养成一种自我放松的习惯。

D、每天晚上做一次总的反省。

不以自己疲累的程度去衡量工作绩效,而用不累的程度去衡量。

四、使自己的工作变得有意义

“假装”对工作很感兴趣,一点点假装也许就会使你的兴趣成真,也可以减少疲劳。

记得每天早上给自己打打气哟。

五、以快乐的心态面对今天

思想决定一生。

如果你不开心,那么,能变得开心的唯一办法是开心地坐直身体,并装作很开心的样子说话及行动。

活在今天我们应懂得:

1.今天我要让自己很开心。因为林肯说过:“多半的人都可以决定自己拥有更多的快乐。”快乐源于内心,并非外来之物。

2.今天我要调适自己,而不是调整世界来配合我。我要让自己融合自己的家庭、事业与机运。

3.今天我要照顾自己的身体。我要运动,关心它、滋养它、不滥用它、不忽略它,让它变成我心灵的殿堂。

4.今天我要强化心灵。我要学习,不让心灵闲置,阅读需要聚精会神才能读懂的读物。

5.今天我要从三方面操演我的心灵:我要默默地为一个人做件好事;至少做两件我不想做的事。

6.今天我要让自己怡人。使自己看起来愉悦,穿着合宜,轻声慢语,举止恰当,多予赞赏,少作批评,不找任何事的毛病,也不挑任何人的缺点。

7.今天要全心全意只活这一天,不去想自己的整个人生。

8.今天我要制订计划。计划每小时要做的事。可能不能完全遵行,但还是要计划,为的是避免仓促及犹豫不决。

9.今天我要给自己保留半小时的轻松时间。用这半小时祈祷,想想自己的人生远景。

10.今天我将无所畏惧,我不怕更快乐、更享受人生的美好;也不怕失去爱人,相信我爱的人亦爱我。

这一段话对我触动特别大,对,只活这一天,这一天让自己快乐起来了,这一辈子的许许多多天不就快乐起来了吗?这一生就是快乐的一生,这还有什么遗憾的呢?

心情快乐了,你会发现许多事情都顺利了许多,身边的人也都好了起来,因为终其原因是你的心态变了,你的思想变了。

六、没人愿意踢一只死狗

当两个种强有力的性格互相排斥,而两个人又希望可以和谐地生活在一起的时候,至少有一方必须运用积极心态的力量。

这一点我觉得应用到家庭生活中非常美妙。我已经在慢慢尝试了,而且效果立竿见影。

七、不要报复你的敌人

1.当我们对适度人心怀仇恨的时候,就是在付出比对方更大的力量来压倒我们自己,给他们机会控制我们的睡眠、胃口、血压、健康,甚至是我们的心情。

不用对人、对事怀恨在心,影响心情,还有健康,并且浪费时间,很划不来。

相反宽恕对人、温柔待人、对别人充满爱意会让人有一张美丽的容颜。

2.如果有一个自私的人占了你的便宜,那就把他从你的朋友名单上除名,但千万不要想着去报复。一旦你心存报复,那对自己的伤害绝对要比对别人的大得多。

不光不能怀恨在心,更不能去报复。不来往就是了。

八、不要要求别人感激你的恩德

我们在这个世界上唯一能够得到爱的办法,就是不再去乞求,而是立即开始付出,并且不希望得到回报。

在教育孩子方面,作者也有提到。

怎样让自己的孩子懂得知恩图报呢?

首先家长先懂得感恩,然后,培养他们这样去做。家长是孩子最好的老师,起到你的表率作用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谢清崎老师与编辑的合力出版,这本书的确对我们的认知会产生很大的改变。 【本书作者】罗伯特·T·清崎 莎伦·...
    文羽墨阅读 5,806评论 0 25
  • 盘旋的山路 绵延十数公里,苍凉 秋季、秋风、秋叶 漫山浸染的枫红 黄昏,苍穹的那抹殷红 亦有所不及 夕阳醉了 海水...
    雨韩阅读 295评论 6 15
  • 一年一次的高三毕业典礼又要到了,礼堂前已经摆好了签名板。明天他们就要穿着红格裙和中山装来这里结束附中的生活了。 感...
    1658d734897e阅读 101评论 0 0
  • 1. 杨康死的那一年才20岁。 20岁的生命,过于年轻,还是不折不扣的“叛逆”窗口期。 20岁的奥巴马抽烟酗酒过着...
    不完美世界阅读 637评论 0 3
  • 题记~阅读简友枫红云天文章【胖人多贪吃】有感,以作警醒,在此鸣谢。 胖得让人瞅着心碎 为何彻夜不归 歪在了路旁鼾声...
    澄默时节阅读 476评论 14 16